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国北九州之旅

大熊の树洞 LV.7
2016-10-06 13:03 971/6
  • 出发时间/2016-09-14

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然,决定说走就走的是润宝的麻麻和粑粑,而我们则是趁着上一锅天目湖鱼头汤的功夫就愉快地搭上了这个VIP私人订制旅游小分队,听说还有另外两个小伙伴,那我们作为非唯一的拖油瓶也就安心了。
      既然抱上了润妈的大腿,那就一切——so  easy!润妈指哪我们打哪:抢到机票、办好签证、敲定酒店,坐等中秋小长假!

D1:霓虹国初印象

今日移动路线:浦东飞佐贺,JR移动至豪斯登堡入住日航,去佐世保市区吃日式烤肉。
       佐贺机场很mini,规模和我大常州的高铁站差不多,但小有小的好处,出入境快捷方便,省时省力,换成浦东机场,从下飞机到入境到取行李耗费老半天。佐贺机场仅有对中国韩国的国际航线,里面有中文的工作人员很贴心。
        一下飞机就看见窗外飞舞的蜻蜓,虽然不是晴空万里,但比之前查的天气预报说天天有雨的节奏要乐观多了,真是万幸!

从机场到JR佐贺站有机场大巴,巴士上有会说中文的卖票小哥。佐贺在9月底举办热气球比赛,所以JR的过道顶上装饰的都是纸制的热气球,很Q很漂亮,是日本人民的style。

因为很多自由行游客一起出机场,一起到达佐贺站买JR PASS,所以排队的人很多。关键是前面的游客和票务工作人员语言不通交流实在困难,日本人民即使讲英语你听不懂的概率也很大,而且有个别游客很恶劣,明明买到票后回头任何一个站都能圈定后面的行程的指定席,非在这种挤的地方想一次性搞定,工作人员都被搞得头大了。幸好润妈日语一级棒,帮前面的同胞们顺利解决了买票事宜,工作人员也很感谢,看润妈已经为此耽搁了一趟车,为她开通了VIP通道立即办好了我们的JR PASS五日券,接下来的出行基本就全靠它啦。

日本的铁路网也是日本的一张名片。头一次的乘车体验就是太晃啦,没吃午饭的我们都没法好好吃个便当。不过晃着晃着你也就习惯了,而且比起我们的动车、地铁,它胜在快捷便利,就像公交车一样的存在,既不用排队买票甚至抢不到票,也不会有挤不上去的尴尬亦或是车站的出路口就走死人的节奏!

豪斯登堡到达,眼前的美景让我们不由得哇了起来,徐徐的海风迎面吹来,一扫一路上的疲倦,大家都觉得住在这里太棒啦!当然,润妈是见过世面的,留学期间在这打过工,她的反应就忽略不计了,润妈说这里是西海的边上了,如果有时间可以坐一趟列车全程沿海走,那才叫美不胜收呢!可惜我们没抽出时间来,不过留点遗憾还能期待下次再会啊!

我们入住的日航酒店,背靠豪斯登堡游乐园。酒店设施很棒,比起后来住的其他旅店房间也宽敞很多。

办好入住稍事休整后我们就马不停蹄赶往佐世保市啦~

出站后的冰淇淋甜品店,润妈强烈推荐,很赞,品种多而且比起国内的哈根达斯便宜一半。当然,在日本超市小盒装的哈根达斯也就卖18元一盒,在中国就很坑!店里的店员还为我们提供了试吃,你在国内看看能试吃哈根达斯不啦。

路经各大游记里出现的教堂

四町商业街

今日重头戏,日式烤肉!(润妈行程结束前总结说这是大熊吃得最饱的一顿吧,生的不吃,这不吃那不吃,被熊妈养太叼了~)

D2:寻味润妈的留学旧时光

行进路线: 逛吃早岐&大塔,回酒店吃润妈打工的餐厅,泡日式大浴场!
       今天润妈要带润爸去她生活过的地方转转,怕我们无聊还说可以帮我们安排去豪斯登堡游乐园玩儿,可惜我们一致觉得这人造的游乐园应该没啥意思,还是中意跟着润妈来个深度游!事实证明,跟着润妈特别明智:日本的小乡镇别有风味。
       早岐站

一路都有花花草草,每家每户都要在门口弄点绿植做点缀,有条件的则带有一个精致的小院子。感觉得出日本人民很有生活的情趣,大大小小的超市也总能看见有卖花的地方。

看,手牵手还是很有爱的嘛!(虽然润妈整个行程都在抱怨说一个转身就找不到润爸了,而润爸那时那刻肯定站在好基友——我家小李的身边

一路压着马路晃到了润妈留学时的宿舍,门口有一片田野,蜻蜓正在起舞。

附近的日式房屋,每一栋都有各自的特色,不像中国,方方正正的一个样式很没意思。

润妈光顾过的蛋糕店,买一块蛋糕免费自助现磨咖啡!

