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行,圆我寻藏梦

阿晟 (上海) LV.10
2016-10-06 17:26 459/4
  • 出发时间/2016-07-18

0 前言

2015年7月3日,第一篇游记。2016年8月的最后一天,第二篇来咯,原本是奔着毕业旅行,但是种种原因,旅行作废,还以为今年不出去玩了,没想到幸福来的这么快,师傅徐工要去西藏出差,于是趁机摊上,踏上向往已久的西藏

成都重庆http://www.mafengwo.cn/i/5506408.html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穆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夜,听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央嘉措》
这是颂歌在每个有西藏梦的人耳边的诗句,也许是山高路远的跋涉,也许是布宫的神圣,也许是多情五世班禅,让无数人踏上西行之路。
我一直想触碰遥不可及的湛蓝天空,触抵纯白飘扬的云朵,巍峨的山脉,蔚蓝的湖水,还有那淳朴的藏民和神秘的佛文化,让自己做一次心灵的洗礼。在离天最近的地方,在牛羊成群的草原,在宏伟神秘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在原始森林,留下我的脚印。

预备篇

初进西藏,肯定要做好功课:
车票:直达拉萨的火车有七班:上海-拉萨北京-拉萨广州-拉萨重庆-拉萨成都-拉萨兰州-拉萨西宁-拉萨,6-8月是拉萨的旅游旺季(因为这段时间风不大,玩起来不受罪)所以车票要提前,卧铺票就别想了,48小时的硬座也够喝一壶的(由于出差都是提前半个月才知道,所以跪了,只能转车,但是也有好处,后面慢慢说)。这几班都是提前发售,所以提前预定很重要。
衣物类:西藏自古就有“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天气预报也不准,所以各式都带,短袖,长袖各两件,长裤两条,外套一件,内裤袜子若干。洗漱用品:旅行套装一份。其他:帽子一顶必备,太阳镜,防晒霜,保湿喷雾,充电宝,相机。
边防证:如果去一些要边防证的地方,可以在拉萨边防总队办,或者有旅行社也可以的,收费就比较贵。
食物:跋山涉水的,最好带一点热量的巧克力,士力架可以,补充体力。
关于高反:肯定很多人都担心这个,不管身体素质怎么样,或多或少都有,所以出行前不要运动和锻炼,保持低氧消耗,不建议直飞拉萨,坐火车慢慢适应才是最好的,也不要太依赖氧气设施,因为依赖性太强了,能坚持下来是最好的,另外,到达后不要急着活动,不要跑步,大声说话,慢慢步行,保持很好的心态,不要暴饮暴食,减少器官的负担,另外不要一来就洗澡洗头,很容易感冒,感冒加深高反,感冒了在西藏是很麻烦的事情,可大可小,严重的会影响生命。初步高反会眩晕,后脑勺阵痛,慢慢坐下休息,实在不行就吸氧和吃药(高反药物西藏很容易买,不需要自带的,可以带一些感冒药和肠胃药)身体的自适应才能让你在西藏好好玩耍。
行程时间(结束后的):
 7月18日: 上海——西宁
 D2(19日): 西宁休整
 D3: 塔尔寺一日游
 D4: 青海湖一日游
 D5: 西宁一日游
 D6:西宁-格尔木
 D7:察尔汗盐湖-胡杨林
 D8-9:青藏线入藏(昆仑山-不冻泉-可可西里-唐古拉山-那曲-拉萨
 D10:拉萨八廓街(八角街)
 D11:拉萨一日游(省博物馆,藏民屋,地质博物馆,医学院,布达拉宫)
 D12: 拉萨-日喀则
 D18:西宁-兰州
 D19:中山桥,白塔山
 D20(8月6日):兰州-上海

一样的套路,一样的老鸡汤

西宁篇

7月18日,踏上了西行之路,早早出发,乘地铁到达上海站,开始34小时的漫长卧铺旅。

前面说到,旺季买不到票,只能转乘,但是可以在每个转乘城市走走,也是很值的。
熬过两天一夜,终于来到西宁,本想买西宁-拉萨的火车票,真的没有,没办法,决定一点一点的过去。

