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黄山行

• 出发时间/2016-09-29

徐霞客曾说: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黄山做为中华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也是众多小伙伴心往之地。曾有人说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可想而知,黄山的美景和壮观征服了诸多旅客的眼球。

小雨淅淅沥沥,背着沉重的行囊,忐忑不安的踏上从义乌黄山北的G1509。看了黄山的天气,下雨,这几天是一直下雨。对于一个生活在平原的人来说,对大山的认知也只是停留在巍峨壮丽,对于其他的,真的了解不多。下雨天对于一个爬山的新手来说,是很不利的,但是我更加关心的是登到山顶是否可以看到美景,不虚此行。

看着窗外不停下落的雨滴,动车走走停停,三个小时左右到了黄山北。走出闸机通道,往右手边走,大概也就两三百米的样子,就是黄山旅游客运枢纽,过去大概要四十分钟左右,票价是20元。当然,也有专门的的士跑长途的,200左右一趟。下车地点是黄山脚下的换乘中心,离黄山景区的入口也还有一段路程。正好赶在旺季来临前出来旅游,住宿的费用也不是很高,一晚上一百,在景区附近这样的价格的确已经还算便宜了。旅店说到了国庆假期,房间的价格都是要四五百起步的。

泡了个热水澡,早早的睡下。第二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出发了,因为一直在下雨,所以也放弃了傍晚上山,住在山上等日出的打算了。在景区内也有很多的住宿。如果天气好是可以住在山顶,第二天早上起床看日出也就走个大概十分钟的路程。或者可以自带帐篷,露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黄山风大,需要注意安全。从山脚到景区的入口,坐的车子是景区指定的车子,一般的车子都不能上山。在景区门口云谷寺入口大概等了半个小时,景区开门是7.30分,门票是230,缆车是80。景区是有步行入口和缆车入口,缆车上到山上只需要十来分钟,而步行上山大概要走3个小时左右,总共有7km的路程。由于下雨,所以前进的速度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小时候课文中就有写黄山的,迎客松,怪石,云海,还有详细描写怪石的,例如仙人指路,猴子观海等等,刚刚进景区脑海中就是各种幻想。幻想着各种美景。但事实上很多的美景都错过了,因为雨,所以大部分的怪石都没有看到,只是一片雾蒙蒙,有的或者就是直接看不到。但是路上另外一道风景确实彻彻底底的征服了我,就是没有被我记住的黄山挑山夫。一根扁担,一个类似于拐杖的扁担,就这样,挑着七八十斤的东西,一步一步的往山顶走去。有的挑的是水,有的是食物。而我只是背了个登山包,里面也就放了十来斤的东西,却在走出不到五分之一的地方就已经累趴下了,心跳直接蹿到150,大气喘个不停。真的累,很累,在这个时候真想把身上所有的东西都从半山腰扔下山涧里面去。因为没上过山,也不太清楚山顶气温和山脚相差多大,所以是一件背心一件T恤一件皮肤衣(薄的防风衣)穿在身上,书包内还放了一件厚的衣服做为备用。中途停停走走,完全跟不上挑山夫的脚步。好在我半个脸盲,那么多挑山夫在我眼中都感觉长得差不多。心里至少还有点安慰,因为始终有在我身后追赶我的。他们都是穿着一件军绿色的马甲,背后印着黄山欢迎您和他们的工号。皮肤黝黑的,比古铜色稍稍黑点,肩膀,手臂还有小腿上面的肌肉随着步伐的前进一松一紧的收张着。给人一种结石稳如一座大山的感觉。都是朴实的人们,虽然没有喊着口号,也不善言语,但是始终微笑。也正是因为如此,让黄山有了一分情感。同时也希望大家在登山的时候注意避让,因为东西很重,一旦碰到了,就可能导致重心的偏移,造成危险。当他们从您身边经过的时候最好是静静的站着,等走过之后在前行。

走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实在是挺不住了,买了一根拐杖,脱掉了外套,实在太热了,或许应该说是闷热,因为穿了个雨衣,温度都散不出去,背心和T恤也是湿透了,到了可以挤出水来的地步。稍稍休息了下,继续前行。渐渐的,雨开始小了起来,到了白鹅岭的时候已经是雨停了,在上面休息了很久,把登山包放下,雨衣脱去,晒着从云层中穿射出来的阳光,打开单反拍了几张照片。其实在这边的时候已经看到了云海了,很美很美,但是因为是刚刚放晴,所以还是有点点薄薄的雾气,看上去还是有点灰蒙蒙的感觉。离这次的目的地光明顶还有两公里左右的路程了,休息了大概十来分钟,吃了点干粮,喝了点水,同时买了两瓶矿泉水,十块钱一瓶。外出旅游的时候,尤其是要进山的,一定要带矿泉水,不要带饮料,这个是灰常重要的。之后的路程旅客渐渐多起来了,因为有一大波坐缆车上山的,雨天很少有旅客愿意爬山,不仅路难走,而且比较危险。遗憾的是没有看到黄山的镇山之石。随后便上了光明顶,整个黄山景区第二高峰,第一高峰莲花峰没有开放。在光明顶待了半个多小时,实在太美了,简直有一种到了仙境的感觉,有种脚被粘在这山顶的感觉,完全走不开。站在山顶看风景,每一秒看到的都是不一样,云海翻腾瞬息万变,可能这一秒还能看到这个山峰,下一秒可能又看不到了。

之后便沿着路往回走,走去缆车点。沿途去看了猴子观海,登了始信峰。看了这么多美景,真的不虚此行,终是黄山不负有心人。

更多图片可以关注微博后查看。  微博号  577559525     微博昵称  万世污皇_monk

2016-10-06 16:23

引用 行僧小玄_monk 的图片:

2016-10-06 16:30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06 16:58

引用 dairongzhen 发表于 2016-10-06 16:58:05 的回复:

回复dairongzhen:真的很美的,去之前最好先看下天气状况,雨后云海很厚实,很有感觉

2016-10-07 08:49

引用 海瑟 发表于 2016-10-06 16:23:40 的回复:

回复海瑟:

2016-10-07 08:50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06 16:30:17 的回复:

回复竹雨: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10 09:55

引用 xiaoyu_ 发表于 2016-10-10 09:55:26 的回复:

回复xiaoyu_:比较随意的,手机是P9。相机是1300D,都是入门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