好山,好水,好宜兰。——记赴台学习第一次“远门”

別里科妻 LV.6
2016-10-06 11:47 463/5
  • 出发时间/2016-09-23

宜兰简介

宜兰地处台湾东北部,东临太平洋,另外三面则被雪山与中央山脉的翠峦环抱,怀拥天地美景,犹如世外桃源宜兰由于特殊的自然环境,形成了沙滩、温泉、冷泉、湖泊及山景等多样景观貌,因兼具山水之景,人们又过着悠闲慢活的田园生活,故被很多人称为“台湾北部的桃花源”。

行程安排

DAY 1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罗东夜市(晚餐)
DAY 2 丢丢当森林+几米广场+创创新村→窑烤山寨村(午餐)→亚典蛋糕密码馆+橘之乡蜜饯形象馆
+永镇海滨公园→北门蒜味肉羹+沙茶鱿鱼羹+金泽卤肉饭(晚餐)
DAY 3 兰阳博物馆→乐山温泉拉面(午餐)→南方澳昭安景观台+苏澳冷泉+内埤沙滩→富美海鲜火锅(晚餐)
DAY 4 明池森林游乐区→明池山庄(午餐)→金车噶玛兰威士忌酒厂

交通(內部+外部)

1.台北宜兰

台北宜兰可以选择汽车或火车两种公共交通,我们选择了较为快捷经济的大巴,从台北的市政府转运站乘坐长途客运前往罗东(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在罗东镇),票价120TWD,车程约1h。

2.宜兰市区

(1)宜兰罗东

罗东镇和宜兰市区之间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小火车,车站就在市中心,票价14TWD,车程约20min。

(2)宜兰市区

宜兰火车站一出站就有许多租摩托和小电驴的店家,可惜我们既没有国际驾照也没带学生证以外的证件,只好放弃了最大众又最酷的交通工具,景点之间基本靠出租车,但宜兰不大,所以车费都没超过250TWD。(P.S.只要离开了市中心就很难看到出租,所以要自己打电话叫车,友情提供GOOGLE出来的美琪计程车行电话:0800-313-233)

(3)因为计划在第三天和第四天去宜兰最北部和太平山,所以在网上联系了包车(再友情提供我们选择的熊熊包车联系方式:WeChat ID:sss687ss),一天(约8h)3000TWD(一辆车)。

1(传艺中心+罗东夜市)

台北的市府转运站设在统一阪急百货里面(也是很神奇),大巴车票到柜台现场买就行了,车次很多。

大巴车内部。

到达罗东车站已近下午四点,因为传艺中心五点就停止售票,于是我们一下车就朝它奔去。

传统艺术中心位于宜兰五结乡冬山河畔,占地24公顷,其设立是为了保存与推动传统文化,范围涵盖传统的戏剧、音乐、工艺、舞蹈、童玩、民俗杂技等,在保护的同时达到传承推广传统艺文、营造良好文化氛围的目的。

开放时间: 平日09:00-18:00,暑假及过年期间 09:00-19:00

收费方式: 全票150新台币/人,学生票100新台币人,敬老票75新台币/人,20人以上团体120新台币/人

有点可惜的是,传艺中心在9月25号(也就是我们去的后两天)就要闭园装修,直到2017年1月1日才重新开园,所以好多场馆和店家都没开放,园区相对冷清,不过正好我们到的比较晚,不然逛不够更会觉得遗憾吧。

刚踏入园区,迎接我们便的是一个俏皮又朴实的工艺作品。

买票即可获赠两支铅笔,门票上有四个可以盖章的地方,都藏在园区里,需要自行寻找。

园区紧邻冬乡河,岸上被规划成老街,称为民艺街,临河的街道叫临水街,河畔有许多咖啡馆。

民艺街仿照传统街道建立,房舍结构各不相同,街道两侧是各种民艺街坊和传统小吃坊,街上还会有传统艺术以“游街”的形式表演。

传统的小卖店。

泥塑店、饼店、陀螺店、陶笛店、小食店……一家家极具古早味道的店铺,让人仿佛回到了过去的时光。

民艺街上许多店铺,如香皂馆、布艺扎染馆等,都可以自己动手DIY。

“糖葱卷”,是用糖葱、花生碎、芝麻粉和香菜碎配在一起做成的卷,糖葱的酥脆加上花生芝麻的香,还有香菜锦上添花,再用润饼皮一同卷起,丰富奇妙的滋味只有尝过才知道。

民艺街的尽头又见冬乡河。

出口处是一排模仿传统窑室建造的建筑。

天色已晚,该出发进军宜兰最大的夜市——罗东夜市饱餐一顿啦!罗东夜市位于宜兰罗东镇中央的中山公园四周,形成一个全年无休的夜市,罗东镇最繁华的商圈也依此处向外扩张。

在出发之前,我特地搜寻了大小网站,总结了各色推荐,列出以下清单,跟我们一起去打卡吧!