订好从西宁-格尔木的火车后,在西宁滞留两天,刚好去塔尔寺和青海湖看看。
可以直接在西宁站旁边的汽车客运站买到去景点的车票,包括青海湖的,连门票是一起,塔尔寺是直接到地方买门票。

当天就直接去塔尔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先有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主要建筑包括八宝如意塔,大金瓦寺,小金瓦寺,大经堂,九间殿等。

塔尔寺进口(门票80元,学生半价,趁着学生证8月才过期,最后省一把)
另外不需要自己掏钱请个导游,可以蹭嘛,一个景点没听清,等下一批带团导游,反正你是散客,又不需要赶时间~
呃,好像有点不道德~

八宝如意塔

转经筒也是很有讲究,要顺时针转,我把所有看到的转经筒都转了一圈

朝拜者,寺庙能看见很多这样的朝拜者,不管是游客,四处过来的佛教信徒,还是寺庙的僧人,都会像这样,三拜九叩,直直的趴在地上,哪怕他们的身体脏了,但是他们的心灵是比任何都要纯洁善良的。
我一直觉得信佛的人是善良的,淳朴的,所以,在如此佛教文化气息浓厚的地方,自己的心也很平静。

大金瓦寺

寺庙的独特风格是地方看不见的,颜色,格局,都是一番神秘,走进去,似乎并不像外表一样宽敞明亮,反而觉得狭窄和阴暗,一盏盏灯油似乎照不亮庙堂,金身佛像,罗汉菩萨,还有代代班禅画像,偶尔一丝光芒扫过,眼前亮的无非是藏文化的神圣。最吸引的还是珍藏的经书,经卷,满满的堆积在一层一层的,木架上,被尘埃遮盖,但是盖不住他熏陶一代一代佛教信徒的思想和启迪。

连金瓦寺的猫,也很高冷。

在塔尔寺,照相是被控制的,更多的寺庙内是不能拍照的,所以,到哪儿就要尊重哪儿的文化习俗。
出来后,酸奶+大饼+牛肉面解决了午餐~
牛肉面不错,但是酸奶还是受不了,放了糖还是酸的我牙齿要掉光了,问好吃不,不~好~吃~!
然后打道回西宁

对了,塔尔寺还有艺术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绣。
酥油花就是用酥油(手工制成的黄油)跳板各色颜料而制成的油塑艺术品。相传酥油花源于西藏,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从此相沿成了藏族人民的习俗。

壁画是各殿宇墙壁上的绘画。大多绘于布幔上,也有直接绘于墙壁和栋梁上。壁画颜料采用石质矿物,色彩鲜艳,经久不变。壁画画风属喇嘛教宗教画系,与汉画有些不同,具有浓郁的印藏风味。壁画内容大多取材于佛经黄教诸密乘经典,画面情节属黄教内容,人物主次多属密乘教义。

堆绣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品种之一。它用各色的绸缎剪成所需要的各种形状,如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由于中间突起,有明显的立体感。大经堂内悬挂有“十八罗汉”等堆绣艺术产品。堆绣包括刺绣和剪堆两种,其内容题材大多来源于佛教故事和宗教生活等,是该寺独创的传统艺术,是僧侣艺术的杰作。(以上百度,向导说的太快~)

由于寺庙内不准拍照,奉献不出照片~

塔尔寺之后的一天,便来到大美青海湖,一直好奇干嘛叫大美,没有这么用词,不是应该用太字。也许是青海湖太美了,但是去过纳木错的,就感觉青海湖其实差不多。但是我自己一直很向往青海湖,可惜去的时候下起小雨,感觉不出青海湖的蓝,但还是很大美!

同样一大早就出发,路途行驶6个小时才到达,图中很多的油菜花田,但是司机是不停车逗留,只能擦眼而过的看油菜田。
建议青海湖一天足够,如果骑车环湖游就别论。住宿方便,特色的蒙古包,也有酒家,食物吗,烤羊肉,拉面,米饭也有。

雨下大了,决定上船转悠一圈(船票好像是150一个人)这就是将要乘坐的“和谐号”。

船舱很宽阔,有点西餐厅的格局,靠窗坐是最好的。
等雨小了,走上甲板领略青海湖
甲板上已经人山人海,似乎已经不喜欢背对景色,剪刀手,喊耶(^-^)V
更喜欢吹吹风,然后想着自己的小心思……

