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印度洋海岸线行驶——斯里兰卡日记(5)

森巴图 (西宁) LV.15
2016-10-06 14:17 64/5
  • 出发时间/2015-09-03

{我是森巴图}  2015年9月5日 下午 高勒 多云转晴
  从邮局回来,又开始下起雨来,才发现房间里连个能写字的桌子都没有,小旅馆门口应该是个餐吧,屋檐下,正好看雨听风写卡片,我要了一杯啤酒和一个棕瓶饮料,有点姜味,口味重,我叫它兰卡可乐。感觉不错,淅淅沥沥的小雨,小巷里不多的行人,海风阵阵,异国的街角,发呆,依然惬意。写好卡片,再去邮局,退房,在旅馆的前厅休息。

音乐声很轻,法语的,服务生帮我开了屋顶的风扇,好像才想起来,应该做做科伦坡的功课了,傍晚就要到斯里兰卡的首都了,明天的行程得大概有个线路,服务生确实很贴心,告诉我Tuk Tuk到加勒火车站的需要150卢比,5分钟车程,下午2点,离开La Clockette,Tuk Tuk司机要200卢比,这下我心有数,跟他还价150!他同意了,确实很近,下车,我给了他200卢比,他说他没钱找,我无奈的笑了笑,好吧,等于还价又失败了。

加勒火车站很小但很有特色,各个窗口都用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和英语标识,最有趣的是那个列车时刻表,时刻用的是圆形表盘,而车次和站台号,用的是各色的小木牌,简单实用,没有LED也照样高级!两个口,一个进站一个出站,我拿着我那一大片儿一等座的票确认了时间和进站口,开始在售票厅里晃悠,实在没什么可看的,又去进门站口的大叔那晃悠,他就让我进站歇着了。

我找了长条椅准备坐下,旁边的兰卡阿姨告诉我,那排椅子是坏的,示意我坐在她的旁边,她问我从哪儿来,加勒的某个景点去了没有,说她渴了有没有可乐什么的……时间缓慢而悠闲。忽然一群人叽叽喳喳的进站,花枝招展的同胞!大喊大叫地在站台上摆着各种POSE,旁若无人。身边的阿姨准备跟她们讲那排椅子是坏的,她们拿出一等座的车票,朝这边瞥了一眼,说“咱们是一等座儿,应该不会坐这个破椅子。”便径直向里面走去。我惭愧地低下了头,刚刚还觉得洋洋得意的一等座车票,忽然变得那么丢脸。又想起离开旅馆的时候,地上的破损被新水泥补了一小块,并且摆了牌子示意,可结账时,还是一个女同胞,眼睁睁的在上面踩了过去!算不和谐的音符吧,过去就算了。

有列火车开来,站台上没有工作人员,游客都不知道是不是这趟车,车厢上也没有明显的标识,我随着人流等列车停靠,车上下来的列车员看了我的票,说不是这列车,是下一趟,之前我在向自己同胞咨询时受到了白眼。这趟车开走了,也过了票上的时间,站台上留下的都是和我一样的游客,没有广播也没有通知,显然我的Rajadhani Express晚点了,买了水和饼干,找了个台阶坐下,等。大约一个多小时之后,广播里开始广播,对面的一个兰卡人示意我的车到了,又是一阵拥挤和混乱,又上错车厢,我进了二等车,每两排座位有个小帘儿遮着,那些花枝招展和那个白眼都在这个车厢里,没有我的座位号,再次折腾。
  原本打算放弃这最动心的海上火车,还是一波三折地成行了,我的车厢在列车的最后,如果下回有朋友一起,一定要尝试一下其他车厢挂在门口的那种感觉。

官网上的照片,也许是崭新的时候拍的

我的车厢,年代久远,虽然设施已经老旧,可这节车厢,有单独的空调,还有已停用的洗手台,热水器。平板电视旁边是个十几位的wifi密码标识牌,有WiFi的火车在国内也是少见的。除了中途这列车厢的发电机因为故障罢工的那一小会时间外,整个旅途还是十分舒适凉爽的。

窗户实在是太脏,窗户也没法打开,所有的照片都雾蒙蒙的,其实这次出门忽然觉得相机累赘了,原来旅行里的相机有些多余,也许拍来拍去不是最好的旅行方式。列车驶出车站不久,便和一条公路平行在海边,接着穿过村庄、小镇、亮丽的稻田、摇曳的棕榈树林衬着那象牙白的海滩和蓝绿色的海洋,太阳渐渐落山,远方的云和海,慢慢地和我从前见过的不一样起来。
  从南部古城高勒到首都科伦坡中央车站,一路沿着印度洋海岸线行驶,在有的地方,大海近在咫尺,“在海风的吹拂下和友好的斯里兰卡人民一起欢歌笑语,经过无数椰林、沙滩和特色海滨度假小镇。很多人称之为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中海上火车旅程的原型”,所以一定要来体验如梦如幻的浪漫,鲸鱼在海里打转,海滩上微风吹拂,渔民们坐在木桩上与海浪搏击,而海龟则在月光下的海滩上缓缓地爬行……
  耳边是火车咯吱咯吱行进的声音,眼里是如画美景随风而过,人生至此,夫复何求?

世界上最美的火车线路之一,斯里兰卡海上火车之旅。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0-08 14:52

引用 森巴图 的图片:

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10-08 18:00

引用 christina 发表于 2016-10-08 14:52:03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christina:

2016-10-09 19:42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0-10 21:55

引用 laier 发表于 2016-10-10 21:55:56 的回复:

回复laier:这次出门,只是粗粗定了方向,随心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