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 好一片壮丽山河--秋游大兴安岭,呼伦贝尔,阿尔山

• 出发时间/2016-09-04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一直想去大兴安岭走走,看看,正好女儿的幼儿园改造,要到十·一后才开学。等进入九月,估计旅游旺季已经过去,风景正好之时,我带着六岁的女儿踏上了旅途······

关于行程

决定出来旅游的时候,也做了不少功课。 女儿最感兴趣的坐火车,骑马,丹顶鹤,梅花鹿,大森林,大草原······再加上以前带女儿出去玩,要么是自驾,要么是坐飞机,还从来没有坐过火车,所以这次就选择了火车。最初的设想是坐火车到齐齐哈尔,再坐火车到漠河,然后是坐长途车到满归,坐火车到海拉尔,最后坐飞机回北京。结果在网上联系上漠河的小鱼户外的李师傅后,一直改,一直改,最后从漠河开始到海拉尔,全部都是包的李师傅的车,也算是着了他的“道儿”了。他这个人吧,真的是太好了,对路线景点非常熟悉,脾气也好,很好说话,住宿安排得也很好,最关键的是他和我一样,不挑食,吃什么都行,而且吃的还少!到漠河包车旅游找他,别的我不敢说,我只敢保证您不会后悔!他的联系方式是:漠河小鱼户外旅游,电话:15094621166。
所以,最后行程就是这样:
九月四日坐火车到齐齐哈尔,看完丹顶鹤,当晚(九月五日)坐火车到漠河
九月六日一早到漠河,晚上住北红村;
九月七日北极村,漠河,住满归;
九月八日根河额尔古纳,住黑山头;
九月九日满洲里
九月十日呼伦湖,阿尔山
九月十一日阿尔山森林公园,住天池镇;
九月十二日海拉尔,金帐汗,住海拉尔
九月十三日回北京
       整个行程中,亮点在漠河到北红村,满归到黑山头一路大兴安岭秋色,很美!以及根河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额尔古纳湿地,黑山头的日落,呼伦湖金海岸,阿尔山森林公园,金帐汗草原风光,感觉很棒!
       另外,九月初已经是东北地区旅游淡季,而风景却依然很美。从扎龙到漠河呼伦贝尔阿尔山,一路上畅通无阻,各个景点游人非常少,吃住都特别方便,相较旺季,便宜了很多!所以玩起来特别痛快!

九月五日:齐齐哈尔

第一次坐火车,小丫头很兴奋,火车开动后带着她把整个火车逛了一遍,从软卧车厢开始,硬卧车厢,硬座车厢,餐车,卫生间,洗漱间······然后就是玩,看书,看车窗外的风景,反正都是火车上打发时间的这些套路。包厢里的另外几位一直在铺位上看手机睡觉,睡觉看手机,所以和陌生人聊天这一环节就没有了。没有想到的是小丫头在火车上睡得出奇的香,一晚都没醒,估计也是折腾累了。
       到达齐齐哈尔是九月五日的早上七点,出了火车站,先寄存行李箱,吃早饭。顺便打听了去扎龙坐车的地点。没想到很近,出火车站广场向右一百多米的公共汽车站就有去扎龙的公共汽车,好像是306路。不过我最终被一位黑车司机说服了,坐了他的车,30公里,50元。
       到扎龙自然保护区的时候还不到八点半,大门口没有几个游客,门票加游览车一共65元。保护区实际上就是很大一块湿地,非常棒!景区里每天在上午九点半和十一点半会放鹤,我们坐游览车到湿地边上后,开始沿着木栈道一直向湿地深处走,边走边看,大约用了四十分钟到达放鹤的观景平台,正好差十几分钟。平台非常大,但此时人很少,感觉特别痛快!
       九点半的时候,从湿地中间的山坡上露出一面红旗,大家就喊:“来了!来了!”那面红旗就是用来指挥丹顶鹤的,果然不一会,丹顶鹤就陆陆续续地从山坡那边飞了起来······

女儿的一字马,这次旅游,每到一个漂亮的地方,都让她来一个。

看完丹顶鹤,又乘船游览了一下湿地风光,回到景区大门口已是中午。回市区的大巴半小时一趟,每人10元,到火车站大概半个小时。火车是晚上八点的,市区也没有什么可逛的,吃完午饭就在火车站边找了个小旅馆休息了一下午。

