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现代化与中国传统特色并存

• 出发时间/2016-10-01

人生有许多第一次,这次出游,我是第一次坐那么长的动车,第一次借住在没见过面的亲戚家,第一次坐双层观光巴士,第一次当女伴参加表哥同学的婚礼,第一次正正经经的在外面吃饭,第一次在高处看夜景,第一次坐飞机迟到,以后也将会再有许多第一次~
      刚放完中秋,得知表哥国庆要去上海,让我的脑海里冒出了一个念头:上海,我也要去!!!!确认了公司国庆放假的安排,多次纠结下,终于决定了去上海,哈哈哈,头次一个人去这么远,一开始就激动得不行,边上班边弄攻略,有些地方即使人多也要去,因为不去的话,那不是白来啦~~~~

首次坐飞机注意事项

因为本人不了解这块,所以为了让跟本人一样不了解的人多了解一些,我搭的那班航班起飞前45分就停止取票了,我晚了5分钟也没得进去,下面发一些注意事项~~~

关于充电宝、相机、电脑、化妆品、电池、行李:
     1.移动电源即充电宝是可以带上飞机的,但需要从包中拿出来单独过安检。同样需要单独拿出来过安检的还有:笔记本电脑,相机。过边检时都有提示。
     2.充电宝总容量必须小于 100 瓦特小时(100wh/4.2*1000=23809mAh),只能随手带不能托运,带了还不能在飞行途中用。
     3.充电宝额定能量不超过 100Wh,无需航空公司批准;额定能量超过 100Wh 但不超过 160Wh,经航空公司批准后方可携带,但每名旅客不得携带超过两个充电宝。
     4.听朋友说充电宝的文字被磨损严重些,看不清是多少Wh不让过,最后还是快递回来的。。。。
     5.化妆品只能带两瓶,而且每瓶不超过100毫升。不然就要托运啦!
     6.另外,现在民航规定,电池不能放在行李里面托运,但可以随身携带两块。

随身行李规定:
     重量不得超过5公斤,件数不得超过1件,体积不得超过55×40×20立方厘米
免费托运行李:
     重量不得超过20公斤, 件数没有限制,每件体积不得超过40×60×100立方厘米,每件重量不得超过50公斤(若超过50公斤,航空公司有权拒载)。  超过免费重量部分,收取托运费,收费标准是全家机票的1.5%/公斤。

登机流程:
  机场——办登机手续(也就是换登机牌)——过安检——候机——登机——找机上位置——到达目的地

注意事项:
    1.务必在飞机起飞前的半小时办好手续,因此,最好根据情况提前到机场,特别是黄金周、春运等人巨多的时候。有的机场非常严格,到时间了不让办就是不让办,比如北京机场。
    2.喜欢靠窗户位置的朋友可以在换登机牌的时候让办理人员给你安排一个靠窗位置,一般都没有问题,除非你去得很晚,位置都安排给别人了。
    3.托运行李时有的机场会收一个保险费,10元左右,比如福州机场;如果你的行李箱没锁,有的机场会强制你花5块钱买把小锁,比如广州机场。
   4.带着水果刀时最好放在行李中托运,不然90%可能会给没收掉。另外,小动物不能带上飞机,要托运也要有检疫证明,比较麻烦。盆栽植物、花卉类的可以。
    5.托运的凭证一般贴在机票上,到达并取出行李后,会有工作人员检查托运凭证和行李上的标签是否相对应。小心别拿错别人的,把自己的丢了。
    6.上飞机前不要进食含过多的纤维素和容易发酵产气的食物,以免在飞机上腹胀及食欲不振。
    7.不要吃太饱。因进食大量油腻或高蛋白食品,不容易消化,会导致腹胀、腹泻及容易晕机。
    8.不可饥饿上飞机。因为飞行时,高空气温及气压之变化使人体需要消耗较多的热量。 要吃含热量高的食物,而且胃中空虚容易恶心,所以上飞机前应吃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食品。
    9.原则上在上飞机之前一至一个半小时,可依个人喜好,选吃些面包、小点心、牛奶、瘦肉和水果等,只要八分饱即可。

