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北上广银的稻城亚丁自驾之旅

2016-10-06 16:54 1076/11
  • 出发时间/2016-09-11

写在前面

👇🏻"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这是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陈末主持的一档同名午夜电台节目的开场白。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
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
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
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有一个地方 叫做稻城
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
一起去到那里
看白色的雪
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我在洛绒牛场等你

筹备去稻城亚丁的旅行计划可谓是一波三折。本来计划和同事两个人从成都自驾318前往,在来回机票都出了,同事临时改变行程陪父母去云南,可以理解,毕竟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真的屈指可数。虽然就剩我一人,可是自驾的计划还是很坚定,在路上的感觉,尤其是自驾在最美公路318上想想就叫人兴奋,旅行结束后,事实证明我的坚持没有让我们失望。于是,第一次尝试在蚂蜂窝发布了结伴计划,没过几天就有人加入计划并联系了我。讲真,如果你会开车,并且还算有一定开山路的经验,是很受同行自驾驴友的欢迎。很快凑了7个人来自湖南深圳的驴友计划9月10号一早从成都出发。可不巧,我突然发现集团单位的职工乒乓球比赛在10号,作为种子选手的我,不参加是太可惜了。所以只好重新找11号从成都出发的新伙伴。很快就有结识了此次旅行中的小伙伴。来自广州的shadow,上海的Nina和湖波两couple,最巧也是最幸运的是还有来自银川的老乡兼老司机柳迪,这样我们俩就可以轮换着开车了。这趟自驾行程我最担心的就是路况和高反,好在最后我们几个基本上没有怎么高反,318路况也是意想不到的好。后来知道我还是挺幸运的,前面的那车在此次行程中除了司机高反不严重,其余6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一路上可以说是司机兼保姆的照顾。并且在回程中点背车还让路政给扣了。确定好人员后,我们分别分工进行准备工作,我负责租车和制定自驾旅行攻略,shadow和nina负责订沿途住宿,柳迪负责准备shopping list。

自驾旅行攻略

南线:成都——稻城亚丁,到稻城全长700多公里,到亚丁800多公里。

第一天:成都雅安—二郎山—海螺沟     (住:海螺沟
成都——雅安(11号上午9点半出发,车程大概1个半小时)

雅安—二郎山隧道—海螺沟

雅安走318经天全县,过二郎山隧道到泸定县,下S211到磨西镇(全长174公里,行车4个小时左右),阴阳两重天,下午到海螺沟的门户-磨西古镇,这里有当年红军长征时的旧址,有法国人1923年来此建的教堂,有唐番古道遗址,使古镇别有一番风情和魅力。第一晚到海螺沟不死鸟客栈住宿。

第二天:海螺沟泸定康定新都桥  (住:新都桥
路过景点:泸定桥,康定,折多山,摄影天堂新都桥    行驶公里:170公里,3小时    海拔高度:2700M-3350M
晚上住宿新都桥等枫来客栈。

第三天:新都桥雅江理塘—桑堆—日瓦    (住:香格里拉    )
路过景点: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稻城    行驶公里:380公里,9小时    海拔高度:3300M
早起后,离开新都桥,经高尔寺山隧道(进出口海拔4000米),下行到雅江县,经过雅江后翻越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剪子弯山隧道已通,我们将不再翻越到剪子弯山垭口),然后进入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理塘午餐,后经世界高城,高原明珠—理塘县(海拔4000米),观毛垭大草原风光,经无量河,翻越传说中龟兔赛跑—兔子山,途经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址、稻城古冰帽——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海拔4500米),沿途欣赏赤土河谷迷人风光、世外桃源般藏式村寨,抵达最后的香巴拉——稻城。然后经稻城县到达日瓦乡香格里拉镇。