P.S.由于篇幅原因,预知更多美食简介(如果你也刚好是吃货的话!),请移步至本人的公众号:搜索丁枝的气宴,或复制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0NjE3MjczNA==&mid=2651138638&idx=1&sn=25f92e732360c5cf27e79d9a00f46d40&chksm=f2b2d71fc5c55e09785b2231694f312a64dde499273cc73211c3aceb8f9bb24a0d6acc3c27b7&mpshare=1&scene=2&srcid=1007SYmRuqDHoDqVIwo68qeP&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查看更多美食详情~~~

好啦,列出的清单全部成功打卡,不得不感叹一句,人多就是力量大!

2(几米公园+窑烤山寨村等+永镇海滩)

坐小火车去宜兰啦!

一出车站,就看见可爱的长颈鹿伸着脖子迎接每一个到达宜兰的人。

宜兰是画家几米的故乡,宜兰将他的绘画来装饰火车站,将本该来去匆匆的车站变得五彩多姿,引人停驻。

丢丢当森林,头上是几米绘本中飞驰的火车,下面是热闹的市集,孩子们肯定很喜欢这里吧!

几米公园位于宜兰火车站南侧,原为废弃的铁路局旧宿舍区,后经过重新规划,除了保留原有的历史建筑与老树绿荫外,更以「记忆片刻风景」为主题,置入取自几米绘本中场景所制成的装置艺术,包含《向左走‧向右走》《星空》《微笑的鱼》等绘本中的著名场景,都在此原貌重现。

作为被几米绘本陪伴成长的众多受益人之一,当然要去朝圣一下啦!

几米公园现已经成为宜兰一大拍照热门地。

背后的植物被打造成了“毛毛兔”的形状。

兄弟,你乱入了...

火车站向右走是“创创新村”,由火车站的旧仓库改建而成,里面不少有二手书店、文创用品店和咖啡店,很可惜我们去那天文创店并未开门,只能在门口看一看啦!

逛了一上午,该吃饭啦!午饭我们选择了围绕有趣的巨人赤魁打造的主题餐厅——“窑烤山寨村”。

窑烤山寨村以其木制建筑搭配巨大的红色灯笼,展现出浓浓的日式风味,巨大的赤魁和充满特色的装饰造景,让人仿佛来到另一个妖怪村。

具有当地特色的现烤面包、创意餐点和主题鲜明的伴手礼,也是这里的一大卖点。

查看更多美食详情~~~

窑烤山寨村、亚典蛋糕密码馆和橘之乡三个地方相距不远,都可步行到达,所以我们把它们排在了一起,吃饱喝足后,起身去蛋糕密码馆啦。

亚典蛋糕密码馆是一个可以参观各种蛋糕(铜锣烧、年轮蛋糕等等)生产制作过程的工厂,除此之外,也可以品尝购买各色蛋糕。

不知道哆啦A梦看到这么多铜锣烧会不会开心得疯掉?

然后我们又到了橘之乡形象馆,宜兰由于高山环绕、雨量充沛,非常适合金枣(也称“金桔”)、李子的生长,所以蜜饯也是宜兰的特产之一。

在“橘之乡”,可以参观蜜饯的生产过程、可以购买相关伴手礼,还可以自己DIY各类蜜饯。

大家都兴致勃勃地动手制作着蜜饯。

逛完橘之乡,看着天气这么好,我们的心早就飞出城市了,于是打车,说:师傅,麻烦去最近的海边!

行驶在广袤平坦的兰阳平原上,我想着,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心胸一定很开阔吧。

然后便是这里了,永镇海滩。

在这里可以远望龟山岛。

不在计划内的永镇海滩,带给我们的是满满的惊喜,那我们就不客气地拍拍拍啦!

这份天赐的礼物,这个自在的下午,恩,全都收进心里了。

晚饭我们打车回了城里,选择了当地特色小吃:蒜味肉羹和鱿鱼羹~

查看更多美食详情~~~

入夜后的丢丢当森林和宜兰车站,褪去了白天的鲜艳和热闹,在夜色中散发着神秘和梦幻的气息。

晚安啦,宜兰

3(兰阳博物馆+礁溪温泉+苏澳冷泉)

去兰阳博物馆前,司机蓝师傅把我们带了到头城老街

宜兰头城,顾名思义就是宜兰第一城,在清朝时是这一带最繁华的地区,老街将过去的街道和建筑都保留了下来,各种不同的门在过去是不同的商铺,走在这里,可以感觉到浓厚的历史气息。

然后便到达了来宜兰必去的兰阳博物馆。(以下部分资料来自网络)

兰阳博物馆的外观是建筑师姚仁喜以北海岸一带常见的地貌——单面山为灵感进行设计,从外观上可以看出人文与自然的完美融合,远望去像是一块大乌石,近看又别有一番滋味。

馆内主要有三个楼层,主题分别为“山”、“平原”、“海”,以展现宜兰的地理及人文风貌。

展览内容主要以宜兰“常民生活文化”为主题,三个不同楼层之间以“水”为主题贯穿,以体现“雨润兰阳”的精神,结合兰阳平原各地不同风土民情的介绍,从自然出发,以人文为貌,展现宜兰的自然与人文之美。

展馆同时注重“展示”与“休闲”两方面,有许多有意思的小细节和体验项目。

利用体感技术设计的:“招手看看,那条鱼是你的?”

