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中,中国登封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前面

在这篇游记写到一半时,我忽然发现自己知道的太少,懂的太好,知识太匮乏,游记很难写。特别是写关于河南,关于登封的游记,实在是太难了。写完之后的第一件事,我决定找一些关于佛教佛学的书籍来仔细阅读,禅的魅力实在是太大。
    游记写的很随意,关键的信息都在文章的最后,因为保持文章的完整性,所以在前文的书写中淡化了实用性,造成阅读的困境实在抱歉,也不要问我写了什么我也不知道写了什么。我爱河南河南爱我。
    最初的背景音乐设置成了张惠妹的《开门见山》,觉得很符合禅意,但是后来想了想还是换了这首知名度更高的歌,虽然有点老,但是觉得还很是应景,很多人都有少林情结,这首歌就是少林情结的最好阐释。

河南印象

很多国人对于河南的印象主要是穷脏乱,这种刻板的固化印象让很多旅行者在选择旅行目的地的时候会对河南望而却步。但是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我才真切的发现,河南可能是中国最有味道的一个省份,她有落后的一面,但是同样有超级大都市,她有遍布的贫民区,但是也有连片的别墅群。每一个深入其中的人都会被河南特有的气质所感染,很多时候。当你翻开中国历史这本巨著。挥之不去的是行行文字中的沧桑和变换,而河南则承载着这些历史,你不管从哪个方向了解中国,你都无法回避河南
   第二次到河南,在嵩山下小转了几天,发生了太多感人的事情,遇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人。登封真的是一座让人暖心的城市,豫见登封,真的耗尽了我所有的好运。登封城,登封人,登封景,给人的印象都是无法磨灭的。

交通

到登封的方式是从郑州赶过去,直接买了到少林寺的班车。之前有查过攻略,所车上会加个导游,一个人会收取一定的导游费。导游的名声最近可真的是不好听。强制购物还动不动打人,这几乎成为了导游的标签。但是,登封的美正是从导游开始。
    车从郑州汽车站发出,2个小时到少林寺,中间会去一个站点接导游,一个人20元的导游费确实便宜,导游承诺只讲解不购物。事实也确实如此。全程导游只讲解,而且非常细致。对人友好,有问必答。非常善良和蔼。导游费及其便宜。这给我的印象极好。同样带一个南字,云南的导游名声就不太好了,果然不能看问题太片面。带我们的导游姓蔚,会给我们发一个爱心贴在身上来辨认。各位,如果你们觉得这样描述导游的好太空洞。我可以以身说法,最后告别导游后我心里竟然还有些难过,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可以再见。这种感觉确实是火热并且真实的。

行程安排

第一站是少林寺,可能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总有一种情怀,少林就是一种情怀。一座寺庙,背后是中国的佛教文化和武术文化。达摩面壁的故事至今被人们传颂,少林寺的同名电影又让少林寺在近代名声大震。什么酒肉穿肠过,十三棍僧救唐王的典故让人无法忘怀。跟着导游的讲解转转,确实大有收获,寺庙古朴如盘根错节的老树。大殿的佛像让人望而生畏,寺庙中的阵阵香火让人产生了不愿再食人间茶饭的念头。

这一张是在少林寺门口拍摄的,在登封,在嵩山,这样的风景随处可见,恰逢河南好天气,山与云朵做画图,因为是九月三十号,所以人也不是很多,不过国庆期间的话,可想而知。
    其实少林寺的门票还包括了三皇寨的门票,三皇寨是传说中嵩山风景最好的部分,来到嵩山,想要看看山景,就必须要爬爬三皇寨。当地人也会非常推荐这座山峰,和少林寺打包在一起,成为嵩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最有名的少林景区。除了少林景区之外,嵩山景区还有嵩阳景区和中岳景区两个部分,都是要单独买票的,联票的价格是230,但是一天是绝对看不完的。
    少林景区的中间位置是待仙沟,每天晚上都会有《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演出,演出的规模非常巨大,声势震天。以禅宗文化为主要背景,结合少林武术,成为少林寺旅游的新亮点。在下文中会进行详细描述。

上面和下面两张图都是在登封市区随手拍的,真的是很羡慕登封人,这样的风景确实很美好。相对于我现在住的大城市,脚手架像针管一般扎在大地上,无孔不入的地铁工地,城市像发了疯似的建设,天空暗沉如中年妇女的皮肤,雾霾严重。像登封这样的小城市,很一般,但是却很美好。
   从少林寺一路走过来,师傅收了30元,还好不贵,一路的风景也算是一种补偿。驱车大约一刻钟,到了嵩阳书院的售票处,景区不能刷卡是个硬伤,害的绕行好远取了钱再来买票,单买嵩阳书院也就30,小小的开销,换来接下来一个钟头的宁静,体验感满分。

