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行囊走韩国

swissy LV.5
2016-10-06 14:34 351/4

前言

2016年8月27日至9月4日,利用5天的年假外加4天双休日,在G20期间凑足了9天时间出了趟远门,居然还是国门,来到一个熟悉的近邻,嗯没错,就是棒子思密达。
        说起为什么要把出境旅行的第一站选为韩国,这还确实是有原因的。东亚是近邻,交通便利,也几乎没有时差上的问题。而在此范围内,出境游目的地有港澳,台湾日本韩国朝鲜。先看港澳,本来也是准备了要去的,但近来香港某些众所周知的不友好事件时有发生,那么,既然不欢迎,那就拜拜,这理由是不是很充分;再看台湾,蔡老大上台以来,未来台海关系的发展是个未知数,现在不去恐怕以后会更难,但岛内刚发生了交通事故,又嫌弃大陆游客,那好吧,静观其变,日后再说;提起朝鲜,在看了这块神秘的地方许许多多的照片后,我着实是想去的,但在我当时看来时机还不成熟,或许去了韩国之后,我就会坚定去朝鲜的目标,当然这是后话,看来朝鲜也只能暂时搁浅;轮到日本,嗯没错,我灰常灰常想去日本,甚至这次本来就是准备去日本的,但因为签证比较麻烦,而且不少攻略中提到,如果去过日本,那么便不会想去韩国。既然如此,怎能先去日本,妥妥的选韩国!而且我们在韩国的时候,居然发现有双台风袭击日本,虽然是后话,但这就是命啊。后来,我又意外的发现,预计在韩国的这段时间内,居然还会碰到国足的客场比赛,这么巧,那必须去去去啊!没错,就是这么纠结,嗯这很天秤座。
        韩国的自由行签证办起来灰常容易,曾有段子提到,说有韩国签证官针对拒签的问题有过如下回答,“为什么要拒签,谁会对钱过不去。”没错,只要户籍不是高风险地区(东北江苏某地、舟山等地)的,资料齐全的中国游客基本上不存在拒签的风险,韩国人怎么会拒绝人傻钱多的中国人呢,对吧。那么,走起!

第一天

家→上海
        由于盼了不知多少年的冰河世纪终于上映了,所以怎能错过电影呢,所以结果就是看完了才姗姗出发坐高铁前往上海虹桥。我们的飞机要明天早上8:15才起飞,所以决定先在浦东机场旁边找个酒店住一晚,但浦东实在太远了,所以不要学我,请尽量抓紧白天的时间早一点到,天黑了那旮旯真的很恐怖。所以我们下了虹桥火车站,随便买了点晚饭就匆匆坐2号线出发了,预定行程是在广兰路站换前往浦东机场的车辆后在川沙站换24路公交车在川南奉公路闻居路站下车再步行1公里多即可到达预定的如家酒店。可是此时已是晚上7点,下车后步行的马路是没有路灯两旁还是农田的小路,(如图!!!)还有一段乡村野路!!!(再看图!!!)真是吓尿了,叫我大晚上的走这种路,我可不想还没出发就结束了行程。。。所以当机立断下了公交车打了辆滴滴直达酒店门口,虽说兜兜转转,但总算是到了酒店,窗外还能看到浦东机场呢,不过得早点休息,明天还要起个大早赶路!
        酒店推荐:如家快捷酒店上海浦东机场自由贸易区店,价格在浦东机场附近实惠的不要不要的,早上5点开始就有免费送机服务,唯一缺点是比较偏僻。

第二天

上海首尔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明洞)
        早上的飞机8:15起飞,因为国际航线事忒多,一般要求提前3个小时开始办理登记手续,所以5:15就要到机场了!幸好前文提到的酒店有免费送机服务。这辈子旅行了这么多次,还没遇到过几次需要大半夜的出门的情况。4:50退房出酒店一看,艾玛,居然已经有这么多人在等车了!才这个点好吗!要不要这么疯狂!人居然多到一辆大巴车都坐不下!天啦,又来一个考验是不。。。幸好后来又派来一部小巴车才勉强带着两车的人和行李奔赴机场。搞笑的是我的行李在大巴上,人却在小巴上。东西真的不会丢么?!
        大约过了十来分钟,班车先抵达国内出发口,下了一拨人,我们也终于可以回到大巴上继续出发。还好箱子没丢。。。车又开了几分钟,终于抵达国际出发口,好在并没迟多少时间。第一次进机场,哇原来是这么大的呀!找到南航的窗口,办理登记手续以及办理托运。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当时在南航窗口附近有一支排着长队的队伍,我们就信以为是南航的窗口,就排了进去,结果无意中看到了一块看板,上面写着这是某航空公司窗口,于是问了下工作人员,才对告知在对面。。。好吧这就尴尬了,那排就没什么人在排队。好在一切顺利,在安检口前也发现了预定好的WIFI供应商,也顺利拿到了WIFI设备(在韩国旅游,首选租WIFI设备,一只设备可供5台机器上网,网速很快不限流量,满电可用一天,而且价格便宜,我们是在同程定的环球漫游),同时建议出行前手机开通国际漫游服务,不仅可以接收消费或验证短信,重要的是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拨打电话。终于可以好好吃顿早饭了,真是又饿又困。结果。。。机场里面根本没几家卖食物的店,最后还是勉强在味千拉面解决了早饭,贵,量又少。好吧,还是赶紧过安检去吧。此时安检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缓慢地挪动着。期间还听到一波妹纸离飞机起飞只有二十分钟了,还很淡定地在排队等安检,着实震惊了,难道他们的飞机习惯性晚点么。大约6:30,就在我们排到臭豆腐都要馊了的时候,之前紧闭的其他安检大门“哗”得悉数打开,晕,你们工作人员现在才上班是吧。。。
        呼,可算是过了安检了,现在就差最后一关就是过海关了,海关人员在签证页盖颗出境章,就顺利出关进入候机室了。里面有日上免费店,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去逛逛。
        起飞前40分钟,飞机开始登机。没想到我们的飞机停在遥远的停机坪上,还得乘摆渡车,也算是体验了一把吧,车开了好久好久,才终于见到灰机本尊。结果坐这航班的人很少,很多座位都没坐满,倒也挺好,显得宽敞。
        飞机在跑道上跑了很久很久才终于油门一踩,飞上了天~~~
        在登机时,空姐会发给你三张卡片,分别是入境登记卡、健康检疫申请、物品申报单,这些在入境时都要用,所以建议在飞机上就可以填好了,其实写中文也并没有关系。
        飞机在蓝天白云碧海中飞行了一个半小时后(准确的说,由于韩国跟我们有1个小时的时差,所以按当地时间是两个半小时后),在韩国时间11点出头飞机降落在了仁川机场。小心脏那个激动哟,我们终于抵达韩国啦!