乘机手续的办理:
    1.拿着机票、身份证(非典期间多了个健康申报表)到指定柜台(一般一进侯机厅就可以看见一个大屏幕,上面显示有各个航班相对应的办理柜台号)交给办理人员,她(他)会给你换登机牌,问你有没有行李要托运,记住拿回来的东西里至少应有三样:身份证、机票、登机牌,别拉下了。
    2.买保险(20元,不强制,看个人需要)
    3.安全检查:到这里需要提供三样东西:身份证、机票、登机牌。
    4.到指定登机口等着上飞机,注意广播通知。登机口号码在登机牌上有标明。

摄影器材

索尼a5100,苹果手机

美食推荐

城隍庙美食推荐:
    百年老店梨膏糖
    万有全腌腊行——腊肠,腊肉
    天香楼的小吃点——海棠糕,梅花糕,糖葫芦 老松盛——“豫园八绝”,鸡鸭血汤,面筋百叶汤、蟹粉小笼、绉纱小馄饨、赤豆糖粥、鲜肉锅贴、面衣饼 春风松月楼——享有“海上净素第一家“的美誉。经营净素特色面点、菜肴,香菇面筋面 松运楼——上海菜、上海点心,老城隍庙小吃,粤港特色美食,八宝鸭,虾籽大乌参,乳汁扣肉
     上海五香豆商店——城隍庙奶油五香豆
南翔馒头店——蟹粉小笼,鲜肉小笼,野菜小笼,菌菇小笼 宁波汤团店——宁波汤团,蟹粉汤团,枣香汤团,豆沙汤团

行程安排

1号:泉州上海虹桥—大华阳城花园
2号:大华阳城花园—人民公园—人民广场—南京步行街—外白渡桥—上海英雄纪念塔—外滩—万国博览建筑群—老城隍庙—九曲桥—豫园—上海老街上海美兰湖—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大华阳城花园
3号:大华阳城花园—人民公园—外滩观光隧道—正大广场—港丽餐厅—陆家嘴—环球金融中心—国金中心商场—板长寿司—陆家嘴站—大华阳城花园

预告片

第一天

泉州站—上海虹桥站

原本计划2号的飞机去,后面改了1号的动车,也是这次买动车票发现动车和高铁的区别,不仅仅是GD的差别,车费也差很多……
        提前一天到上海,第二天在去参加婚礼,不仅不会那么赶,也还有很多空闲时间~不怕没得玩了,哈哈哈

一个鸡蛋两根香肠,吃的好丰富,可怜我这什么都没带的人。。。。

原来坐动车的时候,服务员推出来的饭盒是45元左右的,到卖饭盒那买,便宜的有15元左右的,那位大哥说,敢说没卖了,就投诉她,不过15元左右的味道肯定一般般,他说三个菜就榨菜比较好吃,哈哈哈,还不如买桶泡面来的实在呢~~

这个小孩子很活泼,也很可爱,一直在车厢里来回晃悠~~~~~

这个美眉带了好多螃蟹,不过感觉不像活的~~~~

多希望能做在窗边,还能拍拍风景,路过杭州的时候,给人不一样的感觉~~~~~

动车一般卖吃的在13号车厢和5号车厢,我是在9号车厢,走了好几个车厢去买的15元的肉沫茄子我觉得还不错哈~~~至少不会挨饿了

就是这汤弄了半天没弄好,只能让动车上的美女帮我弄,原来要把那红线全部拉出来,就会自己加热,十分钟左右就变成了热汤,个人觉得不会难喝,就是有点贵。。

还没六点就开始天黑了,坐了好几个钟,不查都不知道自己到哪里了~~~~~

虹桥火车站—行知路

和堂哥很久没见,他来接我过去住的地方,有哥哥就是好呀,O(∩_∩)O哈哈哈~

大华阳城花园

忙完已经快十二点了,好在这边住的地方很安静,不怎么喧哗,可以好好地休息休息~~~~

第二天

五点多就自然醒,一看到朝霞就立马拿起相机冲到二楼露天阳台去拍照,哈哈哈~~~~第二天的早上就有个美美的收获,不错不错!!!