虽然天气不好,阴雨承托下的青海湖还是独特霸道的美,蓝绿色的湖水,没有网上看的那么蓝,似乎与天是一个调色板的颜色,老天给我画出另一番的青海湖

累了,就回座位上休息。

离开的时候,天气突然转好,太阳也出来了,机不逢时,老天不公。

西宁的第四天,决定逛逛西宁
西宁八景,即古湟中八景,旧时西宁府称为湟中,八景即今西宁及其周围的八个景观。他们是:石峡清风、金娥晓日、文峰耸翠、凤台留云、龙池月夜、湟流春涨、五峰飞瀑和北山烟雨。是由清末湟中人张思宪所写《题湟中八景》诗而来。但是我一个都没去,我关注的还是吃的,所以,直奔的是莫家街。

莫家街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一个西北经典美食的聚合地,那条街的故事已经被美食的香味渐渐淹没了。在这里,青海风味的烤羊肉、羊肠面、羊杂面、羊脖子、酿皮子、炒凉粉、酸奶……应有尽有。但是,似乎随着时间的推进,这里被现代化的气息侵蚀,逐渐的夜市摊位被灯光绚丽的门店所取代,不再附有故味,更多的出现川菜,湘菜馆子。
也许夜晚的莫家街是另一种我看不到的味道呢~
不过对于吃货来说,肯定是要走一遭的,不饱口福也要有眼福。
吃吃吃吃中结束,再见,西宁

格尔木篇

7月23日,告别了西宁,继续向西
到达格尔木已经晚上十点,休息一下,查查格尔木西藏的车次,顺便第二天逛逛格尔木的景点。

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海省西部、青藏高原腹地,辖区由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和唐古拉山地区两块互不相连的区域组成,市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格尔木河冲积平原上,平均海拔2780米。是世界上辖区面积最大的城市。格尔木以东是西宁,以北是敦煌,以南是拉萨,是通往新疆西藏等地的中转站。

第二天,包车游览察尔汗盐湖和胡杨林。

察尔汗盐湖中是有好几个奇特的湖中套湖,一环套一环,形成世界上罕见的“湖中湖”。
察尔汗盐湖的奇观万丈盐桥是一条修筑在盐湖上的平整宽阔的公路,这座桥造型独特,与众不同,它既无桥墩,又无栏杆。全是用盐修成的,素称“万丈盐桥”。盐公路光滑平坦,与柏油马路并无两样。路面出现坑凹,用卤水一浇即可填平。

一个很有别韵的漂流瓶

一路下来,一脚的盐~
回宾馆后,裤脚和鞋子已经硬梆梆的了,用热水泡了许久才能洗刷,幸好,这边的日照很长,晚上9点多还是上海下午3,4点的样子,到10点太阳落下去了,天才慢慢变黑。

盐湖后转站胡杨林,但是我们是从侧方翻过沙丘爬上去的,所以看见的是沙漠遍地,胡杨树到没看见几株,更谈不上胡杨林。
不过胡杨巨大的生命力还是惊人,“三个一千年”,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烂。

空旷的沙漠也是一道风景线~!

青藏线

一天下来,和司机阿姨混熟悉了,决定包她的车从青藏线拉萨(3500元)。
于是25号,终于奔向目的地---拉萨

由于在格尔木市区,包车去拉萨是被包揽的生意,所以早上6点就悄悄的出发,免得给司机阿姨惹上麻烦。
吃过早饭,就出发了,司机阿姨也找了几个同样上路去西藏的司机,四辆车一同出发~

早上的天气还是很冷,司机阿姨把她外套借我穿,由于青藏线全程限时限速,所以一路走走停停,每个检查站都要排长队,甚至遇到路上维护公路的修路车也得排队等候。举个例子,当雄-羊八井 65公里,限时2.5小时,只能晚不能早。
但是一路的风景,也让人愿意多多停留的。

这就是我们的行程路线,全程1200公里,翻越四座大山--昆仑山(4700米)、风火山(4800米)、唐古拉山(垭口海拔5150米)和念青唐古拉山;跨过三条大河,通天河、沱沱河和楚玛尔河,平均海拔4500米。