可能是要去拜访圣贤的缘故,天气一直到非常好。嵩阳书院,不必多说。作为我国四大古书院之一,名声不可谓不大。作为读书人,对于书院还是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几千年来,中国人通过书院教学的方式将文化代代相传。无论是至今仍教书育人的岳麓书院,还是朱子讲学的白鹿洞书院,还有已经完全沦为旅游景点的应天书院等等。这些书院的存在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永远的固定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上。他们是传统文化的纪念碑,也是现代文明的警世钟。嵩阳书院和其他大部分书院一样成为了不冷不热的旅游景点,但是这依旧不妨碍他们成为历史的圣物。
    嵩阳书院最有名的故事要数程门立雪,殊不知当年立雪的人有两位,其中一位还是我老乡。一位大贤一位乡贤,都是贤人,唯独我们这群参观者成了闲人。从景色的角度来看,书院搭配着嵩山作为背景,颜值确实非常高。

拍了书院的一些小景,大殿不太敢拍,里面夫子的塑像自然也是不敢拍。大家凑合看看,像在登封,我觉得历史不超过一千年的都不算是文物。你随便拍的东西可能你得称呼其为老祖宗,这老祖宗的器物自是不能得罪。特别是中间那张高山仰止,我思索了很久才最终拍下。这个后期仿制的牌坊做工一般,不如里面的老建筑,不过作为嵩阳书院的大门也还能说得过去。
   老树是嵩阳书院的主角,这里称作是老树,是因为真的是老树。五百年只能算壮年,一百年只能算幼年,而嵩阳书院的树,大致都有一千年。好了,不写了,具体什么样你们自己买票看去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作为山水盛典和梅帅元老师的脑残粉,对于这个盛典自然是要观赏观赏,这个演出是室外的山水实景演出,具体的门票信息会在文章的最后统一说明,先来说一说最为直观的感受,和之前看的大宋东京梦华不同的是,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情节性不强,因为是禅宗作为文化积淀,所以不可言,只可悟。演出最大的特点是气势恢宏,高潮处让人心潮澎湃,甚至会让人感慨人生无常,确实难度的演出,再次推荐给大家,既然不可说,那大家就去看吧,以下是一些图片,都是来自B 站的截图,因为博主是学生,所以买了最便宜的C区票,视角实在让人恼火,所以截了图,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195238,这个链接是完整的视频,现在重看还是非常动人,可惜演出的时候我没有看到人造月亮哎。。

这是白天的演出场地,这个演出场地非常有意思,主体建筑是搭建的,但是背后的山是真的,演出的最高点达到了1400米,观众席一共设置了2700个,全部是蒲团样式,和整场演出的禅宗关系密切。上图是白天的演出舞台,接下来是一些演出的截屏,因为自己的相机问题,所以就不放这里了,感兴趣可以去翻我微博~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由《水乐·禅境》、《木乐·禅定》、《风乐·禅武》、《光乐·禅悟》、《石乐·禅颂》五个乐章组成。水乐,溪山坐禅、踏水行歌;木乐,少林木鱼功、风幡心动;风乐,寺院铃声、山岳风涛;光乐,塔林四季,轮回鼓声;石乐,松山石歌、圆满禅颂。
《水乐》是演出的诗境篇,它描绘了中国古典山水名画的优美禅意,以《溪山行旅》《听泉抚琴》《踏水行歌》三章构成。雨景与溪流,月光与禅院,僧侣与农家,禅诗与野唱,构成和谐完美的人间生活图景。
《木乐·禅定》千年古刹,木鱼声声,叙说着少林武僧的传闻i故事;传说中的牧羊女走来了,歌声打破了木鱼的禅定,给这片佛国净土带来了人间的美丽。
《风乐》演绎的是禅宗祖庭少林寺的传奇故事,由"达摩面壁"开始,讲述千年古风的承传。而在嵩山实景间以全新方式演绎的少林武术,在禅与武之间行走,一动一静,亦文亦武,浑然天成,构成"万壑松风"的壮丽景象。
《光乐》是演出的华彩乐章,它以顿悟的形式直面生命本体。雪景寒林,佛光塔影,远逝高僧在幻境中出现,向我们讲述禅宗故事,引导我们参透生死,彻悟人生。而吉祥的灯佛与世俗生活的交叠场面,表达了禅宗对生命万物的肯与礼赞。
《石乐》是演出的唱颂篇,它用36亿年的嵩山古石制成乐器,奏出了"嵩山修禅,顽石开言"的大境界,而石乐礼佛,天花乱坠的奇异景象,将音乐大典演出推向高潮。演出结束时巨大的中岳佛山将现身云端,佛光普照,天地祥和。
演出漫若进入佛界,世间一切喜怒哀乐都开始溶化,观众沉浸在一种空无的境界,每个人都深深陷入光和声编制的禅境中。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节
禅宗真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东西,禅不可说,但又不可不说,禅可画,亦可演。音乐大典就是禅之演。

