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英雄的山!

龙横楚江 (云南) LV.15
2016-10-06 12:13 3035/21
  • 人物/家庭出游

老山,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真实地记录了79年到84年的那场残酷的战争。它座落在云南境内的麻栗坡县,与越南接壤。
国庆人多的时候,我们选择了这个相对冷门的爱国主义路线,自己受教育的同时,也带孩子一起感受感受,虽然孩子只是在课本上或网络上听说过,但让她自己去体验,应该效果好过在书本上看文字描述吧。

路程的关系,时间有点紧。一路从广昆高速,到砚山下,过文山,然后直奔这个叫兴街的小镇。住一晚,住宿不贵,100以内的标间。第二天早晨打开窗一看,整个小镇和远处的山全被雾气笼罩着,从这到老山还80公里,要2个半小时,说明路不好走,雾大,看来太早还不能往老山走。
这个小镇是个交通要道,属西畴县辖区,周围的文山市,马关县,西畴县和麻栗坡县,以及前往天保口岸到越南都要通过这个小镇,,如是要前往老山的,路远一天赶不到老山的话,建议无论如何要赶到这个小镇住,不建议往前到麻栗坡县城住

砚山文山的路面不错,就是车太多,我选的车少时候拍的

站在半山看傍晚的文山城,非常漂亮

文山城外,路边的玫瑰园,不知道有没有玫瑰

这就是麻栗坡县城,我们是从老山回来,又到天保口岸逛了一圈才过来,时间太晚,才到这城住的,全城的住宿几乎都被退伍军人住满了,很难找停车位,住宿费也不低,关键是经常没住处,那个大王岩酒店单间打75折后也要470,建议找小宾馆,100左右,只是条件稍差点,当然,土豪就略过此点

一小就在县城的中心广场旁

这里的人们最喜欢的就是这种叫汤锅的食物,,几乎没有炒菜

一大早往老山方向走,过了边防检查站,前往老山的路旁家家户户挂着国旗或党旗,此时,道路上方的雾气仍然很浓,车速不宜过快

沿途的标语,上写:向老兵敬礼!

麻栗坡县城4公里的半山腰上,烈士陵园静静地站在这里,长眠在这里的959名英雄朝着老山的方向,仿佛仍然在守望着祖国的边疆。

这些英雄来自全国19个不同的省份,有19个民族!

每名牺牲的战士都很年轻,最小的只有16岁!有的参军才3个月就永远的长眠在老山上!

除了长眠在烈士陵园的959名英雄!全国当时还有许许多多牺牲的战士,下面是全国各省牺牲的人数,,,

青山作证,松柏长青,英雄不朽!

这是几乎每天都有来悼念和追思的老兵!

历史不会忘记!

陵园旁边不远处就是老山作战纪念馆,整个老山景区没有导游,要详细了解这场战争,你就要走进这个纪念馆里仔细看看,相信只要你是个中国人,都会有深深的震撼!

注意(吐槽一下):不要购买纪念馆停车场旁边那家一男一女摆摊卖的军装之类的东西,又贵,质量还差,而且老板态度非常差!

那个红色蓬子下的摊就是我说的那家卖所谓军装的

从烈士陵园出来,顺着旁边的公路往前大约20多公里,有个叫神炮谷的地方,如是时间够的话,建议你停一下,到这个叫交址城战场遗址的地方参观一下,你千万不要被那个主题公园几个字迷惑了,这不是公园,这是一处战场遗址。这里的所有展示都是实物,藏兵洞和武器是当时打战用的,而且除了飞机和坦克上,所有武器和装备都是参与过实战的。
这里门票是30,物有所值。顺便说一下,除了这,整个老山景区都不收门票。这里守景点的好多是当年参加过那场战争的老百姓,我们参观的时候,一个穿着当时军装的老百姓热情地给我们带路并负责讲解,他是打战时在这个地方帮解放军运送弹药的,听着他讲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的令人热血沸腾的故事,仿佛又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战场上,,,,
如是有时间,建议最好能认真地观看一下15分钟的纪录片,,,,

这个碑址竟然躲藏在旁边一个破破烂烂的地方,要钻进围栏才能照到 而且更换了几次,原来的老碑已经找不到了

这是从交址到老山的路,也是最难走的一段,实际时间还要比百度的多一些,特别是蓝色标识的路段

老山主峰下,就是这个第一村,沿路两边家家户户卖老山特产——茶叶!20一大包,味道很不错,喜欢喝茶的朋友记得顺路带点!
如是肚子饿了,参观完老山回来可以在这是吃点东西,当地主要是瑶族人,他们开的店还可以,价格也不贵,200多点,还有当地真正的土鸡,味道鲜美!

老山茶养神😄

瑶族服饰,很纯朴的当地人

苗族老大妈和当地的小孩,与当地老百姓交流请用平等的语气,并尊重民族风俗

上老山主峰的路,两辆车要慢慢通过才让得开,沿途全是盘山路,一个弯接着又一个弯,18弯在这里弱爆了。最后离主峰300左右的坡很陡,目测有30度以上,不是自动档的车或坡上起步差的朋友,建议一次冲上去,并祈祷山上没有车下来吧

第一个冲上老山主峰的张大权烈士静静地守卫着祖国的蓝天,默默地注视着所有来到主峰的瞻仰者!

