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金刚碑、西南大学之国庆一日行

陈叔叔 (重庆) LV.14
2016-10-06 17:27 1284/14
  • 出发时间/2016-10-05

一年一度的国庆节各个景点人流量爆满,今年的出行人数又创了一个新高。到重庆来游玩的人数也不少,像长江索道、洪崖洞等著名景点也都是排队排的想要吐槽。黑压压的一片连着一片,寸步难行。这次我有一个从湖南湘西来的朋友到重庆玩,一起去了下浩老街,去了磁器口,也去了人满为患的洪崖洞,但是白天不想和其他人挤来挤去的我们特地选了一天去一个没有那么多人的不出名的地方,这里知道的人很少,距离主城比较远,所以我们可以安静的享受这里的一切。
       这里是以前遗留下来的老区老街,所有房子已破损不堪已是危房,现在已经没有人居住。但这里绿化环境很好,负氧离子含量很高,藏的很隐蔽,但就是蚊子太多。这里紧邻嘉陵江边,风景优美,生活惬意。这里可以喝喝茶,聊聊天,可以露营,可以烧烤,可以休闲娱乐垂钓。这里就是北碚的金刚碑老街~~~因缙云山中有一块高6米,宽2米的天然巨石,相传唐人在巨石上题刻"金刚"二字,又因此地有一石深入嘉陵江中,人称"金刚碚",故得名"金刚碑",从清康熙年间兴街,至今已有300多年沧桑历史。
       从重庆主城区到金刚碑老街需要坐6号线轻轨到“北碚”站下,从2A出口出,然后一直往前走左转到北碚汽车站门口坐556、518、519路到煤疗站下。其实煤疗站前面一站就是金刚碑站,但是金刚碑站离要去的老街的路口比较远,所以选择煤疗站下。有时候公交车司机不在煤疗站停车,所以需要提醒司机停车开门。
因为是老街,并不是什么出名的景点,所以这里不需要门票,也没有什么保安看守,所以这里非常适合喜欢安静的朋友。但是因为这里环境很好,所以也希望前去游玩的朋友们要注意自身素质和保护好那里的环境,不要随便乱丢垃圾,否则就会严重污染那么美好的绿色环境。环境是大家的,我们都有义务保护它。

看到上图马路对面这个小路了吗,就是从这里下去大概走200米就能到了。

从这里可以看到这里的房子已经变成了危房,所以安全很重要,不要随便触摸和倚靠。毕竟经历了时间的洗礼,年代已是久远,房子都已经成为残垣断壁,屋顶都已摇摇欲坠。

屋顶和四周现在都长满了青草和青苔,这样的场景我只在欧美童话世界的电影里看到过,一直认为中国内应该不会有这样的地方,但来到这里后,我发现自己幼稚了。这里的房子有全木质结构的,也有全砖瓦结构的,也有半木质半砖瓦结构。这些房子看过去可以想象的到以前也是比较繁荣的街区,有客栈,有商铺,有米市等等。因为煤炭业兴起,这里愈发繁荣,不断吸引着商人来这里谈生意。另外,这里因为环境优美,植被茂密,紧靠江边,也有很多文人墨客来这里作诗附文。

我的这位朋友是湖南湘西的一名中学老师,趁着国庆假来重庆玩的。她对我说已经受够了看人头的地方,所以我就带她到这里耍了。因为我有一部单反相机,所以大部分都是用单反照的,为她充当了一次摄影师,偶尔也用了手机。我现在喜欢用单反里的阴天模式在这样的晴天拍照,尤其是在这种绿树成荫的地方,感觉更能表现出现实色彩。

这里有一间茶室,累的话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下,也有很多人为能拍出好照片来这里取景。

这就是我,不上相的我,感觉每次拍照都很丑,除了拍写真还好点。

古镇金刚碑院落坐落在绵延不绝的群山峻岭,左右两侧都是护山环绕,重重护卫,中间部分地势宽敞,且被嘉陵江流水环抱,形成了一个理想的风水宝地。按传统风水的观点来看,金刚碑是严格遵循"枕山、环水、画屏"的风水原则发展起来的。处于缙云山与嘉陵江的汇聚之处,从北逶迤的缙云山脉为金刚碑风水的"来龙"。护送龙脉的嘉陵江从三秦大地滚滚南下,穿云破雾,从北面连绵的巍巍群山中奔腾而出。众山众水汇聚,若众星捧月,似万邦纳贡,烘托出金刚碑风水的奇妙讲究。嘉陵江偎城抱镇、经镇三面,在缙云山的山脚下,镶成一个"u"行的环带,亦如坊间所称的"椅子型"风水造型。金刚碑迎山接水,有远处的温塘峡相映成彰,山水拥街,街含山水,优美的自然环境成就了风水家称颂的"形胜之地"。
       除了地理环境之外,金刚碑古镇风水布局还与汉代儒学大师董仲舒所提倡的"天地合一"的观念是一致。古人始终讲究人与自然相辅相成,协调统一。细看金刚碑古镇的建筑,无论是房屋还是道路以及桥梁,从选址、规划、设计、营造的整个过程,无不受到古人堪舆风水理论的深刻影响。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往嘉陵江边走了,水边也适合嬉戏。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往嘉陵江边走了,水边也适合嬉戏。嘉陵江水比较清澈,可以脱鞋或者穿凉鞋下水感受,边上的石头都很湿滑,需要一步一步慢慢走下去,石头也很扎脚,所以要尽量的慢。