中岳庙,最大的特点就是大,非常大。第二个特点是古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中岳庙不是一座佛教寺庙,而是一个道观。在登封,你可以找到中国文化最为重要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儒释道三教很好的融合起来,少林寺中国禅宗之祖,嵩阳书院是儒家书院,那中岳庙就是道教的代表性建筑。三教集中在一地,没有发生冲突,和谐共生,融洽相处,这恰恰是中国文化的一个袖珍版展示,博大精深,强大的包容性,以和为贵的民族性格,都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逛中岳庙倒是没有什么太大的讲究,沿着寺庙的中轴线一直走下去,就可以将这座道观逛一遍,和嵩阳书院一样的是,中岳庙的古老令人叹为观止。在这里你几乎可以感受到几千年来还未散尽的香火在道观上空徘徊,整个人的心变得非常平静,“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你可以烧香,可以求神,可以瞻古,可以望今。可以畅想人类的未来,可以思索今晚的饭菜。
    给旅行者带来惊喜还有随处可以看见的嵩山风景,嵩山这座山,没有黄山的俊秀,也没有华山的陡峭,和庐山比起来少了些柔美。但是就是这座山,却让人百看不厌,越看越得味。本人才疏学浅,不知道怎么形容。但是这种弥漫在空气中的山的气息无处不彰显着古意,簇拥着禅意和儒意,不管你愿意与否,他们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你

观星台是我在登封的最后一站,虽然不舍,但是没有办法。最后一个景点是包车去的,观星台距离市区大约12公里,在一个叫告城的小镇上。这是元代的遗存,珍稀程度自不必多说,观星台的顶部是可以上去的,左右两边都有走道。我一步步走上去,触摸着斑驳的台砖。顿时感觉悲意由心而生,千年的观星台,台还在,星还在,唯独观星的人已经作古。而再过一千年,台也塌,星也散。到时候会不会有人想起这里呢?

关于吃

博主的旅游向来和吃没有什么关系,基本上去一个地方也就是找找肯德基麦当劳凑合一下。不过,在登封,并没有基也没有劳,这就非常尴尬了。然后我就打开糯米团购团了一些吃的。因为我住在一家叫了凡苑文化家园的酒店(下文会具体推荐),所以订了隔壁的一家叫什么好厨房还是什么的大盘鸡。朋友们,活这么大,第一次吃大盆鸡。当时团的是58的套餐,还有一份玉米羹,心想这鸡的分量应该恰好够两个人吃的。然鹅,店家真的上了一大盆鸡。两个人根本吃不完,可能河南人比较难吃吧。我是安徽马鞍山的,小伙伴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的,一个南方加一个北方人的配置抵不上两个河南人的配置,让人叹为观止。不过,鸡是好吃的,玉米羹也不错,我们基本上只吃了一半就撑的要死,最后还是我一个人吃完了半盆鸡。
    在登封吃的第二顿是河南特色的烩面,找的店也是河南非常有名的豫碗香,团购的39.8套餐,下图非常直观的展现了烩面的实在。对照我的胳膊大家可以直观感受一下。不过因为不喜欢吃羊肉,所以这个羊肉烩面面汤不错,但是羊味太浓,最后还是只吃了一半。但是却神奇般的饱了!分量大到爆炸、
    因为博主是从合肥徐州徐州郑州再来登封,一路上都是肯德基的桶,麦当劳的桶,德克斯的鸡,汉堡王的生菜。忽然吃上这么有特色的东西确实非常兴奋,在这里推荐给大家这两家门店。后来我仔细观察了一下,登封做大盆鸡的非常多,烩面也非常常见。价格公道,人均20,推荐!