小区出来走一小段路就到地铁站了,非常方便~~~~以前有做过地铁,所以一个人也不怕,O(∩_∩)O哈哈~

刚到这的时候走这条路,感觉特别特别的长,可能是没有过,不知道大概路段才会觉得吧

印象中外国人都是背的登山包出来玩的,不知道为嘛,O(∩_∩)O哈哈哈~

人民公园

我忘记是从哪里出口出来的,一出来就到人民公园门口了,不过我是要去博物馆的方向,所以只能穿过公园了,不过看看风景也不错,O(∩_∩)O哈哈~

很多外地人在这里求姻缘,一路过去都是伞,伞上写着个人信息,有意向的就找在旁边看守的人问,感觉很新鲜,第一次见,O(∩_∩)O哈哈哈~

有没有感觉在林间的样子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

人民广场

博物馆超多人的,不管是前门还是后门,都是人挤人,还好这里不是在我的计划中~~~

上海都市旅游观光巴士

30元:1线,2线,该票24小时内都有效,
       50元:1线,2线,3线,5线,48小时内有效~~~
       以上车票可任意乘坐,也不需要特意去指定地点购票,上车后只要有位置,有人会让你买票滴~
       国庆24小时的是50元,48小时的90元(包括外滩观光隧道单程和上海轮渡单程)

可在上海独一无二的双层敞篷观光车上饱览上海城市风光,通过丰富的语言导游系统了解当地历史景观,更可以一窥上海独特的人文风貌。
巴士可随上随下,可根据兴趣爱好参观一些地标性的景点,在短短一日内,玩转上海
     大巴士所有站点任意上下,24小时车票有效,免费耳机,8国语言风景介绍

90元48小时,包括观光隧道和游轮的票

南京步行街

装修的时候,外面这样弄起来也不错,O(∩_∩)O哈哈哈~

外白渡桥

老上海题材影视剧取景地,《情深深雨蒙蒙》依萍跳桥即是。
    外白渡桥已有百年历史,承载着老上海的历史文化,也见证着新上海的日新月异,在许多老上海的电视剧中都可见其身影,足以证明它在上海滩的地位与意义。
    赏桥需站在远处观全景,又可立于桥上亲密接触,同时欣赏苏州河两岸风景;幸运的话也许还能看到新人玩摄影,趁红灯无车的空当,在桥上拍下个性又独特的婚纱照。
   交通:乘19、61、317路等公交车在吴淞路天潼路站下车后步行可达

英雄纪念塔

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建成于1993年,是为了缅怀自1840年以来为解放上海而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而建成的纪念性建筑。她位于外滩黄浦公园内,在黄浦江苏州河的交汇处。

外滩

外滩是到上海旅游的首站,外滩建筑群是上海的名片,夜景不可错过。不过建议白天去,可细观两岸建筑。
   这里还包含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

全天开放(仅观光隧道50元)
    彩灯开放:夏17:00-22:00 冬17:00-21:00
    交通:1、地铁2号线、10号线在南京东路站出站步行约15分钟
           2、公交20、26、37、42、55、65、135、145、868、5、921等都可以到达

黄浦江

黄浦江上海的地标河流,荟萃了上海城市景观的精华,乘船夜游的好去处。
    浦江的夜景是不能不看的,两岸灯火辉煌,繁华城市的古典与现代建筑风格,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缤纷多姿,尽显江岸美景。

上海万国建筑博览群

主要是指上海外滩北起外白渡桥,南抵金陵东路,这一段是外滩建筑群的精华所在。在这段1.5公里长的外滩西侧,鳞次栉比地矗立着海关大楼、和平饭店南楼北楼、原汇丰银行大楼等52幢哥特式、巴洛克式、罗马式、古典主义式、文艺复兴式、中西合璧式等各种风格的大厦。这些大厦虽然出自不同建筑师之手,风格迥异,但是建筑格调统一,建筑轮廓协调,在黄浦江西岸划出了一道优美的天际线,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盛名。