第四天: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    (住:稻城日瓦国际青年旅社 )
路过景点:亚丁所有景区(亚丁套票270/人含观光车、门票)    行驶公里:110公里,3小时    海拔高度:3700M
早起后,顺贡嘎银沟前往朝觐仙乃日神山(海拔6023米),眺夏诺多吉神山(海拔5958米),央迈勇神山(海拔5958米)观赏野生植物、高山雪山、森林、冰川、湖泊、河流,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然妙趣。让神山圣水与心共呤,尽情沉醉在梦幻之地。(骑马游览亚丁风景区)这就是最后的香格里拉!下午告别三座圣山,一步一步远离最后的香格里拉,重温醉人的自然风光回到稻城

第五天:香格里拉镇——稻城 (住:稻城
    早晨,前往短线。瞻仰神山仙奶日和卓玛拉措。中午返回稻城,全程约110多公里,全部是按照国省干道标准铺设的柏油公路,路基很宽、很平整、路面很好,适合驾车旅行,沿途要翻越二座海拨4000多米的雪山,景色很美,以枫叶、红杉树及大片的杜鹃山林为主。

北线:稻城亚丁——成都,到稻城全长700多公里,到亚丁800多公里。

第六天:稻城雅江新都桥 —塔公—八美—丹巴     (住: 丹巴       )
1、稻城——理塘
    全程约140多公里,均为新修建的柏油路面。需翻越海拨4000多米的海子山,但风光极为独特,可以充分领略远古冰川所遗留的巨大海子山遗迹及美丽的海子山风光及独特的稻城草原。!此段主要行驶于海拔3500至4500多米的高原上。全程正常行驶时速可达40-60公里,行驶时间约3小时
2、理塘——雅江
    全程约130多公里,均为新修建的柏油路面。需翻越海拨4500多米的卡子拉山及剪子湾二座雪山,但风光极为独特,让您充分领略千里川藏线的神秘及沿途各兵站的艰苦。特别是进入理塘县时广袤的理塘大草原更是让您惊奇!此段主要行驶于海拔3500--4000多米的高原上。全程正常行驶时速可达40-60公里,行驶时间约3小时。
3、雅江县——新都桥
    全程约70多公里,从雅江县城到新都桥是烂路,要翻越海拔4400多米的高尔寺山,风光是高山草原、峡谷,尤以山路崎岖为主。海拔高度从3300--4400--2700米。速度基本控制在20公里,行驶时间约3-4个小时。
4、新都桥——塔公乡
    全程约40多公里,二至三级柏油路面,是川藏北线的必经之地,风景与塔公相似,以藏区草原景色为主。
5、塔公乡——八美镇
    全程约30多公里,均为柏油路面,但由于建成时间较长,部份路面被川藏线上的大货车碾压损坏,需谨慎行驶,可以称得上二级或三级,风光以高原草原风光为主,与八美的风光有异曲同工之妙,以塔公草原、塔公寺及木雅金塔、雅拉雪山最为有名。此段主要行驶于海拔3500米高原。全程正常行驶时速可达40-70公里,行驶时间约半小时。
6、八美镇——丹巴
全程110公里,现已改建为柏油路,路面平整,很好行驶。沿途约有30公里的地段被称为东谷天然盆景风景区,风光宜人,除此之外,将到八美乡时,途中的高原风光更令人叫绝,如果说有人将新都桥称为摄影者的天堂的话,那八美的风光有过之而无不及。全程正常行驶时速可达 40-80公里,行驶时间约2小时。
此段路为下坡坡,从海拔3500米--1780米
中国最美丽的村庄-甲居藏寨,融入到这天人合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里。

第七天:丹巴小金四姑娘山—卧龙 —映秀成都  (住: 成都       )
1、丹巴县——小金
    全程约55公里,现已全部建成一级柏油路,仅1小时即可到达,沿途河谷风光非常秀丽,民风纯朴,进入丹巴境内后沿路不时有小学生向您行礼。此段主要为上坡路,从海拔1780米--2367米。
2、小金县——四姑娘山
    全程43公里左右,均为一级柏油路面,车少人稀,有小金河一路相伴,舒服及安全均为一级。此段主要为上坡路,从海拔2300米--3200米。全程正常行驶时速可达40-60公里,行驶时间约半小时。

