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归来不看岳:2016国庆假期—黄山&宏村四天三夜游

Cathy007 LV.4
2016-10-06 16:52 1316/8
  • 出发时间/2016-10-02

第一次写游记,好兴奋呀!实在是不想再重蹈今年6月旅游回来懒得写游记现在很多信息都想不起来的覆辙,这次还是趁热打铁,赶紧先记录下来吧(第一次写,写得不好请大家多多包涵)~~
       基本路线如下:
       10.2日:厦门-黄山北,从黄山北直接乘车去黄山风景区,晚上住山顶白云宾馆
       10.3日:早上看日出,白天爬山,晚上下山到宏村,住宏村
       10.4日:上午休息,下午和晚上逛宏村风景区
       10.5日:上午启程回厦门
【重点建议】
1.关于路线:如到达黄山已是中午或下午,建议第一天先去宏村/西递等小镇;第二天玩宏村/西递塔川只有秋天才推荐);第三天一早去黄山,逛一天,晚上住黄山;第四天一早看日出,上午游半天,下午下山。
——建议先宏村黄山。理由:黄山非常耗体力,即便上下山全选择索道,也还是要面临N个小时的爬山。如果先去黄山,大多数人会因过于疲劳而导致游览宏村时体力不支
——建议黄山预留一天半以上的游览时间较为宽裕。理由:此行我们因第一天傍晚上山,很快天黑,第二天的游览时间比较紧张,尤其在旺季登峰、坐索道都需要排长队
2.关于日出:一定要提前查天气预报(虽然我们也查了,预报有雨,但十一期间房间太紧俏,改为其他日期已不可能),酒店前台也会提供日出概率,据说最低是20%、最高是75%。如果是非旺季去最好预订可取消的房型,以确保不会因天气原因浪费(当然日出是要看运气的)
3. 关于西海大峡谷:西海大峡谷因地势低洼,很可能跟山上的天气不同。建议最好可以从其他游客或者到西海地轨缆车终点(白云宾馆附近)打听一下峡谷里面的天气情况,否则很可能浪费很多时间、耗费体力
4. 关于穿衣指数:在黄山山上,一件长袖T恤+长裤,另带一件薄的挡风外套即可
                            在黄山山下和宏村,短袖T恤+长裤/短裤,怕冷的可以带一件薄外套以备晚上起风

Day 1:黄山

我们是10月2日早上8:49的动车从厦门出发,13:24到达黄山北站。“中国最美高铁”合福高铁开通后,从福建黄山实在太方便啦!
到达黄山北站后,沿风雨廊右转200米左右到黄山旅游客运枢纽大楼,很新的一座大楼,票价20元,路上耗时大概50分钟,终点为黄山风景区换乘中心。我们13:38到售票窗口的时候,13:40和14:00的票已售完,只能买14:20的票,看来可以推测是20分钟一班车(之前看网上说是30分钟一班,有可能是国庆期间增加了班次)。14:20出发,到达黄山风景区南门也就是汤口换乘枢纽,大概15:15,车程不到一个小时。接下来我们去换乘枢纽的小超市购买雨衣和鞋套(雨衣男女均码,10元一件;鞋套尺码分男女,10元一双),不过男的鞋套似乎尺寸做得太小,很容易撑坏。
特别提示:如果打算晚上住在山上,一定要在小超市或者换乘中心其他地方,把大件行李寄存在山下,轻装上山,否则将会十分痛苦。于是我们只拿了换洗衣服和洗漱用品,把箱子寄存在买雨衣的小超市(建议提前把要带上山和留在山下的行李分开装,以便寄存;否则像我们,换衣服和整理行李又用了好一会)寄存价格很便宜,10元,不限时间,寄存一天两天三天都可以。
我们预订的酒店是白云宾馆,在光明顶附近,从慈光阁或云谷寺索道上山都可以,步行路程都差不多,所以我们选择了从云谷寺(后山)上山,第二天从玉屏楼(前山)下山。
于是我们去售票窗口买了去云谷寺的车票,19元一位。盘山公路,有点小晕,幸好时间并不长,半小时以内就到了云谷索道乘车点。下车后已经很饿了,奔向小卖部,基本上黄山上面热乎乎的食物只有四种:热狗、玉米、茶叶蛋和粽子,赶紧狼吞虎咽了热狗、茶叶蛋和粽子(热狗最好吃,粽子只有一厘米的肉粒),继续赶路。
在售票点买了云谷索道的票,90元一位;同时在自动售票机上取了黄山景区的门票(在携程网上预订的,价格跟景区售票处一样,230元),可能我们上山的时间太晚,当天买票和取票都没排队,一路畅通,如果是白天的高峰时段,建议最好还是在网上订好票,以减少排队等待时间。
在云谷索道上时,由于天气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清,索道线路的倾斜度还是蛮大的,估计有恐高的朋友会小怕一下。索道全程应该在10分钟内。
下了索道,就开始下起小雨了。于是雨衣鞋套便开始派上用场~~全副武装,准备登山!