交通:
乘33、55、65、123、135、145、305、317、576、805、934、红房子医院定班车等公交车在中山东一路汉口路站下车后步行可达

豫园要从豫园时尚街进去,经过九曲桥才能到入口~

老城隍庙

与豫园毗邻,从宋代开始始建到当代,追溯其历史已有800多年,作为道教官观,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这里古香古色的,如集市一般,来往的游人,各种小吃摊的叫卖,让人兴致勃勃的融入其中。
      和南京的夫子庙类似,很多人来此上香,门票10元,对寺庙不感兴趣的勿进。
     开放时间:7:00-22:00 ,免门票
     交通:乘坐11、66、126、926路公交均可到达

爱吃苹果,但只会说“嗨”的八哥~~~~

老城隍庙小吃广场

超多人的,要是没有朋友帮忙占位置,你就别想坐了~~~~

九曲桥

九曲桥位于上海豫园内,九曲桥实为七曲桥,从池边到池中心的湖心亭,只有七个曲。九曲桥九曲十八弯,且每个弯曲的角度大小不一,有大于90度直角的,也有小于90度直角的。九曲桥如今的桥面为花岗石板,每一弯曲处一块石板上均雕刻一朵季节性花朵,如正月水仙、二月杏花、三月桃花……直到十二月腊梅;并在九曲桥头尾的两块石板上各雕刻一朵荷花。在湖心亭茶楼门前的一段桥面,中间雕刻一朵荷花,四角则分别雕刻彩云。池中汉白玉的荷花仙女雕塑亭亭玉立,含笑迎候来客。

这里的鲤鱼超大的~

豫园

明朝时期的私人花园,素有“城市山林”之誉,又有“奇秀甲于东南”之说,是江南园林中的一颗明珠。
--被誉为全国四大文化市场之一,有名家手笔的匾额、碑刻,还有九曲桥、湖心亭等标志性的景点。这里可以品茶弈棋,或浏览风光,游人行走在桥上弯来拐去、斗折蛇行、移步换景。
--这里店铺和小吃摊很多,可以边吃边逛。
--豫园属于一个统称,分为需要购票进入的园林部分和外围部分。

1、地铁10号线豫园站下车
2、公交11、26、64、71、145、581、715、730、736、801、926、929、932、969、980、方川线等公交线到豫园站下
门票:
旺季(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1月30日)成人每位40元;淡季成人每位30元
开放时间:
8:30-17:30(3月1日-10月31日);8:30-17:00(11月1日-2月28日)

有人说这个麒麟很委屈的样子,刚好有韩国的导游在介绍~

喜爱中国文化的歪果老头

这里不让拍照,不过感觉一般般,真正的收藏品都在博物馆呢~~~

上海老街

上海音乐厅

上海音乐厅,1989年07月26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文艺演出,电影、录像放映,录像片租赁等。

上海美兰湖

偶遇一颗西瓜藤,结了个巴掌大的小西瓜,长得真可爱~~~

美兰湖国际会议中心

第三天

上天还是对我很好的,第二天晚上刚下的大雨,,第三天就停了,路上还有点湿湿的~~~~不过下了场雨,比较没那么热~

外滩观光隧道

该隧道连接上海外滩和紧邻东方明珠电视塔的浦东。上海外滩观光隧道穿越黄浦江。乘地铁沿647米长的色彩变换不断的隧道旅行,会让游客感觉如梦如幻。
     门票:单程50元;往返70元
    开放时间:夏季(5月1日-10月31日):8:00-22:30;冬季(11月1日-次年4月30日):8:00-22:00。
     交通:
公交乘82、85、583、872、65、55、21、37路在陆家嘴地铁站站下。
地铁2号线陆家嘴站下。

正大广场

这家KTV里面有不少音响设备,看着挺诱人的~~~~~~~

这个书局面积很大,连者下面那层楼,而且设计的格局我也挺喜欢的~~~

港丽餐厅

这餐厅是在7楼,我们俩顾着聊天一直在8楼转悠,还纳闷是不是关门了,O(∩_∩)O哈哈哈~~~环境也不错,刚好坐在窗边,可以看到黄浦江和东方明珠,点的榴莲千层蛋糕是我们俩最喜欢吃的,味道也超级赞,点的虽然不多,也够我们两吃的了~~~~~~~~