下了飞机,就丢手机!这一趟出来出师未捷身先死了多少次了哇,能不要这么点背么!居然有人去了趟厕所,就把手机落在那了啊,幸好最后找回来了啊!喂,醒醒啊,别懵啊,这是在国外啊!好吧,算是个小插曲吧。。。继续赶路,一路沿着中文指示走就好,没错,是中文!不懂入境流程也没关系,有中文版流程解说。先经过一个关卡,交上其中一张纸,就可以通过,然后要乘连接航站楼和候机楼的地铁到航站楼2楼入关。入关要排长队,不过会有工作人员指挥还算顺利,虽然最终还是没能听懂入境官在说什么,反正就是要拍照和录指纹,然后就给你盖上入境戳了,就是这么简单!随后就是去取托运的行李了,最后再意思意思通过检疫处,走出最后一扇大门,就正式入境韩国啦!

然后就懵圈了,好在沿着指示找到了机场巴士售票处,工作人员也会说中文,才买到了车票。(从仁川机场有很多途径可以去首尔市区,最便宜和省事省力的是坐大巴。)值得一提的是,用银联信用卡支付可以免费送T-money卡(如图),感觉自己省了一笔钱有木有!然后在服务台取了很多地图和宣传册以及免税店优惠券,又十分顺利地找到了候车站牌。
        T-money卡是韩国的一种交通卡,可以很多城市坐地铁、公交,还会有优惠,很实用。如果要购买的话,便利店有售。

等了十来分钟大巴就来了,一个阿扎西会给你的行李上贴上标签,并且给你一个纸条,下车时,凭纸条取行李。但是阿扎西会先问你到哪个站下车再安排放箱子,没错我居然听懂了,于是用韩语报上站名,阿扎西原本生无可恋的脸上十分欣慰的松了口气,仿佛在说,哎,还好是个懂韩语的外国人。
        大巴在重要站点会韩英中日四文报站,所以不太容易坐过站,但下车必须要按铃,在每个座位旁边都会有按钮。我们下车取行李时大巴司机还会帮你提出来,甚至还对我们说中文“谢谢”,顿感服务周到。下车后抄起万能的百度地图,不算顺利地找到了酒店,然后入住,工作人员并不会中文,但英语不错,也很热情。此时正好是下午2时刚过,需注意的是韩国的酒店一般都要下午2时才能入住,所以,真是巧了。
        酒店推荐:首尔日安酒店。从钟路三街站15号口出来往小巷子里走进去下一个路口右转就可以看到。位于换乘站附近,交通非常便利。酒店价格也很实惠。

卸下行李,我们要粗发去玩啦!乘地铁到二村站,出2号口,可以到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嗯,去看看思密达的历史。博物馆左侧是收费的特展,右侧才是免费的常设展,没错,又有中文提示。在服务台可以租赁讲解机器,不同设备价格不等,要压护照,退机器时退还。不过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租这机器,因为,里面的文物不带字的我们自己的博物馆随处都有,带字的全是汉字,我们是随身自带翻译,是完全看得懂的,反而是韩国人自己得听导游才能明白意思,民族自豪感蹭蹭蹭的上涨呀~博物馆一楼主要介绍的是朝鲜半岛的历史,从旧石器时代到朝鲜时代,总体来说历史内容十分单薄,馆藏文物也没有能算得上精品的,唯有一个金冠算是鲜有的几个拿得出手的东西。二三楼的内容就更加难以吸引人了,就这么简单?!差咱们的国博简直十万八千里啊,随便拿个我们的省博估计比起来都绰绰有余了。在馆内一楼过道上还摆放了一座十层石塔,倒也还算是个精致宏伟的文物吧。总体而言很失望,悻悻的从博物馆出来去明洞。

其实在国立中央博物馆旁边还有个国立韩古尔博物馆,就是讲韩文的历史的,有兴趣也可以顺道一同参观。
        乘地铁到了明洞,汉字又是随处可见,汉语充斥在耳边,中国人太多啦。一不小心就遇见了哈哈开的401烤肉店(位置不详,纯属误打误撞,百度地图上说是在忠武路2街,其实这些街道名字完全随缘,我反正是从没注意过自己在哪条街上),于是在韩国的第一顿饭就是它了,虽然有点小贵,但肉和国内真有点不同,口感真心不错!服务员有会中文的,但服务我们这桌的显然是不会的,只好英文加比划勉强交流。最后吃得大腹便便,以至于没有心思逛明洞了,最后在明洞的各个小巷子里大致走了一圈也算是对这个区域有了一些印象,毕竟我们还要再来的嘛~

回酒店的路上看时间还早,顺道去首尔站买了明天去水原的火车票。下了地铁最好出1号口,离火车站近。首尔站地铁站是个很大的换乘站,因此一定要时刻留意路牌的指示,第一次走可能会懵。找到了火车站,就可以去买票了。自助售票机只支持韩国的银行卡支付,因此只能去人工窗口购票。结果尴尬的是,工作人员英语不过关,我和他对是thirty还是thirteen对峙了很久,结果还是买错了票(所以难道是我发音的问题么),本想买木槿花号却买了ITX-新村号,不过除了价格略贵以外也没什么区别。也好,返程再坐木槿花号好了。
        得赞美一下韩国的工作人员,他们会因为你是外国人,会跟你把时间、站台、座位等等信息仔仔细细地跟你核对一遍,不厌其烦。而说到电视节目又得夸一下了,因为尼玛全是高清哒,脸上的细节看得一清二楚,画质相当感人,国内的节目真是low爆了。
        对了,记得在国内带上德标的电源转换器,就是两个圆孔插头的,没了它充电就只能呵呵了。

第三天

水原(华城行宫→华城城墙→水原华城博物馆→炸全鸡一条街)→首尔(南山塔→明洞)
        今天的早饭我们吃的是酒店赠送的自助餐,种类尽管不多,但口感还是不错的,毕竟免费,点个赞。吃完去首尔站坐火车~