请看这组对比图,是不是有一种神似,哈哈哈哈哈哈~~~

爬山的过程很是辛苦,尤其是在天色渐黑、小雨纷飞、大雾弥漫的时候,呜呜~~一路往上爬,经过了白鹅岭(白鹅山庄)、观石亭、光明顶,再从光明顶往下步行200米的台阶(全是台阶)终于到达了白云宾馆,此时已是18:30。爬山时长1小时。
我们住的是什么日式木屋大床房,携程上预订1700+,扣掉返现,1600一晚(为了看日出真是拼了!!比在圣托里尼住的还贵,欲哭无泪)。不过房间比预期的大些,靠窗有榻榻米,可以坐和放东西,热水也很够,虽然没有提供洗浴用品,不过我从来都是自己带。

在房间稍作休息,晚上7点多下楼去看看餐厅有什么吃的。自助餐价格倒还可以,128一位,但是没什么菜了;单点的价格就实在吓人,随便一个素材都要88、98,整本菜单里低于100的就没几个菜。早听说山顶吃饭比较贵,但没想到价格高得有点离谱,性价比实在太低。于是我去西餐厅买了奶茶和蛋糕,老公就吃自热方便饭对付一下咯~~PS:蛋糕超级难吃,奶茶也是直接冲泡的,好难吃!

在宾馆大厅的滚动显示器上,会显示第二天日出和日落的时间以及日出可见概率。第二天日出的时间是06:01,于是我们设置了早上4:50的闹钟,碎觉!心里充满着忐忑,担心第二天继续下雨,30%的日出概率很不靠谱啊~~

Day 2: 黄山

第二天早上4:50按时起床,随便洗把脸下楼打探一下天气虚实(如果天气不好可以回房间继续睡觉),结果发现天气雾蒙蒙的一片,心碎!不过当时酒店外面的帐篷区很多人都起来了,大声谈话说笑,许多酒店入住的客人也都起来了,所以还是觉得既然来都来了,还是去光明顶碰碰运气吧。于是穿上了房间里酒店备好的羽绒服(不知道其他宾馆会不会准备,建议提前问下)爬上光明顶,虽然路程不远,但都是台阶,爬上去也是有点热+累啊。光明顶上人大概有几十个,估计很多人都觉得不会有日出没来等,不过陆陆续续还有很多人爬山上来,一整个平台基本上也站满了。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雾气一点没有散去,等到6:10,我们只好回宾馆,充满了灰心、失意、绝望、不甘。。。哇哇哇。。。。

吃完早餐(早餐还不错),太阳已经升起来了,而且以一种雨后天晴的清爽姿态!我们好奇地到宾馆外面的帐篷区转转,看看帐篷怎么搭建的、如何防潮防水等等(据说山顶每个宾馆都有一块平地提供给户外运动者,每个帐篷收取50元管理费)。此时已经感觉远处的山有点云海形成之势,超级兴奋,也不想回房间睡回笼觉了,于是去买了拐棍(山上似乎人手一个,标配),并在小卖部大姐的强烈推荐下,作出了当天最错误的决定:去西海大峡谷!!!
我们回房间收拾好东西,办理完退房,将双肩包寄存在宾馆,就往西海大峡谷出发。路线是:白云宾馆—光明顶—排云亭—步行下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坐地轨缆车回白云宾馆。
在去排云亭的路上,我们看到了难得一见的黄山云海,实在令人震撼。废话少说,上图吧!

于是我们充满期待地奔向西海大峡谷,心想:既然大家都说西海大峡谷那么美,今天有云海,大峡谷一定更美!跋山涉水、风尘仆仆地来到大峡谷,一步一步下了一环,一步一步又下了二环,美景在哪里呀???哲学家这个时候可能会告诉我:美景一直都在,只是你缺乏了发现美的眼睛,因为,你的眼被大雾遮住了。。。
对对,就是大雾,就是湿漉漉的水汽,让我们仿佛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啥也看不见!!!啥也没欣赏到!!!
而西海大峡谷的路很窄,游客很多,大家相互拥挤(也可以说是相互陪伴)地度过了一段不见天日、云雾缭绕、阴暗漫长的N个小时~~~
排队坐地轨电缆的那最后150米,也许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吧,足足排队等了快两个小时,而我们此时的腿早已不能步履如飞,而是一双横贯了光明顶到排云亭、从排云亭到大峡谷一换二环的历尽千辛的腿,真是想想都心疼啊~~~
在坐上地轨电缆(门票100元/人)升到半山腰大家再次看到第一束阳光的时候,众人欢呼!真是“重见天日”的喜悦!西海大峡谷全程没有一张照片,不是我懒,而是,确实啥也看不到啊啊啊~~~
当日最宝贵的9:00-15:00,献给了西海大峡谷,而西海大峡谷却避而不见,这是一个悲桑的故事。。。。。。
下了电缆车,有准备乘坐电缆车去西海大峡谷的游客问我们,你们刚上来,好玩吗?众人齐答:千万别去,啥也看不到!(那游客转身回去了,真是聪明,哈哈哈)
回到山上,步行几分钟到白云宾馆取了行李,在小卖部买了一碗炒面(25元)+两碗鱼丸汤(10元一碗)+三根热狗(10元),暂时缓解了我们的饥饿困顿。吃饱了,看到阳光,心情又美好起来啦!出发上路!
路线是:从白云宾馆出发,往迎客松方向,乘坐玉屏索道下山。
虽然著名的天都峰(莲花峰这几天轮休关闭)、一线天、百步云梯等景点我们都没去,但是黄山处处是美景,想来也没什么遗憾。不信看图~~

