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古老民族的交融——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博物馆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我一直对犹太人这个古老而又历经沧桑的民族很感兴趣。
以色列是一个位于西亚黎凡特地区犹太人建立的国家,2016年的总人口才850万人,他们在中东地区的实际管辖面积仅为25740平方公里(大庆的面积为22161平方公里)。但是,以色列却是世界上不可忽视的强国。
历史上犹太人曾多次被屠杀,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屈服。而如今犹太人傲然挺立在民族之林。所以,趁着这个国庆长假,游览了位于哈尔滨的犹太历史文化博物馆。

以色列国的建立可谓是一波三折。
起初,联合国拟定在中国东北地区建立以色列国,可是后来因为在犹太教的教义里,以色列这个地方是上帝的“应许之地”。但是话虽然是这么说,可是当时以色列这块地方住的全都是阿拉伯人(这就等于是单位奖励给你一套房子,虽然你有房产证,可是这套房子里住着别人,能不能把这户人家赶走是你自己的本事)

哈尔滨犹太人艺术展

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博物馆,原为犹太新会堂,1918年9月21日奠基1921年9月25日落成。设计师为约瑟夫·尤里耶维奇·列维金,属于犹太建筑风格。这里是哈尔滨犹太教哈西德教派会堂,可容纳800人同时做礼拜。
       哈尔滨犹太公共图书馆也曾设在这里。这个博物馆不大,一共有三层。一层的大厅展出的是一些描绘哈尔滨犹太人生活的画。二三层展示的就是犹太人在哈尔滨的历史。由于本人对艺术不太了解,所以也不敢妄加评论。

哈尔滨之春

哈尔滨之夏

哈尔滨之秋

哈尔滨之冬

这是复华三道街9号。该建筑落成于1920年,愿为荷兰领事馆,后为哈工大房产处,是哈尔滨新艺术运动的代表建筑,1993年被拆除。

因为犹太人是信仰犹太教的,而犹太教的标志是六芒星,就像基督教的十字一样。整个建筑充满了六芒星的图案。

哈尔滨犹太人历史文化展

刚登上二楼,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犹太教灯台。
犹太教灯台(מנורה、Menorah)是犹太人最古旧的标志之一,象征摩西在西奈山看到灼烧的灌木,它有七个分支。

实际上,欧洲所有国家都是反犹的,只不过德国在纳粹统治时期做的比较过分罢了。
欧洲国家之所以反犹,是因为犹太人是异教徒。而犹太人又偏偏非常有钱,当然遭人嫉妒。

这是一幅关于犹太人大屠杀的浮雕。浮雕左侧是即将要被送入集中营的犹太人,浮雕右侧有一名负责押送他们的纳粹党卫军(在这里我必须澄清,其实德国军队的纪律是非常严明的,而且军纪也非常好,尤其是德国国防军,真正胡作非为的只是纳粹党卫军)。

中国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不排斥犹太人的国家,所以以色列人至今还对中国心存感激。当全世界都对我们进行武器禁运的时候,以色列也偷偷卖给我们一点武器。当他们提起中华民族的时候,他们也会感慨我们这两个古老的民族。

博物馆中的六芒星

工作中的犹太实业家

由于好奇,我走到这里的时候忍不住偷偷的敲了一下打字机,可是一抬头却看到了头顶的监控录像......

天下风云出我辈, 一入江湖岁月催;
皇图霸业谈笑间, 不胜人生一场醉。
提剑跨骑挥鬼雨, 白骨如山鸟惊飞;
尘事如潮人如水, 只叹江湖几人回。
                                        ———李白《江湖行》

这是一幅关于圣城耶路撒冷的油画。
耶路撒冷是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三大宗教的圣城。虽然在圣城里各个宗教都非常包容,但是历史上为了争夺耶路撒冷没少发生战争,从十字军东征到中东战争,但是犹太人却凭借着自己的智慧一次次的把圣城从敌人手中夺回来。耶路撒冷的城墙上至今还有很多弹孔。

六芒星

以色列总统接见斯皮尔伯格
“斯皮尔大胳膊”拍过很多经典电影,例如:侏罗纪公园、辛德勒的名单、拯救大兵瑞恩、人工智能、少数派报告、慕尼黑、世界大战、林肯、战马、丁丁历险记......
好莱坞其实是被犹太人控制的,在好莱坞的宴会上,大家碰杯的时候说的不是英文的“cheers”而是希伯来语的“玛邹塔夫”,这就是为了巴结犹太人老板的证据。

马克思,共产主义社会的精神导师。我就不多介绍了,地球人都知道他。

犹太人不愧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之一呀!名人之多令人发指:斯皮尔伯格、扎克伯格、基辛格、马克思、施瓦辛格、爱因斯坦......
犹太人和中国人是两个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但是两个民族的区别在哪里呢?犹太人聪明就去做生意,而中国人就研究数理化。中国人的数理化能力必须说是世界无双。

犹太历史文化博物馆

爱因斯坦是一个很有趣的犹太人。
1875年出生在德国乌尔姆市的一个犹太人家庭。爱因斯坦这个人一生都非常讨厌军队,他说过一句话:“参加军队的人根本不需要大脑,他们只需要脊柱上的那根神经就够了。”但是他又偏偏出生在一个德国家庭。
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的大脑在他死后被分解成了240块,但是遗憾的是,它们大多数下落不明,相关的论文也不多。
这位伟大科学家的大脑体积正常,重1230克(我们正常成年人的大脑重量是1.3千克),但某些区域包含大量皱褶。对大脑来说,神经元数目的增加已经远远超过了人类颅骨内体积增加的速度,大脑于是开始折叠,形成充满皱褶和沟回结构的表面。这些皱褶和沟回结构大大增加了新皮层的表面积,为数十亿的神经元提供了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爱因斯坦与蒋介石的私交非常好,当时他还经常为被抓的中共地下党员求情。当他得知得了诺贝尔奖的时候也是在中国上海

犹太人墓地

哈尔滨犹太人墓地是海外最大的犹太人墓地
以色列前总统拉宾的祖父就安葬于此。(由于没有去犹太人墓地,所以向网友“游泳的鱼”借用几张照片,在此感谢。)

2016-10-08 11:54

2016-10-08 17:51

9顶

2016-10-10 09:5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10 10:05

引用 vivi鬼鬼 发表于 2016-10-10 10:05:39 的回复:

回复vivi鬼鬼:

2016-10-10 12:21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10-10 09:56:30 的回复:

9顶

回复西域坑神:

2016-10-10 12:22

引用 doracoco 发表于 2016-10-08 12:25: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