晃晃悠悠一下子就过了饭点,润妈还约了留学时期的老师叙叙旧呢,赶紧往大塔去咯。

润妈做东请我们吃的日式自助火锅。这个地方还有一个传说,话说在日本水果是特别贵的,而润妈一学姐硬是把人家提供的小番茄从不限量吃到每人限颗数最后逼着人家换了菜单,所以我们现在去吃就没有小番茄啦。

隔壁就有本土品牌优衣库,自然比在国内买便宜可当场办理免税。

日本超市唐吉坷德(激安の殿堂),店里的东西以超级便宜为卖点,这里结账时也直接可办理免税。(后来我们在福冈逛博多运河城的时候就发现了,剃须刀啊、电动牙刷啊还有保温杯啊都是超市便宜很多。)店内琳琅满目,逛得我们都忘了时间,出来才发现天都黑啦,还下起了雨。

回到酒店,大餐开始,各种精致~

这个生鱼片拼盘真是艺术啊,虽然姐姐不吃但看着也是享受。当然,日本人民很讲究环保节约不浪费,这个鱼骨头后来拿回去炸了一下,很酥很脆,都被我吃了权当补钙。

虽然润妈当年打工时候的其他人都不在了,但主厨没变,润妈就回厨房和主厨打了个招呼,请大家喝饮料,人家还记得她呢。日本人民也很念旧的,所以还有特别的service呢,比如饭后甜点冰淇淋&天妇罗炸鱼的量也是加倍啊(原谅姐手慢,这是被一群贪吃鬼夹掉几块后才拍的照片)!

酒足饭饱泡澡去啦~跟日剧里出现的那种大澡堂一样一样的呢,搬个小板凳在旁边洗干净后就进到大池子里泡澡,爽呆了!而且这里的洗浴用品从洗澡时的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到洗完后的水、身体乳和护发精油居然是贵妇品牌POLA,真真后悔昨天觉得太晚就没来享受呢!
       姐姐我眼疾手快,趁着没人还拍了张大澡堂。

泡完了热气腾腾的澡,在自动贩卖机上买上一瓶明治牛奶,新鲜又冰爽,大大滴满足~

D3:日田温泉一日游

今天赚翻啦:逛豆田町,穿和服,吃日料,倚三隈河畔赏烟花。
       吃过日航丰盛的自助早餐,我们就得和这里说拜拜啦~

今儿路途比较遥远,列车上也都是往温泉方向去的游客,所以没圈到指定席的我们一行六人只捡到了两个位置,仨女士轮流着坐,而男士们就一路站着晃到了日田。

日田虽小,但拖着行李箱走个二十分钟去温泉酒店实在不方便,何况我们还要留着精力逛豆田町呢,所以打了两辆出租。日本租车起步价要610~640円,差不多40块人民币,还是比较贵的。
       办理好入住,卸下行李,了解了下酒店情况,惊喜地发现原来今天晚上还有烟花秀,虽然店员一直跟我们强调是很小很小的烟花秀,时长就10分钟左右,但我们已然觉得很幸运很期待呢。

发现豆田町其实离酒店还有些距离,天气也有点热呢,但打的太勤也太奢侈了啊,所以我们还是决定走过去,顺便看看这个小镇的风貌。没想到酒店可爱的司机老爷爷知道了我们的行程后特意追出来让我们等一下,开着酒店的小巴士就送我们去了,真是太nice了!当然,还是托润妈的福,沟通无障碍才能沾了光,不然鸡同鸭讲人家可能也就随我们去了!
       豆田町是江户时代幕府直接管辖的将军领地而繁荣的街道,现在还保留着江户时代的建筑以及一些传统老店,韵味十足。街道窄窄的,也不长,一会会儿也就逛到了头。

