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城市——斯里兰卡日记(6)

森巴图 (西宁) LV.15
2016-10-06 14:20 100/4
  • 出发时间/2015-09-03

2015年9月6日 科伦坡 晴
   黄昏的时候,火车穿过一些热闹的村镇、度假中心、海滨公园,经过一片在海边用简易建材搭建的村落之后,缓缓地停靠在贝拉湖畔的科伦坡要塞火车站,又是个Fort。车站不大,人头攒动,随着人流,从一个很小的出站口出站,科伦坡到了。攻略上说,斯里兰卡不容易打到出租车,也只有科伦坡的Tuk Tuk有一部分会打表,出站时天已经黑了,所以就没有什么第一印象,依旧是不成功的还价,Tuk Tuk带我去我的肉桂红酒店,四星,这些天我多辛苦啊,住个好地方吧。Tuk在酒店门口停下,我坐在后面给司机数钱,连门童都不带搭理Tuk Tuk的,我也想高大上的坐个出租车停在你家门口,等你帮我拿行李啊,拉倒,自己拿!

又是个前台不在一楼的酒店, 办完手续,太晚,没法儿去找馆子了。这座以香料闻名的小岛,食材也极为丰富,有人说这里的文化就流传着对食物的赞颂,每日在厨房中花上几个小时来准备餐食,对于当地人来说,已经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来科伦坡怎么能放过这里的美食!圆煎饼、脆馅饼、酿肉卷、咖喱和米饭、软糖布丁、炒饼全都成了泡影,酒店里解决吧,谁知道晚餐只有自助,我怕我这乡里来的孩纸放不开手脚,微信里征求伙伴们的意见:“我还想再吃点啥,会不会给中国人丢脸?”,结果伙伴们从热烈地发来了回应:“不会丢脸,都尝尝”,“你就放开吃吧!”,“想吃就吃”,“放心去吃吧”,“吃也是文化,不丢人。”,“你假装是韩国人撒”,“谁让你出门不带榨菜来着。”……不能辜负大家!
  其实,什么都想吃,可什么都很难吃,好不容易要了一份面,奶油的!我果断学主任,加了寿司的芥末和酱油,好吃多了,就是少点油泼辣子。

回屋,看看这账单,这一餐够贵的,吃饱喝足,晚上可以好好睡一觉了,这个酒店著名的泳池,看来是没有机会体验了,临时决定的斯里兰卡,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深深地吸引了我,充满了传奇色彩的寺庙,月光倒映的海面 ,佛教白塔、印度神庙、清真寺和教堂,早知道就该放弃和伙伴们约定的新加坡,这九天,全都留给兰卡,康提的佛牙节、辛哈拉贾雨林、帝萨马哈拉马的田园、霍顿平原的宁静……这些地方都还没去。

清晨,拉开窗,绝对的好天气,海那么近,回到城市,忽然觉得不习惯了。
  多睡了一会,去前台寄存行李, 开始今天的溜达模式,前台有个退房的中国姐姐帮我预定了去机场的出租车,出门脸皮就得厚点,那样省不少麻烦。

酒店出来没多久,便是要塞区无处不在贝拉湖,沿湖有很多大树,树下走得小心乌鸦屎,这鸟儿到处都是,聒噪,有时候觉得声音太大了,湖里有鹈鹕,好不容易有“新”鸟儿了。沿着湖边溜达,碰到昨天同一车厢的母女俩,游客不算多,只是天儿有点热。

甘珈拉玛雅寺,“这座寺庙由斯里兰卡那些擅长处理与政府关系的伴侣管理,喧闹繁华的庙宇群还带有图书馆、博物馆、小和尚佛法学校我和一个兼容并蓄的珠宝展厅”,来自全球供奉的宝物琳琅满目,巨大的象牙排列成行

这个寺庙就像个博物馆,建筑混搭,融合印度斯里兰卡泰国日本中国的建筑风格,进寺脱鞋,外国人收200卢比,院子里有几辆不错的老爷车,门口有关老爷的雕像,主殿后有非常壮观的佛像群,一层层的向上排列,很有气势。