当我们走到鳌鱼峰的时候,距离日落时间已经不远了,看到了很美的晚霞和云海交汇的画面!

继续往前走,终于快到玉屏索道,此时已经六点多了。迎客松近在咫尺,但是我们不想下山太晚,就没去看了。山上的松树很多,颗颗都可以看成是迎客松、陪客送、送客松,哈哈(据说迎客松只是比较大)
玉屏索道也需要排队,大概一个小时,不过在山腰与晚霞、夕阳相伴,并不那么难熬。

坐上索道,下山已是晚上7点多。去小超市取回行李,乘坐大巴到汤口换乘中心。此时已没有前往宏村的公交,所以我们主动去问了私家车,等人许久,最后到宏村的客栈都已经9点多了,车费两人共100元(据说平时拼车是30元一位)。
到了我们预订的东山别苑客栈,让厨房做了面条加荷包蛋,吃点热的很舒服。洗澡睡觉~~

Day 3: 宏村

自然醒睡到了9点多,感觉小腿非常痛。。。特别是上下楼梯简直疼痛难忍。于是我们懒懒地吃过早饭,出门就11点了,步行5-8分钟就到了宏村景区门口。售票处很挤,于是用手机上携程网买门票,94元一人(售票处是104元),结果还是需要去窗口取票,不人性化!取好票进景点后,很快发现穿的衣服有点厚,于是决定回宾馆换短裤。换完还是觉得有点累,觉得不如吃完午饭再出门吧,哈哈哈,于是一点多吃完午饭出发,吃了毛豆腐和臭鲑鱼,味道还不错,只是味道太咸,可能这是安徽菜的特色吧。

重新来到景区门口,先把第二天上午去黄山北站的票搞定。问了班车售票处,最早8:30发车,车程大约两小时,考虑到国庆期间有堵车的情况,所以决定找私家车拼车,很快联系到第二天早上8:00出发,30元一人(跟班车价格相同)。于是就二次进园、正式开逛(宏村的门票据说是三天有效,买票时出示身份证后,门票上会印有买票人的名字,之后若干次进景区,只需要出示门票和身份证即可)
一进门便看到南湖,风景如画!我们在此拍照欣赏超过一个小时~~

接着就过桥,南湖书院、月沼、乐彼园、承志堂、汪氏宗祠等一个个开始看咯~~

就这样很悠闲地逛着逛着,就已经六七点啦!原本打算看完宏村西递的,感觉腿实在走不动啦,哈哈,安慰自己说,西递也跟宏村差不多,不去也罢。于是,在网上搜了一家“老街饭店”,点了黄山双石、野山地花、牛B奶茶等招牌菜,黄山双石是徽菜代表,味野山地花没吃过,有点像茼蒿;牛B奶茶里面有添加内蒙古牛奶,喝起来很纯。总之味道很不错,两个人199元,物美价廉。

吃完饭,就在宏村随便溜达溜达,看看夜景。晚上游人也还不少,买了点黄山毛峰和祁门红茶,作为纪念。

Day 4: 回程

早上7点起床,收拾行李,吃早餐。8点准时上车,9点10分就到黄山北站啦。

从烦闷的工作、日复一日枯燥的生活中短暂逃离,短暂忘却,短暂失忆,去看没有看过的风景,去感受没有感受过的民俗,去品尝没有吃过的美食,回归快乐,寻找本真——这就是旅行于我的意义。
Bye,黄山宏村~~
错过的黄山日出和西海大峡谷,我下次再来;
错过的西递塔川秋色,我们某个秋天再见!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06 19:26

引用 Cathy007 的图片:

2016-10-06 19:43

好拍摄

2016-10-06 19:44

正说要去,看了后有数了。另外摄影技术不丑。你老公技术不错。

2016-10-06 20:04

17号左右准备去黄山,计划是一早上山当天下山,不去西海大峡谷时间可能来不及.......山顶太黑暗了,吃饭和住宿都黑

2016-10-06 20:11

2016-10-07 13:2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0 13:52

皂片好美,我们周五就去了,山下真的可以寄存行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