韩国的火车有两大特点!首先是不安检,想带什么带什么;其次是不需要检票进站,想乘这班就这班!毁三观了有没有,对比要不要如此鲜明。不过不检票不代表可以逃票,火车上会有乘务员持机器进行核对的,如果被查到逃票,据说后果很严重。
        话说回来,韩国地铁也是如此,同样也不需要安检,而且有些地铁站入口甚至连闸机门都没有,不刷卡貌似都可以进站,但这是不文明行为,逃票一旦被抓包,可能就要面临罚款。首尔地铁的票价在使用T-money卡时是1250韩元,折合人民币大约7.5元,好贵啊!超过一定的区间会增加100韩元、200韩元,以此类推。地铁上有老弱病残孕专座,普通人是绝对不能坐的,先前一直有传国人不明真相坐了这些专座而闹出的笑话,不过我坐了5天首尔地铁,并没有看到国人有坐专座的行为,可见我们的素质已然提升;然而我却偶尔有看到地铁比较空的时候有韩国年轻人坐了上去,所以这种时候是可以坐的呢,还是别人的素质其实也就如此呢。
        继续说ITX,这款车型类似于我国的动车,但韩国人少,火车根本坐不满,一般火车票也完全没必要提前买。车厢环境倒也还是蛮不错的。车行大约40分钟抵达水原站。出站可以看到中文的水原旅游咨询处的指向标,这个咨询处建议一定要去。咨询处工作人员懂一点中文,能够简单交流,可以向其咨询交通与行程信息,同时他们也会给你一张小纸条(如图)并告诉你在哪坐车,坐几站,哪个站下车,华城怎么游览,服务非常周到,咨询处内还有中文版旅游地图等手册,可以按需拿取。

坐上公交11/13/36/39路坐5站到八达门站下车即可,然后沿着八达路步行可至华城行宫。可以买华城三个景点的联票,价格是7000韩元,包括华城行宫、华城城墙、华城博物馆,由于天气大好,算是蛮值的。
        水原华城是世界遗产,但到了水原才知道今年是水原华城访问之年,所以会举办什么活动么。水原也毕竟不是中国旅游团常会来的景点,因此华城行宫几乎没有游人!可以啊,我的哥!天气这么好,还没有游人打扰,赞!朝鲜正祖大王为悼念自己的父王(即思悼世子),把父王的遗骸迁葬到水原华山,并将花山附近的邑城迁到了如今华城行宫的位置,并修筑了水源华城。华城行宫内还有当年思悼世子死去时的米柜的模型展示,米柜好小,电影你骗我!

出了华城行宫,沿着一条小清新的小路(貌似叫南昌洞),走到了华城城墙南边的尽头,我们从此处登上城墙一路经过南炮楼→华阳楼→孝园之钟→西将台→华西门→长安门,最终抵达最经典的水门华虹门。整段路除了上城墙时需要爬坡,其余地段都很平缓,城墙也不高,也没有围栏,随时可以进出,但在某些景点会有查票点。西将台是个制高点,可以俯瞰全城。值得一提的是,城墙上有一些韩国传统的建筑是可以进去坐的,但是需要脱鞋盘腿席地而坐,所以也就一些阿吉玛会三五成群得进去坐会唠唠嗑。虽说是夏天,但水门下的那条河流水并不多,小河甚至有要干涸的趋势,城门是难以再现当年的雄姿了。我们本来还打算继续往前走,但此时已是日中,城墙也没有特别惊艳的地方了,只可惜错过了练武台的弓箭体验了。于是沿着河边的小路离开了城墙,路上碰上了水原华城博物馆,挺小的建筑,花个十几分钟随便看看即可。

博物馆的旁边就是著名的炸全鸡一条街的北入口。攻略上各种介绍的最有名的一家叫真味炸鸡,要走到街的最南边才能看到,我们倒是没遇到传说要排队的盛况。由于在中国实在是太有名了,因此有中国店员,虽然菜单全是韩文,但交流无障碍。点了很大一盘炸鸡+传统汽水的套餐,价格忘了但不算贵。旁边的阿吉玛随便吃了点就打包了,而我们愣是给全部都啃完了,所以又吃撑了,不过真的很好吃。

旁边还有台抓娃娃机,花了500韩元钢蹦试了下手气,果然打了水漂。
        华城一日游顺利结束,走回八达门,乘公交回到水原站,并顺利买到木槿花号返程。木槿花号类似于国内的K字头慢车,但车厢环境要好太多,同样的,人没有坐满。回到了首尔站,我们顺便把9月2号去釜山的车票也一道买了,省去了再来一趟的麻烦,只不过问题来了,这一买,我没钱了。。。首尔站外还有乐天玛特,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在这里血拼,我们由于还要呆好几天,只买了一些吃的,比如泡面,至于水果,真的很贵。

今天晴空万里,而天气预报说过几天又将要下雨,因此我们修改了行程决定提前上南山塔。
        乡亲们,上南山塔你们一定要在明洞站下车,出3号口可坐南山05路公交上山,或者出4号或5号口可坐缆车上山。而我们由于临时决定改行程,忘记带了做好的攻略,因此以为坐到会贤站就行了,结果跌跌撞撞跟着导航跑到了南山公园,但南山公园离缆车很远,又被地图指引选择了步行道上了南山,心累啊。不过歪打正着,却意外的发现了著名的金三顺阶梯,算是一个惊喜吧。也幸好南山真的很矮,没爬多少时间就到山顶的南山塔的脚下了,也只好以省钱的名义安慰自己了。时间正好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景色正美。据说南山塔票价昂贵且没有特色,而且泰迪熊博物馆也停业了。因此最终我们最终没有上塔,而是在旁边的观景台看日落,这已经足够。

太阳落山后,我们坐上错过的公交车抵达明洞,然后又找了好几圈才找到晚饭目标——全州中央会馆,它在天空花园酒店旁边的小弄堂里面,很容易错过,需要留心注意。店员会中文,其最有名的菜是全州石锅拌饭+海鲜饼,确实,灰常好吃!天气很热,韩国人最爱的冰水非常解渴。韩巢网有优惠券可以使用,不过,只便宜了500块。

