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iful Sunday——斯里兰卡日记(7)

森巴图 (西宁) LV.15
2016-10-06 14:22 62/5
  • 出发时间/2015-09-03

2015年9月6日下 科伦坡 晴 尼甘布 天黑了,看不出来
  原本我的科伦坡,应该是从天边一抹绛紫色开始,我幻想着绚丽多彩的霞光让我目不暇接,我坐在加勒菲斯绿地欣赏落日,预想着即使是天气不好,“一个阴沉沉的日子很有可能突然在傍晚时分就霞光漫天,一片绯红淡紫。”可是我的梦想因为火车的晚点完全破灭了,我的童话啊!
  我只好苦逼地赶路行走,完全没有前两天那种一动不想动的感觉了。公园里花了一块钱买了一根在淡盐水里浸了一下的包谷,绝对不是转基因,像从前吃过的那种,比较筋道、有点硬的那种!有点费牙,我在长椅上座下,公园里只我一个歪果仁,不少人看我,反正谁也不认识,我认真的啃着我的包谷。公园南边的路旁,有很多本地艺术家展示着自己色彩鲜艳的画作,对面是科伦坡国立博物馆。

维哈马哈德维公园,是科伦坡最大的公园,有很多造型奇特的棕榈树,尽管没有碰碰车、激流永进之类的游乐设施,孩子们却不会因为简陋的设施而失去半点童趣,尽情地在喷水池里嬉戏打闹。

女王雕像的旁边是手工艺品店Laksala和Gallery Cafe,还有小剧场,冷气冻的人够呛,南亚特有的大象木雕、铜器、面具,反正是一堆我觉得用不着,也没什么想买的东西,只有些钥匙链还比较有特色,便随手选几个,员工腼腆而友好,体贴地替我刷了银联通道,可惜这银联不争气,重新走了VISA。

先是自然博物馆吧,我还误解了这个兰卡的国立博物馆,以为它的规模和水平像我小时候的德令哈文化馆,各种椰子树、榴莲等热带植物的标本。上二楼,没有什么人,鹦鹉螺很漂亮,工作人员异常的热情,主动让我拍那个大鱼 、还让我拍地上那个巨大的鱼骨,并且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蓝鲸!蓝鲸!”我最怕异常的热情,怕他跟着我,斯里兰卡是个有小费的国家,倒不是怕给小费,一是没有零钱,二是掌握不好小费的度,就像在尼甘布,我给了那帮我搬行李的孩子两块还是五块人民币的小费,并且告诉他,那是中国的钱。正思想斗争呢,他拿着一张一块钱的人民币过来,问我,是不是中国的钱,我告诉他是,接着,他又来问我,一块钱是多少卢比,我告诉他about 20,随后,他又转身去外面拿了张五毛的钱来问我,“5 JIAO,two 5 JIAO is 1 YUAN”,我深深的被我自己的英文水平打动了。
  二楼的火烈鸟和鹈鹕是我不感兴趣的,也没有空调,闷热,想起小时候州委院子里有一间废仓库里,堆了很多牦牛、豹子之类的动物标本,那是我第一次见动物标本,看到这些 ,忽然回到的儿时。三楼,一个带空调的展厅,自动门,有三星和索尼平板电视,介绍古代兰卡人民智慧结晶的水坝、佛塔及大象油灯,聪明的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古代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下楼在窗外,看见一个紧关的展厅里,有一副恐龙化石,这应该是我第一次见。

草坪边上有个餐厅,从自然馆出来,我去找吃的,传统的斯里兰卡食物,没有什么卖相,更谈不上什么食欲,我要了瓶僧伽罗语的可乐和一个热狗,在最边上的桌边坐下,餐厅面积不大,对面有一排水笼头,五六张桌,刚来的时候没有什么人,刚坐罢,人们像商量好的一样,顿时,所有的桌子几乎被坐满了,原来是饭点,博物馆的员工都来用餐,有人买,有人带饭,每人一个小报纸包,三个人和我一桌,他们每个人摊开自己的报纸包,里面是一包保鲜膜包裹的咖喱饭,从来没仔细看过,拌过咖喱的米饭有点稀,黑皮肤白手心……原来那排水笼头是那么的有必要。

国家博物馆,斯里兰卡首要文化机构,始建于1877年,以神秘微笑迎接游客的的石佛源于9世纪,在这里,能够看到斯里兰卡古代的各种艺术品、雕刻、雕塑,殖民时代的宝剑,绘画、丝织品、远古化石、铜器、漆器、铠甲、珠宝,还有从康提运来的狮子王座,甚至还有来自古代中国的大量瓷器,还有珍贵的贝叶经书。居然还有郑和下西洋时的石碑。

我也只能看看热闹了

成天就知道玩手机!