出发时的天气真的糟糕,阴云密布,好在没有下雨,高原气候或许这样,挺折腾人的。

昆仑山口,这两张照片没有修好。

可可西里
路过可可西里保护区,当然最想看见高原精灵--藏羚羊
你猜我看见没
还有野马,藏野驴。

达到唐古拉山,海拔已经上5000了,同行的师傅出现高反,我头也开始有阵痛出现,我们便在车内放了一个氧气袋。

差不多晚上7点我们到达安多,计划是赶到那曲住宿,但是司机阿姨也累了

安多的住宿简直黑到离谱,很差的环境,没有浴室,公共厕所,480一晚~~~
没办法将就的开了四人间,差不多也四百了,倒头就睡,饭也不吃,脸也不洗,牙也不刷,头还有点疼,只能睡觉解决所有问题。

睡一觉后,早上5点多起来,头也不疼了,事实证明高反要休息好,吃药是一方面,身体适应才是最好,所以后面也玩的很嗨。
6点出发,路上就吃随身带的食物干粮,阿姨还带了几个大香瓜,切了就吃。
随着天渐渐变亮,比昨天的天气要好太多,连温度也上来了。

又是一天的赶路,限时限速真的很烦,快到了结果出了插曲,阿姨超速被罚了,扣了200块,下午6点到达拉萨,7点入住客栈。
青藏线,结束!

拉萨篇

拉萨住宿其实很方便,酒店不错,但是我更喜欢客栈的格局,所以在某程上定了一家叫“玛啦雅你的客栈”。老板和老板娘都不在,只有店长和一个打工生。(仙足岛花园小区21排4号,房价220元)

我们的房间

师傅们还买菜,借了他们的厨房做了一顿饭,熬得汤还是从林芝买回来的松茸炖的,不过这都是后话了。不过西藏人是不吃鱼的,同时环境因素很多蔬菜都是不适宜种植,所以菜价相当贵,一次下来都差不多一百了,可以下一顿馆子了。

晚上一屋的游客一起 巴毕叩,好不热闹,虽说在西藏不喝酒,特别是有高反的,但是没高反的就嗨吧~

拉萨游玩,肯定要去布达拉宫,但是由于布达拉宫年代悠久,已经不能承受过多游客,所以一天只开放2300人,还要提前2天去排队领取预约票,才能进去购票,很麻烦,就报了一个旅游团,直接就是拉萨一日游。
离开团日子还有一天,我们就自己逛了逛~
八廓街(八角街)
位于拉萨市的老城区,是一整片旧式的、有着浓郁藏族生活气息的街区,比较完整的保存了拉萨古城的原貌。八廓街周长仅1000多米,街道由手工打磨的石块铺成,虽不很宽,却是拉萨每一按客流量最大的地方。街道两边店铺林立,各种具有民族特色的旅行商品都集中在这里,流动的货摊超过了千家(除了本地的老户以外,还有一些定居拉萨十多年的穆斯林和尼泊尔侨民。)
我更向往的是建筑风格和街道的石块,琳琅满目的商品,小玩意儿勾不起我的兴趣,其实一路走来,看的最多的是几乎每家每户都会插上国旗,后来才知道,插上国旗的都是国家出钱秀的房子。

早上,藏民除了聊天,喝喝茶,更多的是围着布达拉宫走上一圈,求福诵经。

夜晚,便率先来看看布达拉宫的夜景
站在布达拉宫的广场上,已经人满为患,太多人了,7,8月真的是旺季啊。

第二天一早就回到布达拉宫这边开始跟团游,导游姐姐很亲和,藏二代出生,她告诉我们,在西藏,走到哪儿都要会一句藏语:扎西德勒(扎西” 是吉祥的意思,“德勒” 是好的意思,是藏族人民表示欢迎、祝福吉祥好的意思,连起来翻译就是吉祥如意的意思)。当然,如果对方向你表达,你可以回复:扎西德勒或者扎西德勒shu(第四声)。
在整个跟团中,是不允许谈论政治问题,毕竟在西藏,这都是非常敏感的,一路上导游强调了太多次,更多的是讲解藏文化和习俗。
西藏你必须知道四样东西:天珠,绿松石,红珊瑚和蜜蜡,因为太多游客买这些神奇的饰品
因为藏民没有存款,他们不会去银行存钱,也不会给后代留财产,他们一致认为,孩子有自己的路,要靠自己,所以他们的财产送给寺庙或者购买牛羊崽,剩余的就会买蜜蜡等,所以,藏民的财产是挂在身上的,越有钱就挂的越多,所以蜜蜡(其实就是琥珀的一种)现在比黄金还要贵很多倍。

