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勃拉邦,唯有信仰从未流亡(二)

• 出发时间/2016-07-10

琅勃拉邦,唯有信仰从未流亡(一):http://www.mafengwo.cn/i/6156701.html

Dear J,

上封信与你提及光西瀑布,今天要和你说说。光西瀑布距琅勃拉邦约30公里,坐迷你巴士或者突突车四五十分钟就能到,是由一个主瀑布和山下六七个小瀑布组成的瀑布群,总落差近百米。那里空气清新,植被茂密,湖水湛蓝,乍一看还真有点四川黄龙的感觉。最有意思的是,有棵大树的树枝伸到了水池上方,很多人喜欢爬上树干,凹个最酷的造型跳进池子里,泡个澡解暑,有些淘气的干脆一头扎进水里,趁你不备时从你身边冒出头来,活似一只水怪,惊起一阵哇哇大叫,继而相互嬉笑泼水。你可以看到不同肤色的人汇集于此,撒野玩耍,畅快淋漓。你若是来了,一定也是如鱼得水般快乐,只可怜了我半只旱鸭子,那跳水是万万不敢尝试的,只能到池里耍水,但看着别人一颗颗蹦下来,在水里炸开浪花,也是有趣得很。

光西瀑布

慕雨水性很好,我们都轮番爬到树上踢他下去,我扯着嗓子喊:one thousand kip per kick!一千基普踢一次噢!

看着慕雨大呼小叫,几近疯狂地一次次往下跳,我们也是笑的东倒西歪。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每个人都自由快乐如孩童一般,成全了最真实的自己。人生那么漫长,只要不忘初心,真的永远来得及,你说是不是?

你别看我们玩的欢快,这一路寻来也是波折,由于我们的车开错了岔口,光西瀑布小分队在烈日下迷失在大山里,但也因此看到了世间绝美的风景。也许这世上的事就是这样,有些路你不走下去,永远都不知道它有多美。

深山里住着几户老挝人家,在外人看来,他们在这世外桃源的美景中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然而我也看到了真真切切的贫穷,这个国家还有一部分人过着物质接近原始的生活,但老挝民族性格里的韧性和随性,让你又感受不到那种苦难的辛酸,反而被他们淳朴的笑脸深深地打动。

小城故事

琅勃拉邦位于湄公河与南康河的交汇之处,宛如徜徉在两条大河的臂弯里,独享大千世界的风华,因此即便就是在这小小的古城里,你也可以有看不完的风景,沿着湄公河闲逛,山清水秀,独具韵味,从码头坐船,还可以前往帕乌探探溶洞的美景。琅勃拉邦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老城,它老到除了居民,几乎没有新建筑,即便是那些漂亮的别墅酒店也是由老房子改建的,而且全城都没有高层建筑,视野很好,古老的植物郁郁葱葱,如果没有那些寺庙穿插其中,很容易让人误以为置身于某一欧洲小镇。周伟告诉我,琅勃拉邦如此完好的保存下来是因为它是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受到了极其严格的保护,所以我们能看到它静止在日久年深的岁月里。我于是想到了国内的一些古镇,如今无一例外地变成了相同的模样:满街的正宗特产店和特色餐馆,景区里拥挤着付了高价门票后急着造型拍照的游客,入夜后酒吧一条街充斥着震耳欲聋的音乐和四面八方涌来的男女。但愿眼前的琅勃拉邦,能一直这样,让未来像从前,风平浪静,凝固时光。

不下雨的时候,琅勃拉邦的天空像蓝丝绒一样美丽,抬头看着它,仿佛一切静止在那里,有如平和世界里古老的时钟。

看完布施还早的话,周伟就会带我去当地的早市。你是知道我的,老市场的浮世生活总是我最爱的部分,老挝人新的一天,就是从新鲜的蔬菜瓜果,海鲜肉类和各类的早餐开始的。我总是兴致勃勃地跟着周伟,看着他用半生不熟的老挝语,夹杂着中英文讨价还价,笑到不行。

入夜,老城内所有娱乐场所都必须在十二点前关门,以便保护这里宁静的生活,所以很多当地人都早早地休息了,但这并不妨碍另一部分愿意享受夜生活的人群,在湄公河边享受一顿烤鱼大餐,或是在夜市吃美味自助小吃,也可以三两好友约到酒吧喝一杯,谈天说地,也甚是惬意。

对了,忘了告诉你,慕雨还带我去了big brother mouse , 这个小小的图书馆是由一个美国出版商发起创建的,旨在帮助更多的老挝孩子们读到课本以外的书籍,获得更多的知识,从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这里每天都会举办语言学习沙龙,外国人可以过来志愿教授英文或者中文。当地年轻人的学习热情和努力是我在国内教学无法感受到的,一个叫Chai Wong 的大学生腼腆地对我说,他很想把英语学好,然后可以多看看这个世界。

