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 春暖花开2月之旅(双廊、喜洲、洱海、大理学院&昆明翠湖公园)

• 出发时间/2016-02-26

为什么要去大理

如果你一个人没什么目的,想发呆几天,来大理

如果你带着喜欢的人去旅行,想有一个浪漫的地方,又不想多花钱,来大理

如果你喜欢摄影旅行、喜欢看风景又有人文、喜欢看日落日出的地方、喜欢田园村庄雪山组成的画面、喜欢星星与月亮,来大理

如果你喜欢听海、喜欢阳光、喜欢骑行、喜欢民族特色建筑、喜欢海鸥、喜欢小吃、喜欢浪漫、喜欢安静,来大理

我是怎样计划大理行程的?

Day 1 (2.26)  佛山飞机昆明昆明坐23:30点的火车到大理,夜宿火车上;
Day 2 (2.27)  大理火车站—下关汽车站—双廊,下午环西边洱海到小普陀,原路返回,夜宿双廊
Day 3  ( 2.28 )    早上双廊古镇行摄,中午坐巴士到喜洲古镇,租电瓶车前往海舌公园,住喜洲(海舌公园旁边);
Day 4 (2.29)  海舌公园拍摄日出,到早上班车到大理古城,租电瓶车游古城周边(才村码头、崇圣寺三塔、大理大学),晚上8点坐公交到大理火车站,坐晚上23点59分的火车到昆明
Day 5 (3.01)  清晨7点到达昆明火车站,坐公交去翠湖公园拍摄红嘴鸥,拍到9点坐机场大巴到昆明长水机场,坐飞机回佛山

由于我和我朋友假期少,而且主要是去行摄,所以觉得出去前后5天时间(利用周末两天)差不多了,大理实际待的时间有三天,其他是交通时间,但我们为了最大发挥玩的时间,又不想太累,所以选择火车晚上两晚来回,这样节省了时间和住宿,如果时间充足的童鞋或者不在乎那些钱的,可以选择坐大巴或者飞机前往。
    选择双廊喜洲这两个主要点,主要是考虑到它们可以分别代表东西边的洱海,景色、人文、美食、甚至交通接驳都可以方便的有,当然会有其他地方会有它的特色,看自己选择吧!
    剩下的半天,给了大理古城以及周边,完全是因为我们已经去过很多古城了,看古城不是我们的趣,而且,事实证明大理古城也太商业化了,我们后来花更多时间去周边的景点溜达了。另外,最后半天选择古城,也考虑到晚上要回火车站,所以这里距离更近、交通更方便。

在大理住了什么地方?

我认为嘛,去大理,要住好一点,特别要住在风景美丽的洱海附近,好好享受这里的时光!
    可以这么说,有时间的童鞋,找一间合适的客栈,是来大理发呆一个很重要的行程!
    当然,住得好,不一定要住得奢华,也可以找自己合适的,我这次住的两间客栈,也是人均120-140元/晚,我觉得合适了。
    双廊,住的是大理双廊随喜山居客栈,去哪儿订的住宿,标间240元/晚,二楼面向洱海的房子,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它在半山腰上,可以纵观整个双廊古镇和洱海,看日落、日出非常的好,虽然需要走上山的路,但也是3分钟就可以到达,不会很累,而且我们后来都是电瓶车出入,也很方便。客栈庭院很美,满园是花草、流水鱼池,在露台上几张吊椅坐着看风景发呆,非常地休闲写意,提供早餐10元一份;
   喜洲,住的是大理喜洲听风海景客栈,去哪儿订的住宿,标间270元/晚,住的是三楼望洱海(海舌公园方向),选择这里,是因为很大的窗户玻璃看风景,而且就在海舌公园旁边,非常适合我们日落日出去拍摄,老板是白族人,非常热情好客。

本次大理随行随拍的精选片子

我花多少银子在大理呢?

交通费用:佛山来回昆明机票含税=440元(特价票)
                 昆明来回大理火车卧铺票(下铺)=210元
                 其他公交、班车、马车等费用大概=60元左右
                 机场大巴=38元
                 租电瓶车人均=150元
两晚住宿:人均255元
景点门票:无
吃吃喝喝:中午和早餐主要是米线、炒饭,平均10-15块钱一餐左右;晚餐是炒菜,除了最后一晚比较豪,吃了个火锅,平均大概60块钱一个人一餐吧。总共大概300块左右(个人喝了5瓶老酸奶、2个喜洲粑粑,哈哈)

全程花费银子大概1400左右!

