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情结

小P耶 (绍兴) LV.2
2016-10-06 15:57 618/2

当火车徐徐驶离,心血来潮写下游记,你我的时光会老去,而珍贵的回忆会沉淀在文字里发光。KFC早餐的鼓励袋上高晓松老师留了句词:我不怕迢迢路远,我不怕浩浩人烟。我不自量力地添加一句:我只怕漫漫长途没有你。两年三次,不是因我多爱这座城市,千山万水独行只是为了见你。
        此处是煽情外的分割线,生命里除了爱,还有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
#风景篇#
        犹记初遇北京的那夜,徒步走出南站,正飘落小雪,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翌日,我就去了天安门与故宫,银装素裹下的紫禁城,此时的景致真是极好的。当时途径了胡同里的琉璃厂和中轴线上的前门大街,时值春节灯笼高挂。尔后迈入天安门广场,熙熙攘攘,即使务京工作者都返乡过年了,这个城市也不会落寞吧。

想不到,近两年后,我还捕捉到了天安门的夜景。前两天的腾讯新闻里提到,国人出游的第一站总爱来这,遗憾地是我没有心力在凌晨三四点钟等待国旗升起。

当时登上天安门城楼,说实话没有多少内容,但往下眺望时内心是庄严与肃穆的,记得当时不给拍照。大年初二,排队进故宫参观的人还不是很多,我们很快便取了票。进入故宫,是大写的对称之美,红墙黄瓦银雪,眼神所到之处即成风景。(os:我感觉自己拍的照片很不对称)驻足小憩,脚下的每一块砖都有其历史厚重感,物件不会说话,却凝聚着几百年的故事。

回看照片,当时的天气并不是太好,有一层薄薄的霾,小伙队说这在北京实属常见,哪里知道次日就是蓝天白云哈哈。循例参观了故宫博物馆,几日前还跟在湾湾旅行的友人打趣说把国宝上交国家。出来后,随手塞了几个冷包子,为了全聚德烤鸭我忍了。御花园里是假山与树木,当时甄嬛传大热,还见到了传说中的合欢树。

故宫后面是景山公园,景山好像就是崇祯皇帝自缢的地方。沿着道路上山,登顶后可以俯瞰故宫的全貌,也能清晰瞭望这条极为罕见的建筑艺术轴线。

后面被七拐八拐带进了南锣鼓巷、后海、烟袋斜街、簋街,原谅我脑容量里只残存了这些名字。南锣鼓巷有点类似杭州的河坊街和南京的夫子庙,属于逛吃逛吃的地。后海则有条酒吧街,那天有个驻唱哼的《南方姑娘》很好听。至于簋街盛产美食,什么小龙虾、馋嘴蛙啦,我不会吃辣所以没有尝试,感觉自己错过了一个亿。

然后在后海超级兴奋地等待全聚德的京剧表演,结果因春节假期取消了。一天的暴走,脚已经废了,可曾想到以后爬完长城,我还贴了两个膏药,接着转入正题,颐和园与圆明园,两园在北京西郊毗邻。在我眼里,依山(万寿山)傍水(昆明湖)的颐和园将皇家园林的典雅发挥地精致淋漓,遥想那个拥有极权的老佛爷生活是多么奢靡。相比之下,圆明园就黯淡了些,却亦有残缺之美。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后,鸟巢与水立方都成了重要logo。于我而言,都是趁着月色,去拜访他们的,因为夜景下的轮廓在灯光的照射下尤显美轮美奂。2015年时,它们还是七彩的;2016年时,我再与它们邂逅,已然更加环保,焕发一体纯色。

你们的心里是否有座象牙塔,有畔未名湖,对于学霸来说梦想已然照进现实。得益于小伙队同学的相助,我们免于排队拜访了中国的最高学府——北大与清华。大学之大,真的在于大师,而非大楼也。

接下来,是我跟小伙队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大名鼎鼎的潘家园,没有《盗墓笔记》里这般神秘,一众小摊,彷佛置身于菜市场中。如果你要寻宝,就如同大海拾珠;我们就当寻个乐子,涨涨姿势。

北京最文艺的地方,798肯定属于其中之一。那地还蛮好逛的,工业背景与艺术前卫的碰撞,充满了年轻时尚气息,随手来几张自己老干部般装逼的背影。

最后再来说说长城吧,那天五点半起床,以为是去八达岭长城点人头,到了地才知道,小伙队他们带我去了慕田峪长城,建造于北宋年间,btw老外很喜欢去那里。

在长城外不远,有个雁栖湖,APEC的会议中心在那儿。

#美食篇#
         烤鸭、火锅与撸串,应该也算是北京美食的代表作吧。

还有,我再推荐两个北京美食外的,一个在恭王府附近的文采阁,那里的咸鱼简直美味,一个在北大南门对面的七彩云南,喝个酸角汁,来口菠萝饭,再一碗米线,咕噜噜喝着汽锅鸡的汤。

再乱入一个吧,因从首都机场回到住处,经过望京(称作“韩国城”),找了家大众点评推荐的庭院韩国料理,嗯,味道相当不错。

#逛街篇#
          北京哪里好购物呢,只能感慨遍地是商厦啊。王府井、西单、五道口、中关村、三里屯、蓝色港湾等等

差不多就写到这里了,我要回家了,你也该缓缓归矣。

2016.10.6

本篇游记共含2001个文字,4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