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选择了出发,你便已经在路上——船底顶毕业穿越

• 出发时间/2016-09-30

行程

罗布线中途改罗新线:
罗坑镇——小卖部——第一个吊桥——白房子——第二个吊桥——乱石坡(迷路返回)——第二个吊桥——白房子(露营)——第二个吊桥——溯溪——乱石破——草坡——断崖——船底顶——伤心大草坡——高嶂顶——峡洞红草地(露营)——电站——上斜村——新洞小学

背景

时间:2016.09.30  22:00~10.3  23:00  时间长3天
人物:进步、其它等共15人
地点:韶关曲江船底顶
费用:人均400元

源起……

因为别人的游记,一直想去船底顶:落日下的芦苇,清晨的远山、受虐后的畅快淋漓……
但多半还只是个构想
中秋被群主放鸽子后,这事就突然就被拉到了台面
在一个群里看到有上船的活动,几乎没想,就报名了,默生的人们,未知的活动

准备

活动成行后,接就是各种准备了,
古诗有云: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先到迪卡侬买了2双登山袜,再到沃尔玛购置物资,然后找朋友借各种装备。在活动前两天所有物资装备准备完成。
打包,准备出发

此处
先感谢活动技术顾问沙妹子;
然后
感谢群主提供的登山杖、拖鞋
感谢萝卜提供的冲锋衣、雨衣

粗发

9月30日下午6点下班回宿舍简单收拾,便开始出发,
出发前称个重

38斤!!!!卖糕

136斤?中秋后半个月直接长了6斤!
能不能回到120多的水位,就全看这次上船了

晚上10点前准时到深圳北站,大队人马也陆续聚齐,简单合影后,便上车出发
由于大家多是重装配置,10多人浩浩荡荡从深圳北站出发时,引起了不少人驻足拍照:)

由于车的空间较小,座位设计不好,一晚上试了一百种姿势,但还是不能睡的舒服,心中的船底顶就是在这样的情况开始的

9月30日,农历八月三十日,黄历上记载:
晦月,日值四废,大事勿宜。宜嫁娶,忌破土出行;阴贵神正北
当日,月黑风高,整理完当,一行人乘着18座面包车,便消失在重重的夜色当中。

在路上

第一天 罗坑——白房子

经过8小时的半梦半醒后,队伍于第二天7点到达罗坑镇

下车后,一起吃了个汤粉,味道一般,但潮湿的小镇清新的空气却让人心旷神怡

吃完早餐,面包车把我们拉到这里,大家准备装备,知道挑战真的开始了

8点20分,开始进山,进山的第一段路为水泥机耕路,开始就是一路连续的爬升,因为自己的体能极限比一般人来的比较早,所以
个人觉得开始爬山时,连续的爬升应当是爬山中最为痛苦的一个阶段之一
路上碰到几队人马,上山时碰到几队人,有一个人的,有一对的,但多是组队前行。一路上大家碰到,都会友爱打招呼,还情不自禁的用专卖店店员的口气给对方喊“加油”以示鼓励。
徒步户外告诉我们的:学会关爱他人,因为同样你也需要别人的支持

在水泥路的尽头,队伍稍作休息,接下来的便是一段沙石路,在小作休息后再走路,发现自己竞满血复活,刚才的两腿的疲劳基本一扫而空,可能是极限过了吧。
总的来说,这段沙石路虽然比较长,但走的还比较轻松

在经过一段长时间的沙石路后,10点15分,到了一个小卖店,大家再次休整,小卖部里有些饮料,水,药店,还有给驴友借宿的大通铺,店主是个有着土红色脸蛋的山里姑娘,看到大家都进来,她反倒还有点拘谨,正襟坐在长木沙发上,给大家泡着茶(茶是免费的),也不主动推销自己的商品,只是有人问的时候,会被动回答一下,

从小卖部出发,经过一段水渠,里面的水清的跟没有似的,再过不久,便到了第一个吊桥,吊桥不高,但在经过长时间单调的机耕路后,还是觉得很有新鲜感

你能告诉我,你看到水了吗

在吊桥摆完POS,又是连续爬升,大家一鼓作气,约11点半左右到了白房子,大家开始吃午餐。由于大家平均负重均在30斤以上,所以,吃午餐的时候,也就是大家开始卖零食的时候。背包太TM重了。