3、四姑娘山——成都
    全程220公里,除了卧龙到映秀一段道路较差,车辆较多外,其余路面均为一级水泥路或柏油路,途中要翻越海拔4500米的巴郞山,冬、春交季有积雪,沿途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行驶舒服,安全系数较高。巴郎山段弯道多,坡度大,需谨慎行驶。从海拔 3200米--4500米--500米。全程正常行车时速约30-60公里,行驶时间约5-6小时。

关于租车

👇🏻👇🏻👇🏻本来是预定的斯柯达野帝1.8T,当天一嗨租车客服打电话说野帝的车都送去修理厂,可以给我们换标志3008 1.6T,俗称“三胖”。虽然动力欠了点,不过要比野帝便宜将近1000块,而且应付318应该够了。后来证明三胖整体还不错,就是在高原爬坡超车有一点肉,油门踩到底,要反应一会速度才能上去。这次租车还出了一点小插曲,就是我没带信用卡,以为用支付宝蚂蚁信用就可以,柳迪的信用卡因为农行夜间升级系统,也刷不了,只好先回去睡觉,第二天早晨再来提车,还好第二天顺利提到车。给大家的建议是提车一定要带齐两证一卡 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信用卡用来预授权押金和违章罚款。

关于物资

俗话说的好,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次物资的准备由柳迪全权负责。各位驴友可以自行拿走。

一、药品(建议根据本人情况自行在采购,避免药品过敏):创可贴、红景天、高原安、百服宁(止痛型)、西洋参含片、吗丁啉、黄连素、藿香正气胶囊、板蓝根、维生素、创可贴、止血带、风油精、眼药水、氧气瓶(成都采购)。
二、食品(成都采购):红牛1箱(24瓶)、矿泉水4箱(48瓶)、咖啡10瓶,暖水瓶1个,士力架2包、牛肉干5包、自加热米饭10个、压缩饼干5个、火腿肠3包、巧克力2包,老干妈、榨菜、外加四川可以带走的小吃。
三、随身物品:身份证、驾照、银行卡、若干现金、相机、手机、手电(或头灯)、充电宝、墨镜、防晒霜、唇膏、雨伞(雨衣)、水壶、睡袋、军刀、小背包、腰包。
四、衣物:帽子、头巾、防紫外线墨镜(必带)、保暖手套、排汗内衣、秋裤、长短袖T恤若干、抓绒衣1件、冲锋衣裤或羽绒服1套、袜子若干(厚薄都带一些)、拖鞋1双、休闲鞋1双、防水登山鞋一双(必带)、一次性内裤1打(习惯的朋友可备选)、雨伞雨衣各1件(雨具、方便时的遮挡物)

你问谁是柳迪,就是↓图里穿绿T恤这人,我们也叫他导演。为什么,接着往下看!他抱着的就是我们所有干粮,花费900多RMB,别嫌多,行程结束你就知道这一点都不多!

0 -从北京出发

👇🏻北京出发,绝对是忙碌的一天。早上参加了集团职工乒乓球比赛,下午大学同学老谭来北京出差,中午一起吃了羊蝎子火锅。作为去过稻城亚丁的老谭,一路给我讲不用带太多衣服,红景天都是骗人的。。。确实,秋衣秋裤9月份真的可以不用带,不过羽绒服,皮肤衣,睡袋,魔术头巾,遮阳帽,墨镜这些都是必须的。。。👇🏻👇🏻👇🏻