说一下T-money卡充值的问题,其实很简单,地铁站内都有充值机可以进行充值,只不过我们一直没找到中文模式,硬是用英文模式完成了充值,手动为自己点赞!其实便利店里也是可以充值的。
        再说下明洞黑市换钱,虽说是黑市,但招牌大多打得很响亮,你不要着急换,货比三家,哪家汇率高去哪家,反正换的钱都一样,能用就行。我们去的那几天,汇率一天比一天低,人民币贬值得厉害啊。
        说起乐天,全韩国的零食貌似都是他家的,还开了汉堡店、咖啡店、便利店等等,儿子还开创了最大的方便面品牌农心。乐天免税店在乐天百货的9-11层,如果说乐天百货还是韩语环境的话,乐天免税店完全就是中国人的天下,感觉回到了国内。场面蔚为壮观,甚至有刚整形完的就加入到血拼大军中。但确实,免税店的东西挺便宜的。

第四天

今天注定是一个难忘的一天。
    首尔(昌德宫→广藏市场→九老暴走→东大门→清溪川→明洞)
        今天首先游览的是昌德宫(周一闭馆),我们住在钟路三街附近,离昌德宫很近,步行只要十来分钟。步行有个好处,就是沿途有什么吸引你的随时可以停下来驻足,顺便还在便利店买了早饭。昌德宫有宫殿区域和秘苑区域,如果只去宫殿部分,只要3000韩元,如果还要去秘苑的话就得再加5000韩元买套票。不过会给你两张票,分别使用。昌德宫的宫殿部分没多少宫殿,毕竟只是一座离宫,但是有不少宫殿融古老与现代为一体,古老的建筑里面却是近代的设备,很多窗户上也装有玻璃。建筑不算雄伟,但也算是精致。让人很不解的是,堂堂的皇家宫殿,却是用沙子铺路面的,这要是下雨不是会很泥泞么,后来听到一个导游的解说才幡然醒悟,因为经常有刺客来行刺韩国的大王,在沙子地面走会有沙沙沙的响声,因此可以防刺客。天哪,韩国古代的大王每天都提心吊胆的过日子真累啊。

宫殿部分大概逛了一个小时,此时才11点,而秘苑部分必须跟随免费导游才能进入游览,中文导游要等到12:30,此时正好有一个韩语导游带队进场,为了节省时间只好跟了进去,一路上导游在说什么完全听不懂,只能意会了。好在景点看板上有汉字介绍,还能大致了解些历史。秘苑有点大,但并不精美,有点土。有些建筑场景很像是古装韩剧的拍摄地,但我韩剧看的不多,并不能说个所以然来。一路跟着导游,逛完整个秘苑大概一个多小时,总的来说,环境尚可,可以不来。

随后我们又步行前往不是很远的广藏市场。没错就是那个RM经常出现的传统市场,走了有个十来分钟就到了,里面确实有很多卖传统食物的,也有一些卖百货的商铺,更有很多中国人,商贩大多会一点中文,交流基本没问题。但是光藏市场价格偏贵,花了有39000韩元。其中绿豆煎饼很好吃,好像是4000韩元一个,炖猪皮鸡爪和辣炒年糕略甜,紫菜包饭还不错,传统米汁倒也还算可口。韩国很多地方没有垃圾桶,就算有也需要分类扔垃圾,所以一定要入乡随俗,自备塑料袋,然后等有垃圾桶的地方看清楚分类信息再扔。分类信息会有韩英双语+图形,肯定是看得懂的。

随后我们坐地铁前往九老,去取球票。首尔半日暴走开始了。
        起因是这样的,两天后有国足与韩国的世界杯预选赛,取球票地点在九老区九老洞145-8的老虎酒吧,当时,运营商给了一张完全看不懂的韩文地图,只能隐约看懂是地铁站出来走大约250米,然而这个地点百度地图搜不到,谷歌地图搜不到(因为只能显示韩文),韩游网地图搜不到,但百度地图九老地铁站旁边有条九老洞路,想想八成是这条路啦。
        于是我们乘1号线在九老站下了车,找到了九老洞街。但是路口的门牌号有200+号,好吧,那就往前走咯,总能找到的。于是我们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小路口,心想说好的只有250米呢,走了这么久了还有好远呢。又走了好久终于在一条小巷子口看到了145号,果断转入小巷子,145-1,145-2••••••145-8!终于找到啦~~欸,总感觉怪怪的。眼前明明像是一间民宅啊,也没有酒吧的招牌啊,神马情况!

就在我们满是黑人问号脸的时候,有个年轻小伙子也走进了巷子,原来他也是取票的,也是循着九老洞路找来的,不同的是他是从路的另一头找过来的,他看到这个结果也是一脸的懵逼样。怎么办?!想到打电话,打给谁呢,然而我们没有运营的电话啊!突然我想起了之前因购票问题联系过的一个工作人员,好在还能联系上,他告诉了我一个正在韩国的负责人的电话,什么国际长途费贵都不管了就打了过去,结果对方也是一脸懵逼,问我们在哪,我们怎么知道自己在哪,这里是韩国好吗,我没把自己弄丢就不错了,我只知道我面前有个不知道什么鬼的建筑,像个医院,他也解释道自己也是临时到的韩国,并不知道自己在哪条路上,只知道离地铁很近,眼前有个很高大的十字架,是个地标,让我们往回找找看。好吧,运营你赢了,我们回去找十字架!我们走出了小巷子,往回走,结果又懵逼了,尼玛这块地方好多房子顶上都立着十字架,高高低低的,这是基督教聚集区吗,这怎么找啊!往回走了一段路寻思着不对,还是得再打电话问。结果问出了个令人奔溃的信息。下错站了!对方指出我们应该在大林站下车,出1号口右转走250米就能看到一个地标性的十字架建筑,2楼便是,那好那问他具体在哪条路上,对方则永远说自己是在九老洞145-8,九老洞和九老洞街有区别吗!!!别欺负外国人好吗!
        此时我们已经在九老洞街晃悠了一个多小时,然而还是没有结果。好吧,只能出发去大林找找看吧,大林据我们所在地步行大约有30分钟路程,由于百度地图定位并不准,最后我们启用了只有韩文的谷歌地图,好在定位准确,真正的韩国压马路之旅开始了。一路上途径的地方,有小学、有幼儿园、有居民小区、有小商店,有种种景区看不到的韩国市井文化。乐观点看也算是独特的风景了吧。一路上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十字架鳞次栉比,看来这块区域大家都信基督教,这让我们怎么找十字架的地标。。。终于,在路过一大片中文店铺后,我们抵达了大林站。拐到了大林路上,眼前赫然出现了一个楼顶有高大的十字架的建筑,再走近一看,老虎酒吧的名字也出现了。。。好吧,总算是找到了。
        最后终于拿到了球票,但是我很想吐槽的是,上老虎酒吧的楼梯旁边明明白白的有路牌写着这里是大林路82号,好!吗!那个说不知道自己在哪的运营你出来保证不打死你!运营你们睁着眼说瞎话真的好吗,九老洞145-8和大林路82号完全不是一个地址好吗!不要欺负孤身在外的国人好吗!
为了取个票最后花了整整一个下午,从老虎酒吧出来已经下午四点多,心力交瘁,累得再也不想动了。原定的路线也不去了,最后临时决定去看看东大门广场,顺便把从广藏市场打包的食物吃了,哦都差点忘了我们还有这货。
        九老和大林地区有很多中国人开的店,貌似很多都是东北人,怪不得东北是办签证的高危地区,原来是容易滞留呀。还有一个很搞笑的事情,之前有不少韩国大妈找我们问路,我们听不懂而且也不认路,所以每次都是以“sorry,I don’t know。”回应的。结果在大林又有个大妈来问路,结果我又没听懂她在说什么,所以还是没能帮上忙,结果她又拦了个路人,他们居然用汉语对话。。。好吧,原来大妈是在用汉语问我啊。。。可我为什么没听懂呢。
        在首尔一个算是华人的聚集区暴走了一个下午,貌似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但另一角度想,我算是见识到了一个真实的首尔。也算是值了,好吧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