绿松石,俗称母亲石,每个长大成年的孩子都会给母亲送一块这样的石头

天珠,天珠的由来没有明确的,是僧人们在高山修炼偶然得到的矿石之类,上面偶然形成的纹路很像经文的内容,有的还带着眼睛样子的形状,就像是天眼一样,但不是眼睛越多越贵,所以很多人上当。

我们也去了藏民家里做客,藏名非常热情和善良,用酥油茶招待我们,给我们讲讲家里的情况,还有她们的土方法

当说到西藏的藏俗婚制,有点让内地人们难以接受。在西藏的大中城市里藏族人普遍实行的还是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但在藏南和藏北地区,尤其是在偏远山区、经济不发达地区,多偶制现象十分普遍。首先是一妻多夫制,但是这种多妻制并不是我们汉族人传统观念中有钱有势人的三妻四妾制。在西藏一夫多妻,大多都是一家的长女和她的姊妹们共招一夫。姐妹一个也不出嫁,大家共赘一夫,不分妻、妾,诸妻在家庭和社会上的地位一律平等。。其原因和好处,姐妹在一起不分散劳力和家产,大家都与父母长期生活在一起,不分离,在家族中、亲属中和村落中普遍认为这样的家庭才是个大家庭,这样的家庭才是个人丁兴旺、家境殷实的好家庭。

西藏的一妻多夫制,绝大多数是一家的兄弟几人共娶一个妻子。一般是由长兄提亲、相亲,迎娶到家后,诸弟弟再与其共妻。共妻之事一般婚前已给女方的父母讲清,也有後来妻与弟同居造成共妻事实后被家庭和社会承认。但不管如何,对外只有迎娶者才作为正式的丈夫出现,其他兄弟都被称是“朋嘉”,意为附加的。妻子所生子女,不管与谁所生,都是称迎娶者为父亲,叫其余的兄弟称为叔叔。兄弟共妻的原因与姊妹共夫一样,主要是家庭的财力、劳力不被分散,此外还有几弟兄在一起有利于该家庭社会势力的扩大和门弟不衰。

一妻多夫的家庭,妻子在这个家庭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她除了搞好婆媳关系外,更主要是处理好与诸夫间的关系。在与多夫间过性生活方面,大多是轮换制,公平、合理、不偏不倚是第一位的,想依自己的喜好是不行的。轮换制也并不是绝对的,妻子当日要与那位丈夫同房,完全可以公开表达出来,可以在饭桌上,甚至是在村口上,但通常的做法是在房门外放一个特有标志,以示众人。而轮到哪一位丈夫当晚与妻子同房,他也十分张扬,毫不避讳,还会以此理由放下一些农活或推掉一些喝酒、掷骰子等娱乐活动。一旦与妻子同房该丈夫便会将自己的鞋子或帽子放在房门口,以告知其他人请勿打扰。
不管如何,藏族人民的习俗国家是认可的,另外,卓玛(西藏女性称谓)解释,藏族人民是非常愿意和汉族等通婚,他们也希望引进优良基因,也询问我们游客有没有愿意留下来当女婿的,不过前提要先放3年的牛羊,丈母娘认可了才可以~~~

从藏民家出来,就去了医科大,了解西藏的医学等
特别是藏族特有的六种葬俗:塔葬,天葬,水葬,火葬,木葬,以及土葬。
塔葬又叫灵塔葬。这是过去藏族地区最高贵的一种葬仪。只有达赖、班禅及大活佛等极少数人才能获得这一殊荣。
天葬,又称鸟葬或空葬,是藏族的一种古老风俗,也是藏族地区最普遍的葬法。也就是让鸟吃你的尸骨。
活佛、大喇嘛、部落头人或达官贵人死后,实行火葬。仪式也比较隆重,由喇嘛念经超度 。
西藏也有土葬,但只适用于那些得了麻疯、炭疽、天花等传染病的死者,以及那些强盗、杀人放火犯、被刀砍死者的尸体。意为惩处这些害人的恶类,令其灭根绝种。埋葬时不用棺木,只挖一个洞穴,将尸体放进去,盖上土即成。
木葬已经很少有,现在通常是上五种。

