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体验为你总结如何搞定超自由的成都行(上篇九寨黄龙) (码字辛苦,借鉴请注明出处)

• 出发时间/2016-09-24

说在前面
看过蜂窝上的好多热门游记,大家不是技术高超的美图党就是貌美如花的可以直接上杂志封面。本人拍照手机党,长相也对不起观众,所以出去玩一趟没有可以拿得出手的照片奉献给大家。作为一枚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蜂蜂,我本人除了希望在游记里看到各位大佬的美图美女,还希望可以得到实质性的旅游指导,所以我今天写下这一篇攻略性的游记,希望可以为像我一样有这方面需要的蜂蜂们提供帮助,带着你的单反和美美的模特,当然还有我的游记,开始你超自由的成都行吧!
出行时间:十一前一周,十月二日回
旅行地点:北京出发,九寨沟黄龙都江堰青城山—熊猫基地—武侯祠—杜甫草堂—人民公园—宽窄巷子—锦里等(为向大家提供最省时省力的旅游线路,下文方案并非本人实际游览日程安排,是亲身体验后重新整理的,供大家参考)
纯文字怕大家看着闷,分上中下三篇,上篇关于九寨黄龙,中篇讲都江堰青城山,下篇讲市区景点。希望大家各取所需。
九寨黄龙
一、 交通攻略
九寨沟黄龙一线是大家去四川看风景的首选,但其实这两个景区离成都市区是很远的,所以为了省时间大家完全可以从他周边的城镇出发,如果你像我一样是以成都为据点的话,那我想你推荐几种交通方式。
1、 多日游的跟团大巴车,大部分游客为了省事都会报短途游,但其实所谓的团只负责你的交通大巴车和住宿,进入景区里都是解散游览,最后门口集合的。优点是省心,省去定大巴车、订门票、住宿的考虑,适合老年人。缺点是带你去看演出、带你去购物点,期间也会浪费你游览的时间,限制你的游览范围(占用你玩的时间去他特定的地方,本来可以早到目的地却带你去购物点逛)。
2、 长途大巴车,纯交通出行的长途大巴车在茶子店长途车站有,车辆班次固定,自行到长途车站买票上车,中间没有购物项目。(本人没有体验过,想采取这种方式的朋友们请自行查询)。
3、简途旅游车,2015年创立的,我从九寨沟黄龙以及回成都都是坐这个,特别向大家推荐一下,需要提前买票(网上订票),前一天网上选座位(推荐下载手机app),一人一座,座位宽敞比坐长途大巴舒服,有充电插座,车上配随车助理,路上有讲解,不停靠任何购物点无强行推销。集中上车,停靠市内一环内的热门景点如宽窄巷子、杜甫草堂等,九寨沟停在梦幻九寨P2停车场,茶子店长途车站相对就比较远了,游客的话拉着行李过去不太方便。简途可以提供购票门票服务,就是到了地方随车助理下车帮你去买,不会加价什么的。我们车上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喜欢自由行的年轻人可以选择这个。从九寨沟成都除了服务站上卫生间和吃午饭停下来过,其他时间都在专心开车,不会浪费你的时间。
坐大巴车从成都出发路上顺利的话要8个小时,我回成都坐简途早上7点九寨沟出发,11点多停靠1小时吃午饭,我们比较顺利大约下午4点半到达宽窄巷子,随车助理说基本上下午5—6点到成都的时候多。
3、坐飞机到九寨沟九寨沟附近有个叫九黄的飞机场,机场海拔高大概4500米,天气变化莫测,据说经常晚点(“十飞九个黄,还有一个要返航”,我们坐的时候还挺准时的)、航班少、票价贵(同一期北京成都700多,到九龙机场1900多)。机场距景区远(到黄龙1个小时,九寨沟2个小时),机场大巴很少,需要自行包车到酒店(淘宝上、马蜂窝上都有包车的服务,正规出租车,机场到九寨沟200,还有各种套餐大家可以自行选择,我们订的是150机场送九寨沟酒店)。优点是省时间,北京飞到成都和到九黄机场的时间差不多,省去了从成都九寨沟坐一天大巴车的时间。
二、 关于天气和高原反应
1、天气情况。九寨沟黄龙是山区,天气变化大,早晚穿棉衣、中午又要换短袖了。我们去黄龙的路上先是下雨,后来又下了一阵雪,还好到了景区雨就停了,上山之后居然还出了太阳。建议大家里面穿薄的长袖,外面穿冲锋衣或者薄羽绒服。我带了披肩,冷了可以搭在衣服外面,拍照也是一个很好的道具,山上很多游客都是这么穿的。
2、高原反应。很多去黄龙玩的朋友都会担心高原反应,因为每个人对高原缺氧状态的反应都不同,我现身说法,谈谈我的感受。本人女二十多岁,很少锻炼肌肉含量不高,属于跑个800得4分钟回来的类型,心肺功能一般,心脏血管都正常,第一次去高海拔地区。
头一次发生高原反应是在九黄机场下飞机,海拔4500左右,取行李时有点着急,心跳加速没有明显的呼吸困难,马上上了订好的出租车,车下山海拔降低了就没事了。
真正到黄龙后本着一切慢慢慢的节奏,一路走走停停,期间没有吸氧也没买氧气瓶,到了最高点五彩池,喘的有点厉害,头不疼心跳也正常,被美景吸引一直很嗨的拍照,同伴说,我有缺氧兴奋症(他胡诌的病,大家不要当真啊)。