结果坐地铁回去又坑了,东大门地区有两个地铁站,一个叫东大门站,一个叫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站,我们要去的是后者,然而我们到的是前者。好在这两个站之间并不是很远,步行几分钟就可以抵达。另外一个好消息是东大门站出来还能看到首尔东大门——兴仁之门。首尔四座大门,最终也只拍到了这座大门的影像。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有一个很大很壮观的建筑,据说要走到某一个角度才能拍摄到全景,建筑很现代很艺术,同时公园对面就是传说中的不夜城东大门市场。

坐在文化公园内的椅子上解决了吃的之后,我们毅然决定从清溪川走到明洞!结果又一次坑了自己,今天一整天就是接二连三的坑。路途其实很遥远,但沿着清溪川这条小溪流散步也别有一番情调,沿岸的风景也算不赖。走走停停了很久很久,终于抵达了明洞附近。

此时已是傍晚时分,最后路过一条专营五金的街道,店家之间都很有礼貌,甚至寒暄了一下才上关了门下班了,让我们体会到了韩国人的素质与文化,做得确实比我们要好。最后的最后,回到明洞,吃吃喝喝买买,结束了暴走的一天。
        顺道一提,今天终于吃到了心心念的炸酱面(7000韩元)和韩国拉面(其实也就是泡面,6000韩元)!明洞的街上还有一些摊位卖的食物也很不赖,有家卖的是香肠年糕的烤串,口感超赞!还有家卖的是底下是面包上面有个鸡蛋的蛋挞,味道也很不错,价格是2000韩元!

第五天

坡州(板门店)→首尔(梨大→明洞)
        今天是本次旅行的重头戏,是我最最最最最最最想去的地方,韩朝边境——板门店!板门店必须跟团游,而且没几家有资格开展板门店游的旅行社。旅行社网上都能找到,都差别不大,但我选了一家有中文版面且能正常预定的店,叫中央高速观光,网址:www.jsatour.com,但这些旅行社只能提供英语服务,所以一直很纠结要不要找中文团。事实上,确实是有,韩巢网里有一家叫大韩旅行社就提供中文服务,但这一家就算只去JSA也要花一整天,时间上不太合适,我才放弃了这个。
        板门店分JSA和DMZ,JSA是共同警备区,是能看到真正韩朝军事分界线38线的;而DMZ是非武装地带,只能看到一些军事设施。如果时间多,建议两个地方都去,像我只喜欢精华,而且也为了节省时间,只选择了去JSA。中央高速观光只去JSA价格是85000韩元,行程半天。
        订票建议尽早定,而且由于韩朝双方关系风云变幻,并不是每天都会开放旅游,正常情况下是周二至周六可以观光,但经常会有例外。定好了票付款又是一波三折,明明页面上显示支持支付宝,但总是报错不能支付。迫不得已,我硬是去注册了一个Paypal账号,才支付成功。购票时还要求上传护照首页的扫描件,需尽快上传。之后会有邮件发给你确认订票成功,攻略上是建议打印出来,实际上并不需要出示。
        今天果然应验了天气预报,下起了小雨。板门店旅游的的出发点几乎都是在总统酒店或者乐天酒店,到了市厅站下车走几步就能到,而且毕竟是大酒店,招牌也很大,很容易就找到。8:20左右找到总统酒店7楼中央高速观光的办公室,递上护照,核对无误后给了一张小纸片,告诉我8:50坐上这辆车即可(请尽量不要迟到,提早去办手续)。车已经停在了楼下,整辆车里大部分都是欧美国家的人,亚洲面孔很少。
        大巴准时出发,导游全程用英文详细介绍了各种我听不太懂的东西,英语不好怪我咯。有个最重要的注意点一定要注意,就是没有允许禁止拍照,否则后果还是有点严重的。
        车开了很久,临近边境后,气氛就紧张了起来,最后车开到了某哨所,一个宪兵上车核对所有人的护照信息后车辆才被放行。过了关闸就算是进入了边境,一路上还会看到韩朝双方当年建的旗杆,朝鲜方的据说是世界最高,并以此为荣。在到了一个类似游客中心的地方我们下了车,先是进了一个报告厅,看完了介绍板门店历史的PPT,当然是英文。。。然后签下生死状,并分发通行证。随后,换成军队的专车出发,车上站着一个很帅的年轻宪兵算是领队和监督。车在小路上继续开,直到边界线前的楼下(自由之家)才停下。随后要求我们排成两列排好队等待允许参观。
        和我们一前一后的还有个日语团,我们最后是跟着他们穿过了小楼,站到了边界线前。以前在照片上才能看到的景象终于真真切切的出现在了面前,震撼!激动!导游一声令下,赶紧拍照!大家长枪短跑瞬间闪个不停。为什么,因为时间有限,大约只有3分钟的时间给你站在这里拍摄。

随后我们再排好队,进入著名的蓝房子。只有在这个房子里,你可以越境。同样的时间有限,又大概只有3分钟时间。此时抓紧时间拍拍分界线,拍拍宪兵再合个影就被赶出了房间。

边界线所呆的时间前后不超过10分钟,但已足够,已是一生难忘的独特经历。
        随后就又乘上专车返回游客中心,这里还有一个礼品店,里面有很多小东西,很不错,建议可以买一点留作纪念。二楼还有一个纪念馆,也可以顺道去看看,馆内还能看到一个监控,此时朝鲜方面正有一些游客来游览。下一次我会去那边再来望望这边,不知道会是什么感觉。

