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西北【记2015年6月27日-7月5日张掖-嘉峪关-敦煌-兰州-西安逆向行】

• 出发时间/2015-06-27

这是一篇迟到15个月的游记,曾经想过,要写,却因为懒,纠结过,迟迟未动笔。可回忆是把双刃剑,想想曾经的美好,疯狂,其实还是应该记录下来~~所以,勤快些,趁时间还不算太久,凭着记忆,慢慢回忆。

路线确定

2013年端午节,曾和朋友一起自驾青海湖,那次,我对西北有了向往,有了情节。于是,2015年,“组”了一个团,开始张掖-嘉峪关-敦煌-兰州-西安逆时针环线自由行。之所以选择这个路线,大家年龄跨度太大,体力悬殊较大,每个人的兴趣点也有不同,经过多次的沟通、商量,(其实好像都是我决定哒)最终确定这个路线。

人物介绍

1、68年阿姨:邸老师。因为历史原因,身体自身条件比较差,旅行过程中,脚踝已经肿成了“馒头”......即使如此,依旧和我们一起疯,一起嗨。运动员出身的她,那种忍耐、坚持的精神,我从心底佩服。但是,她是素食主义者,不吃肉!!!只能吃青菜、水果,正是这次一起出行,我们刷新了邸老师的“三观”,我们这三个姑娘和她儿子四个人,是有多能吃肉,多能吃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

2、95年天秤座小鲜肉,邵屌。邸老师的儿子,在校大学生一枚。患有选择综合症,恐高症。但很爱学习,因为我们当初讨论行程路线景点的时候,邵屌在美国念书,并不在国内,所以前期我们没有带他玩,而是他假期回国后,才看到我们的出行行程单(我翻了电脑里的文档,找不到当初我做的那份形成单了,好伤心,所以现在只能凭回忆)。我们的全程旅行中,邵屌一直在提前做“预习”功课,了解、研究“景点”的历史、人文等背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前前后后至少看了5次以上“敦煌莫高窟”这段视频故事,他是真正的带着故事去感受莫高窟,带着自身的理解去剖析莫高窟,带着体验过后的莫高窟去再次回味莫高窟。

3、璐总,89年菇娘,专职会计一枚,全程负责我们大家的“帐”。
4、拓姐,85年菇娘,出纳一枚,超级慢性子,扫尾者,善于各种寻找角度拍照。
5、我,行程策划、安排、刷火车票、定酒店、联系包车、陪聊。。。。“小矫情”一枚。

【包车段】张掖-嘉峪关-敦煌

西北旅行,这几年越发的火热,我便早早的上好闹铃,提前60天,在售票的那一瞬间,刷好了北京西-张掖的火车票。之后,陆续按照我行程中的时间截点,分别刷好各个车次的火车票。
       不得不说,王哥,包车段的师傅,真心特别靠谱,不收取任何定金,报价合理,会拍照,开车稳,全程都为我们考虑,在出发前的沟通、景点取舍等,游玩过程中,大家的相互包容,使我们合作的非常愉快,推荐哦~~~~他的电话13893737383,直到现在,我一直还惦记着什么时候可以再组个5-6人团,一起找王哥包车“甘南行”,路线附上~~~~不过,王哥现在生意特别火,需要提前好久好久预约~~~~~

张掖
七彩丹霞地貌,地处祁连山北麓,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她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
马蹄寺,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
嘉峪关
又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河西走廊的西端,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更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悬臂长城特别值得推荐,南面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北面是高耸入云的黑山,还有一面是卫星发射基地。第一墩,这个吧,我个人觉得就是一土堆儿,但是历史意义非凡。
敦煌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若干年后,将会消失的文化遗产。我们去时还没有赶上高峰,只在门口等了1个多小时便买票进去了。据说之后再去莫高窟都必须提前好久预约,我们,是幸运哒。
鸣沙山月牙泉,一弯清泉,涟漪萦回,碧如翡翠。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颇为奇观。一望无际的沙漠,穿梭于其中,震撼人心。
敦煌古城,可以不去,什么什么都没有,特别特别没意思!
雅丹魔鬼城,属于古罗布泊的一部分,哈哈,说到这里,就想起高中语文课文里,彭加木在罗布泊这段。。。那种自然形成的地貌,确实震撼,欣赏的角度不同,所展现的视觉便不同,真的就是三分靠看,七分靠想象。
阳关、玉门关,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名扬中外,情系古今。在离开两关以后就进入了茫茫戈壁大漠。两者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是丝绸之路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通西域和连欧亚的重要门户,出敦煌后必须走两个关口的其中一个。如今,景虽在,历史也在,但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柏油路,成为绝佳的拍摄地~~~~
看图吧~~~

兰州

兰州甘肃省省会,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我们此行的中转站,对于景点,我们仅仅去了白塔山公园和黄河铁桥。头一天因为暴雨,从敦煌兰州的“敦煌号”被截在了嘉峪关,导致火车严重晚点,再加上之前四天虽然是包车,但活动量其实很大,我们各自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疲惫。于是,我们选择在兰州市区,做个足疗,缓解下,逛逛小吃街,轻轻松松的度过的这一天~~

西安

古都西安,因为我之前去过,所以在西安的第二天,我们选择分头行动,我自己在市区溜达,其他四位小伙伴去爬华山~~~
第一天,秦始皇陵兵马俑、秦始皇陵、华清池、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回民街、钟鼓楼~~一直处于暴走模式~
第二天,分头行动,小伙伴们不到6点就去爬华山啦,而我,去了博物馆,然后就一直处于吃吃吃的状态~~~
第三天上午,骑自行车环城墙~~~~
下午,高铁回京~~

关于吃吃吃

实在是因为时间隔得太久,懒癌症使我不愿去翻那些好吃的的照片,所以木有图图啦啦~~~全程环线,一路美食,至今回味无穷~~~~~~这段,完美收官。
期待,不知何时才能落实的甘南~~~~~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06 17:40

引用 虾条 发表于 2016-10-06 17:40:14 的回复:

回复虾条:

2016-10-06 18:35

2016-10-07 11:3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10-08 15:4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