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中的穿行—记国庆重装徒步军峰山(附攻略)

山岩超 (南昌) LV.8
2016-10-06 14:01 552/2
  • 出发时间/2016-10-01

作为重度懒癌患者,明明3号就走完了,偏偏拖到6号才来写攻略,实在是问心有愧。回想出发之前,在网上查询了许多攻略,均没有比较合适的徒步游记及攻略。思来想去,做个好事,也算是为后面准备去军峰山登山徒步的人积点福吧。
       首先,在正式开篇之前,先简要介绍下此行的目的地,军峰山。军峰山是江西第十大高峰,也是本人对于江西十大高峰征服之旅的第四站。接下来是详细介绍:
       军峰山属武夷山余脉,它险绝、神奇、秀美,主峰海拔1760.9米,插入云霄。周围有龙翔、应仙、着棋、香炉诸山峰,绵延30余里,气势磅礴。山势为西北走向,东西纵驰15公里,南北横跨12公里,坡度在15度以上,总面积为180平方公里,是江西省六大山脉中雩山山脉的最高峰,号称赣东之脊,赣东群山之首、抚州地区第一高峰。
        通常来说,上军峰山有好几条路线,主要分为南线和北线 ,南线有两个上山点,分别是南丰县市山乡的丹坛村和三溪乡的军峰村,两条上山线路会在军峰山南坡的半观处汇合到一条线路上;而北线也有两个上山点,分别是南丰县原沙岗乡(现已并入市山)进贤村和宜黄县神岗乡的军溪村,两条上山线路会在军峰山北坡的半山土地庙汇合到一条线路上。在南北中间地带,还有个宜黄县神岗乡的丰家山村,向南可以走到军峰山南坡的路线上,向北可以走到北坡的路线上,地理位置最优。就路线来说,市山乡的丹坛村上山是传统的军峰山上山路线,为谨慎起见,出发时候选择的是“南丰县城—市山乡丹坛村—乱石桥—灌木林—竹林—半观—炼丹观—主峰”的行进路线,另外,为考虑及时返程,没有选择从别的路线下山,也是此次的遗憾之一。

之前约好了建发一同前往,幸运的是在网上还约了伴,来自宜春万载县的魏老师与杨美女。当然,路上一直还与来自广东的二十多人同去军峰山的队伍有不少交集。
       1号的下午,在南昌火车站集合后,小队集体乘坐了前往南丰县的动车,并于晚8点左右到达南丰县城并在县城住了一晚。第二天大早,我们吃过早餐后包了一个面包车前往市山乡丹坛村,并在乱石桥位置与来自广东的20多人登山队见了面,之后一同在8点10分左右启程爬山。
       在爬山的开始阶段,我们误闯入了一片桔子林,并迷失了前进的路线,经过半个小时的摸索,终于找到了正确的上山路线, 一路雾气很大,大家都是负重前行,一路走走停停,看到了一颗上千年的银杏树,在即将到达半观的前面,有段露天观景道,风景非常不错。

短暂休息片刻,我们等到了速度更慢的广东大队人马,之后小队继续前进。不久就到达了半观,半观停留了几分钟后,继续上山,并于中午10点半左右到达了炼丹观。我是第一个到达的,在此等待了许久,在11点半左右终于等到了所有人中的最后几个。当然,少不了咔咔拍照的。

来自广东的大队人马在此开始生火造饭,泡茶饮酒,我们一同在此歇息至下午2点左右。看到云雾比较大,考虑到山顶上未必能看到日出,我们的小队经过商量,就在炼丹观露营,下午再上山。而广东的队伍因为要从另外一条路上山,选择继续前往山顶扎营。
       这里必须要提的是,真正的美景其实都在后半段,也就是从炼丹观到山顶的这段路中。奇石、云海、日落、怪松应有尽有。不过有些路因为拔高快,会比较陡,两旁就是悬崖,千万得小心谨慎通过。

接下来就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和遗憾了。最大的收获是在主峰顶下100米左右处正好看到了夕阳西下,见证了绝美的过程。最大的遗憾是因为要赶回炼丹观(中间有3个小时的时间),没能登顶,虽然顶峰离我近在迟尺。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前去,一定得登顶露营的。分享日落美图吧。

看完落日后,我打着头灯一路走夜路返回营地,走了一个半小时的夜路,终于在晚上9点左右返回炼丹观。晚上的露水非常重,且山上温度非常低,这段夜路让我至今难忘。经过营地的一夜休息,我们在第三天早八点左右开始从原路下山,在即将到达山脚的地方又到了桔子林,这次可没有亏待自己,摘了许多吃,虽然还未完全成熟,但也有点甜。
       走出桔子林之后,我们又乘坐了面包车返回火车站,坐上了回南昌的火车,行程结束。
       总体来说,还是非常令人难忘的。
       感谢路上的陪伴!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0-09 15:25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