2-3月份的大理,我带了什么装备去呢?

因为前后只有5天时间,我们都选择轻装,衣服上并没带多少,主要外套一件,长袖2-3件、长裤2条、暖水壶、帽子(防吹风)、太阳镜(很重要)、随身一些药品、防晒霜,以及一个瑞士军刀的电脑背包。怕重连雨伞都没带,我信高原的天气,哈哈!

事实证明,2月底到3月初的大理,海拔不算高,不会很冷,并不需要带羽绒和毛衣!有冲锋衣,还是比较好的。

摄影设备:

索尼A7R+FE16-35mm F4镜头+Carl Zeiss Batis 85mm F1.8镜头,三脚架以及水晶球,最后一个摄影三角包。

大理随行随拍 出发篇

2月26日下午,约好朋友颖辉童鞋在佛山机场集合,之所以选择佛山飞,无疑是因为机票真的很便宜,透露下才140大元哦,佛山机场比较少人,又比较小(曾经的军事机场,现在出入都还是有军官把守呢,偶尔幸运的话还能看到战斗机起降),所以,飞机等上满旅客就提前起飞了(小机场的优势,不误机,哈哈)。

飞机上,我们两个和一个年老的长者聊着两地的文化,聊着聊着很快就到达昆明长水机场了,还提前到达了,真是出乎意料(因为担心误机,我还特意订了最晚的昆明大理的火车),于是,下飞机后,我们悠哉悠哉地坐机场大巴去火车站了,到达火车站,先来个过桥米线,哈哈!
     吃饱饱,买好火车上的食物,就进站候车了,之后就是卧铺火车一晚了,开始担心颖辉第一次坐卧铺不习惯,事实上,虽然睡得不长,但也听他有多大怨言,要知道跟我出外,吃苦得多,哈哈!

27日早上7点多,火车到达大理了,踏出火车站,就感觉一阵阵凉意,天还没完全亮起来,我们就在火车站旁边吃了碗米线,顺便想打听有没有一起拼车到双廊的童鞋。很不幸运的是,找了一个师傅商量好价钱一起拼车去双廊的,但等了一个多小时都没其他旅客要去双廊,最终只好自己先坐1路公交车到下关客运站,坐客车到双廊。(其实,这个方法还是最好的,班次很多,大概30-60分钟就有一趟,票价13-15元,全程大概2个小时,既省钱,时间也不多了,客车就沿着洱海顺时针 还过去到双廊

如果你也在双廊...

一路上到双廊,天还是多云,阴沉沉的,但快到中午12点时候,天边太阳公公出来了咯,把厚厚的云层强烈地撕开,大地顿时放出溢彩,路边的油菜花、远处的苍山、田野边的村庄和那蔚蓝的洱海,组成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面,此时我们都已经急不及待想快点到达双廊了。

汽车到达双廊,就停在我们客栈上去的路附近,很方便,我订的这间客栈有别于你们平时去双廊找的海景房,是建在一个山腰上的,可以看到整个双廊古镇全景,我特意选了这间。
    上客栈之前,我们现在路口吃了个中午饭,然后再徒步上山,其实上去并不难,徒步5分钟到达,如果嫌麻烦,其实客栈老板可以免费派车接的,我们两个就当饭后运动吧。这就是我们的客栈,叫双廊随喜山居客栈,我订的二楼观海标间,260元一晚,价钱和环境都不错,客栈可以纵观整个双廊全景,是我们摄影爱好者之爱!

放下行李后,我们计划着,先租两台电瓶车,随便环绕一下,在客栈附近租了一辆造型挺不错的电瓶车,50元/天,晚上8点30前还车,然后我带头就出发了,心情非常地放松和喜悦。

我们其实来双廊也没什么计划,要去什么景点,要拍什么,要干什么,打算来度假,一切随意,所以我们开始都没做计划怎么走,但觉得来双廊那段路走过了,于是继续按顺时针走下去。

这个决定是正确的,离开双廊后那段路,真的很漂亮,我们停停走走,拍这个拍那个,颖辉本来想本地约拍MM的,顺便出一辑人像大片,可惜一直到出发的时候都没约到人,真是有点可惜了!我们看到一些美景的时候,不禁感叹,如果这里有妹纸,可以拍一个下午了,呵呵!希望未来有机会,可以再去大理拍人像大片吧,如果你们有意,又觉得我的出品OK,可以联系我呀,哈哈!