随后到了集合时间,乘上我们原来的车,车最后开到了一个叫临津阁的地方,下车吃了团餐牛肉火锅,饭后在临津阁附近还有几个景点可以逛逛,但因为当天天气不好,有雨还很冷,最后不得已躲进了建筑内,即将上车前居然还碰到了来调研的中国留学生,硬是被填了个问卷。

最后坐上返程大巴回到了首尔
大概下午3点左右到了乐天酒店。还早,天也不再下雨,于是决定去梨花女大。
依然是地铁前往,梨大站出2号或3号口走几步便是,不得不说梨花的建筑很有特色,有一幢下沉式的多功能教学楼,很壮观。地面也有很多西式老建筑,环境也确实很好。而且有很多漂亮的妹纸,重点是校服还很漂亮~

本来还打算去弘大吃晚饭,但因为又下起了雨,而且明洞也有分店,所以最后我们又回到了明洞。今天的晚饭是神仙雪浓汤,其实就是汤饭,口感惊艳,腌萝卜巨好吃,值回高价!但具体地址很难明说,只能说很好找,找不到可以求助百度地图。

前几天把带来的人民币现金都换成了韩元,今天钱又花完了不得不取现。在明洞找了一家新韩银行,刷的是借记卡,ATM语言可以选择汉语,操作就没有鸭梨了,汇率还挺不错的,和黑市的汇率只差一点点。有些卡还不会收取手续费!
        同样的,在明洞除了逛逛逛就是买买买,一天就这么又结束了。

第六天

首尔(景福宫→北村韩屋村→光化门广场→清溪川广场→汝矣岛→首尔世界杯球场)
        今天是在首尔的最后一天,但又被自己蠢哭了。今天首先是准备去北村韩屋村的,但是功课没做好没有找到正确的路,走着走着发现找不到入口,决定还是先去景福宫吧,于是走到了景福宫,好佩服我们。景福宫是朝鲜王朝时期的正宫,其地位类似于故宫,但规模远不及故宫,在日占时期大部分建筑遭到了拆除,直到1995年才开始恢复重建,这样的建筑居然也能评上世界遗产。。。
        景福宫门票只要3000韩元,刚买完票就赶上了守门将训练仪式(每天9:30、13:30共两场),大概15分钟时间,然后就又赶上了守门将换岗仪式(每天10:00、14:00共两场),大约20分钟时间。两场仪式给我们展现了朝鲜时代的历史风貌,倒也蛮不错的。

随后去了西侧的国立古宫博物馆,咨询台有一套共四张明信片可以取。博物馆内主要介绍了朝鲜王朝的历史,里面最壮观的是一个铜滴漏计时装置,所以是韩国发明的么?如果时间允许,倒也可以细细参观。

随后正式进入景福宫。咋说呢,景福宫三大殿的规模确实远不及故宫,但确是参观韩国这么多宫殿以来最雄伟的,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而且景福宫的宫殿居然也很少,稀稀拉拉的几幢房子,很快就逛完了。而且亦如其他宫殿,路上铺的都是砂石路面,唯有主殿勤政殿外终于铺上了地砖。
        再往后走可以看到一座很高的塔,这是另一个博物馆——国立民俗博物馆。凭景福宫的门票可以自由出入该博物馆,它主要有三个展览:韩国人的生活、韩国人的一生以及韩民族生活史,又是一个有时间可以好好看看的博物馆。之前看到的高塔只是一个装饰物,并不能进入,比较遗憾。
        从民俗博物馆出来再往前走就是景福宫的后花园,旁边还有零星几幢建筑,就完全逛完了。确实景福宫也没有什么太大的花头,不过相比于其他去过的宫殿,算是最有意思的了吧。

从景福宫北门神武门出去就能看到青瓦台。原本也是打算去青瓦台玩玩的,结果朴槿惠出门参加G20去了,青瓦台也就关门谢客了。。。

正常情况下在青瓦台官网是可以预约的,建议至少提前一个月,因为名额有限,这次只能遗憾只在门口看看了。沿着景福宫北面的围墙走,就不小心走到了计划外的三清洞,然而还是没找到北村入口,正当心灰意冷之时,巧遇一队中国游客,我们默默地就跟着他们找到了北村,原来上北村的一条小路就在我们眼前,而我们却没有发现,晕。由于已是中午,北村人很多,别人照片中的那种宁静是看不到了,未免有些遗憾,所以以后出行,一定要做足了功课!

功课在这里!从安国站2号口出来后延北村路一直往前走,就能看到北村的入口,据说还能买到地图!
        我们完全走反了。从北村出来在安国站再坐地铁回到景福宫站,出2号口沿路往前走看到GS25便利店左转,就能找到著名的土俗村参鸡汤,味道超赞,价格良心!附赠的人参酒口感很像黄酒,喝了就感觉头晕晕的。

解决完午饭我们回到景福宫大门前,游览光化门广场,广场内有造字的世宗大王像,还有到处都有雕像的李舜臣将军像,广场底下还有一个博物馆纪念这两位,也可以随便逛逛。广场旁边还有米帝的大使馆,人家的地理位置可真好。广场上正巧还有不少人在集会示威,貌似是纪念世越号沉船的。突然回想起最近韩国人找了中国团队来打捞世越号了来着。

继续往前走可以看到一个大海螺,这便是有名的清溪川广场,清溪川的发源地居然是一个喷泉我也真是开了眼界了。

看看时间还多,想想还没有去RM常去的汝矣岛,虽然时间上已经赶不上参观KBS电视台和63大厦了,但去岛上走走也好,于是就乘地铁上了岛,汝矣渡口站出站离汉江边比较近,RM经常出现的麻浦大桥就在左手边。还别说这岛确实适合散步,环境蛮好,视野开阔,周末聚会可以首选。

随后,我们前往首尔最后一项议程,也是另一个重头戏,首尔世界杯球场看世界杯预选赛!球场人真多,中国人也超多!由于买的是运营商的客队球迷区的票,因此每人一件助威服,看球的氛围超赞。
也不得不说一下韩国的球迷,全场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整齐有序地进行助威,场面十分震撼,虽然看不懂他们喊的意思,但真心觉得,韩国红魔拉拉队的名声真不是盖的。最后比赛的进程一波三折,比分也还能接受,2:3,站着死。

比赛结束从球场出来真是要了命了,人实在太多了,但是人虽然多,但都很有序,还有热心的韩国球迷看我们是外国人还主动想帮助我们,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
首尔最后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现在想想最怀念的还是首尔地铁的音乐,有列车进站嘹亮的号角声,有换乘站韩国民乐的演奏声,听了整整五天,未免有些想念,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

第七天

首尔釜山(太宗台→南浦洞→西面)
        今天早上乘坐KTX去釜山,车票由于前几天就已经买好了,所以直接上车!KTX等同于我们的高铁,价格比我们的略贵,不过韩国的车厢环境都蛮好的,至此韩国境内所有类型的火车我们都坐过啦!