黄龙的服务设施很完备,随处都有吸氧站点和卖便携式氧气瓶(和空气清新剂瓶子大小差不多)的地方。我的建议是除非特别难受,尽量不要急于吸氧,让身体慢慢适应低氧状态,心态平和、慢慢走,喘了就停下来调整呼吸,问题不大。一路上进吸氧点的人也就三三两两的,有边走边拿便携式吸的,大部分到五彩池的都很精神没有卖氧气瓶(也可能是反应大的都没上来),总之没有大家想的那么严重。
需要提醒的是,有人属于后劲比较大的,比如我的同伴,我们下山为了赶大巴车快走了几步,他在车上出现了头疼的情况,后来吐了,吐完了就没事了。大家也不用太紧张,大部分人都没事。
三、旅游路线小建议
1、景区外的吃住建议。九寨沟的住宿条件比较好,酒店都提供送游客到沟口(景点门口),停车场的免费服务,基本上10-20分钟就到了,打车的话要40左右(我坐过一次黑车)。梦幻九寨停车场p1对面是一个酒店,p2对面是一个饭馆,大巴车通常在p2停,两个停车场紧挨着,大家别走错了。九寨沟宋城那里比较热闹,餐饮地方比较多,藏族的演出也在那里,推荐一下。我们在景区附近的小馆子吃的饭,条件一般,吃出了虫子,大家还是选择大一点的卫生条件会比较好。
黄龙的话,景区附近没有住宿地方,只能住在川主寺,据说条件一般,距景区车程一个小时,因为担心晚上会有高原反应没住川主寺,不知道酒店能不能送到景区。
2、景区内的吃住建议。之前听说九寨沟可以二次进沟,现在都取消了,据说有人把行李存在外面,偷着住在景区的当地人寨子里第二天继续玩,被抓罚款罚的很厉害(检票口大屏幕反复提示),一天抓紧时间是够的,下面详细说明。
关于景区内部是吃,去之前就听大家建议说带吃的,里面没得吃。经本人实际体验,九寨沟里除了大家都知道了的诺日朗游客服务中心提供饭馆似的餐饮服务外,热门景点附近也有买泡面、冷面、盒饭、奶茶、水果的地方,我还见到了流动的盒饭售卖车,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会饿肚子。价格方面,我只在九寨沟的五彩池(对,和黄龙的景点同名不同地)喝了一杯现磨咖啡,25元(一般咖啡馆里也是这个价钱),其他食物价格不详,看到很多人吃,估计也不是承受不了的天价。当然自己带面包路上吃很省时间。黄龙景区地方不大4、5个小时搞定,自己带东西就好了,完全没必要在那里面吃。
2、游览建议
九寨沟归来不看水,黄龙的景色海子除了最高点的五彩池,其他都很一般,所以我建议大家先到黄龙再去九寨沟,要不看了九寨沟的海子再去黄龙会很失望了的。坐飞机的话,机场离黄龙近大概1个小时吧。游览的话我们十点进去下午三点出来的,缆车上走下来,时间够用。大巴车回九寨沟的话三点多必须走了,因为走一段危险的山路,天黑了危险。我们从九寨到黄龙,司机嘱咐一定要准时回来,要不就得骑牦牛回去了,嘻嘻。当然如果包车拼车的话时间就比较富裕了。
关于游览九寨沟九寨沟早上七点开门,里面很大,最好一开门就进去,网上订票,售票口旁边有取票的地方,团体票一层大厅排队取,个人订票二层一个展览室里面有自动取票机。九寨沟最怕的就是碰上旅行团,进门排半天,走游览车也要排队,景点也围着一堆人,最好可以错开旅行团,我们八点到了,赶上进景区高峰,挤来挤去九点半才正式开始玩。九寨沟Y型,游览车进沟直接到右手边的顶端景区原始森林(前面还有一站好像叫箭竹海吧也停了,大部分人都是坐到头的),中途不停车,路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手边风景更好,一路有景点介绍。下车由远及近游览,慢慢往下走,大部分景点都有游览车停靠站,不停的站点也会提示走栈道到某个景点坐车,一些景点需要下车走栈道几百到一千米,一些下车就是景点。游览路线建议右手边多用点时间,左面的沟只有两个景点,汇合向下的那条沟景点都笑,下站拍照,拍完上车就行了,没必要多花时间。七点进沟五六点出来,全都能走遍了,放心没问题。
3、其他注意事项
黄龙九寨沟坐大巴车要3个小时,都是山路弯道多,司机一般下午三点就返程了,黄龙景区到川主寺住宿地点要1个小时左右。山路加上高原反应,大家要系好安全带,别吃的太撑,有需要的记得吃晕车药,尽量白天坐车,夜里走山路危险。
当地的水矿物质含量高,洗脸滑滑的,作为饮用水的话水碱大,喝不习惯的买矿泉水解决。食物藏式的可能会吃不惯,多吃青菜多喝水,当地的食物适可而止的尝尝就算了。公共厕所都收费(特别是公路沿线的停靠站),自备零钱,1次1元。有可能碰到收费拍照,可能是人偶可能是骑牦牛,问清楚价格再照相,当心被宰。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09 15:2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