我们去的时候遇上了特展“博物馆故事在兰阳”,特展内容分成宜兰好所在、宜兰好快乐、宜兰好滋味3大主题区,透过图文、影像、实体作品等介绍了宜兰大大小小的博物馆。

宜兰有大大小小各型各色的博物馆。

以龟山岛为灵感来源设计的椅子。

留言墙也是五彩缤纷。

午饭我们选择了礁溪温泉公园附近的乐山温泉拉面,体验了一把边泡脚边吃拉面的新鲜。

接着去了公园大门旁的叶家香辣椒文创馆,吃了有史以来吃过的,最辣的!辣!椒!冰!淇!淋!!

查看更多美食详情~~~

下午我们来到位于苏花公路上的南方澳朝安观景台,海拔约140公尺,站上观景台,可以以近360度的视角俯看整个南方澳地区。

内埤渔港、苏澳港、内埤海滩、豆腐岬、龟山岛、笔架山、北方澳军港等等美景尽收眼底。

看,像不像一个个火柴盒?

离饭点还有一段时间,蓝师傅又把我们载到苏澳冷泉泡冷泉,一天之内又泡温泉又泡冷泉也是很奇妙。

苏澳冷泉是由于宜兰丰沛的雨量,加上苏澳当地厚实的石灰岩层地形而形成,苏澳冷泉水质清爽明澈,可饮可浴,水温保持在摄氏21度左右,身浸其中,倍感清凉,但浸泡不到五分钟即会遍体发热,十分舒畅。

冷泉因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日据时代日人便用苏澳冷泉所制作羊羹和弹珠汽水,因此成为苏澳的名产。

苏澳渔港,因为台风将近,所有渔船都停进了港口。

内埤海滩位在苏澳镇南方澳渔港外侧的沙丘,沙滩呈现弯曲弧线,海天景致优美。

内埤海滩呈弧形状,地形分为海蚀与海积两种,固有海岬、海底岩礁、海蚀崖、海滩等地形地貌,内埤海滩背山面洋,水质清澈,景色秀丽,可在此欣赏旭日东升,弄潮听涛。

晚饭,我们选择了富美海鲜火锅,不吃海鲜,怎么算来到海边了呢?

查看更多美食详情~~~

为一天的顺利结束,干杯!

4(明池森林公园+威士忌酒厂)

当初包车就是为了去太平山,谁知到了景区门口被告知有台风预警闭园了,只能在山脚打个卡啦!

于是蓝师傅带我们去了更往西北方的明池森林公园。

明池为一高山人工湖泊,座落在宜兰桃园交界之处,四周原始森林密布,终年烟岚缭绕,景色迷蒙曼妙,有“北横明珠”的美誉,气候凉爽,景观动人。

静石园——融入宋元时代的山水画架构,以园中园的方式呈现自然风景式庭园,园与园之间则以黑瓦白墙做为区隔,十分特别。

庭院设计以石为山、砂为水传达出枯山水之意象,可供游客禅坐静观。

沿着林间栈道步道而上,可到达慈善亭,眺望高山野地,俯瞰明池全貌。

漫步在氤氲幽静的原始森林,有如走进梦乡仙境。

在这里,心可以完全静下来,融进自然里。

到达山顶的明池山庄,我们品尝了美美的“山味”。

查看更多美食详情~~~

休息片刻,我们前去参观金车噶玛兰威士忌酒厂。

金车噶玛兰威士忌酒堡座落于宜兰员山乡,金车KAVALAN采用中央山脉与雪山山脉的水源,在太平洋水气与雪山山风作用下,孕育出口感醇厚、风味迷人的威士忌,并以「KAVALAN」为品牌,荣耀宜兰

(以上简介来自网络)

一进门,浓郁的酒香就扑鼻而来,金车专属的橡木桶整齐地摆放着,里面都是有酒的哦!

这一排玻璃柜展示的是橡木桶种类与熟成时间对酒色的影响,很漂亮吧?

酒厂可学习许多关于威士忌的相关知识、参观威士忌的生产制造过程,还可免费品尝一小杯威士忌(不会喝酒的我只能说真的接受无能啊。。。)

参观完工厂后,还可到同为金车公司旗下的超级大的伯朗咖啡馆来杯下午茶~

这只是咖啡厅的一半而已哦~~

台北学习的第一次出远门圆满落幕!再会啦,美丽的宜兰!!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08 20: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10 13:52

引用 乌克兰第四方面军.m 发表于 2016-10-08 20:25:09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乌克兰第四方面军.m:哈哈哈,因为真是个很棒的地方啊~~

2016-10-10 16:11

引用 不是很甜的兔兔 发表于 2016-10-10 13:52:34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不是很甜的兔兔:蟹蟹你

2016-10-10 16:12

已经交换归来,再看你的这些照片都是很美的回忆。你的后期色调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