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理浩径“虐娃”之旅2016国庆

2016-10-06 14:48 606/2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先放几张我家宝宝的萌照~!!

我家宝贝今年七岁零十个月了,刚满一岁开始就有空跟着宝爸宝妈到处走,三亚香港深圳珠海泰国等等,去了很多地方,皮肤都比其他孩子要黑个两圈,人一辈子有两本书,一本是学校里的书,一本是生活的书,在知识方面可能我们不能给予的很多,但是学习之外的我想毫无保留的给予我最爱的宝贝。

关于行程:南宁深圳有直达的动车,五个小时左右,所以这次选择的路线是南宁~深圳(罗湖口岸)~西贡~麦理浩径(徒步)起点~浪茄营地(海滩)~西湾营地(海滩)~塔门岛(看日出)~福田口岸~南宁
宝爸已经第五次去香港了,所有很多攻略不需要做,就是香港徒步露营还是第一次,做了简单的路线图

Mac Lehose Trail
地铁至沙田地铁站,后到一楼巴士总站
转299X 到西贡汽车总站(也叫西贡码头)(车费HKD9.9),,西贡汽车总站转94X到上窑站下车(车费HKD6.6,耗时大约15分钟).下车后往前走50米到麦径起点。

共分为十段:
  1、北潭涌至浪茄(10.6公里,3.0小时,难度:*) 全程无补给。
  2、浪茄至北潭凹(13.5公里,5.0小时,难度:**)在西湾可以买水、吃饭、露营,在接近终点处有营地,但很简陋。从终点可以坐车或步行去黄石码头营地,设备齐全,可以烧烤。
  3、北潭凹至企岭下(10.2公里,4.0小时,难度:***)嶂上有士多和营地,终点企领下有厕所,有自来水。
  4、企岭下至大老山(12.7公里,5.0小时,难度:***) 全程无补给。但是在起点和昂平营地有自来水,可以烧水补充。第四段大约还有两百米到基维尔营地,有小溪补充水。
  5、大老山至大埔公路(10.6公里,3.0小时,难度:**)狮子亭有士多,可以买水。此段没有合法公用营地。M101标距桩,有士多店,可吃饭、饮水。
  6、大埔公路至城门(4.6公里,1.5小时,难度:*) 全程无补给。起点往前大约1。5KM,路左边有石缝滴水可补充。终点城门烧烤场,有直饮水可补充。
  7、城门至铅矿坳(6.2公里,2.5小时,难度:**)全程无补给。终点有营地,终点铅矿凹有厕所,有自来水。
  8、铅矿坳至荃锦公路(9.7公里,4.0小时,难度:**)终点有士多可以补充食物和水。全程无营地。从大帽山顶下来大约2KM,路右边有小小溪水可补充。
  9、荃锦公路至田夫仔(6.3公里,2.5小时,难度:*)终点有田夫仔营地以及田夫仔士多,可以补充水以及吃饭。
  10、田夫仔至屯门(15.6公里,5.0小时,难度:*) 田夫仔有两三处食店,可吃饭、补充水。全程无营地及补给。
营地:
M015-M016  靠近M016--白腊营地
M021-M022  浪茄湾海滩营地(海滩附近有村民提供的自来水龙头)
M031-M032  西湾营地(附近有自来水,有士多店)
M035-M036  咸田湾营地(附近有厕所,有自来水)
M047-M048  牛湖墩营地,无水。
M048-M049之间的公路走到黄石码头营地,或19点之前有94路公交
M055 障上一号营地,附近有小溪不是很干净。许林士多店tel23282456可补水
M068-M069 西沙路烧烤场5号营地,马路对面厕所有自来水,有饮料售卖机
M070-M071 靠近M070,水浪窝营地(无水)
M082-M083 昂平营地
M094-M095 基维尔营地(有干净小溪)
M137-M138 铅矿坳营地(有干净山水)
M156-M157 荃锦营地
M168-M169 田夫仔营地(营地里面有大凉亭,有条小溪,溪水比较清澈)

由于第一次长时间负重徒步,就选择了第一和第二段,原来还担心宝贝体力跟不上,事实证明我错了,大错特错,小孩子在户外的体力和耐力是无限大的,本以为是虐娃,没想到最后变成了虐爸~!!