这是我们逛的最后一家店,里面有卖精致的瓷器还附带卖一些特产。特写的那个酒酿布丁也是在这家店里卖的,晚上泡完温泉开茶话会发现太好吃了,后悔没多买些。

这家店就在街的尽头处,所以买了东西后我们就要折返了。正当咨询店家怎么喊出租的时候,没想到一个当地的导游志愿者爷爷进来买甜筒,问我来自哪里,用蹩脚的日语回答了中国后他高兴地为我们鼓掌,可爱极了。和润妈接上话后就坚持要送我们回酒店,这样我们可以省一辆出租车费用。为了表示感谢,润妈要帮老爷爷把冰淇淋的钱一起付了,可老爷爷却坚持自己买单。店家为我们叫的一辆车也到了,因为润妈带着俩拖油瓶跟着爷爷走,店家就很贴心的把其他三个小伙伴送上了计程车交代司机目的地。小镇上的人们真的很淳朴友善。
       一路聊得特别开心的润妈和老爷爷

回到酒店,稍事休整,赶紧去一楼借和服(女士免费特供,男士就只有房间里的浴袍穿穿啦)。听说待会儿有个三十几人的台湾团来,晚了好看的花色就被挑完啦~
       和服被整齐地叠在一个个抽屉里,size在盒子外面标注,你看到喜欢的花色可以拿出来放在身上比对下,但不要把衣服散开了试,确定好哪件后就可以打开披在身上,然后那里的婆婆就会帮你搭配腰带并帮你穿好。我们穿的其实标准说法叫浴衣,是夏天穿的简易和服,不过绕来绕去穿戴起来也挺费时间呢。帮穿和服的奶奶怕应付不来今儿那么多人的团客,请润妈写了不要展开的字样,以防人多到时候讲不清就和服都被打开弄乱了。为表示感谢,还送给了润妈一个小礼物。

别致吧,看得出是穿着和服的牙签君吗?后来晚上吃正统的日式料理时每人都发了一个,大家都舍不得用留着当纪念了。
       穿戴完毕,去超市买晚上的零食,一路凹造型街拍~

另一对拖油瓶——恩爱模范小夫妻呆呆&歆歆,永远都手牵手秀恩爱~

超市里随便买的泡芙,那奶油的口感超级棒,西树泡芙算有名了吧,也没法跟它比。口感介于奶油和布丁之间,没奶油那么腻歪,又不像布丁那样Q弹,大爱~

订到的温泉酒店带早晚餐,晚餐是正统的日料,按照日式料理的上菜顺数一道一道上,性价比超值啊!
       饕餮盛宴马上开始~

晚饭吃得差不多了,忽听外面嘭地一声,大家赶忙冲到阳台看烟花!烟花平台就在前面的三隈河中间,美丽的烟火在天空中绽放,引来大家的一片赞叹。虽然短暂,但烟花品质却很高,不是随随便便打发人的廉价货。

吃过晚饭就开始泡温泉啦,既有有室内的,还有露天的。虽然是夏天,室外还是比较冷,而且久泡也吃不消啊,美女们泡了一会会就出来了,反而是男士们傻不拉几闹了个乌龙,进去泡了两回,最后心满意足出来了。
       日田夜景

接着就开始茶话会了,吃得好饱大家都吃不下,日本电台没啥好看的,于是开始了《釜山行》鉴赏会。本来润妈和大熊胆小实在不敢看,可也不敢回去睡觉啊,后来说人文电影一点不可怕而且僵尸也不恶心就加入了观影行列。一部严肃题材的电影就在我们讨论主角的小孩是男是女以及确定是女的后说小女孩太丑全拼演技的感叹中没心没肺地结束了,此时已经快日本时间凌晨两点了……

D4:进城啦~

向福冈出发:在太宰府遇见美好,在天神感受繁华!
       前几天都在日本的乡下玩耍,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今儿终于进城了。一到博多站出来感觉就不一样了,之前经过的站台都只有一条或者三四条线,现在却类似大上海的高铁站,站台多多了,川流不息的人群也体现了这个城市的繁荣。到达目的地后的第一件事情永远是去酒店放好行李,接着就可以出去撒欢啦~
       因为JR去不了我们接下来的目的地——太宰府,坐地铁需要换乘,所以最后我们就坐上了直达的大巴~
       太宰府也是个热门景点,且不收门票,入口是一小段步行街,有各色各样的小店,手工艺品特别精致也比较贵~

