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兴-堂安-贵阳国庆自助游手记

2016-10-06 14:10 479/7
  • 出发时间/2016-10-03

10月3日贵阳→从江

朋友从成都过来,上午八点在贵阳火车站汇合,下午到贵阳北站(高铁站)坐车去从江
考虑到贵阳因修城市轨道交通极其拥堵,所以我们到从江的火车票是在下午一点以后。中间的这段时间我们在贵阳逛一逛。
步行至尚义路,带朋友去品尝了巷子里的老贵阳牛肉粉。时间比较早,所以运气很好地加了份牛筋。这家的牛筋是清炖的,晶莹剔透,软糯Q弹。要排队。
中午十一点多,在蟠桃宫乘公交车去贵阳北站。站牌显示229路公交到贵阳北站(南),262路公交到贵阳北站。强烈建议大家坐262路!!贵阳北站就是它的终点站!!229是过路车,我们没去过北站,结果下车以后发现去北站还要走很久的路……262路每15分钟一班。
北站有公共wifi,感觉还是很方便的。

动车一路风景都还很不错~~我也拍到了几张路上的风景,感觉好好~~~~

抵达从江站,出站后向右走,是汽车站和小车停车场。可以选择坐旅游中巴,也可以和其他游客拼车坐长安商务车去肇兴。人均10元。(据说淡季会更便宜一些)
我们坐的旅游中巴,售票员会出售肇兴门票。我们在网上订的电子票和他卖的纸质票是一样的价格,为了留个纪念就买了纸质票。(网上订的电子票可以随时退)
大概十多分钟将近二十分钟,到了景点大门。检完票后又回到中巴上,司机送我们进去直到肇兴真正的主寨门。(如果是在客车站里面的车到景点大门后,还要再花10块钱坐电瓶车进去。时间不赶的可以步行进入。)

顺着路直走,有个丁字路口,主街向右行走,背街顺着河走。主街主要是邮局,银行,饭馆,小摊贩以及部分住宿。如果想要接触侗家人的日常生活,建议走背街。具体后面再写。
因为是明信片狂人,所以去邮局买了很多的明信片。邮局有6个风景日戳,随便盖,不过感觉油墨不太好,戳是铜的,力气小的带个小钉锤,不然盖不清楚= =
寨子里一共有五座鼓楼,分别为”仁义礼智信“,沿河道这边的有花桥。

夜晚很美。天气也比较好,能看到很多的星星。
晚上8点在表演场有歌舞表演,还是挺好的,感觉门票花的不冤……白天上午也有歌舞表演。主街沿路有很多侗族老太太卖她们的刺绣品,很精美。部分老太太不会说普通话,也听不懂普通话。怎么说,我觉得这也算是吸引我的一个地方吧。之前有侗族朋友教我说侗语,不过遗憾的是这次没有把笔记带来,会的不多,能听懂的也只有几句。不然可以聊聊。
晚上在义团鼓楼那里,还有当地的老爷子们拉上年轻小伙一起练芦笙。能够感受到他们的那种热情和善意。周围的游客总是让他们再来一个,再来一个。里面有个老爷子表演了几次后,有点喘不过气,站在旁边看同伴们,休息了一会儿又接着卖力表演,看着怎么说,觉得有点难过有点感动……
截止到“天籁之声”,河边的都属于背街。背街里能够看到很多侗家人的生活。尤其是背街的巷子里,更加接近真实。

10月4日肇兴-堂安

喜欢拍照的,一定要早起,能够拍到很多当地人的生活常态。上山收谷子的,晒谷子的很多,染布的,洗布晾布的,很多很多……早餐吃了当地的牛肉粉和糯米饭。牛肉粉和贵阳的还是有些区别。舌尖上的中国里的肇兴米粉,就在这里卖的牛肉粉里能吃到。糯米饭里面会夹上一片现烤好的五花肉,和着用蒜苗辣椒拌的酸菜碎,有些会在里面加点折耳根碎,很香很好吃。不过糯米饭煮的比较硬,有嚼劲,所以胃不好的要少吃。
每家的糯米饭看上去大同小异,有的辣椒可能是糟辣椒的,吃起来酸辣的。吃了好几家,觉得还是表演场路口的那几家好吃。(个人口味而已)

