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阿德莱德+盖尔德纳盐湖+Ghan号列车+爱丽丝泉)

• 出发时间/2016-09-28

来澳大利亚快两年了,走过了罕无人烟的的海滩,见证了把天空染红的夕阳,濒临了悬崖边汹涌的大海,流连了传说中粉色的盐湖。。。。
       那一天,不知什么原因,我决定出去跑一趟,所以我跑到路的尽头。当我到达那里,我想也许我能跑到城边;而当我到达那里,我想也许我能跑遍布里斯班;这时我想既然我跑了那么远,也许我可以跑遍昆士兰州。我就这么做了。我横越整个昆士兰,不知什么原因,我继续跑,我一直跑到大海;当我到达那里,我想既然我跑了那么远,也许不如掉头继续跑,然后当我跑到另一个大海;我想既然我跑了那么远,我也许不如掉头,继续跑下去。当我累了,我就睡觉;当我饿了,我就吃饭;当我想去…你知道…我就去。
       从那天开始,如果我要去哪里,我就跑着去。
       决定去阿德莱德也就是一瞬间的事,也许就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杳无人烟的路上开车的时候,手机全程没有信号,窗外的雨声噼里啪啦,黑压压的乌云见不着边际,入夜的四周漆黑一片。。。但是,so what?攻略会告诉你,南澳是动物的天堂;懂酒者会告诉你,这里只为美酒而生;探险者会告诉你,这里的路途充满挑战。而我想告诉你,这里有你绝对不该错过的风景。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简单介绍一下大概的行程安排
DAY1:布里斯班——阿德莱德
DAY2:阿德莱德——奥古斯塔港(Port Augusta)——Mt Ive Station——盖尔德纳湖(Lake Gairdner)
DAY3:Mt Ive Station——阿德莱德
DAY4:阿德莱德
DAY5:阿德莱德——爱丽丝泉(Alice Spring)
DAY6:爱丽丝泉
DAY7:爱丽丝泉——布里斯班

The Storm is Coming

DAY1:布里斯班——阿德莱德

Shit happens!

生活真的就像是一盒巧克力。
       也许这就是天意吧,来阿德莱德的第一天,就遭遇了五十年一遇的风暴。在这个陌生的城市,走在陌生的路上,听着陌生的口音。
       It's funny how things work out.

这些新闻报道都是我在第一天亲身经历过的。至今只活了25年的人生,却体验了他人活50年也遇不到的飓风,这也算是一种经历了吧。

在机场提车,出发,旅途的第一天就在这样的凄风苦雨中开始了。

青年旅社外的免费自行车被狂风吹得东倒西歪。

赶紧去仅有的超市IGA采购完物资,回去休息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远征。

Just run away

If you are ever in trouble, don’t try to be brave, just run, just run away.
       遇到了这样的极端恶劣天气,继续待在阿德莱德游玩显然是不明智的。第二天早起,简单吃完早饭,乘着早高峰未到,尽量早些出门,也好及时避开积水路段。从阿德莱德出发,一路沿着A1往Port Augusta前行,一路向北。

Google Maps告诉我,这段501km的路,要开足足9个多小时。连续开这么长时间的车,对于我来说还是头一次。

其中开始的307km是高速公路,从阿德莱德奥古斯塔港(Port Augusta),比较好开,大概3个多小时就能到了。

但是接下来的196公里就难走了,可能需要将近6个小时。这又是一条什么路呢?不管这么多了,出发!

奥古斯塔港作为重要的中转站,一定不可以错过。一路北上,需要在这里补充物资,加满汽油,为最后的路程做好准备。
      然而不幸的是,50年的飓风也波及到了这里,当我赶到时,超市里的物资早就被抢购一空,就跟电影里的世界末日来临时的场景差不多。

终于开到了Google Maps里的岔路处。此时,前方的指示牌明确无误的告诉我,应该向右拐,继续前行128km到达目的地Mt Ive Station。
      同时,从这里开始,vodafone就没有信号了(实在是太垃圾了),optus和telstra没有试过,以后哪位可以试试,也顺便告诉一下我结果。

然而,Google Maps却让我继续前行,虽然绕一了个大圈,但是从时间上看却节约了1小时左右。
到底选哪条路呢?