日本最美的星巴克之一也在这条街上,路人都驻足拍照留念。

Hello Kitty 专卖,每一样都爱不释手,每一样都不便宜啊。

太宰府名物——梅枝饼,好多家卖这个的店,里面是豆沙,外面是糯米揉成的面团,可以理解为我们的糯米豆沙团子压成饼烤一下。

我最爱的还是这个梅酒,瓶子也特好看,可惜带回来也不现实啊~梅酒也是日本特色,经过这几天的旅行,大家都爱上了梅酒,是果酒嘛酒精度数就不太高,冰一下喝起来口感更佳。

这两瓶果酒也是九州限定呢,我们这个小分队是一群酒鬼嘛。

太宰府其实也不大,一会会儿就逛完了。风景不错,入口处的池子里面有超级大的鲤鱼,两边的树年代久远,随随便便就一个人抱不过来的样子。不像中国,哪里有一颗这么大的古树就已经很难得了,而且会立刻圈起来收门票!

偶遇一对新人在此举办日式婚礼~

院内还有小猴子在表演,跟老爷爷配合得很好。

告别太宰府,坐到了一趟特色列车“旅人”,好开森。

返程正好途径天神,身负使命的小伙伴们开始了采购模式。
       高大上的大丸百货以及街景

时间有限,大名鼎鼎的天神地下街也就飘过而已。终于台风的影响也到了这边,天下起了雨,好在我们接下来都不需要怎么在户外活动了。
       今日晚餐比较简单,每人一碗咖喱饭。爱死牛肉的大熊一不小心点了个一千四百多日元的咖喱饭,有煮牛肉、炸牛排以及肥牛三种牛肉,后来回过头再想想一碗饭就近百元好奢侈呀。

D5:岛国の最后一天

博多运河城买买买→寿司趴→泡面趴→烧鸟趴
       博多运河城也是个购物热门地,买衣服鞋子啥的比较合适,确实较国内便宜,但楼上的电器城之类的就比较坑爹,专门针对海外游客价格虚高,所以买日用品啥的还是去超市吧。

这里的无印良品好大,上下两层,茶吧区,图书区,食品区、化妆品区,服装区……可惜就是没时间好好逛~

终于开饭了,大家都饿了,旋转寿司也是到日本必吃的嘛!最后结账可先进呢,服务员拿个机器一扫,就知道你吃了几个盘子,每个盘子多少钱,然后和身上挂着的另一个设备感应下,你的账单就出来啦~

时间过得太快,一下子都六点多了,马不停蹄赶往佐贺,心心念念要去一次居酒屋,今晚不去可就没机会啦,所以晚饭就在旅店吃起了泡面,正好之前在超市买的还一直没机会吃。

大半夜的出去找居酒屋,还请教当地人哪家好,可惜厨房都不再接单了。旁边有个“和民”,营业时间从下午开始到凌晨,麻利地赶紧进去。上海也有“和民”,但和这个不是一个概念。

酒水点起来,润爸完全是梅酒的忠实粉丝啊!我们就看看图片哪个好看要哪个啦。
       为了美好的旅程,干杯!

附送每人一叠下酒小菜,味道很不错。

各种烧鸟,一半盐烤一半酱考。

芝士就是力量,芝士球总不会让你失望。

这是鱼翅,”就是真的只是鱼翅“(套用润妈对我们的解释用语),但味道鲜、有嚼劲,作为下酒菜真心不错。

在日本感觉除了沙拉也吃不到蔬菜的样子,有些料理里面有蔬菜可就几片,看见香菇赶紧来一份!

秋刀鱼的滋味:肉质新鲜可大熊还是觉得腥……

这是肉捣碎后做成的肉棒,跟旁边的生鸡蛋是一对,就是把生鸡蛋捣碎了当成蘸酱吃。

心愿了却,打道回府。每个酒店都带大浴场,大或小的区别罢了,太晚了,大家都放弃了泡澡,直接房间淋浴洗洗睡了。

D6、返程回国,一整天都在路上。

纵有千般不舍,却不得不说再见。佐贺机场虽小,免税店也还是有的,就在候机室,而且有惊喜哟:北海道的Royce生巧绝对不能错过!另外两个妹子看见它的那一刻真的两眼有在放光。

真美!

2016-10-06 14:5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07 10:25

引用 xiaoxiao_if 发表于 2016-10-07 10:25:16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_if:谢谢鼓励

2016-10-07 19:3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06 14:55:1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10-07 19:3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10 11:53

引用 大熊の树洞 的图片:

宝宝对碗里那颗蛋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