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生活在别处

suifengxun (北京) LV.11
2016-10-06 15:06 339/3

这是一篇大连非典型游记,并没有太多实用信息,仅是一篇旅行回忆录。

大连行程梗概:
第一天:星海公园-滨海路(打车)-老虎滩极地馆(外观)-景区坑爹小饭馆-渔人码头-棒槌岛-公寓-开口笑饭馆-和平广场
第二天:菜市场-公寓做午餐-西安路(看电影)-星海公园-星海广场-鑫欣海鲜烧烤馆
第三天:西安路-喜家德饺子馆-大连北站-北京

我们从北京站坐一晚上火车,次日早上到达大连火车站。
这次硬卧睡得很不舒服,没睡好,害我第二天头疼还打嗝。
出站后,airbnb的房东在大连站外边的肯德基接站,把我们送到星海公园入口处,我们把书包寄放在他的车上。

星海公园里有很多大连市民健身,因为是十一假期,游客也不少。海边可以下去游泳,我们就选择在海边看看浪。

因为头天晚上没睡好,这一天都觉得体力欠佳。
今天的行程是滨海路沿线景点,之前想的挺好,可以沿着海边步道徒步走一段,但是终究还是没战胜懒癌,决定打车去老虎滩。
沿途经过燕窝岭、付家庄,都是匆匆一瞥。滨海路很堵,在车上昏昏欲睡。

车停在老虎滩公园门口,打车费40多。司机告诉我们老虎滩公园就是海洋馆,门票很贵。我们并不想去大连逛海洋馆,不过得知渔人码头离这里不远,所以决定pass掉老虎滩,步行前往渔人码头。
从老虎滩到渔人码头大概1000多米吧,走得很累,我们在麦当劳里吃了冰激凌和新出的芒果派,芒果派味道还可以,甜筒没有第二个半价。

我们打算在渔人码头附近解决午饭,查了很多吃饭的地方,不是价格略贵就是位置太远,最后选择了路边一家海鲜饭馆,叫姐妹海鲜饭店。
这家饭馆极不推荐,海鲜都不新鲜了,闻起来臭臭的。就餐环境很差,服务员态度不好。
我们点了鲅鱼水饺和大连有名的三鲜焖子,焖子做得很难吃,导致我们得了焖子恐惧症,之后再也没尝试过。

吃完午饭,去渔人码头看看。
海边停着很多渔船,渔人倒是一个也没看见。

这个小海湾风景还可以。

从渔人码头回去的路上看到了猫的天空之城咖啡馆。除了咖啡还卖书和明星片什么的,人满为患,不知道为何这么受追捧。
我是没有喝过这里的咖啡,也过了去哪里都要买张明星片寄给自己的年纪。
这些图片都不是天空之城的,是旁边的咖啡馆,看起来也不差,人却少很多。

下一站去棒槌岛,查了一下路线,要走很远才有公交站。在麦当劳门口有个出租车可以带我们去,20元一口价,于是上车。
从渔人码头到棒槌岛这段路着实不近,路上又堵了一小会儿车。
我们在棒槌岛宾馆门口下车,旁边就是海之韵公园。
棒槌岛的门票20元,从门口走到能看到棒槌岛的海边要15-20分钟,路上也没什么风景。

终于走到海边了,放眼望去全是人,能看到的只是海中间一个小岛。

可能是因为觉得累,头很疼,所以都没心情欣赏风景。在鹅卵石沙滩上坐了一会儿歇歇脚就走了。

出了公园门口有很多揽生意的黑车,我们觉得开价太高,而且公园门口堵车,便决定先往前走一段。
这一段没有路,只能走在旁边草坪上,被迫破坏了植被。

一路说说笑笑,倒是也没觉得辛苦。只是感觉走了很久一看导航,只不过才300多米。
最后还是打车回了我们在大连的住处:净水厂附近的宅语原小区。
打车大概34左右,价格可以接受,因为路程实在不近。

入住之后发现公寓不错,可以做饭。屋子里放东西的架子多,四个人住倒也不是太拥挤。

在公寓稍微休息一下,肚子有点饿了。附近有个开口笑饭馆,之前在其他人的游记中看到过,决定去这里吃饺子。
饺子虽不算便宜,但是真材实料味道好。38元一盘鲜虾饺子,麻辣凉粉4元一份,便宜又好吃,还有免费的棒渣粥。

棒渣粥暖暖的很舒服。吃饱喝足后去和平广场转转,在莱州街坐37路直接到和平广场。
和平广场其实就是一个购物中心,牌子倒是挺多的,但是我们并没有购物的打算。
最后在这里的乐购超市买了很多零食,带回公寓吃。

大连的第一天,累、困、头疼,时间过的很慢。
但是我却希望这一天再慢一点,即使状态不好,也想多留点时间感受不一样的生活。

第二天天气不错,一大早我们便整装待发去菜市场采购。

大连熟食交易市场对面有个挺大的早市,可以买海鲜。这也是我们这次旅行的重头戏,大家各展身手的机会来了。
一天中最重要的早晨不能错过,去菜市场旁边的麦当劳解决。

早市人很多,过节每家每户都想吃点好的。物价还算公道。
我们买了螃蟹四只50元,大虾一斤多一点35元,花蛤10元。还买了鸡蛋、蔬菜、辅料和水果,一共花了120多。
房东家有油盐酱醋等佐料,做饭的锅碗瓢盆都很齐全。