开到近路看了看,这里原来全是石子路,GPS也明确告诉我接下来全是poor condition。而远路却继续是高速。这有点像《三国演义》里面,曹操兵败赤壁,撤退时遇到了两条路,大路稍平,却远五十余里。小路投华容道,却近五十余里;只是地窄路险,坑坎难行。
      经过短暂的犹豫,决定还是走小路。尽管山僻路小,坑堑内积水不流,泥陷车轮,不能前进。但是逢山开路,遇水叠桥,岂有泥泞不堪行之理!

行不多远,望见前面有一个warning,上头写着五个字道:“三碗不过冈”!原来如今前面这条路上有许多野生动物,坏了三二十条性命。所以驶入偏远地区,必须备足足够水,食物和油,不能露营和夜间行车。最重要的是,在路上禁止下车!因为野生动物非常活跃,遇到什么澳洲野狗野狐狸这样的,就有可能重蹈北京野生动物园的惨剧。。。同时告知你的家人你来这里,不然就木有人能救你了,因为完全木有手机信号啊。。。

往前开了一会儿,看到路边有一具鸸鹋的尸体,早已腐烂,却也无人清扫。我方知端的有凶险。欲待转身再回奥古斯塔港,寻思道:“我回去时,须吃耻笑,不是好汉,难以转去。”存想了一回,说道:“怕甚么鸟!且只顾上去看怎地!”

果然,前面又跳出一只袋鼠。赶紧减速,不要再跟在西澳时一样,一不留神伤了他们性命。

看到路边的MT IVE时,就离目的地不远了。

终于,大概又开了15km,在路边看到了指示牌。
       中午12点整从奥古斯塔港出发,实际到达时间在下午3点左右。比Google Maps估计的时间少了近一半。到底是SUV,应付这种路况还是可以的。因为下过暴雨,道路泥泞不堪,所以在有些路段上并没有全速行驶,不然的话,说不定还能再早一些。就这段路得整体而言,感觉后半段比前半段的路况要更好一些。

路边还有一艘潜水艇,从这里右拐就是终点。

到了Mt Ive Station,先把东西放一放,稍作休整。拿到了事先提前在网上订好了房间。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Mt Ive Station的住宿仅此一处,而且在booking等网站上也找不到。如果想要订房间,只能通过他们的官网http://www.mtive.com.au/。同时只能发邮件预订,虽然在网上也留了一个电话号码,但是总也打不通。
       这里一共提供两种房间。提供床和毛巾的Stone Room。以及啥都没有,需要自带睡袋的Shearer's Quarters。同时这里还有公共厨房、BBQ设施、公共卫生间和公共澡堂。

虽然这里的住宿条件很简单,家具设施甚至已经有点旧了,但是可以看出,老板还挺有情调的。

看来我不是第一个到这里的中国人啊

此时,天气逐渐好转,云开雾散。50年一遇的风暴逐渐向墨尔本悉尼方向移动了。
      既然老天这么给力,那更要继续出发啊。如果想要去盖尔德纳湖,还需要另外再给老板30刀,取得access key。

即使你想逃票也没可能,大铁链子锁着呢。用钥匙开门吧。

The world is like a mirror: Frown at it and it frowns at you; smile, and it smiles too. 世界犹如一面镜子:朝它皱眉它就朝你皱眉,朝它微笑它也朝你微笑。
       澳洲有两面镜子。一面位于南澳的埃尔半岛(Eyre Peninsula),这里有着美丽绝伦的盖尔德纳湖(Lake Gairdner),一座古老小山包围的干涸盐湖,是澳洲的天空之境。另一面在维多利亚州西北部,叫Lake Tyrrell。来这里,释放你所有的喜怒哀乐,让最亲密的人看到最真实的自己。

