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湖冬捕

2016-10-06 14:41 680/9
  • 出发时间/2016-01-22
  • 人物/带小孩

查资料做行程时,很偶然的机会发现了查干湖冬捕,源自辽金时代的传统捕鱼方式,传承千年的捕鱼文化,一下子被吸引住了。查干湖冬捕在每年12月底至春节前的一段时间,也是渔民进行大规模冬季捕鱼作业的黄金时间。

查干湖长春市约250公里,全程高速,也可以坐火车到松原再包车过去,约50公里。查干湖住宿条件最好的是渔场宾馆,三星级,要注意渔场宾馆有2间,长得一个样,很容易弄错。下高速没多久就到的那间是北边的(电话04392899288),正在湖边,前面还有个很像冬捕祭祀用的祭台,但周围空寥寥的只有这一个建筑物,宾馆里也只有几个工作人员,暖气若有若无的,冷清得让人心里直打鼓,这里怎么看也不像冬捕的地方啊。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再往里开,南边还有一家长得一模一样的渔场宾馆(电话04392990666),都属于渔场。

从北边的渔场宾馆出来,后面全是渔场自己修的土路,沿着查干湖边一直往里往深处延伸,路上有很多大型的风力发电机,很好认。北方天黑的早,才4点多,夜幕已经降临,一望无际冰封的湖面残留一抹夕阳红,只有我们一辆车在冰天雪地里忐忑前行。开了半个多小时,遥遥可以看到灯火,走近了是很多挂着红灯笼的农家大院和湖边饭店,感觉回到了人间,心一下踏实下来。

渔场宾馆是这片地区唯一一座楼房,远远就能望见。宾馆里暖气十足,人气也旺,嘿,找对地方了。渔场宾馆是这边住宿条件最好的,双床房的床很大,估计有1米2这样,房间也很宽敞,350一晚,不过要10点前退房。也可以到旁边的渔家大院住大火炕房,有很多家,不愁没地方。渔场宾馆里就有餐厅,价格公道,办入住时可以顺便把晚饭点了,做好了会打电话到房间,这个比较赞。鱼很好吃,特别是鱼头,特别正。吃饭时还赶上当地电视台采访,宣传冬捕。

宾馆后面就是渔场的储鱼大院,每天冬捕的鱼都运回这里存放,在宾馆靠大院那边的房间里就能望见一地的鱼,很壮观。 吃完饭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到宾馆后面的渔场大院看了会鱼,没几分钟,就冷的不行了,睫毛都结冰花了。

渔场大院里满墙都是各个快递公司的宣传广告,每天冬捕打捞上来的鱼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现代网络和物流的发展,让大家在家就能吃到全国各地的美食。

入夜,如银盘的月亮升起,不由扼腕感叹没选好时间,应该选月初来,这样肯定能看到满天星斗了,一直想让小朋友看满天的繁星和银河。

第二天一早,习惯性的6点就醒了,门外传来其他房间起床出门的动静,看看窗外,太阳还没起来,难道是去湖面拍日出的?看看还熟睡的小屁孩和朋友,发条微信留言,悄悄起床出门去看看。酒店大堂很热闹,一个鱼把头模样的人在那指挥其他游客换鞋着装(酒店可以租的那种高筒防水棉鞋,还有出鱼现场卖的那种红色防水手套,特别管用,渔场的鱼工都是装备这个,想想我们在湖面呆个半小时就跳脚{{{(>_<)}}}冷得受不了,那些鱼工可是要从早上呆到晚上)。原来可以让酒店联系鱼把头带去看冬捕的打孔下网。由于每天冬捕的地点都不一样,只有鱼把头才知道今天具体的下网点在哪,要不然想在方圆几百平方公里的湖面找到真正下网的点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当然,等下完网天亮了,渔场会从湖边清一条笔直的路插满旗,指引游客直达出鱼的地点。

早晨的空气清冷清冷的,很舒服,感觉还行,并不觉得冷。从宾馆走了几分钟就来到了湖边,天还蒙蒙亮。

6点半左右,就看到刚刚那些人开着车,跟在一辆坐满鱼工的小货车后面开上湖面,一路往湖心深处开去,很快就消失在一片白雾中,遥遥只能看到闪闪的光。

网上的游记说的凌晨4,5点打孔下网,所以压根没想着去看,现在,机会就摆在面前。但是车队已经坐满没位了,试着发短信给我们的包车师傅,嘿,结果他已经起来了,哈哈,太好了。于是我们两人一车,追着刚刚车队的方向也驶上湖面。