下午2点多便开始布达拉宫之行,运气好,拿到了预约票,但是一定要低调,因为旅游团也不是百分百拿得到,据说有两个团一个有一个没有,结果有的大叫高兴,另一边不开心,结果抢来撕掉,两边都看不了了。(门票200,学生半价)

宏伟壮观,在西藏没有一座高楼大厦,就是因为它的存在,没有任何建筑超过它的高度,它的威严和象征。
进入布达拉宫要经过三道安检,很多地方都有武警官兵巡逻站岗,可见它的重要性。
同时,在布达拉宫也是不允许拍照的,整个过程我只能口述了。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

布宫内收藏了大量文物珍宝,有各式唐卡(佛教卷轴画),金质、银质、玉石、木雕、泥塑的各类佛像数。还有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明清皇帝的赦书、印玺,各界赠送的印鉴、礼品、匾额和经卷,宫中自用的典籍、法器和供器等。其中如金汁书写的《甘珠尔》、《丹珠尔》(两者都是藏文的《大藏经》)、贝叶经《时轮注疏》、释迦牟尼指骨舍利、清朝皇帝御赐的金册金印等。
在丰富的藏品中,最重要的是安放历代达赖喇嘛遗体的灵塔。从五世到十三世,除了被革除教职的六世外,其余八位都建造了奢华的灵塔。这些灵塔大小有别,但形式相同,均由塔顶、塔瓶和塔座组成。塔顶一般十三阶,顶端镶以日月和火焰轮。塔瓶存放遗体,分成内外两间。外间设佛龛,供千手千眼观音像,内间一床一桌,床上安放达赖尸棺,书桌上放置达赖生前用过的一套法器和文房用品。所有灵塔都以金皮包裹、宝玉镶嵌,显得金碧辉煌。其中五世达赖的灵塔高达 14.85米,当时为建造它,共花费白银104万两,并用去了11万两黄金和15000多颗珍珠、玛瑙、宝石等,还有一颗大象脑里生成的比大指拇还大的珍珠,这是最无价的宝物了,十三世达赖的灵塔也高达14米,用去了1.9万两黄金。
在布宫的所有佛像都是最原始的法相,比如观音我们常看见的都是女性,还有弥勒佛,笑着的,半躺着,但在这里的都是另一番形象,神秘,神圣,说不出的感觉。

总的来说,内部的布达拉宫与想象差别很大,并不是外表给我的宏伟,内部的每一个部分都是狭隘的,大殿也是一条走廊,一次两个人并肩同行,最少的只有一个人可以行走。能驻足观看的时间很少,楼梯陡峭,难走,十分小心……
一天下来,很累,休整一天就开始奔赴日喀则

日喀则并没有怎么游玩,主要是师傅们的出差工作。
但可以推荐去帕里草原,另外日喀则的寺庙众多,也是值得一逛的。
日喀则可以去珠峰大本营,可惜没时间去,这是一大遗憾,另外,一脚天堂一脚地狱的阿里也是西藏必游的地方,有人说来西藏不去阿里就是没去过西藏………………………………

林芝篇

7月30日,从拉萨奔赴林芝,开始最后的目的地,去林芝只有长途车,没有火车,在客运西站可以买票。
林芝主要去雅鲁藏布江,鲁朗林海和花海,时间有限,我们选择去雅鲁藏布江

住宿:推荐格林豪泰贝壳酒店,环境特别棒,设施都是新的,我们入住才开店2个月,非常喜欢。双人间220一晚。

前往,也是雅鲁藏布江包车,费用不贵,司机也很和蔼,同样,由于路段依山傍水,限时限速,一早出发,中午才到,路上的停靠点风景也都不错,饭点可以在目的地解决,自带食物也是不错的选择,门票方面,学生票半价,但是观光大巴的车费是不减的。
150门票+110车费+50餐费(自由)路线:景区游客中心——大渡卡遗址——千年古桑树——南迦巴瓦观景台——雅鲁藏布大峡谷亲水台——直白村——派镇码头。
当然还有水路路线,费用600多。