关于装备:帐篷,睡袋,地席,睡垫,头灯,炉头,因为在家附近经常露营,所以应该有的装备都有了。

第一天 出发深圳

宝爸负重30斤:露营装备
宝妈负重30斤:换洗衣物和露营食品
宝贝负重4斤:背露营睡垫

过关的时候正好是国庆节,所以选择了在早上7点起床,8点过关,基本过关很顺利,到了沙田站下地铁,人越来越少,看到的都是徒步背大包的。

第二天 西贡

到了沙田站,过了一个大商场到负一楼有个巴士站,299路到西贡汽车总站,票价10.3港币。约40分钟。

西贡很出名的松记车仔面解决了中餐,牛腩面真的料很足,肉都是大块大块的,汤底也非常的棒,对得起36港币一碗的价格了。吃完再转94路巴士。6.8港币。上窑站下车,往前走50米,到达徒步路线的起点。

起点到万宜水库和浪茄村入口全程10.3公里,全部水泥路,一路基本都是围这水库的路线,所以一路的风景都是美到不行,有三个大坡,我第一次负重走,腰,背,腿被虐到不行,宝宝不一样,一路都是跑跑跳跳~!精力很旺盛。

一路上很多人徒步,有重装,有轻装。国内的人占大部分,也有香港人和老外。

上图的大爷应该差不多60,重装徒步,在我身边经过的时候,感觉他呼吸均匀,气色很好,行走速度很快,估计是老驴了,真感觉自愧不如啊~!

到了万宜水库和浪茄村交汇处,再往山上走一点,就看到号称麦理浩径最美的沙滩之一的浪茄湾。

浪茄没有士多店,但是有厕所,有个村民接出来的水喉,配有水管,男的可以直接穿泳裤洗澡,女士就不是很方便了,打水回去擦擦吧~!!

日落真的很美~!!这里没有国内景点的人山人海,没有高物价,一切都那么的原生态。有很多老外都是一家人过来露营,晚上就沙滩上点一堆篝火聊天喝酒,这生活真是~~~~!

四个老外两个裸晒,偷拍了一张,不敢正面拍,哈哈哈

整个沙滩感觉都是我家宝贝的,人很少,这下爽歪歪了~!!!!

第三天 西湾

到西湾营地必须要上西湾山,海拔3000米。上山两个小时,下山一个小时。三个时候里衣服都没有干过,都是湿的,加上前一天12公里的徒步,腿已经很累了,今天又是上山,到最后下坡的一个小时腿都在发抖~!!

不玩户外,还真不知道自己体力和耐力,一咬牙三个小时就过来了。宝宝比我提前了估计40分钟到达营地,路上认识一个也是南宁来的哥哥,二十多岁,我提了以下他的背包,应该在50斤,他说要走完全程100公里,天啊~~~!!!!

西湾营地是标准营地,餐厅,洗手间,有沐浴,冷水10港币,热水20港币。男士基本都在洗手间里解决,洗手间里都配有水管。

标准营地露营的人也很多,应该有几十个帐篷,但是不显得拥挤,因为沙滩很大,草地很多。

晚上唯一的活动就是抓螃蟹,我们跟后面来的几个国内的女孩子一起抓螃蟹,一共抓了十几只,有大的有小的。这个地方没有娱乐设施,没有酒吧,没有信号,但是到处是人们的欢声笑语,有一堆老外还唱歌到深夜~!!晚上听着海浪声入睡。晚上的温度都在23度左右,海风很大。

第四天 塔门岛

早上八点起床开始收拾东西,从西湾营地步行约三公里到达西湾亭,全部水泥路面。再从西湾亭打车到黄石码头,74.5港币。正好赶上12点多开往塔门的船,9.5港币一个人,约半个小时。

塔门不算营地,但是有很多草地可以供露营,岛上有餐厅,洗手间,但是都离露营地比较远,走路应该十分种左右。

图上的把帐篷搭在悬崖边上,但愿他晚上朦朦胧胧的起来上厕所别直走就好~!!!

塔门岛上的野牛是一大特色,野牛不会伤人,但是你不注意它就会用嘴巴开你的背包,把你的食品吃掉,哈哈哈。我家宝宝用了一小包饼干把一群野牛引到其他营地去了,哈哈哈

我刚搭好的帐篷,牛哥就在我门口来了一泡米田共,要挪窝了~!!!!哎~~!谁叫我们是客人捏~!!

不到六点就开始听到有人起床拍日出了,塔门岛有号称香港最美的日出,真的人漂亮。晚上的天空都是星星,可惜没有带单反,手机拍不出效果~!!

宝宝成了菲律宾小黑哥`哈哈哈

11点就坐船回到马料水码头,简单用了中餐后就回福田口岸了,以为能买到深圳广州南,广州南到南宁东的车,一查坐票都没有了,到了广州南又住了一个晚上。下次有经验不用在深圳住了,直接过香港,回来也是算好时间,基本港铁速度很快,时间上基本都可以在掌握之中。

关于费用:大人约950元一个人,小孩减半(含所有费用)。如果时间拿捏的好的800一个大人就可以了,不用在深圳住。
陪伴是给予小孩子最好的礼物,我的宝宝从刚出生巴掌那么大,到现在一米三,50斤,感觉时间过得好快。宝宝下回还要跟宝爸宝妈走越南~柬埔寨~老挝这条线。希望计划可以成型。这些户外和旅游经验我相信日后一定会成为宝宝一生中不可磨灭的人生财富~!!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10 11:53

哈哈哈,永远没有结束,永远都是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