洱海,那种在太阳照耀下的蓝,真的很美,近岸的树木在水中,错落着光影,到这里静静地看着、坐着,听着海浪,吹着海风,喝上一杯东西,与心爱的人在这里谈谈情聊聊天,是多么美好的时光!

洱海,有别于我几年前去的泸沽湖,虽然都一样的美,但相对来说,泸沽湖是“静”的,洱海是“动”的,洱海有着很多元素在周边,村庄、稻田、油菜花田、特色旅店、特色餐饮,还有少不了的不少有本土人的活动元素,增添这里组成很多拍摄元素。

一路骑行,一路赏悦!来到小普陀,那边很多红嘴鸥,它们在岸边飞翔,时刻留意着人们抛出的喂食,非常地精准地吃到旅客手上的食物,非常可爱的一班家伙!

它们,有时候就在岸边发呆,好像若有所思一般!

离开小普陀,我们选择骑行回程了,幸亏也这么选择,因为后来起风,准备下大雨了,我们一路加速狂奔回客栈,刚回到客栈门口,就下去阵雨了,真是非常走运!更走运的是,雨后,我从房间出来,看到一轮彩虹挂在双廊天边,正好另一边是日落,这一面双景的景象,真是震撼!

拍好了日落,我们就愁晚饭的事情了,为何愁?因为想吃得好一些,又想吃点特色东西,来之前没研究,所以发愁,哈哈!不担心,都说悠闲一点咯,掏出大众点评看看,排个名,就知道了!果然不差,选择排名好评最好那间,叫随食随客,大家一搜就知道!
    饭店就在我们住的客栈出来路口不远,大概50米左右,在一个转弯角里面,不容易发现,但如果你发现它,就知道,它是很多茂名以来的旅客的,就是它!
    饭店是一对老夫妻经营的,是外地来大理从事餐饮的,听老板娘说,她们以前来这里开店,是受当地人看不起的,很多为难,现在经营在这个角落也实属不容易!但正正他们烧的菜口味不错,才会立足到至今,我是很推荐这餐馆!真的很好吃,素材很新鲜,调味很不错,老板娘和老板都好人,对客服务一流,处处问候着!所以,我们第二天早餐也到这里吃了,呵呵!

晚餐太满足了,正好去还车,顺便逛逛双廊的夜生活吧!沿着海边古镇方向走,很快就到像丽江古城一样的商业古镇街道,有酒吧、有客栈、有商店、有餐饮,相信很多人都是住这边吧,没有丽江的热闹,却有丽江那种风情!走在石头路,看着两边特色商铺,这一逛就逛了1个多小时,最后,我们被一家猫猫咖啡馆吸引了,当然是被里面的猫猫吸引了,为了里面的肥猫,我们花了25元喝了一杯自制酸奶,哈哈!

咖啡馆,里面很多猫猫,有一种超肥的,都怀疑它能不能走动了,我就坐在它旁边,它在懒得走开,就那里静静地给我拍拍拍,哈哈!

到晚上10点了,我们这才离去,慢慢地走回客栈,并路上讨论着如果来这里婚拍、与女朋友来浪漫、度蜜月也不错,颖辉还计划着以后带老婆孩子过来这边玩玩。回到客栈,各自洗澡,没轮到我的时候,我就客栈二楼露台上拍了下双廊的夜景,灯火迷人,陶醉!

在双廊的这一晚,老是想着深夜出来拍星空,其实到3-4点的时候是有很多星星的,但光污染比较严重,不想出去偏僻的地方,就放弃了!想着,也挺可惜的,因为整个行程,就今晚看到星星比较多!

错过星空,不能错过双廊的日出了,我大概7点多就醒来,清晨的双廊,格外宁静,远处太阳开始冒了个头,雾气在远处的苍山和海边飘渺,有种神秘的感觉!随着太阳慢慢升起,我发现对面的客栈拍摄的位置更好,于是,我偷偷地潜入对面客栈3楼的露台,哈哈,拍到全景!

