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琐记

羽翔hj (杭州) LV.4
2016-10-06 17:34 413/4
  • 出发时间/2013-05-01

这座城市,临着大海,倚着大陆,有着怡人的气候,美丽的风光。它本该是娇贵如花的千金之躯,本该享有宁静与质朴的生活,却偏因这优越的地理位置,经历了数百载战火硝烟的遮蔽,成了百炼成钢的老兵。那一艘艘驶入港口的西洋舰船在几个世纪里不断地带来先进的技术、知识和思想,却也带来了暴力、灾难和耻辱;与之相对的,是驶出港口的那一艘艘挤满中国人的汽船,带走了受苦国民微弱的救国希望和强烈的生存渴望。如此交织,从日出到日落,年复一年,江面的热闹与这座城市内心的沉稳所矛盾,成为厦门的旧日。

正是这历史的沧桑和近代先进思想的熏陶,使得这座名叫厦门的城市,如今既有着华丽的外表,又具备一颗坚韧的内心,使得在这座拥有“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称号的城市里,随处可见古老与现代交融——无论是建筑,还是生活。

这便是厦门给我的第一印象。

厦门大学

随着排队参观的人群从群贤校门进入厦大,首映眼帘的就是一条长长的大道和道边两侧整齐高大的棕榈。这条将校园一分为二的道路直通厦大后山的芙蓉隧道,因而路的前半段称作群贤路,后半段即得名为芙蓉路。

路的左边为一排青砖朱瓦的特色建筑,这种中西结合却又不土不洋的建筑风格遍布厦门大学,被称作“嘉庚风格”,融合了闽南式大屋顶与西式的外廊建筑式样,曾有人开玩笑的将其形容为“穿西装,戴斗笠”。走在长廊中,不由得脚步放缓,看着掩映于榕树中的苍老建筑,听着廊庑中泛起的跫音,总使你不由自主的浮想起多少年以前的影像,会幻听到朗朗的书声从一扇扇打开的窗格中传出,会幻想着穿中山装的男生和蓝色短衣的女生三两成群从身边擦肩而过。用手触摸冰冷的石柱和发涩的木门,总可以有一种历史的深沉侵入心中,庄严的智慧浸入头脑。

这一字排开的五栋建筑被称作“群贤楼群”,以囊萤楼开始,至映雪楼止,高于其余的中间那座主楼叫做“群贤楼”,楼下有一家卖厦大纪念品以及书籍的小店——厦大时光书店,进去买几张明信片,或是给朋友带件工艺品,再或者,去店后的咖啡小屋点杯饮料稍作片刻,品味一下厦大的生活。另外的两座楼东边的名集美,西边的名同安。五楼均用作教学、科研。

出了厦大时光书店,正对的可见陈嘉庚铜像,以及对面的演武场。厦门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华侨大学正是由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投资建起的,因而受到历代厦大人的敬仰。

再往前走,恩明楼对面,就是厦门大学赫赫有名的上弦场和建南大会堂。

下陷的运动场让周围的看台耸立如万丈的绝壁,整个上弦场如同罗马斗兽场一样的伟岸。站在看台的石阶上,俯视可以看到一个个缩小的人像在绿茵场上踢球,在跑道上奔跑;远眺可以望到蔚蓝的大海和沙滩上嬉闹的人群;环视周遭是一条条蜿蜒成悦目弧线的石阶;背后则伫立着高大的建南大会堂。当我来到这里时,双腿终于疲惫而不自觉地坐在台阶上,悠然地享受此刻厦大的时光,呼吸微风送来的花草香,慢条斯理地想着自己的前世今生,分外贪恋在这里的闲暇,念叨着虞愚的“自绕远势波千顷,渐满清辉月上弦”——正是这句诗,让这里有了这样一个别致的名字。

养足了精神,沿着芙蓉路一直向前,穿过一排商业区和学生宿舍,就钻进了独具厦大人文气息的芙蓉隧道。原本只是为了贯通后山的普通隧道,经过几代厦大学子的装点,如今在芙蓉隧道墙壁上,随处都可以看到各色的涂鸦作品,代表着悦动的青春和无尽的想象,成为成为厦大极具人文景致的地方。