👇🏻👇🏻👇🏻本来是晚上8点30的飞机,一直延误到10点才起飞,到成都已经是11号凌晨1点钟了,还好柳迪来接机一起去提车。

↓坐在飞机上,收到已经到青旅的小伙伴发来的问候,终于显露真身了

第一天 成都---海螺沟

这次旅行,我们基本都是住青旅,经济实惠而且文艺范十足。成都梦之旅国际青年旅社在成都武侯祠附近。交通十分便利,听说如果乘坐川航的航班,可以免费接送机。

👇🏻👇🏻👇🏻下面就是上图黑板说得四楼屋顶花园↓↓↓绝对逼格高高的,文艺范足足的🌌

👇🏻👇🏻👇🏻看到青旅里各种行者留下的旗子,唯独少一面我们北上广银小分队队旗,稍许遗憾,如果后来者看见,建议可以做几面自己的旗子,可以留在一路上的客栈里!

👇🏻👇🏻👇🏻装车,辛苦柳迪了!

👇🏻👇🏻👇🏻两个超大行李箱,四个背包,若干堆食物,还是要得益于“三胖”的后备箱的空间!

👇🏻👇🏻👇🏻出发前必须合影一张,接下来7天就靠"三胖"了!

成都雅安高速公路约130公里,路况极佳。雅安“雅雨、雅女、雅鱼”三绝而闻名于世,自古以来就是川藏、滇藏的咽喉,也是古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门户和必经之路。中午在雅安用餐,至少来一条鱼。不过说真心话,忒贵!不过出来就是吃吃喝喝,也就无所谓了!

👇🏻👇🏻👇🏻尚方宝剑,这就是从鱼头里剔出的。贵就贵到这吧!

雅安出来有两天线路可以到海螺沟。第一条可以从雅安至石棉走高速,从石棉到磨西镇走S211;第二条从雅安走318川藏线经二郎山隧道到泸定再下S211到磨西古镇。因为之前得知石棉线由于塌方交通管制,我们临时换走318!
👇🏻👇🏻👇🏻318线上著名景点,二郎山茶马古道,看过好多游记里都有这组照片,必须停下车留影!

👇🏻👇🏻👇🏻晚上到达磨西古镇,入住不死鸟客栈。这家客栈的老板大龙是北京人,我们到时正好回北京,是大龙的姥爷姥姥接待的,老人非常热心,给我们介绍游览海螺沟的经验,推荐晚餐的餐馆。屋子窗外高山流水!

👇🏻👇🏻👇🏻出来玩如果比较在意住宿的卫生可以自己备一个睡袋 超级有用,可以当床单被子保暖,尤其是川西晚上都是比较潮湿阴冷的!

👇🏻👇🏻👇🏻当地的银匠

👇🏻👇🏻👇🏻晚餐过后走在磨西老街的石板路上

↓小镇的天主教堂。磨西天主教堂是一座欧式风格的标志性建筑,当年毛泽东长征路过此地时曾在此住宿一晚,也成为磨西镇特有的地标建筑物之一。 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巍巍雪山与这里秀美的田园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古朴的街道、法式教堂建筑、藏式宾馆群和川斗木质民居构成磨西镇的风景线。

👇🏻👇🏻👇🏻餐后在老街的酒吧上喝一杯,可以唱歌🎤哈!shadow的粤语歌不错!是吧,shadow!

第二天 海螺沟---新都桥

早晨听着河流声起床,我们仨男孩一个屋,据说呼噜声此起彼伏,加上窗外的河流声,那就是一台气势恢宏的交响乐啊。早餐在磨西镇吃的豆浆油条,永远是绝配,五个人34元。噢,对了,我们这次出来花费AA,财神奶奶shadow管钱,Nina记账。用过早餐后大概5分钟车程到达海螺沟景区,停车场停车费20RMB,据说停到附近客栈门口只用10元,大家自行选择。

↓今天是第一天徒步上山,海拔3800,去冰川前不喝个红景天,你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说你来过高原

注意啦,前方高能预警,此处不是广告,是广而告之,发一个寻人启事!号召广大蜂友们寻找下方妹子!故事是这样的,就在我们准备返回下山时,看见下图妹子在冰川顶上,气温只有5度左右毅然决然脱衣拍照,碾压各路游客,赫然冰美人一枚!我和柳迪都各自忍不住将这画面留在手机里。整个小分队效仿也脱衣拍照,与冰川亲密接触!由于太过激动,忘了搭讪冰美人,加之微信,与其热络热络,乃至遗憾至今,本想如与之有缘,亚丁再见,却可想错过今朝,便失之交臂!故在此寻人启事,愿请蜂友们尽绵薄之力,与此人是否还有缘再见!

