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游京城有感,D1

艾米莉 ✨ LV.3
2016-10-06 13:57 172/2

到达北京的时候大概是6月11,端午尾声。北京的旅行攻略一翻一大堆,在此我就不必多说,只是我去的时候懵懵懂懂,也没做什么具体攻略,全是按照心情走,毕竟首都的著名景点大家都是熟知的。
※(我发现我今年真是交友不慎,其实是想错过节假日过去,但正好有个以前来重庆旅行的北京人端午放假,想着老北京人带路或许有更好的推荐,所以端午节就到了。结果一言不合就放我鸽子了,亏得我当初那么热心地给那位哥带路。说起来真是心寒)
到了北京第一件事就是办了一张北京公交卡(北京公交地铁不便宜啊,本来想公交卡会有打折优惠,后来发现公交卡只有方便出行一个作用,根本不会打折,充了50块不到三天就耗费完了)。
再说起来住宿,在网上看了四合院,条件稍好的价格在400左右,青旅也会在200左右,而且看网评不少在吐槽青旅条件让人不安,无奈下我选择了7天,网上预订200左右。

我很喜欢北京,他给我的印象是闲适、舒服的。因为喜欢民谣的关系,听了不少关于北京的歌,有代表的像是宋冬野的《鸽子》,鹿先生的《春风十里》,新裤子的《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等等。
第一天去的地方肯定是大家都魂牵梦萦的天安门,北京的夏天天气非常好,云淡风轻,头顶上一片湛蓝,加上地势平坦,站在地铁口远远看过去,真像一幅画境。

抱歉,所说风轻并不是事实,风里夹杂着砂砾,迎面就吹进了眼里,好不容易缓和了就又一阵风吹过来。不仅仅是砂砾,风儿忽大忽小,我的太阳伞根本就把不住,有一阵儿还感觉自己要被带着飞起来了。胳膊不一会儿工夫就没力气撑起来了,索性让太阳晒吧!哪儿料想得到北方太阳有多毒啊,晚上回去就发现脚上全是晒痕,一块儿黑一块白,比去了趟泰国还要严重,此刻都能回想起当时深深的绝望。 所以在此,希望大家沐浴阳光切记要防晒!(之后回来和一个沈阳的妹妹吐槽紫外线,被她笑道“你们这些南方的妹子,一看就是太娇弱了,你说的风沙和紫外线都算不上什么大惊小怪。”)

天安门后面就是故宫,故宫的门票提醒大家一定要在网上提前1、2天订好,可以和讲解器一并订上(定位讲解,人手一个,里面有王刚老师的故事版讲解,还蛮有趣),不用排队要方便许多!因为没有订票,所以这天并没有去故宫,穿过一个小公园(门票2元),本来想去普渡寺,结果绕着四合院巷子转了一大圈并没有找到。倒是让我轻轻松松地浏览了这些巷子,这里往来的并没有几个人,安静得很,风从巷口吹到巷尾,所有的思绪都被带走了,舒服得很。细看四合院墙上、门上的雕花,标致对称得很,现代化的重装说不上精致了,倒也是北京味儿,门柱和房檐上的彩色倒也细致美丽。在这里的四合院,我偶然发现了一家国际青旅,住在这巷子里,环境再差我也愿意啊,当时真是肠子都悔青了。

再往东边走就是王府井,和想象中有点不一样的是,北京的王府井是有旧建筑的商业区,大概也是这里建的比较早期了,商铺和各大城市的都大同小异。

大家从之前的游记也大概看出来了,我这个人的特点就是耐走、好吃!
坚持如我,从王府井踱步到了景山公园门口,也就是故宫的北门。这一路上的街道并不拥挤,相比重庆,我倒是觉得北京生活节奏更缓慢悠闲些。也是由于游客多的缘故吧,北京的街道特点就是,每隔200米左右就有公厕,所以厕所特别多,一拐角就又见一个。
景山公园被称作“后苑”,李自成攻城,明思宗自缢于此。环境幽静美好,公园里的林荫角落里,有长者用萨克斯吹奏着老歌。站在山顶万春亭可以看见整个故宫的全景,放眼一望,马上就感受到整座古建筑的庄严宏伟。

逛完街,爬完山,我精力也消耗无几了,这个时候差不多是3、4点钟。叫了车回了酒店歇息半晌。
等到太阳下山,傍晚时分再出来逛逛。按照网上攻略写到最老的美食店就在护国寺哪条小巷,哎哟,这可苦了我这个南北部分的路痴,真真是找到天黑也没瞧见。寻求无果,庆幸离后海不远,索性就去逛逛了。
后海江边遛弯儿的人不多(我可能没找对观景的地儿。不过后海酒吧街一带还是热闹非凡,有不少小哥在自家酒吧门口吆喝着进来坐一坐,这饭馆拉人的方法用起来确实俗了些),坐江边一小沙发上,撸两串儿,刚好门店里放着球赛,想想要是闲游北京城还是得俩人来,思考部分不多讲了。倒觉得这北海、后海还得是白天来有景致些。之后几天再来后海也是路过了,这一趟走下来其实是走马观花。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0-06 16:58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