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投那枚硬币,也要回一次罗马(四)

今天,要去看一看罗马的标志。那个昨天晚上实在走不动的威尼斯广场的附近。我们几个人,搭地铁也不合算,还不如叫一辆计程车,12欧元也就到了。不过,又要路过villa Borghese,再去罗马,一定要去逛一下这座超大的公园,每次都是穿越而过,其实还是有很多可逛的内容吧。

斗兽场(Colosseum)

下车的地点其实是地铁站,这里也是斗兽场的东侧,同时也是团队入口。不过它是在山丘上,需要从地铁的出口出去,这样就走到了Via Celio Vibenna上。

罗马斗兽场是在公元72年,罗马皇帝韦帕芗(Vespasian,9-79)为庆祝征服耶路撒冷的胜利,而强迫沦为奴隶的八万犹太和阿拉伯俘虏修建而成的。这就是那位罗马皇帝。

这是从山丘上看到的斗兽场东侧

现代测算,斗兽场能够容纳观众是5-8万人,平均6.5万人。可以表演各种角斗,甚至海战的场景。这里原先是尼禄皇帝的金宫,后来在公元64年那场著名的大火中焚毁。于是韦帕芗皇帝在72年下令在原址附近修建斗兽场,不过他并没有看到完工的那一天,于79年去世。他的儿子提图斯皇帝继续督造,于80年建成。落成之日,据说罗马人举办了100天庆贺,一共宰了9000头牲畜和3000多个人,才结束了这场狂欢。

这是斗兽场的南侧,广角镜头也不足以将它的全貌拍摄下来(除非去对面的山坡上),确实,这是一个奇迹。从南侧走向地铁站的方向,旁边有不少已经废弃的夯土,看上去都是房屋的基础。不难想见,数千年前的斗兽场周边,食肆密布,游艺遍地,一派热闹的景象,只可惜,阅尽千年,繁华逝去,留下的就是一杯黄土。

走回地铁站的时候,抬头看到山坡上,正对着斗兽场的一家酒店,叫做No.9 colosseo,回来查了Booking,最低不到千把人民币的模样,再来,是一个选项,起码,能好好看看斗兽场的24小时景色(人生小目标)。

绕过了斗兽场的大半,就能走到君士坦丁凯旋门(arco di Costantino)。这座凯旋门,是为了纪念君士坦丁一世于312年10月28日的米里维桥战役(Battle of the Milvian Bridge)中大获全胜而建的,高21米,宽25.7米,由三个拱门组成。在看了伟大的斗兽场之后,对凯旋门就没有那种特别的感觉了。这座凯旋门于312年开始建设,用了数年就完成,但比较简陋,以至于后来到处找装饰品拼贴上去才形成在现在的面貌。
    从君士坦丁凯旋门向帕拉蒂尼山走去,为君士坦丁凯旋门横跨在凯旋大道(Via Triumphalis)上,所以当时罗马皇帝在凯旋式时会从这条路进入罗马。这条路线是从战神广场开始,穿过马克西穆斯竞技场(Circus Maximus),随后沿着帕拉蒂尼山前进。沿着圣道(Via Sacra)就能抵达提图斯凯旋门,从这里向斗兽场望去,更加清晰。

百夫长也要喝水

他发现我在拍

从斗兽场出来,沿着帝国广场大道(Via dei Fori Imperiali)前往威尼斯广场的方向,没想到,这里有精美的遗迹可观。沿路遇到一群乘着平衡车的人,一路呼啸而过,招摇过市,颇为拉风。

帝国大道两侧

这个被加固的建筑就是著名的马森齐奥长方形教堂(Basilica di Massenzio),也成为康斯坦丁大教堂,里面有三拱门很出名,下次,一定要进去(决定冬天去一次罗马

帝国大道是罗马的景观线,现在也是步行街,平时只有出租车可以通过,是唯一可行的机动车。非常开阔,也有乘坐马车通行的游客。对于两边的考古发掘,直到今天还没有结束,这里,有罗马最动人的废墟。

圣葛斯默与达弥盎圣殿(Santi Cosma e Damiano),是为了纪念两位希腊医生而建的,最早建于公元4世纪。公元527年成为基督教堂。

圣葛斯默与达弥盎圣殿(Santi Cosma e Damiano)大门底下的道路,是城门?大道?

这些柱子的后面,就是大名鼎鼎,大名鼎鼎,大名鼎鼎的Curia(元老院) ,这里,曾经是凯撒、奥古斯都、图密善和戴克里先(Diocletian) 登临的地方,当然,房子是1937年重建的,但广场是古老的。

最可惜的是,我并不知道,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看一眼罗马广场(Roman Forum),这里,盗一张维基的图片,遗憾,一定,下次一定要补上。

从帝国大道的南侧远远望去,对面就是奥古斯都广场(Forum of Augustus),四根立柱所在的位置,就是马拉斯神庙的遗迹(Mars),这座神庙建造于公元前42年。

从帝国大道拐进一条与之斜向相交的道路Via alessandrina,就能抵近观看这些立柱

近观这些柱子

后人复原的马拉斯神庙的图像,高亮部分就是遗留下的柱子

这是哪一位凯撒?

回望罗马广场与凯撒广场,还有那些标志性的罗马的松树。

人生的又一个小目标,广场酒店(Hotel Forum),看得见对面的废墟的房间,2500RMB一个晚上,一定要住。

本篇游记共含1968个文字,3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06 18:2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