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之秋.额尔古纳河右岸,金色呼伦贝尔

小羊湄 (佛山) LV.15
2016-10-06 16:54 1243/24
  • 出发时间/2016-09-25

Prelude

作为一个典型的南方人,生活在一个没有秋天的地方,对层林尽染的金秋总是很向往。因为读书,旅游多数在夏天,从未感受过广东之外的秋天,终于在这次,决定到国境北方看看金秋。
相比新疆喀纳斯内蒙古额济纳,呼伦贝尔不是看金秋人气最旺的地方。呼伦贝尔因草原著名,而广阔碧绿的草原已经在青海四川见识过,已经感觉不新鲜。对比喀纳斯河额济纳,呼伦贝尔算是旅游比较轻松的地方,适合我们3个女生悠闲游。
从南到北,去程并不轻松。一天里,我们从佛山起飞,经停黄山,降落北京。再从北京起飞,经停乌兰浩特,最后抵达海拉尔,从早上7点一直飞到晚上8点半。出了机场就对海拉尔夜景眼前一亮,果然是电力充足的地方。司机说跟满洲里的夜景相比,海拉尔的都是小case。

day 1:海拉尔——恩和

第二天醒来,正式开始旅途。在广东还穿着短袖,在海拉尔已经得穿3件衣服。这天天阴沉沉的,司机说呼伦贝尔今年的雨来得晚,我们来之前下了几天的雨,草原上的路坑坑洼洼的,本来打算走37公里的草原,现在只能走公路。路过金帐汗,在景区外拍了几张照片,天气阴沉沉,人也昏昏沉沉。

没有任何修图,天气就是这么阴沉。
在路上遇到一片白桦林,虽然长得不整齐,但是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个惊喜。

这片林子就在白桦林景区旁边。我们没有进白桦林景区,随后的旅途中在太平也看到了很美的白桦林。
到了下午天慢慢放晴,路旁的树林越走越茂密越金黄,金秋好像离我们不远了。

没见过圆圆的草垛,一切都感到很新鲜。
恩和是一个俄罗斯风情小镇,房子都是用木头做的,叫“木刻楞”。我们和奶牛一起在路上走,路过的婆婆问我们冷吗,冷就到她家里坐坐。在旅游淡季没多少游客,一切都很宁静。我们住在一位大娘家,她家的客栈没有名字,收拾得很整齐,我们在恩和看到了此行最美的星空,满天繁星还看到了银河。

day 2:恩和——七八九卡——临江

夜里肯定很冷,早上起来没有自来水了,大娘说水管冻住了,今天开始不营业了,因为已经没有了自来水。大娘很热心地烧水给我们洗脸刷牙,我问他们冬天用水怎么解决呢,她说用水井。前一天夜里把衣服拿外外面晾了,今天收回来全部都冷硬了,alan的蕾丝裙子简直冷得“卜卜脆”。
淡季想吃个早餐也是不容易,终于找到一家有早餐吃的,看店的是3个年轻人,其中一位女孩坐在桌子上晒着太阳,她说还有几间房子没收拾好,但是不想收拾了,晒晒太阳多舒服啊。
七卡八卡九卡的景色很美,七卡有白桦林,八卡可以爬上小山坡看额尔古纳河。

恩和后山

白桦林随处可见

要被司机的摄影技术弄哭了,迷之构图

路上偶遇一大群乌鸦

漫天黄叶飞舞

绿色的是油菜花头,和黄色的白桦林一起在蓝天下色彩斑斓。奔跑吧,兄弟!

俄罗斯小村庄,相比我们的蓝色房顶,显得黑乎乎的。

初见额尔古纳河。在额尔古纳河对面就是俄罗斯,在河边走的时候我一直想着《额尔古纳河右岸》,虽然我没有看过这本小说,但是看着这辽阔的天空起伏的山脉茂密的丛林稀疏的村落,额尔古纳河右岸应该不缺故事。

后面是额尔古纳河,再后面就是俄罗斯

傍晚到达了临江

day 3:临江—月亮泡—太平—莫尔道嘎

太懒了,起得太晚拍不到晨雾,只能上小山头拍一张临江全景。

路过老鹰嘴,老鹰嘴其实就是几块石头,像老鹰一样。但是现在鹰嘴已经风化被吹落了。秋天的老鹰嘴已经褪去夏日的绿色,草木都已枯黄暗淡个人觉得已经没有什么看头。

进入月亮泡要经过以前的采伐区,外面有个哨所,司机说进去的车辆必须在里面买点东西,才能放行。秋天的月亮泡一片萧杀。感觉白鹭岛和月亮泡有点像,都是一汪碧水绕着一个小洲,不过我们没有去白鹭岛。

太平是个小村庄,有一家百年老屋,但是看上去挺新的。百年老屋的主人的母猫生了一窝小猫,十分可爱,来到东北,连动物都比南方的要大。

一间松鼠房子。
在太平最喜欢的就是白桦林,政府在里面修了一条栈道,游客可以免费进去。叶子积了厚厚的一层,在阳光照射下很好看。白桦林景区我们没有进去,估计也是差不多的吧。