陆家嘴

国内外首屈一指的金融商圈,高楼林立,感受一线城市扑面而来的现代感
   这里还包含景点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1、乘地铁2号线陆家嘴站可到达
2、公交 81、82、583、870、992、795、798等都可到达

国金中心商场

如果我不说,你会看出来是厕所吗~

顶楼有空中庭院,看时间还早,来这晃悠晃悠~~~挺适合拍照的,喜欢摄影的朋友建议来这哈

这儿就是金茂大厦的大门了~~~不过因为有我朋友和我一起,就只去环球了~~~

环球金融中心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共100层,上设有观光天阁,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观景平台,超过目前被称为“世界最高观光厅”的加拿大CN电视塔。
   漫步在474米高的观光天阁,有如云中漫步。俯瞰上海浦江两岸美景尽在眼底,可以平视东方明珠的尖顶,能够感觉金茂大厦的屋顶就在脚下。97层观光天桥的玻璃幕顶可以打开,一旦天气条件允许,游客可直接抬头看到蓝天白云,真正达到天人合一。

交通:
01、81、82、86、96、119、583、607、630、792、798、818、971、985、992、996、隧道3线、隧道4线、隧道6线、沪南线、地铁2号线陆家嘴站
门票:
普通票100+97+94层:150元;94层:120元;两种优惠票60岁以上老人,23岁以下学生,离休干部100元/80元,140公分及以下儿童、现役军人、烈士家属、残疾人士75元/60元,100公分及以下儿童、伤残军人、生日当天免费
开放时间:8:00-23:00(最晚进场 22:00)

不管是取票还是买票,都要去那排队,还没晚上就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了~~~~

超可爱的狗狗,让我忍不住多瞄它几眼,O(∩_∩)O哈哈哈~

天花板上有电梯到地面的距离,我们在地下二楼,要到-10米,电梯才会到~~~~·

到了97楼,刚好可以看到晚霞,我就不说了,你们觉得美不美~~~~~~~~~

到了100楼,要么爬楼梯,要么排队等电梯,我们两同时选择了爬楼梯,不过,真的好高,这一层都要爬好几个来回,楼梯坎上的数字表示着距离目的地100楼还有几个坎~~~~~

文子刚开始还有点怕,她说她恐高,O(∩_∩)O哈哈哈~

我们两就坐着等天黑了,只是忘记没水,快渴死了都

没让我和文子白等,夜景超美的~~~O(∩_∩)O哈哈~

看完夜景,我们两就下来94楼参观了,原来这里是这样的,感觉一般般,不过遇到三个外国帅哥,挺有趣的,在电梯口要分开的时候还跟我们挥手道别,O(∩_∩)O哈哈~

板长寿司

可能是我们没点对东西,感觉没上午的那么合胃口,但是又不想吃三文鱼生鱼片。。。环境也不般般,感觉不怎么喜欢,不过至少不觉得难吃,O(∩_∩)O哈哈~

陆家嘴

回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和文子一起逛街游玩,不过一定会有机会的,我相信

每去一个地方都是一种修行,对自己的磨练,体验不同的生活,不同环境,虽然国庆假期很短暂,我也觉得很开心,至少我来过,去了我计划中的地方,只是没能赶上飞机,有点小遗憾,不过这也是为了下一次的修行做准备, 到时就不会那么生疏了~~~~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09 12: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10 11:53

木有去迪士尼玩吖?

2016-10-27 19:39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27 19:39:51 的回复:

回复鹿尤:木有哦,时间不够哈,下次再去

2016-10-27 19:52

引用 onion_lee_ 发表于 2016-10-10 11:53:39 的回复:

回复onion_lee_:不要气馁,只要你想去,肯定会去的~

2016-10-27 19:54

引用 zhudan_cz 发表于 2016-10-09 12:25:08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zhudan_cz:嗯嗯,希望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