于是我想,一个国家的年轻人们都对知识充满渴望,勤奋努力,就算这个民族现在暂时是落后的,但你还有什么理由去怀疑它美好的未来呢。

客栈生活

泰国暴走看了很多寺庙,到了琅勃拉邦就不爱去看了,这里悠闲的生活节奏让我愈发的懒散起来,除了偶尔起来看布施,每天我都睡到自然醒,慕雨已经做好了早餐,菠萝炒面,排骨粥都是极好的味道。下午太阳太大,我就又跑去午睡,睡醒了便看书写字,或者泡茶聊天,吃水果,当季的菠萝清甜多汁,我一口气可以吃好多。晚饭后,我便出门逛逛夜市,湄公河边散散步,亦或是去酒吧小饮一杯,偶尔周伟还会带我去打打保龄球,我就是去摸摸球而已,你不要笑我罢。总之,这样慵懒的生活在琅勃拉邦是极其适合的,一切都可以慢下来,像从前一样。

慕雨玩起来像个孩子,但厨艺相当好,每次都做一桌大餐喂饱我们。他说以后他的老婆一定会被他喂得胖胖的,因为他只爱做菜,却不爱吃。

Kevin 是周伟的得力助手,是个笑起来很阳光的老挝男孩,英文说得好极了。他每天都要对我说三遍: you are beautiful ~我从开始羞涩地回答:thanks, 到现在灿烂地大声说: yes, I am~~~
他还很爱唱歌,无时无刻不在哼着小曲儿,有时候我会推荐给他喜爱的歌曲,然后和他一起大声歌唱。

Simon相对害羞一些,但他的手工很厉害,三分钟就可以做出一朵莲花送给我,在国内就是撩妹神技能,而这一切都是他通过youtube自学来的。我很崇拜他。

Angus是住在我隔壁的澳大利亚人,长期旅居在东南亚,闲空时候就去教当地孩子英文。我们总有聊不完的话题,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惊人的一致,也会被互相逗得笑到不行。他对我说,Ting, we have connection. 是啊,这样的遇见,真是不可思议。

Angus不会中文,我经常做他和周伟的翻译,周伟那跨越任何语法障碍的自由式英文,经常让我只能通过默契来完成沟通。而Angus总是很认真地听着我们说中文,一副了然于心,高深莫测的样子。

今年的生日恰巧是我来到琅勃拉邦的第二天,又是一年旅途中的生日,在这里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客栈的朋友们精心为我安排一场生日晚宴,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们聚在一起喝酒,聊天,唱歌,为我过了一个完美的生日,感恩这所有的一切。我默默地对自己说,愿你一直这样,眼里总有光芒,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一江水客栈有时候像个温暖的家,大家一起干活,吃饭,说说笑笑。有时候像个小学校,吃完早餐,大家就聚在一起学习,Angus教英文,Kevin教老挝语,周伟教中文。有时候又像一个游乐场,大家一起玩耍,开心地像个孩子。

客栈总是人来人往,每天都要说你好和再见,但是你总会觉得它的温暖一直在那里,只要你愿意,来到琅勃拉邦,总有一个归处。正如我问Angus是否还会再来,他回答:sure and next time I know where to go.

我也是。

信写到这里,我在琅勃拉邦的旅程也差不多结束了,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但愿你不要看倦了罢。写上一封信的时候天气还如夏天般燥热,昨夜下了一场雨,今天醒来竟然觉得凉了。我是否可以说,连雨不知夏去,一晴方觉秋深呢,笑。

愿一切安好。

二零一六年十月六日笔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07 09:25

你有一颗丰富,开放,善感的心。喜欢你的随笔。

2016-10-07 13:07

引用 开往沼底的火车 的图片:

感觉棒!!!四海皆朋友~

2016-10-09 16:5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0 10:05

引用 thy0s 发表于 2016-10-10 10:05:34 的回复:

回复thy0s:谢谢,我也很懒,很多旅程都没写。

2016-10-10 11:1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9 16:58:51 的回复:

感觉棒!!!四海皆朋友~

回复丸子:感觉好极了。

2016-10-10 11:17

引用 yameng0414 发表于 2016-10-07 09:25:17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yameng0414:加油

2016-10-10 11:18

引用 那个牙牙枫 发表于 2016-10-07 13:07:54 的回复:

你有一颗丰富,开放,善感的心。喜欢你的随笔。

回复那个牙牙枫:

2016-10-10 11:19

引用 开往沼底的火车 发表于 2016-10-10 11:17:45 的回复:

感觉好极了。

回复开往沼底的火车:隔着屏幕都觉得特别棒

2016-10-10 12:11

很不错

2016-10-19 00:35

在那订一江水客栈?

2016-11-12 23:46

引用 大嘴牛 发表于 2016-11-12 23:46:38 的回复:

回复大嘴牛:你在Agoda上可以搜到。或者直接微信老板vietnamcap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