提及后山,这座属于厦大的小山丘是学生们课余饭后消遣的乐园,尤其是位于北山角的情人谷,幽幽山谷,木桥曲水,为青春才俊提供了一处别有风情的地方。另一处与之相对应的去处正是厦大最高大的建筑——颂恩楼所临的芙蓉湖。据说,这里原来是一处菜地,后被厦大老师开垦,如今成了水波荡漾,草木环绕的芙蓉湖。湖中不时有白鹭,黑鸭,一在天上优雅地飞,一在水面自在的游,生机盎然。湖边的圆形小广场是平日里举办活动的地方之一,然而就算是没有活动举办,这里依然有许多乘凉、闲坐的人,平添着厦大的热闹氛围。如此说来,情人谷静谧而浪漫,如同初恋,芙蓉湖喧腾而生动,则如热恋。

厦门大学,依着山,临着海,日日夜夜,倾听着翻滚的涛声,沉湎在宁静的山谷,以其浓厚的人文环境和优雅的自然环境成为无论是学生还是游客来厦门必去的景点之一。你大可以信步校园,而后去沙滩坐下,看夕阳从海平面徐徐坠落,也可以攀上五老峰,俯瞰整个厦大,极目远处的风光。对了,不要忘了去五老峰下的南普陀寺,哪怕你不为进香,不为听梵音,起码你也得尝尝厦门的出名小吃——南普陀馅饼。

鼓浪屿

如果说厦门是一座花园城市,那么鼓浪屿就是这座花园中最精致的花坛。

鼓浪屿位于厦门市西南隅,相隔不过六百米的江面,有轮渡往返。坐到轮渡上,达达的马达声与泛起的水浪声交叠,船身后拖出一条长长的水线。迎着江面的风,一会儿抬头看看渐渐靠近的小岛,一会儿回头看看越发雄伟的厦门岛建筑,心中就会兴奋的难以抑制。

我去的时候正是一个阴天,昏暗的天空还不时地飘洒一丝丝雨露,时候尚早,店铺都没有开门,只见游客稀少,静静的街道,林立的高大树木,以及一栋栋风格各异历经沧桑的建筑。在这样一种氛围里,小岛显得肃穆而凝重。我应景地安静走在青石铺成的街道上,沿着一条又一条的小巷,手里拎着一部单反,背上斜挎着一个背包,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不知道哪里算是风景,因为每一处总有那么一种让你驻足拍摄的魅力。

在这座面积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小岛上,曾聚集过多达十五个国家的大使馆,如今早已人去楼空,原来拔地而起的公共租界洋楼不再风光,被保留下来成为鼓浪屿历史建筑的遗物。你可以看到西洋风格的哥特式尖顶教堂,仿欧式风格的原日本领事馆,融入中国本土建筑特色的三一堂,以及极富盛名的华侨建筑——海天堂构。这座福建路38号建筑曾是黄秀烺的私宅,是有万国建筑之称的鼓浪屿上独一无二的中西结合的精巧别墅群。五栋老宅按中轴线对称排开,整体采用古希腊柱式的建筑手法,窗饰也为西洋风格,但屋顶却是重檐斗拱,飞檐翘角,藻井、窗框等细节处绘有中国传统的花鸟龙凤。整个海天堂显得稳重、气派,既充满民族特色,在当时又算得上赶超时尚。至于岛上的园林,亦多按欧洲园林设计。菽庄花园算得上是一个特例,采用中式园林里“藏”、“巧”等手法,一方面借助自然的山水海景,另一方面巧妙布局,曲折幽深,层层叠叠,真真假假,成了中国园林艺术在闽南地区的一个代表。另外,园内听涛轩的钢琴博物馆也是菽庄花园的一大亮点。这里收藏的四十多架钢琴,不乏古老的珍品,流动的音乐似乎凝聚到黑白的琴键之中,化身成钢琴沉淀在浮动的岁月中。