九月六日:漠河-北红村

火车是晚上八点到早上七点,只定到了硬卧中铺,小丫头也是新奇,顺着上下铺的梯子爬上爬下,玩了一阵,洗漱之后睡觉,居然又是一夜未醒!而我却是辗转反侧,闪转腾挪,半梦半醒,怎奈硬卧的床就是那么窄啊!
       早上五点,天已大亮,此时火车正行驶在大兴安岭,车窗外,大片大片的白桦树,落叶松,有的树叶已经泛黄,非常好看。想想这两天就要在这茂密的大兴安岭深处游玩,不禁有些迫不及待了······
       七点,火车准时到达漠河站,这里应该是中国最北的火车站了。站台简单,整洁,安静,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刚出站,就看到了李师傅举着写有我名字的牌子······
       今天的终点是北红村,一共有近三百公里的路程。一路上经过九曲十八弯,白桦林,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等景点,天空时而阴沉沉的,时而小雨婆娑,时而又阳光明媚,倒也有几分韵味。
       沿路看去,森林都不是很茂密,大部分地方都在八七年大火时焚烧殆尽,然后又经过这二十多年重新自然生长出来的。经过的那片白桦林成林时间也不过22年。
       今天的路况也很好,绝大部分是水泥路,柏油路,有一小段土路,但是很平整。

到达的第一个景点是九曲十八弯,离漠河县城并不远。是在公路边建的一个五层的观景台,门票是50元,还包括了进入湿地游览。除了观景台建得很好,一切都很简陋,风景很美。进入湿地,沿着木栈道在白桦林,河谷间穿行,呼吸着森林里清晨湿润而又新鲜的空气,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从九曲十八弯出来,一路上又经过了二十八站大桥,白桦林,中午到达龙江第一湾。山下有一家农家饭店,都是炖菜,一大锅一大锅的,在炉子上热着,一盆一盆地卖,价格基本都是58,68,78这样的,在这种地方,价格也还算公道吧。我们要了个炖大鹅和乱炖,味道很好,可能是饿了的原因吧!

这一片白桦林面积非常大,树龄都是20多年,87年特大火灾后重新自然生长出来的。这里是免费的景观,从公路边修了一条很长的木栈道延伸到树林里。

龙江第一湾位于漠河县城东北部,离县城有200多公里。黑龙江在这里拐了一个巨大的“Ω”形弯,登到山顶只能看到“Ω”的一半,江对面就是俄罗斯了。有一条木栈道一直通到山顶,一共有998级台阶,在茂密的树林里,边走边看,倒也不觉得很累。在山顶向下望去,一弯碧水在苍松翠柏之间流转,蔚为壮观!

乌苏里浅滩离龙江第一湾不远,不到一个小时车程。
       乌苏里浅滩是我国的最北点。百度说:“乌苏里浅滩,坐落在北纬53°33′43″的黑龙江南岸,位于大兴安岭北端,图强林业局施业区内,是黑龙江畔的一处天然风景区。浅滩由黑龙江冲积而成,面积约50余平方公里,因在清朝时这里设有卡伦(相当于边防哨所)叫乌苏里,所以才被定名为“乌苏里浅滩”。”

一望无际的大豆。大豆是这里的主要农作物。已是九月初,植株上还是一串串的“毛豆”,李师傅不禁忧虑地说:“完了!今年大豆估计长不成了!”

下午五点左右,顺利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北红村。
       北红村是中国最北的村庄,只不过以前只有很少几户人家,知名度不高。百度说:“北红村位于中国黑龙江漠河县,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北红村坐落于中国的最北端,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
       不过,现在可不一样了,村子里道路两侧全部都是农家院,至少有三四十家了,而且还在往外延伸,旅游热彻底改变了这个小村庄·······

李师傅把我们带到了这家“香香农家院”。一进院,女主人就热情地迎了出来,帮我们把行李搬进房间,房间里的大炕占据了一半的面积(据说旺季的时候能睡五六个人),电视,WIFI,卫生间一应俱全,而且干净整洁。不一会,女主人搬来几块木柴,把炕烧上,说:“晚上冷了,烧几块!”等木柴全部烧着,就把炉门关上。没想到就这几块木柴,一直暖和到第二天早上。
       院子里养了几只大鹅,“嘎嘎嘎”地叫着,女儿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到大鹅,兴奋地看了好一会儿。