博物馆看到的第一段话

下一站,独立纪念厅

“莲池剧院,这个设计灵感来自波隆纳鲁沃古城莲池造型的剧院,也是斯里兰卡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由我国援建,2011年12月15日正式启用,现已成为中斯友谊新象征。主剧场有1288个座位,包括图书馆、开放剧场、培训中心等。主剧场配备升降舞台和现代音响系统,是南亚地区最先进的剧院,经常有大型演出在此上演,晚上灯光非常漂亮。”

“1948年2月4日为纪念斯里兰卡脱离英国殖民统治,斯里兰卡政府在Cinnamon Gardens兴建了这座独立纪念厅。独立纪念厅的周围有象征僧伽罗人的狮子雕像,每一只狮子都代表一位国王。这里还设有一座小博物馆,馆内接近屋顶的浮雕,叙述着这个斯里兰卡自从公元前5世纪到1948年独立时的历史。纪念厅的前方矗立着一尊斯里兰卡国父Don Stephen Senanayake的雕像。”

平日里我是不怎么喝茶的,所以自然对茶也没有研究,再说,茶是中国传出去的,我再想,他锡兰的红茶再好,好得过咱中国?更何况咱们喝茶也不会加奶加糖加蜂蜜什么的。喜欢锡兰茶叶的童鞋,看看图片就OK了。

这一片是新建的兰卡的力盟商业街(西宁市最著名洋气的商业街),汉堡王,汉堡可乐加顿餐,忽然想起攻略上说,斯里兰卡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产阶级,只有穷人和富人。能在商场购物的、中午能吃必胜客的都是富人。甘珈拉雅马寺的无价之宝就随意散放在地上或柜子里,没有监控器,他们相信,佛在随时地看着你。攻略上还说,斯里兰卡医疗免费,公立医院不收费,即使对外国人也是如此;斯里兰卡每一家公司都有下午茶时间,大公司有专人备茶,并为每个人倒好,即使没有这样的人员,公司一般也会给员工休息时间,让他们自己出去喝茶……

攻略上标错的圣安东尼教堂

肉桂红的大厅,天色将晚之时,回到酒店,终于停下了脚步,临时的决定,一路阳光、一路海浪童话般的梦,就快要醒了,有点不舍,其实是不愿回去,不愿再回去……
  出发去班达拉奈克,城市的街灯被渐渐甩在身后,最怕这样桔色的灯,广播里的旋律,伴着半城月光半城雨,眼眶湿润了……

{ That Silver Haired Daddy of Mine Jim Reeves - The Country Collection Vol. 2 }

播音员说今天是个Beautiful Sunday,我已经许久不再听这样的广播,久违的感觉。整理一下心情,还有下一程继续,至于今天是周六周日,现在是在尼甘布还是科伦坡,我已经完全没了感觉,恍恍惚惚。

那些字牌,像扑克一样哗啦啦翻动,很想上去亲自哗啦一下

嗯,没错,我饿了,买小吃的姑娘连盘子也借给我,让我慢慢吃,等飞机的时候,认识了保定女孩儿CX,哈哈,又是河北的!她去了康提狮子岩、去了霍顿平原、世界尽头,她吃了帝王蟹大餐、挂了高山小火车,她为了看鲸鱼经历了“万人”晕船的大场面,她买了商务舱,她穿了裙子和羽绒服……
  想花光身上所有的卢比,托运行李,安检太糊弄人了。接下来,全是美元计价的商品,买了一罐最贵的茶叶给妈妈。自作聪明地以为阿吾想要的英语词典一定不是僧伽罗语的……翻字典的时候,看了人家的明信片,就一直拿在手上,走出老远,我们才发现,赶紧去还,其实人家早都见了,只是不说,弄得美女很不好意思。

三个警察叔叔在偷吃冰淇淋,忽然想起政府军和泰米尔猛虎组织几十年的内战,现在是多和平科伦坡这个曾长期被恐怖分子包围的首都,有越来越多的人来人往,这颗秦老师讲的印度洋上的一粒儿“瓜子”,没想到我也真真正正的来过了。
  半夜咖啡、然后2:30,新加坡,等我!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08 14:34

引用 森巴图 的图片:

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10-08 17:59

引用 leenan 发表于 2016-10-08 14:34:01 的回复:

回复leenan:

2016-10-09 19:4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10 09:55

引用 fandahuizi 发表于 2016-10-10 09:55:22 的回复:

回复fandahuizi:其实一点都不复杂,所以,快快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