尽管我没有看到天空之境的奇幻景观,但是这样的景色,也已足够让我惊喜了。

岸边的这些颗粒,真的是盐啊!尝起来味道还挺咸的。不要问我是不是抓起一把来尝了尝,万一里面有毒我就歇菜了,我可没这么不小心。可是这天妖风太大,总是会吹起一些到我嘴里,赶紧喝两口水,不然齁死了。

可以看到,经过阳光的曝晒,已经有大量的纯白结晶体开始凝结。

远处远远的一层白色,漂浮在湖面上。

在上面行走,踏上去还会发出类似踩碎玻璃的声音,奇妙非常。

作为澳大利亚的第四大盐湖,盖尔德纳湖湖长约160公里、宽度48公里,结晶盐的厚度达1.2米。

夕阳下的盖尔德纳湖也还是很美的。
It was like just before the sun goes to bed down on the bayou. There was a million sparkles on the river.

除了盖尔德纳湖,这里还有两个小景点。其一是图中不知哪年留下的城墙。

其二是有着15亿年历史的高勒山脉(Gawler Ranges)的地质奇观。
       但是非常不幸的是,我在前往高勒山脉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大坑,车子陷在里面上不去。真是岂有此理,只得无奈作罢。如果还有下次机会的话,一定要租辆四驱车,两驱车到了关键时刻还是差一点啊。

回到住处,休息休息,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方便面充饥。
       这里还有个休息室,各种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不过,手机依然没有信号。在跟老外聊天的时候,他们跟我说,如果爬到Ive山的山顶,对着阿德莱德方向,telstra有微弱的信号,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幸好,这里提供免费wifi,尽管速度不怎么快,而且经常掉线,不过用店老板的话来说,but it's good.

是夜,屋外下着淅淅沥沥的雨,最低温度也骤降到了4度,还伴随着每秒8米的妖风。冷的我瑟瑟发抖,虽然早有准备,带好了御寒的衣物,但是无奈妖风太大,身上仅有的一点温暖迅速就被吹走了。我不禁开始怀疑这到底是不是9月末,要知道布里斯班这时候都开始穿短袖了,南澳的春天到底在哪里啊?

Go back

DAY3:Mt Ive Station——阿德莱德

是时候返回阿德莱德了。
       早起时,看到一只小袋鼠对我的车很感兴趣,哈哈。

出发前可以在Mt Ive Station加点油。虽然每升油的价格比阿德莱德贵了快5毛钱,不过在到达奥古斯塔港前万一没油了,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天知道下次有车辆经过是什么时候,手机也没有信号,连求救的可能都没有。

还是从原路返回,这次在路边还看到了不少野羊群。

今天有大把的时间,不必在乎何时返回阿德莱德,在意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这天的天气不错啊

到底是春天快来了,路边的野花也开了

奥古斯塔港返回阿德莱德的路上也是美不胜收啊。

突然发现路边也有一个跟西澳一样的粉色的湖。

虽然没有西澳的颜色鲜艳,不够粉。但是与西澳不同的是,这个湖居然是变色的,颜色如此分明,真是好神奇。

不错不错。虽然太阳出来了,温度还是挺冷的,赶紧把始祖鸟大力神套上

前天路过的时候还是瓢泊大雨,今天虽然偶尔还有小雨飘过,但是总体已经放晴了。
Miracles happen every day. Some people don't think so, but they do.