吃过早饭,出发去堂安。国庆期间,在菜场那里拼车也不便宜,之前参考过网友的攻略,决定徒步。顺着公路上去的。一路风景不错,除了太阳比较毒。背了两瓶水,全在路上喝个精光。路上有蜂糖罐(音),丝瓜,茶果,野生折耳根等等等……
出发前客栈老板还叮嘱我们一定要尝尝堂安的井水,甘甜解渴。事实证明她是对的。走到堂安2.5小时,7公里左右。堂安的寨子里很多老建筑,也有几家住宿的旅店。由于时间比较紧,所以很多地方没来得及转,就下山了。小路也没有来得及走。但是真的好美好美……有机会还要来。

10月5日贵阳

4日晚上从肇兴回到贵阳。5日在贵阳逛吃逛吃。
肠旺面丝娃娃酸汤鱼。味道都还不错。金牌罗记人太多了……明明下面还有一家老面馆也不错。人生第一次站在路边吃面就贡献给了罗记。丝娃娃也是排了很久的队。还好味道不错。不然真的怨气满满= =酸汤鱼的味道也好,鱼很新鲜。

各种备忘备忘备忘---------

每次出行不要抱着完美的态度去想象要去的地方,这样会有更多惊喜。
0.出入堂安要随身携带门票。在寨门口要被检查的。
1.国庆节绝对不会再去……人多房费太高,肇兴的房价也是突破天际= =
2.带驱蚊水风油精
3.防晒霜!!!!!!!!!!!!!!!!!!!!!!!
4.一双舒适的布鞋,徒步带水!!穿长裤!!!
5.扇子(可选)
6.充电宝
7.里面有农商银行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很多饭馆可以直接刷卡,现金不用带太多
8.提前订房很重要,省钱。
9.吃吃吃
10.早起有风景,傍晚有美景
11.国庆的水稻都收完了。
12.特色菜:牛瘪火锅,腌鱼,腌肉,稻花鱼。
13.每天都有表演,上午一场,晚上一场。下午寨门有歌舞迎宾。免费。
14.有专门的指定表演,收费。在“天籁之声”和“肇兴会馆”
15.各方面条件比不上大城市,没法接受的就别去,省得心里不平衡。
16.从寨门出来后,不用搭乘电瓶车去景点大门。就在停车杆前的岔路口处可以拦车直接回高铁站,每人10元。(特指国庆节,其他时候不清楚)
17.学会感恩——送给所有在动车高铁上的熊孩子和熊家长。
18.花费750元包含来回动车+中间换乘车辆+贵阳小吃。
未完持续。

后记

肇兴的开发算是中度,虽然有如同城市里的繁华商业主街,但也有它专属的文化印记。描画的鼓楼,从小孩到古稀老人的芦笙训练,路边晒摆着的染料和染布,以及戴着老花眼镜穿着传统侗族常服的老妪,他们在鼓楼前晒着自己耕种的稻谷,在楼前的横搭竹竿上晾晒染好的布料,或者在河边捶打自己的布料、缝制家人的新衣、或者是三五个老人坐在花桥上聊天,说着属于自己民族的语言,或者是自豪地向游客展示鼓楼上的比赛锦旗,和自己的芦笙技艺,满足且幸福。菜市场口中年妇女们用塑料桶摆着自己家做的腌鱼和腌肉,还有专门放在糟辣椒里面的植物香料,操着一口生疏难辨的普通话和游客解释,交谈。无论是做生意的,还是坐在自己门前的,无论老少,都穿着自己民族的常服,说着自己民族的语言,学校也有实施侗汉双语教学。我觉得,这些都是存在于这座寨子里的印记,希望无论过了多少年,这些依然保存着,希望在现代科技发展的同时,尽力完整保留这一切古老的生活习惯和文化。
这样肇兴才会是肇兴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09 19:25

引用 simon宇 发表于 2016-10-09 19:25:03 的回复:

回复simon宇:谢谢,受宠若惊。一直都把这个当成自己的备忘录写哈哈

2016-10-09 22:2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10 01:02

引用 逆水鱼的鳍 发表于 2016-10-10 01:02:59 的回复:

回复逆水鱼的鳍:哈哈,希望对你们有帮助吧

2016-10-10 10:29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10 13:52

太给力了,最后感言真是点睛之笔,感谢楼主。

2016-10-23 11:53

糯米饭看得我好饿啊,,,哈哈哈哈,楼主写的不错哦,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