悲催的是,等我们上了湖面,别的车都走远了,只剩我们一部车,由于每天冬捕的下网点都不同,没有鱼把头带路,我们不知道今天的下网点在哪。想想沿着湖面的车辙走走看看吧,可是湖面上有两道深深的的车辙印,我们都傻眼了,哪条路才对?选了一条好像很多车走过的路,一边走一边忐忑的东张西望。由于太阳还没升起,能见度也就几十米这样,没开多久,四周就都是白茫茫看不到边的湖面,纯白的天地间就我们一辆车。我不知道师傅心里怕不怕,反正我的心上上下下,一会想会不会迷路了,一会想这个冰面够不够结实,忐忑不安的,特别路边湖面还不时出现一只旗或一个木牌,写着“危险禁止乱走“,艾玛,我的小心脏,好久没干过这种傻大胆的事了。
        远远看见些高大的阴影,心里一松,结果开了十分钟左右,到跟前一看,只是几座堆成小山的网,没人没车,原来这里是昨天的冬捕地点,哎。左右望望,在左前方好像有灯光和一些黑影,于是我们拐出原有的路在湖面上自己走一条路,边走边祈祷。还好湖面有着厚厚的积雪,不然车子肯定打滑走不了。突然,远远看到一辆马车,我们赶紧调转方向,追着马车,不一会就追上了马车并看见浅浅的车辙,沿着走了十分钟这样,就看到了灯光、人影和车影,遥遥还听到了人声,呼,不由松了一口气。

到了现场一看,渔场的鱼工已经在整理如山的渔网,开始打孔了,那个兴奋啊,完全忘记了刚刚的心跳,赶紧下车胡拍一通。
        零下30多度的温度,在岸边等师傅时完全不觉得冷,可是一到湖面,一样的温度,完全不同的体感,可能是因为脚下是湖水,寒气不停往上渗。才拍了十分钟,手指就冷到痛和麻木,脚趾也麻麻的,手指麻木的不停按快门,冷的都没空去细看取景。湖边才耗了百分之5电量的手机,拍了不到十张就迅速降到只剩50,再拍多几张就基本为0了,这还是在手机电池位置贴了暖宝宝的情况,如果没有贴暖宝宝,估计会瞬间秒0吧。相比之下,相机就挺了很久,拍了一通直到走了,电池才降了2格,还没贴暖宝宝呢。

拉车的马儿一身冰霜,在地上打滚放松,开始吃草喝水休息。

7点这样,太阳还没出来,但天已经很亮了。

转眼, 湖面上慢慢升起的太阳,给纯白的天地带来一摸色彩,那个景象,美!

人车天地间!

太阳出来后,渔民加紧时间打冰洞。

游客都好奇的围着看打洞。

把巨大的渔网扯开,准备下到冰洞。看半天还是不明白渔网怎么下去的,原理是啥。

那个小房子里是个很大的转盘,放网用的。

可惜实在太冷,又怕小朋友在宾馆担心,没能看完下网就往回走了。悲催的是,回去的时候又走错路,沿着车辙就往岸边开,想着靠岸就能出湖面回去了,结果走着走着走到了奥迪的训练场,看着奥迪车在场里漂移,但就是靠不了边,因为奥迪的训练场一路堆着高高的冰雪坨,没法只能回头另外找路兜出来,哎,这一路啊,提心吊胆,那个艰辛。

等到10点退房再次来到湖面,已经推出漂亮的大路直通冬捕现场,沿路彩旗飘飘指引方向,湖面的雾气也被太阳晒没了,一眼可以望到好远,跟早上摸索着前进完全不同的感觉。

路上还看到了移动的房子?!我还以为眼花了,等追上细看,哦,原来是在蒙古包下面有轮子,前面有个大车头拉着往前移动,样子特别搞笑。图片是已经来到目的地停好的蒙古包。

这种像汽车总动员里的大车头特别好用,除了可以拉东西外,还可以推路铲雪。

这时的湖面比早晨热闹多了,停了满满的车,有很多卖手套围巾烤鱼的小贩,移动的蒙古包饭店,还有马拉犁,狗拉犁这些娱乐项目,还有些车就在旁边空旷的湖面上练漂移。

一停车,小朋友们就欢呼雀跃地去玩雪了。不过雪不厚,刨开很快就能看到下面透明的湖水冰块,一旦踩在裸露的冰面就会吱溜一下滑了出去。我们特意买了冰爪套在鞋上防滑,后来发现踩在雪上一点不滑,套着冰爪反而硌得慌就没再用了。