游人逐渐多了起来,导游的小旗子随处可见,喧闹的人声像闹钟一样叫起沉睡的鼓浪屿,但不知鼓浪屿是否像我们一样,最讨厌闹钟的声响。热闹从每一家做起生意的小店传出,汇在一起,流动在一道道小巷,再到后来整个岛屿都沸腾起来了。来到鼓浪屿,你尽可以花一天的时间逐一参观每一家小店,品尝他们的特色食品或者收敛一两件纪念物。我不知道一天之内在这个小岛上走了多少遍,但是总觉得还有一些漏掉的地方没有去过。从街边老人买一本盖章本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有和我一样的旅游爱好,还可以挑选一张手工地图作为收藏和“来此一游”的证据。

一百多家小店虽卖的东西大同小异,有饮品,有小吃,有衣服,有工艺品,且面积往往不大,但各家店都有独一无二的特色。店门前或者店里往往都有他们本店的免费图章,按着盖章本上的顺序,边盖章边闲逛,就不自觉地走遍了小岛的每一个角落。其中有几家店格外的出名,首推“赵小姐的店”,各色的手工素馅饼绝对是美味,送人自己品尝都是极好的选择。有一种小纸袋装的,内有凤梨酥、蛋黄饼、红豆饼、绿豆饼口味各一枚,价格也实惠,最值得推荐。小店成立的初衷是“纪念儿时的鼓浪屿,纪念我的祖母”,据说店里的闽南功夫茶也十分的地道,我没能品尝,不便评论。而另一个名头相当响的小店是“张三疯奶茶店”。如果说赵小姐的店给人一种温馨而怀旧的感觉,那么,还未进张三疯奶茶店,你就很明显地感到活力和青春,这家店的标志是那只叫做“张三疯”的大白猫,很萌很可爱的样子。店里随处都有他的身影,纪念册上是他,马克杯上是他,徽章上是他,就连钥匙扣上也有他。当然这些纪念品都只是这家店的副业,人家是专业卖奶茶的,饮品才是主打,不过价格是贵了些,至于滋味如何,诸君品后自知。“张三疯奶茶店”喊出的口号是“不抽烟,不打牌,不接吻,不表白别走”,还有一句是“张三疯的帅哥和潘小莲的美女是鼓浪屿绝美的搭配”。这个诱人的名字——“潘小莲”——实际指的是另一家饮品店,兼卖花茶,牛轧糖。最后千万别忘了早早去龙头路189号排队,买一份正宗的海蛎煎,裹着煎蛋的蛤蜊再加上黄瓜丝和甜辣酱,鲜美而可口,实在是美味。

当然,我不可能将每一家小店都介绍一遍,也只有你亲自来过了,才会真切的感受价值所在。他们有个性的装饰,有难忘的店名,有霸气的口号,他们敢叫做联邦调茶局、陈罐西式杂货铺,他们也写出浪漫的海角八号,如果有空,去买明信片的书店挑上几张明信片,慢递给未来的自己,或是速递给远方的朋友,也是来鼓浪屿的一个纪念。

天也放晴了,离开热闹的中心,到岛的边缘,看海浪扑打过来,被岸边礁石摔的粉碎,重又聚回海中。沿着观海的路从一个码头又走到另一个码头,直到太阳开始偏西,坐上返航的轮渡。

“鼓浪屿已经把我牢牢系在她的衣角上。她甩我不掉,我离她不行。”出身在这里的舒婷这样的写鼓浪屿与她的紧密相连,而我想,鼓浪屿也确实是这位朦胧诗派代表诗人诗里的意向,那是一棵向上的橡树,美丽却又坚强。

厦门城市

登临鹭江道滨海大厦的24层,来到号称全球最高的必胜客餐厅,就餐倒是其次,主要是为了俯瞰整个鼓浪屿的风景。说来幸运,我来的时候刚好被安排到临窗的位置,点了一杯红果茶,边品茶边观赏岛屿的全景和来往穿梭的船只。虽隔着有色的玻璃,依然可以看到如一颗明珠一样的鼓浪屿嵌在江面之上,其上的凸起的日光岩和一条条小店林立的小路亦能隐约可辨。