推着行李,即将离开住了5天的首尔,还真有点舍不得呢。早早地抵达首尔站,在候车室的摊位买了点早饭就上路了。这里得说一下韩国的早饭,他们基本上没有早饭店,如果想吃早饭大部分时候只能去便利店解决,一般的店铺都要10点以后才会开门,生活真是惬意啊。
        再见首尔!高铁启动,在铁轨上高速运行,天气也从首尔晴空万里变成持续中雨,抵达釜山后,雨仍然没有停。

地铁站在釜山站出口外约50米的地方,地铁站入口没有电梯,进站也要看清楚,不要坐错了方向。提起韩国地铁,大部分站点都没有电梯,如果要搬行李就会很困难。有些站点还有存在方向坐错无法换方向的窘境。首尔据我所知乙支路入口站是这样的,釜山的话则大部分都有这情况,所以一定要看清楚了你要去的地方从哪个进站口进站。
        我们住的地方在西面,也算是釜山一个繁华的地段。地铁西面站出7号口,再往前步行几分钟即可抵达,挺方便的。
        住宿推荐:阿尔班酒店。釜山住宿明显比首尔贵,这家环境较好,地段也不错。
        在住的附近有西面美食街,我们的中饭便是在这里解决的,是传说中著名的釜山松亭3代猪肉汤饭(在西面美食街上找招牌上有很多电视台标志的,就是它),味道确实很赞!不过付款时又尴尬了一下,他们的pos机不支持银联。这得特意说一下,首尔想刷什么卡就刷什么卡十分方便,釜山的店铺则几乎都不支持银联,所以只能刷双币种卡或全币种卡。

然后跑去附近的友利银行取现,发现机器有中文模式,但不支持借记卡取现,只能用信用卡取现,结果某银行收了我高额的手续费,差评!但貌似也有部分机器支持借记卡,不是很确定。
        下午雨依然没停,于是我们只能冒雨去太宗台公园了。友利银行旁边就有个站台,可以坐88路直达,坐到终点站即可。结果问题又来了,釜山的公交站牌没有英文,只有韩文!还好我稍微会拼韩文,不然真是坑了!又得提一下首尔京畿道水原,他们的公交站牌就有韩英双语,这服务上的差距太明显了。
        下了公交走几步就到太宗台大门,这个景点是免费的,但由于下雨,人烟稀少,景区观光小火车也停运了,只能靠双脚了。好在景区也并不是很大,走下来也就一个多小时。景色还算是不错的,只不过天气不好,别人攻略中的无敌海景对我们而言是一种奢望了。

雨越下越大,还起了水雾,鞋子也浸满了雨水,浑身湿透。带着失望的心情坐公交到南浦洞,这里宣称是釜山的明洞。
        稍微吐槽一下韩国大妈的发型,在首尔倒是没怎么关注,在釜山,真的几乎所有人都是卷卷的短发,就像是一个标准发型似的。
        下车的地方有一家乐天玛特,正好买了回国送人的伴手礼。本来还想好好逛逛南浦洞的,由于下雨,就随便走进了一家店,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家店的名字,只知道是在南浦洞的一条小路里的。不过,还挺好吃的!同样的,也不支持银联。

于是我们返程,又去乐天免税店扫了一个尾便回去了。没想到会在釜山经历这么一场大雨,只能期待明天天可以转晴,我们还想看到湛蓝的大海呢!
        没想到晚上还收到了暴雨警报的短信,晕。。。虽然服务好,但下雨真是扫兴!早知道不来釜山了,首尔还是大太阳呢!

第八天

釜山(甘川洞文化村→南浦洞→BIFF广场→龙头山公园釜山塔→海云台)
        今天一早醒来,天空还零星飘了点雨,好在不会像昨天那样影响出行。早饭是在酒店对面的咖啡店吃的,难得小资了一下,价格却也不菲。今天上午的目的地是甘川洞文化村,宣称是韩国圣托里尼。去那里有点麻烦,首先要乘地铁到土城站,然后出8号口,在十字路口朝着釜山癌症中心的方向走,在癌症中心的那一边马路上有一个车站,站内可乘1/1-1/2/2-1路坐到甘川文化村。不过,公交站牌完全是韩文,根本看不懂!好在公交车外面会有中文写着“甘川文化村”的标识。坐上车没几个站就到村口了,文化村入口就是游客中心,里面可以花2000元买一本地图,地图上会让你集章,集齐会有小礼品,为单纯的观光增加了不少的乐趣。
        沿着地图一路上就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各种风光,集章处也很容易找到,一路下来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就能结束。这其中有很多适合拍照的地方,就待大家去发现了。如果在村子里迷路了也不用怕,就找墙上的鱼,因为村子里大部分的路牌都演化成了路上大大小小的鱼,鱼指着什么方向就往哪里走,鱼哪里多就往哪走,按照这个铁律走,肯定能顺利玩下来的。
        别说还真挺好玩的,而且雨后的村庄更有情调。虽然这曾经只是个普通的村庄,但对其的开发值得我们学习。

沿着回来的路坐车回去再坐上地铁,坐到南浦。重新游览昨天没玩的南浦洞,天此时8已转晴,这里确实像一个小明洞。沿着一路走能途径传说中的BIFF广场,但是比较小也很脏乱很令人失望。继续往前走就是今天午饭所在地汉阳猪脚釜山店,价格不算贵,但用料真心足,而且超级好吃!还可以啃骨头,又一次把自己吃撑了。