关于登封的交通

1 从郑州洛阳都可以到达这座美丽的山间小城,票价28,郑州有发往少林寺的直达班车,具体参考前文。
登封的公交车完全是登封人的公交车,到各个景点都无法通过公交进行换乘(是不是故意的?)
3 虽然没有直达的公交,但是登封的出租和滴滴快车非常方便,一般讲好价格就不会有问题,也可以使用快车进行预约,具体:市区到少林寺30,少林寺到嵩阳书院30,嵩阳书院到中岳庙10,市区到待仙沟25,包车去观星台来回50,学生的话有些师傅只会收30
4 多和登封的快车师傅和出租车师傅聊天,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关于住宿

登封的住宿非常发达,有一些很有意思的酒店,主打的是禅文化,如果荷包坚挺的话可以尝试一下。
2 中产人士想看完大典之后就住在附近并且想体验禅的氛围,推荐照见山居酒店,酒店的名称来源自佛教名典《般若波罗蜜心经》中的“观世音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环境不错,价格480起底,平时大概400.
3 如果要住在少林寺少室山里面,推荐位于深山永泰寺旁边的永泰净舍,起价700,适合预算无上限的朋友们。
4 如果想要住在市中心,少林国家大酒店(300起),天中大酒店(280起),武都大酒店(180起)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5 接下来重点推荐一家酒店,适合学生白领群体和一些有预算要求的朋友,也是我本次在登封住的酒店,了凡苑文化家园酒店,价格138起,含早餐。在登封算是中等偏上的酒店,是嵩山旅游景区官方宣传册上推荐的精品酒店(文章最后会给大家看宣传册),酒店依旧是禅风,前台不大,但是禅意十足,酒店的布置和前台都在下面的图片之中,酒店的设施和如家汉庭差不多,不过比一般的快捷酒店更有文化,最低138的房间也会送早餐,套件200作用,可以体验一下。

关于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这个演出我个人非常喜欢,河南像这样的演出还有一个,开封的大宋东京梦华,价格的话不算便宜。整场演出是在晚间,每天的演出时间是8点到快9点半,国庆期间会加场,在晚上的9点会上演第二场。
    这场演出有几个非常重要的特色和看点,看点一时超级大规模的舞台灯光系统,一共2800多盏由电脑控制。舞台的最高点达到1400米。看点二是舞台的面积非常大,达到5平方公里(后面的背景山也算了进去)。看点三是演出会有超大的人造月亮(但是很遗憾我们看的那一场竟然取消了这个月亮!!!少林寺退我票钱!!)据说这个月亮可以在电脑的控制下载短短的几分钟展示月圆和月缺。直径达20米。看点四是超高的威亚特技,要把武僧吊在80米的高空(有点可怕)最后的看点是会有少林寺武僧团和高僧进行现场唱颂。声势浩大。
  门票的价格分成几个档次,最贵的总统区挂牌980,网购888,然后到贵宾区挂牌428,网购378,然后是ABC三区,网购价格分别是218,188,158.儿童票85.在阿里旅行上可以买到更便宜的团体票,但是要提前一天预订哦。

关于各个景点的价格

少林寺的价格是100,学生50,包括三皇寨,其实也就是整个少林景区的通票。有少林寺塔林,三皇寨,初祖庵,二祖庵,达摩洞,武术表演。
2 嵩阳景区的联票是80,包括嵩阳书院(单独买30),太室山(单买50),会善寺(单买40),法王寺(单买50),嵩阳寺塔(单买40)
3 中岳景区的联票是80,包括中岳庙(单买30),观星台(单买40)卢崖瀑布(单买50)
4 少林中岳和嵩阳景区的联票是230
5 还有一些具体小的信息见文章最后