南澳的云真是漂亮

远处的牛羊星星点点

一道彩虹挂在云下

终于,回到了阿德莱德
       虽然雨已经停了,但是阿村的天气还是不好。看来这50年一遇的storm影响力还在啊。

掏出我的会员卡,哈哈哈,又回到组织了。

阿德莱德YHA里面居然还有一份中文的旅游攻略

虽已入夜,终于得以好好的欣赏一下阿德莱德的真面目。

毕竟这里是省会啊,有中餐馆。连续吃了几顿方便面,今天终于回到文明社会,能吃上饺子了!到底还是我大天朝的食物好吃

Adelaide

DAY4:阿德莱德

阿德莱德,Adelaide。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州首府,主要的工商业城市和港口。以艺术与葡萄酒而闻名于世,在2012年全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位列第五,这是一座不失现代与艺术气氛的休闲之都。位于澳大利亚大陆南部圣文森特湾东岸,横跨托伦斯河,南通印度洋的大澳大利亚湾。
       大市区范围包括西自阿德莱德外港至布雷顿以南的海湾沿岸,北至伊丽莎白,东迄洛夫蒂岭西麓,共约30个城镇(包括郊区),人口约96万,集中了全州人口的72%,次于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为全国第四大城市。

连续在dirty路上开了两天,回来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出去玩,而是赶!紧!洗!车!
       原来打算自助洗车,洗车店老板赶忙上来拦住我,说:你的车实在是太脏了,自助洗都洗不干净,只能手动洗。

突然发现洗车还挺有意思的,高压水枪比我小时候玩的玩具爽多了

洗好了车,第一站先来中央市场看看。

营业时间

中央市场的隔壁就是唐人街

But,这,真的就只有一条街。。。都看的到头的。。。

不管了,中饭就在这里解决了,这个米线还蛮好吃的,哈哈哈

第二站再来阿德莱德植物园转转。

继续在阿德莱德市里逛逛,整个city虽然很小,但是也挺有意思的。

值得一提的是,与昆士兰州不同,阿德莱德的公交站台没有车辆时刻表,所以不清楚多久才来一辆车

时间接近傍晚了,出发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德国小镇

1839年,一群从普鲁士东部流亡至此的路德教徒,建立了这个村庄,并以他们的首领Hahn船长的名字命名了这个村庄('Dorf'在德语里是村庄的意思),距今已经有172年的历史。德国小镇是著名的旅游景点,英文名Hahndorf,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的现存德国移民地。从1839年普鲁士人和东德人到此定居至今,已有170多年的历史。虽然Hahndorf历经百年,但是在这里依然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德国风情。路边的建筑依然保留百年前的风格,小镇内还有博物馆、艺术品收藏馆,手工艺品小店、古董店,手工糖果店、德国超市等等。一走进小镇的主要大街,游客们会立刻被迎面扑来的浓厚德国风情所吸引。
        许多街旁的建筑物仍保留百年前的风格,当然这里最出名的还是口味纯正的德国餐厅,这些餐厅中不乏历史悠久者,最古老的可以追溯到1839年小镇建立之初。这里提供的德国啤酒、德国香肠、咸猪手这些传统德国饮食是每位游客不可错过的美味。另外,遍布汉多夫主要大街上的画廊、手工艺店和各式纪念品点也值得游客们一一探访。

当然了,久闻这里的德国猪蹄十分美味,特意前来尝尝。其中,又以图中的这家Hahndorf Inn最为出名。

中国人来的真是多啊,都提供中文菜单了。

还能微信扫一扫,可以直接看中文菜单。

话不多说,直奔重点。
       这家店上猪蹄的速度真是超乎我的想象,感觉几分钟就做好了。用手机消完毒,迫不及待尝了尝。感觉,额,感觉不如我昆士兰黄金海岸德国猪蹄店做的好吃啊。。。。

不过这里的装修还是蛮有德国特色的,有那么一丝欧洲的味道。

The Ghan

DAY5:阿德莱德——爱丽丝泉(Alice Spring)

终于要到重头戏了。The Ghan——这列充满了传奇色彩的火车。

当初看到这张图片,便深深的为所之吸引。大漠之中,黄沙滚滚,只有一列火车从中穿过。纵览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从此便神往已久。尽管澳洲的公路以及航空交通愈发方便,但怀旧且富有浪漫的冒险主义色彩的澳洲人民依旧被火车旅行所吸引,去缅怀 20 世纪初那段澳洲火车的黄金岁月,那时候,这三辆列车还喷吐着蒸汽,承载着乘客横跨人烟稀少却无比广漠的澳洲大陆……