拍完日出,正饿了,出发去吃美味的早餐,是牛肉米线!好多牛肉,那个鲜,10块钱~在向老板打听后,知道原来有部电影《心花路放》,是在海地生活客栈拍摄的,现在变了游人必到之处,听说拍照还要排队呢,这么夸张,我们两个八卦之人、无聊之人,必须去看看究竟啊,哈哈!!!

都不知怎么绕了,就是一个方向,往洱海边走,看那里多人,就走那里,走着走着,来到岸边,哇,这里一栋栋别墅就在海边,住这里应该很贵一晚了,不过真的好漂亮的景色啊,好,下次,有女朋友的话,带她来爽一晚!
   又不知怎样转啊转啊,终于到了海地生活客栈,果然很多人排队在拍照,其实一张白色桌台,有什么好拍呢?不太明白,可能就是做为纪念吧,相反,我们在它外面的栈道互拍人像了,呵呵!

之后,继续走,穿过很多窄小的巷道,回到一个很热闹的市集,出来才知道,正是我们客栈出来路口对面那里啊,原来兜了一圈啊~回到客栈休息了下,之后就收拾行李,退房了,准备下去吃过中午饭就去喜洲了!离开前,都有种依依不舍的感觉,这里太闲逸了,有种忘记生活中、工作中烦恼的感觉,好想再呆多几天吧!

永远,在喜洲等着你

退房后,在市集在了一家餐厅吃了午饭,就出发坐公交去双廊了,汽车还是来的那趟客车,只是回头返下关,我们中途在喜洲下车。大概下午2点到达喜洲古镇,但我们订的客栈是在靠海边,应该说是就在海舌公园旁边,所以还需要走过去。走路,比较远,还拿着行李,于是我们就在附近直接租了一台电瓶车,一来方便去客栈,二来方便跟着随处游玩。

很容易租到两辆电瓶车,我们就出发了,又是我带头,一路穿过乡村、田野间道路,沿途风景再次美美的,令人非常向往的田园风景!很快就到达了我们的客栈,喜洲听风海景客栈(270元一晚),最喜欢它的就是离海舌公园很近,房间的窗户都可以看到,这样很方便我们爱好摄影拍摄日落、夜空和第二天的日出,但也有不方便之处,就是要出去这里交通不方便了。

放下行李,就急不及待,要去海舌公园采风了,哈哈!公园是免费的,但风景绝对比我们大城市的免费公园好N倍,它是一个伸向海中央的公园,所以叫海舌!海舌两岸的景色各不相同,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别有一番味道,是看洱海又一绝佳地方。我们在这里走走拍拍了2个多小时。

离开海舌公园,我们就想去喜洲古镇(不用门票那个),去看看,顺便吃点什么,没想到这里有美味的喜洲粑粑!去喜洲,不吃喜洲粑粑,就是简直没来过喜洲,呵呵!我以为像以前在昆明吃过那样的味道一般般,但吃过喜洲的粑粑,真的好好味哦,必须要在四方街买的才是正宗啊,其他我不敢包!10块钱一个,吃了一个,我还嫌不够,我又买多了一个在回去路上吃!

顺便还车后,我们就徒步5公里回客栈了,一路上吃着粑粑、聊聊天,其实5公里也都不是很长,沿途美景,忘记大部分的疲惫,记得当时有一辆路过的马车,说载我们,就5块钱2个人,我们没坐,颖辉说马儿很可怜。。。谁知道,第二天我们出去,还是坐上了马车,但是10块钱一个人!

临近日落,还有人在海舌公园那棵超大榕树下拍婚纱照,我们看了看,觉得饿了就去附近吃饭了,又是掏出大众点评选了!这一餐很便宜,才100元,但味道挺好的,份量很足,就在海舌公园正对面,颖辉看了网上推荐的辣椒炒牛肉,觉得好,谁知道上来后是那么辣的,他几乎没吃多少,但正中朕的下怀,我喜欢吃辣,酸爽得很啊,伴着饭吃真爽!他,只能挑着牛肉吃,还觉得辣,哈哈!

吃过饱饭后,也都8-9点了,回去客栈休息了,这一天有点累,这时候,隐藏着有种说不出的不开心,因为明天是大理行程最后一天了,呜呜!!!