吃完中饭,12点20左右,大家继续出发 ,沿着悬崖边的水渠走了约20分钟后,便到了第二个吊桥,这个吊桥比较高,为安全起见,大家一个一个的通过

开始过第二个吊桥

这个小妹子,人看起来单瘦,但走船看起来一点压力都没有

过了吊桥,大概1点30左右到了乱石坡的起点,路可

写到这里,先允许小编平复下内心的惊恐的心情,因为这路实在是太TM难走了,在难度上比第二天的乱石坡(为什么第二天也有乱石坡,请让小编在此先留个悬念)难多了,不但石头了滩有水流,长着青苔,很多地方的石头还有滑落的可能,很多石头踩在上面还会晃动。距离又长。另外由于还有脚伤(一个膝盖,一个脚裸),走到后来,我能说我基本上是爬出来的吗,是不带任何夸张的爬,实实在在的爬出来
在这里,还把迷彩裤的裆也撕了,上山开路的时候,手指又被树刺刺了一个口子,其它各种小滑倒,石块滑落。
废话不多说,上图

如果你觉得这已经够惨了,那好吧,我只能说你 图样图森破:因为我们TMD偏离轨迹走错路了,而且前面已没有路,其实开始就有发现偏离了轨迹,但由于这路实在太难走,大家都不想走回去了,都天真的以为再往上走,可以从其它路绕到正常的路上去,
呵呵,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我们蠢的好认真,真的,一点都不打折
在往山上强行找路未果后,还有人要继续试着往前走,我的小宇宙暴发了,我掷地有声的告诫大家,我们必须果然下撤,现在是近4点钟,必须在天黑之前赶回白房子,也就是我们吃中餐的地方扎营,现在还有3个小时,马上撤,时间还来得及,否则,今晚就都要困在这里,明晚就等着上新闻,或是撤的迟了,天黑时经过悬崖发生危险,还是上新闻。
在经过一翻讨论后,大家终于先回到这段乱石坡的起点再说,
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更痛苦的下撤后,队伍到了这段错路乱石坡的起点,这时仍有少数人不死心,想在当晚摸夜路上船,这时我愤怒了,因为其它不说,在上船之前要下一个悬崖,15人的队伍在此处出事的可能性很大。
最后的最后,大家经过一番细致的讨论研究后,终于决定回白房子扎营。
我就呵呵了,这么简单的道理,竟然还要这么纠结,此处表示要批评下领队的功课没准备好。(当然领队除此之外,其它方面还是很不错的)

再经过一个小时的水渠,同样经过吊桥,队伍终于在6点30多左右回到白房子,这时白房子已有一队人马在此扎营了,

经过一个下午的无功而返后,大家情绪略有低落,接下来便是烧水冲凉吃饭。

经过一个下午的折腾后,基本身上已脏的不行,烧水冲完凉后,顿觉神清气爽,疲劳也消了一大半。

一边冲凉,队里的好人们便开始张罗做菜做饭包饺子了,在此真的要感谢这些张罗做事的同志们,累成这样了,还要做事。反正我是累的没脾气了,就在那拿碗干等吃饭

一起包饺子 东瓜猪肉馅

由于当天太饿,虽然菜不辣,但和着一包萝卜,当晚的饭吃的还是很不错:)

扎营睡觉,只是当晚起雾没能看到星星
由于当天太累,一躺下,一觉睡到天亮,舒服

第二天 白房子——峡洞(红草地)

清早,下起了小雨,睡醒整理好后,8点20分钟左右,便再次出发,再走乱石坡。
还是经过个把小时的水渠及吊桥到了往乱石破的岔口。

又回到这个岔路口,正确的走法应当是往右走,而我们昨天却是往左边走

在到乱石坡之前,要走一路溯溪路段,大约走了近2个小时,这段路难度一般,其中还要过一个 4~5高的悬崖

断悬

经过个多小时的溯溪后,约11点,终于来到了的乱石坡,乱石坡其实就是在两座山之间散落着的各种大小石头的长坡,也就是传说中的绝望坡;
绝望坡的虐不在于他的攀爬难度,而在于他的长度,无休止的看不到尽头的石头坡,当你精疲力竭觉得就要快走完的时候,你再往上爬一下,竟发现前面还有那么长的石头坡,如此循环,无休止无穷尽,让你的意志从一个绝望走向另一个绝望,直到开平方的绝望。

爬到一半的时候,天空慢慢放晴,前面的远山云雾缭绕,也是一点奖励吧

下等2点终于爬完这段乱石坡,爬完乱石坡后,唯一的感概就是:“TMD,老子终于把你爬完了”
爬完这段乱石坡,下一段山路,再又爬 了一小段乱石坡,真的,就是所有的乱石坡都爬完了。
爬完乱石坡,就到了一个草坡,队伍在这休整,吃中饭