这片林子满足了我对白桦林的一切想象,看到地上铺满金黄的叶子只想躺下睡一觉。
前往莫尔道嘎的路上嗅到大兴安岭的味道了,白桦林变成松树。小学一年级课文第一次见到的大兴安岭,我们终于到了。秋天游客少,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已经闭园了。

day 4:莫尔道嘎—敖鲁古雅—额尔古纳

今天去看驯鹿啦。司机跟我们说沿途可以采苔藓,那就不用在景区里面买了。在去驯鹿的路上我们采了两袋苔藓。去敖鲁古雅驯鹿园的路上看到一段荒废了的铁轨。又阴天了,感觉一切都没那么美丽了。

在敖鲁古雅驯鹿园里,里面的工作人员看到我们拿着两袋苔藓进去,也只是提醒我们不要让驯鹿吃塑料袋,让我们拿个篮子装着苔藓。顿时觉得太暖了,很多动物园都不让游客带食物进去,一是怕乱投食,二是想游客在里面买食物赚钱。相比之下,这里实在是太有人情味了。
几只驯鹿看到我们拿着苔藓,齐刷刷地向我们冲过来,有的还毫不客气地把头探到篮子里吃,实在是太馋。驯鹿的角实在是太漂亮了,像一棵树,它们都很温驯,可以随便摸摸。

完全hold不住这些馋鹿鹿。

为了争鹿妹子打架的两头鹿。

右边那只鹿角看上去最威风的就是鹿王。

这只在睡觉的懒鹿可以随便抱抱,一脸爱咋咋地的模样。

驯鹿园除了有鹿,还有狍子,方方正正的脸好正直好老实,白屁股很抢眼。敖鲁古雅驯鹿园很良心了,除了可以和驯鹿亲密接触,还有狍子兔子松鼠,门票也只是20而已。

根河风大,那里的白桦林好多都掉叶子了,但是额尔古纳的白桦林依然很美。下午放晴,路过一个山头种着绿油油的油菜花,对面的白桦林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牛羊在草地悠闲地晒太阳吃草,好安宁。
下车没有背相机,对面的山头其实隔着挺远,拍成这样手机已经尽力了,再拉近就会模糊。没有拍到一张清晰的牛羊在白桦林山坡上吃草的图是这次旅程的遗憾之一。

不得不说东北的黑土实在是很黑很黑,难怪alan会误会这是一堆堆牛粪,其实黑色的都是肥沃的黑土,这些是老鼠打的洞。
晚上到额尔古纳,住进了他们最漂亮的酒店,也就240左右一个三人间,还包含早餐。不过东北的早餐好简便,都是馒头小米粥鸡蛋咸菜,吃了10天的东北早餐,好想念广东的早茶。

day 5:额尔古纳——黑山头

额尔古纳湿地,司机不建议我们去,说路上也可以看到,而且这个时候湿地也没颜色了。秉承着“来都来了”的精神,我们决定到额尔古纳湿地看看,而且淡季门票也便宜,只要20,司机说旺季时需要80门票。
到了观景台之后才知道,司机所谓的“没有颜色”,是说湿地已经没有绿色了。而来自一个四季如春的地方的我们,觉得现在这个时候才是色彩斑斓的时候,额尔古纳河边的树染上了黄色和红色,与蓝天白云和弯曲的河水相映成趣。

额尔古纳黑山头的路上,不再是金黄的丛林,而是草原。在路上,幸运遇上了一台废弃的巴士,在这里,拍出了我认为是本程最佳的图片,哈哈。

最喜欢的一张

正面看这辆车还真是挺破的。车里面有张简单的床,司机说这辆车应该是牧民在下雨的时候用来避雨的。

头图,司机的摄影技术突然开窍,但是也是仅此一张。。

我喜欢我飞舞的头发

司机说他学过半年武术,所以表演了一个跟斗,惊艳了我的朋友圈。
黑山头的时候还是大晴天,在旅店休整了一下出发看日落的时候突然多云,一言不合就变天,看日落和星星的计划只能放弃。

遇到一群深圳的摄影爱好者,可惜大家都没看到日落。他们说今天看不到明天继续看。

如果日落的霞光洒在这片湿地上,该有多美!

day 6:黑山头——满洲里

这天要去本次旅程最后一个目的地——满洲里。去满洲里的路上依然是茫茫草原,天色不好,阴天还下雨。中午放晴,阳光照在山上草原反射出耀眼的金光,还有彩虹。

在路边的草丛里看到几堆羊骨,能清楚辨认出头骨、肋骨、腿骨,司机说,这是狼干的好事。
这次旅行看到奶牛、马、绵羊、山羊、骆驼、驯鹿、狍子、松树、老鹰等等,还有草原大笨狗、草原大笨鸡哈哈。可能因为东北人豪爽的个性,狗、鸡等动物都被东北人赋予了“笨”的特点,有一种很轻松乐观的感觉。遗憾没有看到狼和狐狸,有天中午饭,旁边一桌的司机说,路上他们遇到狐狸,还把他们的矿泉水叼走了。
经过一个游牧人家,每人60元进去喝了牛奶、奶茶、酸奶,我挺喜欢奶茶,加上炒米味道很香。还给小绵羊喂了奶,穿蒙古服拍了照,玩了玩射箭。