都安顿好后,女儿就在房间里看电视,我独自在村子里转了一圈。
       中国最北的哨所--北红哨所,就在村子的东头江边。
       村子西头有一座新建的东正教教堂,似乎还没开始使用。

北红村江边日落

前两天都是在火车上睡的,而现在躺在这无比宽敞的暖暖的大炕上,竟也感觉到了满满的幸福!
感谢微信朋友圈,记录下了当时的心情:
秋风起,落叶寒,龙江锁边关。
水穷处,云起时,风月无边。
回头望,人无影,梦无痕,山高林阔路远。
亦真亦幻,只在一念间。

九月七日:北红村-北极村-满归

早上起来,早餐已准备好,老面馒头花卷,小米粥,煮鸡蛋,几样小菜。
吃过早饭,准备出发。女主人依依不舍地跟小丫头告别,又是搂又是抱,最后还合影留念。
北极村的道路就是国道209,在林海中蜿蜒穿行,路况非常好,几乎没有其他车辆。
途中经过一个叫“女脚弯”的地方,景区还没完全建好,还可以免费游览,只怕明年就要收费了。顺着木栈道穿过白桦林,一下子豁然开朗,景色也是相当漂亮。之所以称作“女脚弯”,是因为河湾处的小岛就像一只女子的脚。

北极村时还早,门票是60元。李师傅带着我们在里面逛了一圈。

“村儿”里冷冷清清,没有多少游人,听李师傅说,热闹的旺季刚刚过去,短短的几天时间,“村儿”里就恢复了平静。而此时“村儿”里正大兴土木,许多度假村,饭店,商店都在建设中,可以想见不久的将来,这里必定会更加繁华!
       几近中午,决定到漠河县城吃午饭。北极村离漠河县城70公里,路很好,路过胭脂沟和林海观音,但是没有去游览。
       午饭后,李师傅带我们去松苑和五·六火灾纪念馆参观。纪念馆详细展出了当年特大火灾的发生原因,发展过程,以及造成的巨大损失。而松苑公园则是个神奇的地方,据说当年大火,整个漠河县城几乎全部被烧毁,但是大火似乎长了眼睛,有个“四不烧”:医院,寺庙,厕所,还有这个松苑公园。抛开各种各样的解释不说,整个松苑公园就是一片茂密的松林,大火之下竟能毫发无损,我倒是真的相信这是一块福地!

满归镇属于内蒙古自治区,离漠河130公里,路况也还不错,柏油路,有些地方年久失修,坑坑洼洼。依旧是在林海中穿行,几乎看不到其他的车,非常痛快!
       快到满归时经过一个叫母子岛的地方,路边有观景台,景色相当漂亮!

到达满归镇时天空下起了小雨,也就打消了到镇子里转转的念头。李师傅安排的酒店相当不错,性价比很高,这就是淡季出游的福利啊!

九月八日:满归-根河-额尔古纳-黑山头

早上起来,依然下着小雨。
       离开满归不远路边有个叫千佛山的地方,可以顺着木栈道爬到山上欣赏满归镇,激流河风光。

不久天慢慢地放晴了,一路上的景致也越发地好看。时不时地停车,拍照,河边玩耍······

不知不觉到了根河,在根河市里吃过午饭就直奔几公里外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的驯鹿园,门票是20元,如果想要喂驯鹿,里面有苔藓,一小筐10元。
       部落里的人把森林圈出很大一块地方,设置了一些部落图腾标志,雕塑等等,其实最吸引人的是里面的驯鹿。树林里有几十只驯鹿供游人观赏喂养,而远远的在铁丝网外的森林里有更多的驯鹿在觅食。
       里面有几座“撮罗子”,都锁着门,没法进去一探究竟。

渐渐地,森林越来越少,更多的是一片片的湿地,视野也逐渐开阔起来,经过额尔古纳以后,开始进入呼伦贝尔草原,展现在眼前的就是和大兴安岭完全不同的景致了。

日落前到达黑山头,山顶已经有很多人在等着看夕阳了。
       小丫头在山坡上玩起了蒲公英。

欣赏了夕阳,到黑山头镇,李师傅帮我们找的是一家蒙古包,不过外形是蒙古包,里面却是标准的宾馆配置。本来我对此不以为然,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女儿兴奋地告诉我:“爸爸,昨天晚上睡觉时我听到了雨落到屋顶上的声音,太有意思了!”我便明白了住蒙古包的意义。