若从餐厅的另一侧看去,就可见厦门岛的半个城市。那是一片片老的小屋,鳞次栉比的排列在狭小而交错的街道两边,电线穿插在城市的天空,行人往来徐缓,浓浓的生活气息给这座城市以昂然的生机。而你若对这个城市稍有了解,就一定会知道,隔着这里的一条街就是高楼林立,店铺繁华,车水马龙的厦禾路、思明路以及十分出名的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是厦门市的另一个标志,不同于鼓浪屿的悠闲与浪漫,它的存在证明了厦门的繁华与现代。两侧店铺的商品琳琅满目,卖着服装,百货以及特产,甚至不乏厦门的名点小吃。华灯初上,这里更是人潮攒动,摩肩接踵。女士们来此购物,游客们买上点特产,即使闲而无事的人,在怡人的夜色和华丽的灯光下,在这里散步消食也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提到小吃,在厦门这座美食城市里你尽可以大快朵颐。扁食,沙茶面,面线糊,金银包,花生汤以及烧仙草等等,每一种小吃都会让人垂涎三尺。比如,黄则和的花生汤,就是来厦门绝对不可错过的美味之一。将煮绵的花生加入甜汤中,再配上蛋羹,甜而不腻,爽滑而温润,趁热吃,必回味无穷。如果还有胃口,不妨尝尝沙茶面,建议找一家偏离风景区的老店,既便宜又正宗。先选定面的分量,然后选择其他配的食材,因此而价格有所不同,最后等上几分钟,一碗热腾腾的沙茶面就摆在面前了。面的味道甜中带咸,咸中微辣,辣中还有芝麻酱的浓香,让我离开厦门后经常怀念。当然,厦门的美食也不只有甜味,云吞与江北的馄饨相似,金银包好似北方的水晶蒸饺,因此这两种小吃味道上更像重口味的北方食品。

厦门一地,不仅有本土的闽南小吃,台湾的名食也相当的昌盛。以最近进军内地的烧仙草为例,本来是台湾的小吃,消暑解毒,略带苦味,只简单的冰糖水加上黑色的果冻状的烧仙草,后来逐渐丰富,有冷有热,有的还加上奶茶,红豆和坚果碎等,厦门一带随处可见,以八婆婆最为出名,五块一杯,味道颇佳。

小吃太多,不一而足。晚上逛过中山路,可以赶在末班车前,坐一坐厦门市独创的快速公交BRT——中国首个采取高架桥模式的快速公交系统。类似于北上广的地铁,有自己专门的运营线路,有出站口,进站口,不同的是,地铁在地下,它则在天上。

结尾

终于回到住的旅舍,夜已深沉,静悄是这座城市的梦境,如同他宁静的形象。易中天评论厦门人精神里充满了矛盾,既保守,又先进,既胆大又胆小,他总结道“厦门人并不缺乏‘胆量’,但缺乏‘闯劲’;并不缺乏‘定力’,但缺乏‘激情’”。停驻厦门的这些日子,确实如此真切地感觉到厦门市所存在的种种矛盾,这里有着类似上海的沧桑,有着类似广州的开放,有着北京的古老却又不那么悠久,有着北京的现代却又显得有所保留,但是这些矛盾又不是那么对立鲜明,此消彼长,而是像一种相互依存寄居关系,一切巧妙的融合在了一起。而至于厦门人,短暂的日子让我不足以有资格为一类人用一类词归类,我只凭直觉给出我对他们的印象:沉默寡言,古朴热忱。

厦门,就是这样一座花园一样的城市,我来去的太过匆匆,有太多地方仍需要我慢慢地拜访,太多的小吃没来得及品尝,太多的人没来得及捉摸,这就让我有了再去的冲动。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06 18:24

引用 carolzhangyuan 发表于 2016-10-06 18:24:13 的回复:

回复carolzhangyuan:哈哈,多出去走走,世界那么大,对吧

2016-10-06 22:24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10 20:54

引用 joybuyers 发表于 2016-10-10 20:54: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