路上经过呼伦湖,可惜天气不好,呼伦湖也是阴沉沉的。

从呼伦湖出来,开始放晴,路旁有很多风车。司机说风车发的电,都是给俄罗斯人用的。
为了弥补没有在黑山头看到日落的遗憾,司机带我们上了一个山头看满洲里日落。不得不说风真的很大很大,一整天风都很大,拍完日落回来,手都冻僵了。

真的真的风好大,无法不把自己裹成超人迪加,这是本次旅程最佳造型。
满洲里最有魅力的时候是晚上,灯火辉煌,尤以套娃广场为最,好土豪的城市。我们去的时候套娃广场已经不售票了,里面还有挺多娱乐项目的,但是现在已经停了。爬上不远处的小山坡,可以拍到套娃广场和满洲里城市的全景。

day 7:满洲里——海拉尔

这天早上居然下起了小雪,作为没有见过雪的南方人,此时心情很激动。
白天的满洲里虽然可以看清俄式建筑,但是与夜景相比还是稍微逊色。满洲里的建筑充满了异域风情,相比之下我们所在的南方城市就好像缺乏了一点个性。

猜猜这是什么建筑?
这是满洲里的传染病医院!!

这里结婚婚车的习俗也很土豪,婚车全部都是同一个车型,一路上看到几队婚车,每一队车队的婚车都是一样的!

婚礼宫,门前居然烧鞭炮,好一个中西合璧。

进去国门居然要收门票,我们只在旁边看了几眼。我国的国门高大巍峨,相比对面俄罗斯的国门就朴素点了。
扎赉诺尔是座新建的城市,参观了他们的博物馆,便返程海拉尔

人在囧途:风雨交加哈尔滨

火车上睡了一觉,早上到达哈尔滨。只在哈尔滨停留几个小时,便打算去圣索菲亚教堂看看。哈尔滨这天风雨交加,火车站那段路坑坑洼洼。恰逢修地铁,还塞车。冒雨走去圣索菲亚教堂,以为在路上也能看到教堂,朝着它的方向走就好了,谁知到了才知道圣索菲亚教堂比想象中小很多,看到的第一眼,感觉比我高中的书法馆大一点。。。。
教堂外很多鸽子,教堂里是哈尔滨建筑文化展览,遗憾的是教堂里面吊灯没有开,没能看到教堂内建筑的细节。

The End

飞机降落在白云机场的瞬间,有种回到现实生活的感觉。过了一个星期无忧无虑的生活,回到这里,要解决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要做的事还是得做,旅行其实没有那么重大的意义,没能醍醐灌顶,只是一个escape。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07 09:25

快乐出游

2016-10-07 11:14

呼伦贝尔人结婚就是大讲排场,车都是一样的,从80年代的俄罗斯拉达,到捷达,到奥迪,到现在的奔驰宝马,但就是不用桑塔纳........毕竟我作为江苏人,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工作生活了N多年

2016-10-07 11:17

引用 小羊湄 的图片:

满洲里婚礼宫,由满洲里旅游局开发兴建,工程做完快10年了,旅游局的局长也进去了......

2016-10-07 11:18

圣索菲亚教堂---现在的建筑广场,被原哈尔滨百货大楼作为仓库使用很多年,后被开发旅游

2016-10-07 11:20

2016-10-07 11:33

2016-10-07 12:11

2016-10-07 12:12

2016-10-07 13:25

游记写的不错,很美的地方,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游记哦

2016-10-07 15:07

引用 houwei 发表于 2016-10-07 09:25:32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houwei:我觉得可以,挺安全的,路也算好走

2016-10-07 16:18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10-07 11:17:24 的回复:

回复华仔:那这些婚车都是统一租的吗

2016-10-07 16:19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10-07 11:18:53 的回复:

回复华仔:听说场地费很贵

2016-10-07 16:20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10-07 11:20:32 的回复:

回复华仔:厉害了我的哥,知道得挺多

2016-10-07 16:22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07 15:07:24 的回复:

游记写的不错,很美的地方,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游记哦

回复Little Rebel:

2016-10-07 16:24

引用 小羊湄 发表于 2016-10-07 16:19:56 的回复:

那这些婚车都是统一租的吗

回复小羊湄:有专一的婚庆公司,有钱就OK

2016-10-08 09:20

引用 小羊湄 的图片:

这真的只是司机???

2016-10-08 22:4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8 22:47:03 的回复:

回复丸子:自称学过半年武术的司机

2016-10-09 13:00

引用 小羊湄 发表于 2016-10-09 13:00:06 的回复:

自称学过半年武术的司机

回复小羊湄:膜拜

2016-10-09 20:57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10 11:53

我想问下包车多少钱啊?

2017-08-01 15:19

引用 ╰ 亞甴羙丶🌸 发表于 2017-08-01 15:19:48 的回复:

我想问下包车多少钱啊?

回复╰ 亞甴羙丶🌸:我们包了7天,一台车开价3500,后来成交3300,包括司机的餐费和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