温馨提示,在冰川上行走或拍照一定要小心。有一个大姐游客不慎掉进了下图的冰水潭里,还好潭水不深,让旁边的游客拉了出来。不过由于冰面湿滑,掉进去后扑腾了两下,整个人不但找不到立足点,导致身体全部浸入冰水里,有些替她担心!

海螺沟步行栈道的滑轿,两个轿夫抬,单程200RMB,看下面这个重量级,绝对辛苦钱,一路在海拔3000以上。我们徒步都稍喘!

海螺沟出来走S211,重回G318。遇上道路边坡塌方,只能等着路政清理。闲着也是闲着,来一组机车大片

↓老司机柳迪!计划着明年自驾冰岛

↓还记得小学课文红军飞夺泸定桥么,哈哈,就是这里。1935年5月,北上抗日的红军向天险大渡河挺进。大渡河水流湍急,两岸都是高山峻岭,只有一座铁索桥可以通过。这座铁索桥,就是红军北上必须夺取的泸定桥。

↓当时红军抢渡泸定桥可没有铁索上的木板,说实话站在桥中央,低头俯视大渡河,河水之湍急,仿佛桥身在移动,盯着看一会就会头晕。由此可以想象当年红军在没有木板的情况下匍匐在铁索上,面对国民党反对派强力火力的封锁,不畏牺牲,勇夺泸定桥!现在小学生真应该走出教室,身临其境的感受一下课文里描述的险峻,更好的理解红军长征的艰辛!PS:身后的那人都说像宋小宝!哈哈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感谢表姐的赠票可以在人民大会堂欣赏了一场精彩的演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汇演》,正好有红军飞夺泸定桥的片段,与大家一同分享!

↓从泸定县出来继续向新都桥进发,真心佩服骑行在川藏线上的骑行者,作为曾经的骑过车的柳迪每次路过都会减速打开车窗对着窗外大喊一声加油!

泸定县出发前往康定古城。

↓之后征服藏汉分野线、海拔4298米的塞外屏障折多山,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藏区。

到达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突降大雪,所有人都疯狂了,不顾骤降的气温和高海拔,停车夺门而出,遍地寻找厕所不,是疯狂录视频拍照📸对 下图就是经典的藏区厕所,搭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厕所。茅坑结构是由两块木板所搭,底部是万丈深渊,在这上大也需要勇气,不过倒是可以欣赏别样的风景噢,对了,这是进去藏区最后的免费厕所,以后318上藏区的厕所都是每位1元!所以大家都且行且珍惜吧😂😂😂

↓跳下来确实有点喘

听说当地的藏民说这是折多山今年的第二场大雪,被我们赶上了!这里真的是一天四季!

车里的雾气总是吹不开,讲真,在高原开车真的是得有两把刷子!

↓翻过折多山垭口,随着海拔高度的降低,大雪转成雨夹雪。

新都桥。被誉为“摄影天堂”的新都桥是个小镇子,又叫东俄洛,是川藏线自驾游的分叉口,往北是317,往南继续走是318。折多山至新都桥一段风景极美,有摄影天堂之称,还可远眺蜀山之王-贡嘎山,近可欣赏脚底云海。抵达等枫来客栈!

↓晚餐牦牛肉,确实在高原来一盘结实的牦牛肉可以御寒抗饿!