午饭后我们步行穿过一条条小巷,来到龙头山公园里的釜山塔,登塔!此处居然有中文服务,点赞。观光厅很小,内容也很有限,就只能鸟瞰釜山城,幸好下午有太阳,景色还不错,而且还意外赶上了影岛大桥的升桥仪式(该桥桥面可以升起,让船只通过,每天下午2时进行表演),水面上还有摩托艇表演,要是亲临现场肯定很精彩,可惜我们只能远远地看着了。
        从塔上下来,沿着龙头山公园的正门出来,才发现居然就是之前走过的南浦洞。没想到这两个地方离得这么近。

我们坐上地铁前往最后一个目的地——海云台。中间要在西面换乘,还是挺远的。海云台里有个据说是韩国最大的水族馆,价格不算便宜,但相对于国内很实惠!而且可以在韩游网购票,可以享受优惠,价格是人民币113元。

从海云台地铁站出来,往海边方向走,就能到海云台。一进入海云台沙滩就看到了水族馆,还有专门外国人通道。不过韩国人的票又有个集章的活动,外国人则没有,估计是怕我们看不懂韩文。里面的水生动物种类还算多,也有很多表演,不过要算准了时间,我们去得太迟,就只剩最后一场的鲨鱼喂食表演。整个水族馆确如攻略所说挺小的,不看表演随便看看半小时不到就可以出来。
        最后就是心心念的著名的海云台了,天公作美放晴了!虽说与别人家看到的景色有点差距,但也算不枉此行了!
        海云台的沙子很软,踩着很舒服,还有个重要的一点,海水比较干净,垃圾很少,国内某些海域真的要检讨一下。整个海滩很长,南边的尽头是冬柏公园,园内礁石上有个东方美人鱼——黄玉公主。夕阳下的海云台还是很美的。

最后,迎着渐渐落下的夕阳和渐浓的夜色,此次韩国游的行程画上了句号。在回来的路上,看到有家店门口摆着三个串串,貌似是串串专卖店,店名叫古来思,就拿它当作了晚饭。它这个串串是用蛋清加面粉裹在外面做成的,里面的料也丰富,比如章鱼、年糕、香肠等,还会有个粉条可以单点。买完单后,需要自己去微波炉里叮一下,就可以吃了。口味超赞!后来由于太好吃了还买了当特产带回了国内。不过因为这货是冷冻食品,需冷藏,所以要考虑带回国时保温的问题。

最后回到了西面,想着来到韩国这么多天也没吃到绵绵冰就回去了好不值,于是在搜索店铺的时候,意外发现住所旁边就有一家雪冰!果断去加了一餐!

韩国最后一夜就这么结束了。

第九天

釜山上海→家
        今天的任务很简单,赶路回家!早上把韩国泡面当作早饭吃了,但是感觉很遗憾。他们的泡面不带筷子或者叉子,很不方便,只有在便利店买的时候他们才会送你一次性筷子。而且不像国内有油包,韩国泡面最多只有粉包和菜包。所以尝起来他们的泡面口味也就只能说凑合。
        昨天T-money卡的钱全都花完了,今天只能买单程票了。说起釜山,这里有一种一日票的存在,价格是4500韩元,但我们算了一下,由于我们在釜山如地铁和公交坐的次数比较少,貌似直接刷T-money会更便宜,所以也就没去买这种票。再说回买单程票,自助售票机竟然只支持1000韩元纸币,连5000韩元都用不了,这是个很大的隐患!简直是作死。。。而且,釜山机场专线是轻轨,和地铁不能换乘,需要在沙上站出战再进站才能坐上机场专线。也就是说要买两次票!而我买完了地铁票后手上就只剩一张5000韩元纸币了,轻轨购票机也只支持1000韩元,根本买不了票!
        好在旁边有家面包店,有个美女店员,我感觉救星来了!但殊不知遇到了这几天以来最尴尬的事。首先我问她能否换钱,结果答复是不行。那么好吧,我改买东西。结果,我不会韩文,只能用英文跟她说,她不懂英文,只跟我说韩文,我们之间的交流完全无解,扯淡了五分钟,她才弄懂我要的是什么面包,我才知道还得等五分钟才能拿到,好吧,那只能找别的了,我抄起一包坚果,强行要买这款,她叽里呱啦又说一通,我还是不懂,只掏出了钱,不管三七二十一强买了!

最后,终于换到了零钱买到了车票坐上了轻轨,到了机场!
        然后又傻眼了,原来釜山金海机场比较小,办理登机手续的柜台是很多航空公司公用的,我们的东航只能提前两小时开始办理登机手续!尼玛,那我来这么早作甚。。。好吧,只好等。结果又把自己坑了,离办理还有十几分钟时我们去排队,没想到队伍已经长长地排了起来,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们明明到得那么早!等了很久才终于办完手续,通过安检和出海关倒是挺快!但对我们来说时间不等人,我们还要去免税店柜台取货!时间完全不够啊!等我们大包小包地拿完货,飞机都开始登机了啊!
        期间还发现了一个尴尬的事情,退税单忘记盖海关章了,所以没法退税了。而盖章的地方就在当时排队的旁边,好吧,第一次什么都不懂,虽然只有几十块钱,算是买个教训吧。
        终于飞机载满了游客买的东西起飞了,再见釜山,再见韩国,也不知道何时会再来。飞了一个半小时,但由于时差要减去一个小时,看上去只花了半个小时就到了浦东~
        新版护照可以自助入关,免去排队非常方便。然后等了很久才拿到箱子,拆掉免税店的货,全部装进箱子,顺利入关!回到祖国!
        然后,终于体验了一次磁悬浮,8分钟就到了龙阳路站,而且刷上海公交卡只要40元!
        再换地铁坐到上海虹桥站乘高铁回家,行程结束!

小结

小结:
1.此次行程因为有很多高额消费的项目,比如板门店、球赛,外加吃住行都挺贵的,以至于除去购物,花费大概有人民币10000元/人。
2.韩国免税店的商品真心便宜!
3.自由行虽然准备的过程很痛苦,也可能经常会碰壁,但自由的感觉真好。
4.手机最好开通国际漫游接收短信,同时紧急时还能打电话,同时建议租用WIFI设备使用上网功能。异国他乡没有网络有时会寸步难行。
5.请记住中国领事馆求助电话:+86-10-12308。

本篇游记共含19335个文字,16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哈哈哈

2016-10-06 17:3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09 19:2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10 11:53

要去首尔,是大晚上到机场,想叫个接机,有什么好的推荐吗,易途8的接机怎么样,最近正好在大减价,想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