院里有一颗菩提树,善男信女们静静地坐在树下,心里默默地祈祷,我也找了台阶坐下,望着它,心里祈祷着家人和朋友的健康平安,要不是赶时间,真不想离开这里,坐在这儿,心里都是安安静静的。

我在树下拾了几片菩提树叶,阿吾说这是很好的礼物。

孩子们的微笑,是兰卡最好的表情

西玛玛拉卡冥想中心,有一间里放满了泰式青铜佛像,别一间围绕菩提树而建,四面墙上画有婆罗门教的画像,据说这些佛像和壁画,在夜晚灯光的映照下,会让人感觉如梦如幻。入口处有个佛祖脚印,可以投币许愿,只要在此许了愿,表示你答应佛祖一定会再回到科伦坡,愿望就会实现。

西玛玛拉卡出来,街边小吃摊,要了吃的休息,这个家伙就落在对面的椅子背上瞅着我,要是在国内,我一定得吐三口吐沫把他赶走,在兰卡,入乡随俗吧,印度教的神鸟呢。

绕开高楼大厦,游走在科伦坡的小街小巷,这些地方,没有什么游客,菜摊、餐馆,沿街叫买的小贩,这应该才是真正的科伦坡科伦坡其实是浓缩的斯里兰卡,历史、文化、人民……绝对值得细细品味,“它传统又现代,东方又西方;它有玻璃和钢铁装饰的摩天大楼,也有朴实陈旧的老房子;它有嘈杂喧嚣的大赌场,也有安静的花园和庙堂;它有装饰豪华的百货公司,也不缺古老缤纷的街头市场……它像一面多棱镜、一个魔方、一个打翻了的调色盘、一杯调和的鸡尾酒、看过、听过、闻过、品尝过、触摸过之后,就在你的心头酽酽地酿起来,如一杯醇厚的锡兰红茶。”(CNG斯里兰卡旅行指南)

我对印度神庙一点也不了解,看到科伦坡的这一座时,我在想,印度神庙是不是都是统一制式的,至少我觉得在几个国家见到的神庙“长”得都是一样的。科伦坡其实是浓缩的斯里兰卡,历史、文化、人民……绝对值得细细品味,“它传统又现代,东方又西方;它有玻璃和钢铁装饰的摩天大楼,也有朴实陈旧的老房子;它有嘈杂喧嚣的大赌场,也有安静的花园和庙堂;它有装饰豪华的百货公司,也不缺古老缤纷的街头市场……它像一面多棱镜、一个魔方、一个打翻了的调色盘、一杯调和的鸡尾酒、看过、听过、闻过、品尝过、触摸过之后,就在你的心头酽酽地酿起来,如一杯醇厚的锡兰红茶。”(CNG斯里兰卡旅行指南)

这棵大树就在路中间,还好没被人砍掉,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的

斯里兰卡在近代受到西方长期的殖民统治,其体育运动受到西方的影响非常大,板球是斯里兰卡的第一大运动,虽然板球本身是一项传统的英式运动,但斯里兰卡板球运动水平是世界数一数二的。

这杯果汁任凭我怎么调整,它都是躺下的,没办法了,幸亏已经喝完了,要不然,全倒出来了,它热得出汗。

正午时分,快到维哈拉马哈德维公园了,在路边一家咖啡馆休息,酒水牌折腾我,一会吹到桌下,我拾起来,又吹到桌下,我又拾起来,再吹到桌下,桌下就桌下吧,我再也不会捡你了!
  只是热,不觉得饿,一会去看看国立博物馆,独立纪念厅,如果时间允许,还想去看看孟买糖果城和肉桂花园,我甚至想去市场看看这个以香料闻名于世的国家的桂皮、豆蔻、丁香、咖喱叶都长什么样。我还想,给科伦坡一天多的时间是不够的……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引用 森巴图 的图片:

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10-08 18:00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08 19:2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10 10:05

引用 缎面高跟鞋 发表于 2016-10-10 10:05:46 的回复:

回复缎面高跟鞋:问题不大,自己多留点心,没问题的,有女生自己一个人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