四个人分工合作,摘菜洗菜切菜、洗虾洗蟹洗蛤蜊,一会儿的功夫,就收拾妥当,准备开火了。

今天的菜单是:
凉拌黄瓜、糖拌西红柿
清蒸螃蟹、水煮大虾、韭菜炒蛤蜊、韭菜炒鸡蛋
鸡蛋西红柿汤
早市买的贴饼子
可口可乐

道真的好极了,我们谁也没有做菜的经验,但是却做出一顿如此美味的午餐,成就感可想而知。
其实做海鲜并不难,我们都是用的最简单的烹饪方法:清蒸水煮清炒,但是这样能吃到海鲜原本的味道,也满足一下不在海边生活的我们的内陆胃。
饭菜几乎一扫而光,吃完了完全不想动,靠在沙发上看电视。

休息到下午两点多,收拾一下出门去。
下一站西安路,这里是大连的市中心,附近有几家大型百货商场,里面的品牌很多,吃饭的地方也不少,但大连特色菜馆较少。
在麦凯乐购物中心一层看到了关在笼子里的龙猫,各个都在睡觉,实在太可爱了。

买了coco奶茶,团购的很便宜。看电影怎能少了奶茶!然后坐等电影开场。

这部电影我只想评价两个字:烂片!
用这种粗制滥造,文艺装13、剧情烂俗的电影来圈钱,完全是把观众当傻子。
其他的不想多说了,反正下午的时间算是浪费了,早知道看湄公河行动多好,哎!

看完电影天色已晚,周围没找到什么好吃的,决定先去星海公园,听说那里的夜景很美,坐202有轨电车直达。
大连有两种有轨电车,201是老式的电车,在火车站附近,基本只为观光游览使用。202比较现代化,沿途站点也很多。

晚上的星海公园比白天漂亮多了,我们又走了一遍头一天走过的路。
海边褪去了白天的喧闹和浮躁,微凉的海风吹着很舒服。
一些人在这里闲谈漫步,一些人坐在海边,静静地看海。

你可以走到栈桥上,安静的凝望黑色的海面,看着波浪一波波冲上岸边,拍打着沙滩,想象无数的日子里,不同的浪花光顾这里,又匆匆离去,就像我们。

走出星海公园,走到星海广场正中央,中间的汉白玉华表正在修整中,所以并没有看到。
周围再无景点可去,打辆车回公寓附近的海鲜小馆吃烧烤,路费十多元。
我们去的馆子叫鑫欣海鲜烧烤,老板人很随和,赠送的瓜子很好吃。店里有只傲娇的猫主子,烤茄子便宜又美味。

一顿饭花了130,物美价廉。
吃的满意,走回公寓。
大连的最后一晚过的还不错。

最后一天,实在是穷极无聊,不知道去哪儿。
一早醒来在公寓算账,算来算去总是差十几块。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下午两点多的动车,所以我们十点多便收拾好背包,告别了我们在大连生活了两天的家。

因为去大连北站要先在西安路附近倒地铁,所以我们又回到了西安路。
在这里的喜家德饺子连锁店吃了鲜虾水饺,口味还不错。
两盘饺子一个凉拌土豆丝,一共70元,饺子里虾仁很多。

吃完饺子,时间尚早,去罗斯福广场四楼的甜甜圈店买了四个甜甜圈解馋。团购的很便宜,四个卡布奇诺口味的才10元。

吃完就坐地铁1号线去大连北站了,从这里到大连北大概20多分钟,地铁4元。
出了站风很大,今天是我们在大连的三天里最冷的一天,大连这个城市也开始迎来秋天了。
大连北站等了一个多小时,又重新算了算账,总算找出了丢失的十几块钱,可以无牵无挂地回家了。
动车要坐六个半小时,泡面依旧是不可或缺的。

晚上九点多,火车停在北京站。
告别了生活过两天半的大连,回到了生活了27年的北京。没有陌生感,没有熟悉感,一切都是顺其自然。

大连度过的这两天,仿佛实现了我们在北京不能实现的生活:
住在一起像家人一样,一起用孩子一样新奇的眼光去发现身边的世界,用脚步去丈量这个城市的一寸寸土地。也为生活的柴米油盐、鸡毛蒜皮所累,辛苦并快乐着。

还记得出租车司机为我们的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来大连
这个问题让我们都笑了,我们可以随口说出很多理由:大连很美,有海有海鲜、去其他地方的火车票都已经卖完了、大连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有种莫名其妙的亲切感……
但此时此刻,我也说不清自己为什么来大连,又为什么去世界上其他的地方,为什么旅行,为什么总想生活在别处。
很多事情发生就是发生了,没有原因,没有结果。
但是岁月流逝,我们会发现,是我们多年来的旅程,铭刻了我们的青春、记录了我们的成长。
每一场旅行都是遇见,是告别,是重新开始。
去一个地方,爱一个地方,是我旅行最好的信念!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07 09:25

几乎都没有处理,刚出去回来,没时间处理呢。

2016-10-07 19:03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