博主的行程概览

游览的主要点当然是嵩山,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较为常规的路线,基本上将嵩山美景和重要古迹都包括起来了。
1 从郑州出发,在火车站傍边的汽车站有发往少林寺的班车,可以提前网上购票,车上会配置有导游,每人20的导游费,个人建议,可以交,因为导游人非常好,讲的非常好,没有消费。这班车是直接到少林寺停车场的,下车就可以买票游览了
少林寺的游览路线主要是从北边到南的游览,门票包括少林寺,武术表演和嵩山三皇寨,学生张50,全价100,一直向南走游览就不会错,第一个路过的是少林演艺大厅,可以先观看少林寺武术演出再去少林寺。特别说明的是这附近是名震海内外的塔沟少林武校,运气好可以看见武校的孩子在此练武。
少林寺继续往下走到塔林,看完塔林可以选择走上三皇寨或者是做索道上山,三皇寨是嵩山景区可看性最高的一座山峰,网上攻略非常多,在此不再赘述。如果要选择爬三皇寨的话,纯步行至少要预留5个小时,天黑之前一定要下山。
少林寺登封市区大概是30元,快车25左右,少林寺游览完之后可以直接到嵩阳书院参观,嵩阳书院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程门立雪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古木苍天很有意境,门票建议单买30,学生证15,游览时间半小时到1小时。
5 嵩阳书院结束大概就需要住酒店了,推荐登封了凡苑文化家园,房间是走的文化客栈风格,价格合理,干净卫生,最低房间138提供早餐,前台服务非常热情,不过业务不是太熟练,比如不知道什么是银行卡预授权,不过非常热心倒是真的,早餐的供应时间是7点到8点,想睡懒觉的基本上是吃不到了
6 在了凡苑附近有很多吃饭的地方,比如隔壁的大盆鸡,糯米团购58的双人餐吃到撑,还有豫碗香烩面馆,团购39的双人餐感觉可以够四个南方人吃,真的是好吃不贵,值得尝试。
7 晚上可以去观赏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作为山水盛典 的忠实粉丝,我又一次看了,提前一天买票在阿里旅行上可以有优惠,但是一定要提前一天,不要选择C区。因为视线非常不好。换票的地点在售票处和演出的小山上各有一个,售票员会提示你去哪个点取票的,所以不用担心,演出8点开始,回程可以提前用滴滴订车,大概到市区20到30不等。
8 第二天可以选择去中岳庙走走,作为嵩山道教第一,滴滴大概10元,门票30,学生15.寺庙的规模非常大非常大,是少林寺的好几倍,所以做好心理准备。登封的景点都是非常古朴的,少林寺,中岳庙,嵩阳书院和接下来介绍的观星台等等古建筑统称天地之中建筑群,在前几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观赏性可想而知。
9 中岳庙出来,可以包车去观星台,观星台是离登封市区最远的一个点,在登封市下属的告城镇中心,是元代保存下来的遗存,不用多介绍,门票40,学生20.观星台的观赏性一般,但是文物价值极高,中学教材上也出现过观星台的图片,带小孩去涨涨见识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10 以上,登封嵩山景区的所有核心景点都顾及到了,最后还有几天提醒各位,因为是世界文化遗产,请大家文明观赏。另外,河南导游很不错,但是不合理低价游还是别参加,不过郑州少林寺班车上的导游还是可以跟的,非常好。多和出租出师傅聊聊登封登封市民对自己城市的认可度非常高,如果你是学生的话,包车会给你优惠,我遇到的师傅就是中岳庙到观星台往返而且陪同一上午最后只收了40,人非常好。

你以为结束了?

其实最后我觉得也没啥可写了,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我决定把我在嵩山带回来的宣传册给大家拍一下,如果有想要的小伙伴我可以免费送(邮费到付哦~)。都是一些非常有用的信息,和我的游记攻略也有重合的地方,大家凑合看看哈,如果有需要咨询的可以直接去微博上搜我哈~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06 18:26

引用 minhero 发表于 2016-10-06 18:26:13 的回复:

回复minhero:大概花了800这样吧

2016-10-06 18:35

你的游记简单明了,对于我很有用!!!但是我想问那个”公交车到各个景点都无法进行换乘”的意思是没有公交车到景点的是吗?

2016-10-08 16:31

引用 南瓜香芋椰汁饭 发表于 2016-10-08 16:31:07 的回复:

回复南瓜香芋椰汁饭:我们微博上聊吧😁,肥肥的五只羊

2016-10-08 16:32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10 10:05

引用 yjfxtb 发表于 2016-10-10 10:05:39 的回复:

回复yjfxtb:!!!特别好!!登封人特别好!!河南郑开洛的人都不错

2016-10-10 13:37

攻略实用,简单明了。谢谢。

2016-12-25 22:35

楼主游记信息超多,太有用了。想问下楼主少林寺回登封市里有没有公交,还是只能打车?从洛阳去少林是坐车去郑州在转车到少林快捷还是直接坐洛阳到少林的班车

2017-02-03 14:10

我看楼主ID就知道楼主不是合肥人。原来是马鞍山的。游记写得很不错,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