这会离出鱼还很早,起码要12半这样才开始出鱼。我们就在出鱼现场到处转悠。湖面跟早上的景观完全不同了,只看到几个小小的水口马儿拉着绳索在转盘转圈,绳索一边上一边下,感觉好神奇啊。

一会,渔工又拉着马儿到另一处水口继续一样的动作。

马儿累的只喘气,可以感觉的到那水下的网该有多沉啊。

湖面的温度虽然比早上高,可是在室外呆久了还是顶不住,身上还行,就是手脚太冷,十几分钟就开始感觉手脚不是自己的了,麻到痛,冻成狗,脚底贴了2张暖宝宝都不行,只能跑到车上开暖气缓缓再下来。手机如果没在后面电池位置贴暖宝宝,没两下就没电了,朋友的iPhone直接关机,在冰冷的世界什么苹果三星华为都没戏。

12点半左右开始出鱼了,整个出鱼过程要持续差不多2个小时。一开始只是零零星星的一条两条,要一个小时后才会多起来,围观的游客也从星星点点到最后挤满了人。
        渔工拿着巨大的水龙头对准出鱼口用水冲,把渔网带出来的泥冲干净。

在鱼儿出口,渔场弄了个农用车,车上弄了个铁架,可以在铁架上拍整个出鱼情况的全景,50一人,挺好的,看得很清楚,也不用下去跟别人挤弄湿裤子和鞋,很值,就是太冷了{{{(>_<)}}}!

远处的渔工把拉出来的渔网整齐往两边摊开,然后再收拢整齐堆码,留待明天继续。

一小时后,鱼越出越多,也越来越大,简直目不衔接。

刚出水的鱼儿还是温的,摇头摆尾的,碰到冷空气形成一层雾气,但是很快就被冻的僵硬。

一开始,在旁边守候的游客一看到大条的就围上去抢,到最后,鱼儿成堆地冲出来,根本不用抢,大条的多得不行,一网估计有一万多斤。

电视台的摄像机也瞄准了大鱼猛拍。

鱼把头就在出鱼口静静守着,头上戴着大貂皮帽的就是。每天冬捕,在哪打孔在哪下网都由鱼把头决定,鱼把头的经验能力决定出鱼的成果。今天出鱼多又大条,又是丰收的一天。

整个出鱼持续约2小时,基本最后半小时是集中的出鱼时间,鱼儿争先恐后地蜂拥而出,越到后面鱼越大,小小的出水口挤满了。所以不用一早去看,可以差不多了再去,不然在湖面根本呆不住,呆个半小时就冷的不行了,小朋友们就是看看又回车里暖暖,又出来看看又回车里暖暖。

对面三哥们,聚精会神拍鱼,不知道自己也成了被拍的对象。

围观的游客满脸笑容捧着大鱼照相,挑拣着自己喜欢的大鱼带回家或拿到湖边饭店加工。现场有卖袋子的,还有帮忙捉鱼的,不用你脏手。

挑好的鱼拖到销售点,称斤交钱,大鱼就是你的了。

我们也挑了条10斤的二胖头,回到湖边饭店加工,味道非常鲜美,真的不错!

吃饱喝足,依依不舍地踏着暮色离开。

引用 huihui 的图片:

2016-10-06 16:30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06 19:26

引用 sunearlier 发表于 2016-10-06 19:26:10 的回复:

回复sunearlier:可以啊,自己的话坐火车到松原拼车去渔场住宿,据说是50元。从湖边拼车上湖面据说也是50一人,最好是找几个人一起包车,这样车可以在出鱼点等,自己一个人的话包车有点贵

2016-10-06 19:29

游记好棒!喜欢!

2016-10-07 01:55

6顶支持

2016-10-07 01:5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0 10:05

引用 扣儿 发表于 2016-10-10 10:05:49 的回复:

回复扣儿:是啊,留做纪念挺好的

2016-10-10 12:11

引用 huihui 的图片:

好大的鱼!!!!想想味道都很赞!!!

2016-10-10 23:52

查干湖农家院 吃住一体,标准间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