这里偶尔会有人来拍婚纱照,我们就刚好看见了一队人来拍的。应该效果很不错。

我们又去了旁边的这个灯塔,我想应该是灯塔吧,相信这里原来也是个码头,在黑夜里需要灯光来指明方向。往上走就会达到这个房子前,不过门是紧锁的,不能进入,还是有些遗憾。

我这个朋友看来之前拍过很多写真,这么有经验,POSE都

整个金刚碑地区就走完了,其实很小,如果不露营钓鱼烧烤的话两到三个小时足矣。可以感受到这里的古老村落气息,绿树成荫,植被茂密,但就是吸血蚊子太多了,最好还是能带上花露水或风油精。我就是因为忘带了才被吸了好几个包,以后都会有教训了。
       整个重庆有很多这样的老街,包括区县,我去过的包括渝中的十八梯,南岸的下浩、黄葛古道,沙坪坝磁器口,还有这次去的北碚的金刚碑,以后我也会在有空的时候通过网上寻找的方式了解其他的老街古道等等,去探寻一下那很久以前的重庆市井生活。

从金刚碑出来以后我们就打算去西南大学转一下,因为时间还比较早。在煤疗站坐公交车到西南大学的5号门“文星湾”站只要4个站,很近,而且每班车都到,所以可以随便上。到了文星湾站后继续往前走,看到一个宾馆的标志就到了,是西南大学自己的宾馆。进了大门往里走就会感到来到了一个植物园。树很多,很多都有注释牌。环境也是非常好,毕竟是在缙云山下。在这里上学也太好了,空气那么好,我当时也是因为重庆的地理环境才来这里常住的,没有雾霾,没有疾病。

教学楼上都被爬满了爬山虎,很有年代的味道。草坪上也有学生在这里休息打盹,这样一个晴朗的日子坐在这里或躺在这里是很美好的。

这里是西南大学的正门门口,有毛主席的雕像。

这是西南大学的5号门旁边的林荫小道,我们就是从这里进校,最后也是从这出去的。西南大学是由之前相邻的两座大学合并而成,所以占地很广,在里面走路是很累人的,所以需要穿运动鞋,否则脚是受不了的。而且还有很多的坡坡梯梯坎坎,想长胖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真美!

2016-10-07 10:0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07 10:03:5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呵呵,感谢!

2016-10-07 10:3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07 14:25

引用 jellys 发表于 2016-10-07 14:25:29 的回复:

回复jellys:回来以后再写的。

2016-10-07 16:19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10 11:53

引用 arielicy 发表于 2016-10-10 11:53:40 的回复:

回复arielicy:呵呵,谢谢,这里还不错。

2016-10-10 12:43

引用 陈叔叔 的图片:

这地方虽然挺破的看起来还挺有意思

2016-11-23 21:02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23 21:02:35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嗯,是的,这是一个古村落,在重庆主城区也是比较有意境的,但是去的人较少,有些不好找

2016-11-24 09:25

引用 陈叔叔 的图片:

2017-01-12 18:13

到重庆玩欢迎来我家青旅住宿吧,全线江景房,离洪崖洞解放碑步行几分钟,微17783117623

2017-03-29 11:12

2017-6-9去了金刚碑一趟,可惜进村的口已被锁上,挂着“古镇还未开发,严禁进入”的横幅,唯剩荒草落花与大花蚊子。

2017-06-14 10:51

引用 魔鬼小歪 发表于 2017-06-14 10:51:59 的回复:

回复魔鬼小歪:旁边不是有个缺口吗,从那里进去啊!

2017-06-14 22:58

引用 陈叔叔 发表于 2017-06-14 22:58:20 的回复:

旁边不是有个缺口吗,从那里进去啊!

回复陈叔叔:找了一遍没找到缺口,刚好又下过雨湿漉漉的,地上滑得很,就闷闷不乐地走了。

2017-06-16 10:31

引用 魔鬼小歪 发表于 2017-06-16 10:31:16 的回复:

回复魔鬼小歪:那有可能是之后给封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