爬完这个小草坡后,顿时天高云阔,青的山,白的云,蓝的天,黄的草开始收于眼下,
在经过一天多的山中穿行后,这才是开始收获爬山乐趣的时候,,,

再继续往前走,便到了的悬崖,上船前的最后一个道坎

悬崖边,前面就是船顶底,心中的般顶底

下了悬崖,上个小山坡,再往上爬山,就是船底顶了,
我再说一片,我们到船底顶了,真的

我敬你们是条汉子

这逼装的,我给满分

由于赶后面的行程中,队伍在这里没有停留多久,就匆匆出发了。
由于昨天走错了路,不能在山顶露营看日落星空日出,也算是个小遗憾吧,这么好的天空

从船顶底往下去,要下草坡,穿过树木和竹林,因为腿有伤,这段路走的还是比较痛苦,在路上碰到不少上船的人,大家都热情的打招呼,打气加油

走过这一段路,接着来到了伤心大草坡,下了大草坡便一路在山顶间的路上行走,山上的路非常平坦舒适(是沙泥路),高山在很远的地方横着,真的天高去淡,山高路长,在这样的高山上徒步看着远方的无尽的山峰,云朵,落阳蓝天,这才是我心中的高山户外徒步,唯一的不足也还是赶路太匆忙,无法慢慢欣赏。

路上看到的佛光,我能说这佛光里的佛像就是我自己么

到了晚上7点,天完全黑下来,大家又走了3个小时的夜路,最后在10点多赶到峡洞红草地营地
这一路走的是灰常的艰苦,下山路线, 经常会有队员摔倒的情况,我自己也难幸免。
欣慰的是,中间休息时,满天的美丽的星空给人些许安慰
远方营地的灯光看起来远,走起来更远。
快到营地时,营地上先到的驴友,在老远的地方就热情的用电筒光给我们指路,很是温暖。

晚上10点30分左右,大家终于到达营地,营地上也有几队人马扎好营了,有人在架火玩游戏唱歌,玩的正海,听口音是长沙的。
扎营的土质比较软,象是在水田里一样,但没办法只能这里了
接下来的便是冲凉,烧火做晚餐了,
由于大家不是太熟,途中关系建立的一般,也没有一起搞活动,只是零散的聊天着,完后便各回各帐休息了

到小溪边洗澡,刺骨的溪水

我的帐篷,虐了一天,特别虐的一天,休息了

第三天 峡洞——新洞村

清晨,还是被其它人的聊天声吵醒,吃完早餐,收拾家伙,烧完垃圾,便踏上了回程

我的帐篷

昨天走了一天后的鞋子裤子

出发,往上斜村

遇到一条小溪,马上就结果这段虐人的徒步了

电站,前方就是马路了,一种幸福感在萌动,
幸福就在前向不远处

上了马路,沿着马路继续向着,走大概8公里,终于到了本次穿越的目的地——新洞

上斜村的商店
碰到另一队长沙的驴友,看到我们是深圳来的,都说”深圳的驴友蛮优秀的“,走的时候营地干干净净,跟没来过一样:)这里给自己赞一个

累瘫了

最后的目的地——把目的地设在这么个地方,还有什么比这更棒的事呢

新洞小学目的地——还有比这更棒的目的地吗。

心情轻松舒畅的不行

就到了

下午1点到新洞
司机看到我们这副狼狈样,连忙催着我们去冲凉。
在附近农户房冲了个凉,一个字 “爽'
有必要说的是,住在这真心不错,房间视野怎么开阔

集体冲完凉后的合影:

返程

坐车从新洞赶到罗坑去吃饭,结果到了罗坑镇,竟然,整个镇上,包括附近的马路农庄,甚至邻近的樟市镇,都没有菜了,都被国庆的驴友吃光了了
最后没办法,车开到英德高速附近的一个饭店吃的晚餐
吃完饭继续赶路,当天路况良好,堵的不多,最后于当晚11点到深圳

后续

回村后的第一件事,称重
满怀期望的
结果,虐了这么久,才瘦2斤,无语了,这不是白虐了么
另外,包轻了16斤

行程数据

老规矩
一碗沙发,为此次活动结个尾

3号晚上到家,写游记写到6号,仅仅只是洗了衣服,还有装备都还没开始洗

最后

小感言,由于此次队伍召集多是在网上召集的,整个团队氛围只能说一般,不是达到很融洽的程度,队伍里也没有聊的来的人,所以,此次船底顶之行,只能说是我一个人的旅行。
天气很好,风景很美,行程匆匆,又一个人闷着欣赏,也算是小遗憾吧
而船底顶之后,以后广东省内的线路可能主要以休闲为主了

期待之后更远的美景
比如牛背、贡嘎……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06 18:26

引用 cheer_wq 发表于 2016-10-06 18:26:24 的回复:

回复cheer_wq:400,不包括自己带的三个中餐三个早餐的钱

2016-10-06 18:4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0 11:53

我看有的群一起分摊的费用,不包括自己买东西的,二百多的也有;
其实船我也去的少,根据个人不多的经验,觉得应当是少雨的季节会比较好,象现在这个时候就好,秋天雨水少点。
十船九雨嘛,如果下雨就什么都看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