“甘”号列车(the Ghan)是澳大利亚大南方铁路(Great Southern Railway)公司旗下的又一精品旅游列车。列车每周由阿德莱德(Adelaide)和达尔文港(Darwin)两次对开,途经世界最长的栅栏——野狗围栏(Dog Fence)和爱丽丝泉(Alice Springs),在世界行程最长的南北向铁路(2979公里)行驶三天两夜。
  “Ghan”是澳洲人对“Afghanistan”的简称。19世纪中叶,阿富汗人向澳洲贩运骆驼,并组织驼队开辟了通向澳洲中部的道路。驼队先是为电报局、牧场等运送补给,后来业务逐步扩大,成为推动澳大利亚中部经济发展和商贸活动的生力军。为向那些阿富汗人表示敬意,列车以此命名。
  1878年,大南方铁路公司开始修筑自阿德莱德北上的铁路。然而这一工程的艰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刚修好的铁路,不是路基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冲毁,就是枕木被白蚁啃噬。澳大利亚人并未因此气馁,铁路毁一段重修一段,终于在1929年8月4日通到了爱丽丝泉。2003年9月17日,阿德莱德至爱丽丝泉铁路新线暨爱丽丝泉至达尔文铁路全线通车,用时任总理霍华德的话说,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的伟大时刻”。如今“甘”号和那段传奇一起闻名于世,承载着各地人们的梦想奔向远方!
       全程走完对我来说,票价实在是太贵了,也没有必要。就在中途的爱丽丝泉下车,体验一下澳洲的火车即可。

在这里坐火车居然跟坐飞机一样,乘车需要提前Check in,还可以托运行李。

这里还有许多旅游资料。

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前方的铁轨居然被五十年一遇的洪水冲毁了!冲毁了!冲毁了!
       仔细一看,等等!现在要先集体前往奥古斯塔港(Port Augusta)?!我不是刚刚从那儿回来么!真是人生无处不相逢啊,刚离开了就要回去。
      生命真的就像一盒巧克力啊,结果就是这样出人意料。

坐上大巴,出发!

提供了一个午餐包

终于,在下午时分赶到了站台。

上车,找到了我的10号位。

说实话,我顿时就被震惊了。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火车。

桌上有一本旅行指南。

那么,晚上怎么睡觉呢?突然发现椅子后面有个门。往下一拉

我去,好神奇啊

这里还有台可以选择,各种音乐

最令人震惊的是,就这么一个狭小的包厢内,居然还有洗漱台。

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走出来看看,这里还提供免费的咖啡

连卫生间都是相当的神奇啊

居然还可以洗澡!!!

这里还有一张旅游卡,如果你坐到达尔文,可以免费选择其中的活动参加,可惜,跟我没有什么关系啊。

这是饭卡

列车很快就出发了,美中不足的是,这列火车的运行速度却是相当的慢啊。不过即使是澳洲的特快客运列车(XPT),平均时速也仅为63公里/小时,自然不能跟中国的高铁300公里/小时相比。所以,难怪澳大利亚也是“最强高铁推销员”李克强总理的目标之一,若中国能实现向澳大利亚出口高铁,估计Ghan号列车就该进博物馆了。

看了看这列车厢的旅客名单,除了我,还有两位中国人。

晚餐时间到了,到餐车用餐。值得提醒的是,票价是包含车上一切费用的,包括三道饭。

时间刚过12点,也不知道具体开到了什么地方,手机便没了信号,即使是Telstra也不例外。就不要再抱有幻想了,关机,睡觉~

Good morning!第二天就这样来临了~

看看窗外的景色,已经跟昨天大不相同了。

路过南澳州和北领地州的交界处。

前方的L号车厢

从阿德莱德出发到中部,不知不觉间,蓝天碧树草地河流都消失不见了,树木变得稀少,荒草遍野,满地红土。我一直想看中部最大的赤袋鼠,这种袋鼠能长到两米多高,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时候,还经常出现在杂志封面上。但是我一只都没见到,我只能想象白天天气太热,它们一准躲在某个阴凉处,前爪交叉叠于胸前,悠闲懒散地躺着乘凉。

