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瀑布之红阳草场·台江南宫

小雅爸爸 (凯里) LV.8
2016-10-06 12:02 154/4

红阳万亩草场位于省级南宫森林公园红阳景区,台江雷山西江旅游公路横穿而过。草场面积近6万亩,最高海拔1760m,东西长10余公里。其集旅游观光、风力发电、养殖于一体。
草场主要为山地灌丛林草地,四周分布有保护完好的原始森林。整个草场绵延起伏,山峦碧绿,气势磅礴,每当旭日东升、夕阳晚照、苍山如海、云移峰动、雪景、雨淞出现之时,是观草场景观、森林景观、天象景观等良好场所。
红阳万亩草场素有“南国天山”之美称,整个草场由水中林、杜鹃山、蒿廊池、蒿廊峰、天蛙谷、瓮翁往土城遗址、掌水坪古战场等自然景观和苗族英雄包利王的坟墓、抗清英雄张秀眉练兵场、莲花屯土城址、古战壕等人文景观组成。

十月三日,我们从凯里西站上高速公路先到台江县下高速(全程30公里),再左拐进入去凯里的国道,到三板桥左拐走去雷山西江的旅游公路(直行则去台盘乡),经排羊乡、九摆苗寨,到叉路口,左拐去南宫乡的水泥路(直行则去西江),直到南刀苗寨。

南刀苗寨,分上、下两个寨子依傍着同一座山峰,只是山顶与半山腰的之别,相距并不远。山脚下一座石桥通向寨子,桥下河水清清,缓缓流淌。
这条河是台江人民母亲河,县城居民生活饮用水就来自于这条河,这条河苗语译音:“翁你河”,汉语意思是“对田有好处”。
翁你河源自雷公山自然保护区中海拔1980米掌水平坡南麓的九眼塘,最终东流汇入洞庭湖,是流经台江县境内的一条大河流,南刀村是翁你河自密林山野中曲折蜿蜒奔流后经过的第一个村庄。

一湾溪流潺潺不绝自山顶雷公坪穿寨淙淙而下,流入翁你河,绵延不绝。

如今已有两条公路通往南刀。一条是从乡政府所在地经过九摆村、南刀到万亩草场的旅游公路;另一条是从县政府所在地经过红阳万亩草场到南刀的旅游公路(这条路正在扩建,极不好走)。

过桥后,沿石板路上行进入寨子,很安静。

一栋栋木质吊脚楼紧密坐落于看上去颇为陡峭的山崖上,居高临下。
据介绍,这里以前没有公路,与外界几近隔绝,村民们大多过着与世无争自给自足生活。

南刀村也是台江境内海拔高度最高的村落,村子海拔达1500米,且不说这里的森林的覆盖率和生态的多样性,单是空气的纯洁度就足以让人垂青,因此南刀也成为徒步或者自驾旅游爱好者驻足的一个好地方。

在村里,可以遥望到远处的红阳草场的风力发电大风车。

时间太紧,我们在南刀也就呆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在村子里也没遇到几个人,只能是浅尝辄止的走走看看了。
当然,尽管村子里的人不多,但村民们看到我们还是非常热情的。

出苗寨后,右拐上去红阳的水泥路,在半山坡上鸟瞰苗刀。

又是一路蜿蜒盘旋的山路后,抵达海拔1760米的草场。
这里地势平坦,草地空旷,视野开阔,与宁静古朴的村寨是完全不同的画风。

天空太蓝啦!

躲在风车立柱的阴影下,逆光拍摄的效果。

去天池方向,走起!

原来玉龙潭、掌水坪、天池是一个方向!但路状太差啦,先试着先走一下吧。

离草场越来越远,就越接近原始森林,路也越来越难走,担心车子底盘被刮,只好放弃,沿原路回凯里吧。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06 17:40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0-10 20:53

你好楼主,请问全程公路好走吗😊?

2016-10-19 23:24

引用 U 发表于 2016-10-19 23:24:20 的回复:

你好楼主,请问全程公路好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