第二天早上7点多,我们就醒来了,作为摄影爱好者,不可错过海舌公园的日出,我们简单洗涮后,就出发了,我们应该是今天第一批进入公园的客人了,里面一个人都没有,是吧,估计就我们才那么早起的,呵呵!

海舌公园的日出,可以说是我今年看过最美的日出呢,就是7月份去青海湖黑马河的日出,也比不上它!这里最美的就是日出在海边四棵树中间倒影而升起,真的太美了,耗了我不少快门!

一边是海上日出,一边是烟雾娆娆的村庄景色,所以,大家有机会,也去看看海舌公园的日出吧!

拍完日出,在门口吃了早餐,还买了想喝的酸奶,还一次过买了5瓶,打算带着回去喝,结果,后面搞笑了,呵呵,下面会说到!

回客栈休息2个小时,再度退房,然后坐马车离开海舌公园,回到喜洲古镇坐上公交车到达大理古城。

三月樱花季 飘满大理学院

因为我们都去过丽江古城,所以对大理古城不感冒,就是看了几下城门和特色建筑,觉得无所事事了,于是再去租车,打算去附近看看,先去了才村码头,发现也没什么特别,因为看海看得多了,而且不够双廊喜洲那边漂亮,所以没停留多久,就去了大理学院看樱花。

3月份的大理,正好是赶上樱花季,我们开着电瓶车,一路上了半山腰,这个山坡真是陡,开到最大码数,也是很慢地攀升,难怪说有些车是上不了去。大理学院,我们直接开车进去了,后来发现是不给的,但我们都玩完了,才被赶的,所以不在乎了。
   整个大理学院处于高位,可以看到整个大理的全景风貌,而且正是樱花季节,道路两旁都是樱花树,飘满整个学院,真的好美的一所大学啊!

历史定格在这里 大理古城

看完樱花离开大理学院,下坡路都觉得有点危险,要一直踩刹车,只能慢慢地下去!我们路过大理古城一段古城墙,于是停车进去拍了下,刚好遇到一束阳光从云层之中穿透下来,那般景象太神奇了,好像天眼一般了!

我们跟着那束光线走,来到崇圣寺三塔,刚好光束在塔之中山腰上穿透下来,好神圣的感觉!之后,我们来到三塔前面的一条直路,在前面自拍,拍着拍着发现这条路上的白玉石柱有很特别的地方,就是当太阳随着日落方向走,光线会最后汇聚在最后两支白玉柱上,非常神奇!不知道,有没有知道呢?

现在回想,这束光很难得,太阳必须要到下午5点才到崇圣寺三塔这边,而且又要遇到雨云,也正好有个洞和阳光是垂直的,才有往下直射的效果

行程最后,我们决定在大理吃最豪的一餐,四川火锅,哈哈,两个人吃了300多块钱。由于不是晚饭时间,或者火锅店位置较偏,全程老板娘看着我们两个老男人打火锅,呵呵!

吃完火锅,都快撑爆了肚子了,这时候才慢悠悠地去坐车,回大理火车站,准备今晚火车到昆明

醉美回程 昆明翠湖公园

3月1日早上6点多,我们就到昆明,飞机是将近11点,于是我们抓紧时间去最后一站——翠湖公园!直接就坐公交就可以到达翠湖公园附近了,虽然我来过几次,但清晨还是第一次来,很多红嘴鸥在那里,很是壮观,这次我近距离拍摄到红嘴鸥,好喜欢这组照片。

昆明的早晨,在太阳光照耀下,是很美的,不愧是云南首府,既现代又是唯美!春城的花朵早就已经开遍了翠湖公园,这个早晨实在太美了。

离开翠湖公园,我们赶紧去附近坐机场大巴,还好,一路上虽然有点赶,但也正好赶上9点的车,在车上,我们两个狼狈吃了个路边买的米线,又是辣辣的,热得我们浑身是汗,加上车空调是没开的,哈哈!

最搞笑是,我买的酸奶,不能带上飞机,又不想浪费(实在好好吃的啊),于是我们两个人在安检口表现吃酸奶,把剩下3个酸奶全吃了。。。

最后,坐上回程的航班,安全地回到家,这几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但心里还一直想着大理的好,大理的美、大理的风花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