很快,手机又有了信号,赶紧打开Google Maps看一下,原来快到目的地了,果然是又回到了Civilization啊

曾经在照片里多次的看到这张照片,今天终于可以亲自拍一张了。

来个合影吧

Alice Spring

爱丽丝泉,果真是到了澳洲是中部,真是热啊。
       Alice Spring(爱丽丝泉)名字来源于早期澳洲邮政部长查尔斯-托德(Charles Todd)的妻子的名字命名的一个泉水。泉也是名存实亡了,位于最早建立的电报站的附近。就连市区边上流淌着的托德河你也找不到一滴水。可是它的神奇之处就是,来到了中北部,许多事情就不能依常理来推断。就像托德河那样,居然有一年此处发大水,河水暴涨,还淹死了一个人,虽然没过几天,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所以沙漠里淹死人也就不奇怪了。

先到旅社拿好房间。这只猫吸引了我的注意,这尾巴真是大。

王之蔑视

突然发现苹果的“天气”软件很有意思。同一个地方,一个翻译叫爱丽丝泉,一个翻译叫爱丽丝斯普林斯。让我想起了Google map里面黄金海岸市曾经的翻译:戈尔德寇斯特,当时看得我也是一脸懵逼。

没错,这就是我的房间了!

进来一看装修的相当有意思。

既然老板都让我写两句,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哈哈哈

爱丽丝泉不但不大,而且还是相当的小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景点。就先去离市区不远的野生动物园看看吧。

各种飞禽走兽

当然还有袋鼠

我去,这是什么玩意,看起来相当的霸气

观察Alice Spring最好的地方应该就是ANZAC山,山也不高,最好当然是照一个日落的照片,或者是万家灯火的时候,那样整个城市会点亮不少。
       在这里可以远眺远处的卡塔丘塔。去年我在那里眺望这里,今年却在这里眺望对面,人生啊,就是这样神奇。

碑既然叫做ANZAC山,必然是纪念澳纽军团日的。夜幕下的ANZAC纪念牌,但是烈士的名字好像是只有一两个人的名字。象在这种地方,也居然有人在那次战斗中阵亡,可见影响之广,但是另一个方面也说明: 人家没有忘记为国捐躯的先烈们。

这座只有2万人的小镇,到了晚上虽然没有万家灯火,华灯初上的夜景,不过这样的星星点点,也别有一番味道。

到了晚上,整个小镇空无一人,商店也都关门了。既如此,回宾馆休息吧。

It's time to go home

就这样,要回布里斯班了。

这一路走来,遇到了五十年一遇的飓风,见识了全城断电的景象,开过了人迹罕至的荒野,经历了极寒与极热,遇到了洪水冲毁了的铁路……
        临登上回程的飞机前,最后再看一眼这片土地,真是感慨万千。不得不承认这趟旅行走的远远超出了我当初的预期,是这样的跌宕起伏。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此时此刻,我脑海中只有一句话:人生真的就像一盒巧克力,结果往往出人意料。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我想我这篇文章的题目在那时就已经确定了。
        最后,只想跟大家说——欢迎来到南澳大利亚!尽管在这途中会有这么多意外,但是miracles happen every day,所以You have got to put the past behinde you before you can move on.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10 15:54

澳洲果然地广人稀

2016-10-14 11:42

欣赏支持

2016-10-20 11:11

漂亮

2016-10-20 11:13

引用 震古烁今 的文字:

你心态太好了吧~~~

2016-11-01 21:58

你一直都是一个人自驾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