↓在海拔3800米过夜。需要说明的是,在高海拔睡觉睡眠非常浅,第二天你会感觉昨天根本就没有睡着。这也是我们五个共同的体验,都感觉夜里没怎么睡着,可都听见别人打呼噜了。

第三天 新都桥---稻城县日瓦乡香格里拉

早晨醒来,拉开窗帘,豁然开朗的感觉,新都桥不愧是摄影家的天堂,随处都是美景,听说客栈老板说摄影爱好者为了可以拍到满意的照片,经常在新都桥驻守一个月为了可以等到好的天气。

客栈院里有一大片向日葵,特别喜欢一句广告词:“我是你的阳光,你是我的向日葵!”请允许我矫情一下

早餐每人10元,管饱!

出发前必须mark一下!虽然是9月初,新都桥的早晨已经很冷了,大家都穿上厚衣服!

刚下了早课的喇嘛们。

和藏族小朋友打了会篮球

新都桥出来经高尔寺隧道(进出口海拔4000米)到了中国的景观大道,碰到从银川开车过来的同乡!新都桥过后一路的观景平台!

在川藏线上,拉萨犹如圣地一样,在路上你会看到各种方式进藏,下面这个山东夫妻俩一路从山东徒步过来,打算用三四个月到拉萨,我也试着背了一下他的背包,足足有三四十公斤。

天路十八弯,真的有十八道发卡弯,行驶在途中有一种秋名山车神附体
的感觉。。。

剪子湾山隧道因为单边还在修,堵了将近一个小时。。。

不知道这车遭遇了什么。。。

进入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

理塘下318,走S217。为了能在天黑前到稻城香格里拉镇,我们中午就在理塘只加了油,没有吃饭,准备在路边找个地方吃我们自带的干粮!

自加热米饭一定要带,真的非常方便!

路边遍地的格桑花!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公路大片来一波

我党的好同志,根正苗红!

呔,留下买路钱!

第四天 稻城亚丁长线

日瓦国际青年旅社出门就是洛克广场,7点钟的清晨已经有人在广场上打太极拳了。近一个世纪前,美籍奥地利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代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在中国进行了长达20多年之久的科学考察和探险寻访活动。他也是第一个进入亚丁的西方人。后来英国畅销书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洛克的滇藏探险故事中获得灵感,创作了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使亚丁闻名遐迩,以至于今天一些西方人还认为这儿才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我猜,洛克广场的命名也缘由在此吧!

因为亚丁风景区需要两天游览,第一天我们选择长线,目的地海拔4700米的五色海。用过早餐直奔亚丁售票处。这里需要说明的事,亚丁门票是150元,景区内是不让私家车出去的,需要统一乘坐景区大巴车,往返车费120元。如果需要两天游览,需要买票的时候用身份证登记,这样的话第二天再进去景区,就不用重复购票,但需要买一个半价的大巴车票。

必须赞赞这一段完美的旅程,赞这一群可爱的小伙伴,赞这一路惊艳的风景!

2016-10-06 22:2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07 09:25

2016-10-07 11:32

2016-10-07 14:47

2016-10-07 19:36

请问如何在蚂蜂窝发布结伴计划呢?

2016-10-07 20:55

引用 觅梦shm 发表于 2016-10-07 09:25:31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觅梦shm:谢谢收藏!

2016-10-07 23:20

引用 婷婷 发表于 2016-10-07 20:55:20 的回复:

请问如何在蚂蜂窝发布结伴计划呢?

回复婷婷:用蚂蜂窝网页版有结伴版块可以发布我的结伴计划!

2016-10-07 23:21

引用 爱旅行的狐狸 发表于 2016-10-07 23:21:43 的回复:

用蚂蜂窝网页版有结伴版块可以发布我的结伴计划!

回复爱旅行的狐狸:好的 多谢多谢

2016-10-07 23:3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10 10:06

引用 sabrinass 发表于 2016-10-10 10:06:05 的回复:

回复sabrinass:你好,亚丁属于高海拔地区,最好可以结伴一同前往,相互有个照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