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莲花湖

虫虫 (武汉) LV.3
2016-10-06 16:43 373/6
  • 出发时间/2016-05-01

焦虑了近三年,终于在五一之前完成博士毕业论文的提交,可以彻底放松几天了。当拿着厚厚的7本毕业论文交到院系办公室时,突然发现自己以前所焦虑的事情其实都是不存在的。或许是因为压力只不过是人生旅途两旁的荆棘,走过了它也就什么都不是了吧。在决定去往莲花湖的前两天,老姐最终决定直飞成都,陪我一起去康定看看。不像我那big brother,有了女友就不要我这个弟弟直飞香格里拉了。哎,说多了都是泪。在去往康定的前一天,在成都的一间宾馆里等待老姐飞机的抵达。突然收到SCI论文已经被接收的邮件,激动的真想哭。半夜从机场接到老姐,回宾馆后埋头大睡,却似乎还是没睡够,头晕晕的开始了第二天的旅行。也许是因为这半年为写论文体力透支的原因吧,晕车得厉害。沿途一片春意盎然,我却没多少精力欣赏。之前一直焦虑天气,还好阳光明媚,交通也很好,晚上十一点前就到达了康定县城。

第二次到达康定县城,一切还是那么熟悉,在群山环抱中,一条小溪静静的从县城中央流过,早上的康定县城美丽依旧。在晨雾中,从康定县城出发去往莲花湖景区。之前天气预报一直说康定阴雨天气,但今天天气却大好。睡了一觉,昨天晕晕的感觉已完全消散。传说中的318国道依旧是驴友的最爱,沿途的骑行客、背包客不断刺激我这不安分的心,我一直在问自己,我是否还有这个勇气任性一会呢?由于前一天的大雪,折多山口周边的群山被皑皑白雪覆盖,甚是漂亮。

汽车翻过折多山口没做任何停留,直接前往目的地。莲花湖位于月亮湾林场,处于一大片原始森林当中,它现在也还只是部分驴友的天堂。在不断的颠簸中终于到达月亮湾林场,背上重重的装备开始了四五个小时的爬涉。相比对莲花湖的期待,沿途的满眼春色完全被忽略。

天公似乎有意戏谑,刚背上背包,天空就下起了小雨,大家赶紧披上雨衣。正纠结这天气时,天空却又完全放晴了,看来老天还是挺眷恋我们的。四五个小时候到达温泉营地,这一次突然又得到老天爷的眷顾,天空突然下起了小的冰雹。密集的冰雹敲得树叶沙沙作响。我们赶紧安营扎寨,在四千多米的山上搭好我的帐篷时,整个人都几乎虚脱。整个营地就在一个巨大的温泉当中,方圆几百米都热气腾腾。当地藏民在这一区域用石头垒了数个温泉池,供大家泡澡。忙完后,赶紧去泡温泉。一天的劳累在这野温泉中消失的无影无踪。

晚上皓月当空,为了拍出银河,只有在后半夜起床了。一边拍着星空、一边泡温泉,这种享受一般人是无法想象的。似乎又回到了在打谷场听大人讲故事、看星星的童年了。也留下了自己第一张银河的星空照。尽管这张照片对焦不好,但是同行那么多拿着三脚架的,也就我徒手拍下了银河。自己为自己赞一个。不会下蛋的公鸡总能指责母鸡下的蛋不够大、不够圆。挑刺谁都会,有本事你下个蛋啊。所以对于那些指责的人,我只想说,有本事你徒手给老子照一个。才照完两张银河照片,天空突然又下起雪花,擦完脚赶紧和老姐跑回帐篷。山上的天气真是孩子的脸,说变就变。

在帐篷旁边的温泉泉眼里煮了几个鸡蛋作为早餐,吃完后就开始登顶莲花湖。莲花湖离营地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当到达山顶时,立马被山上的景色给震撼了。莲花湖三面都是被高耸云霄的雪山环抱。雪山在清晨的晨雾当中若隐若现,甚是神秘。九寨沟的雪山只是远远的背景,而莲花湖的雪山却是近在眼前。突兀的立在面前,直冲云霄,这种感觉用震撼已难以表达。

由于还是早春,莲花湖里的水并不多,曲折的湖面静静的倒映着湖光山色。这一刻,时间似乎都已经停滞,什么都不想做,只愿静静的坐在湖边,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穿越到湖对面,高耸入云的雪山下面,据说就是伍须海,一个传说中的天堂。

不经意间,就消耗掉了这张8G的存储卡,念念不舍中,开始往山下走。下山抄了近路,两三个小时就来到山脚的月亮湾。从高处往下看,曲折的月亮湾让我想起了九区黄河。由于早期放木排的原因,月亮里残留了大量没有被运走的木材,但里面的水却非常清澈。水底的鹅卵石非常光滑,要不是水凉的缘故,真想下去捡一些带回去,说不定能发笔横财哦。在月亮湾没做过多停留,直接去往下一个目的地——新都桥成都已进入初夏,新都桥却还是初春,路两旁的杨树才刚刚吐出嫩芽。尽管由于商业开发的原因,318国道两旁一栋栋旅馆破坏了原始的平和,但是在这光影的世界里,抬起相机,不用做过都调整,留下的都是震撼人心的美。摄影天堂不是这么容易就能被打败的。

新都桥留宿一晚,第二天一早就开始坐车回去了。来时没在折多山口停留,还是特别期待能在这留影纪念。谁知却是人品大爆发,竟然在折多山口都见到了一年难遇的云海。无论是峨眉山牛背山还是折多山,都能遇到特别期待的美景,除了有福之人这一个原因,又该怎么解释这一切呢?感谢上天的眷顾和老姐的陪同以及big brother的关心。相比车上那些独生子女,一辈子中有了老姐、老哥以及我的爱人的陪伴,幸福又何止是3次方呢?莲花湖有了新都桥和折多山口云海的加持,九寨沟瞬间被秒成渣。在中国九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存在太多人间仙境,所谓的童话世界也不过如此。

在海拔4千米的高山上,突然发现有个藏民的一家子在非常虔诚的寻找着虫草。虫草是老天对藏民的眷顾,在这深山之中给了他们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看着他们虔诚的模样,也许也只有在他们信仰的世界里才会出现虫草这种神奇的生物吧。突然想到一个相互矛盾的科学问题,在物理学家的观念里,我们生存的空间都是从有序走向无序,是一个熵增的过程。越混乱,能量越低,也就越稳定,并形成了伟大的热力学三大定律。而在生物学家的观念里,却恰恰相反,世界是一个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我们从无序的单细胞,逐渐分化,形成有序的器官,形成最终的生物体。在这两个矛盾科学理论面前,我们还能自认为我们掌握了科学,我们了解一切吗?我相信在信仰的世界里,所有人类都是很渺小的,只有敬畏自然,热爱自然,才是我们的最终归宿。

最后也感谢黄海队长全程提供的帮助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06 18:24

好美丽的景色,好动人的文章

2016-10-06 21:39

2016-10-07 11:35

2016-10-07 14:4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