雅鲁藏布江,可以用十个字概括:高、壮、深、润、幽、长、险、低、奇、秀。

高:峡谷两侧,壁立高耸的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和加拉白峰(海拔7234米),巍峨挺拔,直入云端。

壮:从西兴拉等山口鸟瞰大峡谷,在东喜马拉雅山无数雪峰和碧绿的群山之中,雅鲁藏布江硬是切出一条笔陡的峡谷,穿越高山屏障,围绕南迦巴瓦峰作奇特的大拐弯,无与伦比。

深:在南迦巴瓦峰与加拉白垒峰间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最深处达5382米,围绕南迦巴瓦峰核心河段,平均深度也5000米左右,其深度远远超过深2133米的科罗拉多大峡谷,深3200米的科尔卡大峡谷和深4403米的喀利根德格大峡谷。

润: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大峡谷南段年降水量高达4000毫米,北段也在1500~2000毫米之间,故整个大峡谷地区异常湿润,布满了郁密的森林,形成了世界上生物多样最丰富的峡谷。

幽:大峡谷林木茂盛。由于地势险峻、交通不便、人烟稀少,加上大峡谷云遮雾罩、神秘莫测,所以环境特别幽静。

长: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以连续的峡谷绕过南迦巴瓦峰,长达496.3公里,比号称世界“最长”的大峡谷—科罗拉多大峡谷还长56公里。

险: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许多河段两岸岩石壁立,根本无法通行,所以至今还无人全程徒步穿越峡谷。大峡谷河段,河水平均流量达4425立方米/秒,其河流流速高达16米/秒,水流湍急,跌水相连。

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最低处的巴昔卡,海拔仅有155米。

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最为奇特的是它在东喜马拉雅山脉尾闾,由东西走向突然南折,沿东喜马拉雅山脉南斜面夺路而下,注入印度洋,形成世界上最为奇特的马蹄形的大拐弯。

秀:自然是说整个大峡谷的自然景观。例如大峡谷之水,从固态的万年冰雪到沸腾的温泉,从涓涓溪流、帘帘飞瀑直至滔滔江水,固态、液态、气态、雪花、溪流、大江、秀丽深入到水的各种形态、各种尺度规模。

结束回来,并不是原路返回,而是绕着江水,从来的路对面回去,去看了白沙滩,和圣泉。

林芝之行结束,就会拉萨准备回程了,出来快20天,也浪够了,同样因为车票的问题,决定从转兰州坐飞机回上海

兰州篇

所以西行之路多了一趟兰州,也只待了一天一夜而已。

到达当晚,就去中山桥,白塔山。
夜景挺不错的~

兰州当然要试试牛肉拉面啦~

下午二点退房赶往机场,直接在兰州站坐动车前往中川机场~

END篇

再见祖国最广阔的西部,带点遗憾的实现了我的西藏梦,也第一次去了兰州,收获颇丰,除去藏民们的古铜色的肤色,那淳朴的心灵无时不刻催动我的灵魂。可是西藏我是不会去第二次的了,毕竟这神秘而神圣的土地似乎已经吸引不了我了。但是兰州还要再次踏上,下一次就是借道去敦煌张掖的沙漠之行。时间未定,可是十分期待。

每一次旅行对于每个人的意义不同,对我来说就是一次又一次踏上新的土地,接触新的世界,还有无数满足我强大味蕾和胃的美食……
我不是背包客,也不是职业旅行家,随手一笔,写下的只是难忘的一次旅途,如今,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将在事业上,所以更将珍惜每一次出行,每一次一起旅行的人,享受每一次的旅行,然后写下旅行。
写下来,不是让朋友复刻自己的旅途,而是吸引你们用自己的眼睛和脚步去触及那片天空。

下一次,敦煌and张掖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09 15:2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10 10:06

引用 最爱热带鱼 发表于 2016-10-09 15:25:06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最爱热带鱼:客气了

2016-10-10 12:14

引用 soralovemaki 发表于 2016-10-10 10:06:09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soralovemaki: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