站在主峰看对面,就是越南的大青山

当年那些熟悉的战争歌曲,《血染的风采》《望星空》《十五的月亮》《两地书母子情》等,反复在山顶停车场播放着,听起来很亲切

各处都有很多这样激励热血的标语口号

艰苦的岁月,血染的风采!

这些提示,提醒大家这里不是游乐场,也不是风景区,而是实实在在的曾经的战争最前线!

界碑,反面是越南,界碑旁边有条羊肠小道通往越南,据说是越南士兵巡逻时走的

这是越南的地界了,不过在界碑边拍照留念的人都会踏到人家的地盘,试试一分钟出国十多次的感觉😄

再见,老山!
再见,英雄!

要提醒大家注意的一点是,凡是涉及到军事的东西,如战壕,防空洞,掩体,猫耳洞,武器装备等等,不要发在网络上,,!!谨记!!

参观完老山,有时间还可以到山脚的天保口岸逛逛,从老山主峰到口岸大约1个小时,如是你知道近路,就只要35分钟左右

天保口岸是前往越南大龙湾等最近的口岸,办理出境证在每天6点前,20一张,可以在越南呆7天。

清澈的江水缓缓流向越南境内

这个小市场很热闹,好多店主都是越南人,可以吃吃越南特色水果。门口那家两个美女(有个)开的果汁店,可以尝尝,关键是老板娘热情而且漂亮

推荐这种牛油果,维生素含量非常高

这是开在另一边的中越市场,

各种水果很新鲜,味道也不错

当然还有越南小包包和拖鞋

最有名的就是这种砧板了,檑木啊,听说过没见过树长啥样,据说树很大,买过的都说这种砧板很好用,关键是没假货啊,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很便宜的

口岸免税店

很热情的越南母女,正把东西往中国的家里搬,中国话很好,热情给我们指路,每天在中国越南往返,,人家是做生意的老板呢!

天保桥

看完口岸,可以住一晚,第二天到越南玩玩,也可以返程了!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06 19:26

把自己克过的地方记录下并介绍格别人,共赢啊😄

2016-10-06 19:28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10 10:05

引用 captain 发表于 2016-10-10 10:05:31 的回复:

回复captain:春季

2016-10-10 10:15

引用 龙横楚江 的图片:

2016-10-21 12:24

老山前线,扣林山,猫耳洞等都可以参观吗,听说边境很多雷区还没排完,现在以前打仗的地方都是对游客开放游览吗?

2016-12-28 19:05

我父亲也是一名越战老兵,准备抽时间带他回去看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2017-04-14 11:13

引用 阿毛 发表于 2016-12-28 19:05:17 的回复:

回复阿毛:可以 ,有警戒区

2017-04-14 21:20

引用 mfw 发表于 2017-04-14 11:13:57 的回复:

回复mfw:向你父亲致敬

2017-04-14 21:21

你的游记给了我很大帮助,我这几天的行程差不多和你一样

2017-07-12 11:45

引用 天玉 发表于 2017-07-12 11:45:06 的回复:

回复天玉:有帮助就好,祝你游玩愉快

2017-07-12 12:31

你的游记给了我很大帮助,我这几天的行程差不多和你一样

回复天玉:祝你游玩愉快,别忘了带块檑木砧板

2017-07-12 12:32

你好 没护照能办出境证不

2017-09-19 19: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9-19 19:45:4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天保口岸不需要

2017-09-21 07:56

引用 龙横楚江 发表于 2017-09-21 07:56:41 的回复:

天保口岸不需要

回复龙横楚江:好的谢谢

2017-09-21 08:39

你的越南天保口岸游记写得真好,我喜欢看,因为我国庆长假才去了

2017-10-13 18:01

引用 柳涛 发表于 2017-10-13 18:01:18 的回复:

回复柳涛:谢谢,回来后整理了哈,方便大家,因为那地方有点偏僻,不过等两年路就修好了,大家就方便了

2017-10-13 18:06

我才从麻栗坡回来,道路好走

2017-10-13 18:30

我爸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我带我爸从深圳过去缅怀他的战友,飞到文山还是昆明方便,当地好不好租车?还有路好不好开,谢谢啦!

2017-10-15 09:03

引用 κiζsヤoo寶 发表于 2017-10-15 09:03:35 的回复:

回复κiζsヤoo寶:有直飞就到文山,没有就到昆明再转。文山到麻栗坡不远了,可在文山租车,路是二级公路,车不算很多,但坡多弯多,,要开慢点,有条件的话就租那种当地人开车的,最好不要自己开,,

2017-10-15 09:12

这次国庆长假去麻栗坡老山、扣林山、八里河东山1175.4高地,一路上车辆行驶在雷区两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