九月九日:黑山头-满洲里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一路上都是草原风光。当然啦,骑马是必不可少的项目。
       从黑山头镇子出来不远,就有很多马场,女儿特别想骑白马,找来找去就只有一匹带着斑点的白马,也就凑合了。也许是比较早,也许是因为旅游旺季已过,人很少,偌大的草原可以尽情“驰骋”!

经过一个山包,远远地望去有车辙通往山顶,我正说着要是能到山顶,风景一定更美,李师傅就开启四驱,沿着车辙开了上去······

临近中午就进入了满洲里
       半天的时间,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公园,国门,套娃广场。值得一提的是女儿对套娃毫无兴趣,不过在这些套娃中间玩捉迷藏倒是不错的主意。
       晚餐在著名的“卢布里”西餐厅吃的,说实话,真的不错!
       吃多了怎么办?逛街!看夜景!

九月十日:满洲里-阿尔山

今天的路线是满洲里,呼伦湖金海岸,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诺门罕,阿尔山。路况很好,老路旁边正在修新路,一路上人烟稀少,大部分还是草原风光。呼伦湖金海岸位于呼伦湖的西岸,蓝天,白云,沙滩,“海浪”,涛声阵阵,除了没有海边特有的味道,和海边没有其他的区别。

过了新巴尔虎左旗不远经过诺门罕战役遗址。战役发生于1939年,日、苏双方的军队分别代表“伪满洲国”及“蒙古国”交战,双方共投入兵力20余万,激战四个多月,伤亡数万人。战役以日本关东军的失败而告终。百度说:“诺门罕战役使东北关东军向西侵略的企图彻底落空,进而促使日军不得不放弃“北进政策”而选择“南进政策”,进攻太平洋诸岛,偷袭珍珠港,最终导致日本法西斯完全覆灭。日本史学家称这场战争为“日本陆军史上最大的一次败仗”。”

对于阿尔山,早有耳闻,一见果然名不虚传。街道干净整洁,建筑都非常漂亮,色彩艳丽,大街旁的建筑几乎都是宾馆饭店,典型的旅游城市。据说七八月份的阿尔山相当的热闹,一派繁荣景象!而刚刚进入九月,大街上就已经空空荡荡,一切都慢慢回归到这座小城本来的模样。纯净的天空下,华灯初上,漂亮,安静,舒适,我喜欢这样的阿尔山,旅馆老板流露出的却是一种习以为常的”落寞“,他自然是喜欢热闹的······

九月十一日: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一早到达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门,买票进入,景区有游览车往返于各个景点,自驾车只能开到天池镇。景区内有天池,地池,杜鹃湖,驼峰岭天池,大峡谷······一共八个景点。其实一路上的景色也很好,但是游览车是不停的,自驾车又不能开进去,所以稍微有些不人性化。不过这样便于景区管理,否则旺季的时候会相当混乱。
       我和女儿在景区里兴致勃勃地游览,流连忘返。在地池,看到满天晚霞映在湖中,也是醉了!这一天步行距离达到了17公里,小丫头依然精神饱满,不得不对她刮目相看!
      晚上就住在了天池镇。

九月十二日:阿尔山天池镇-海拉尔

计划一改再改,最后的决定是从海拉尔北京
       从天池镇出来,云开雾散,空气清新而湿润,哈拉哈河静静地流淌着,牛儿也早已在河边戏水,觅食。那山,那树,那草,那路······一切都令人陶醉!

沿着呼伦贝尔大草原东侧一路向北,经过诺干湖,红花尔基,伊敏镇,到达海拉尔。
       看看还早,就决定到离海拉尔以北30多公里的金帐汗。出海拉尔市区不远就开始修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好在还不算太远。此时的金帐汗几乎看不到游人,李师傅把车开到山顶,向下望去,呼伦贝尔大草原一览无余,非常壮观。莫日格勒河蜿蜒地流淌着,一眼望去,斑驳的云影印在绿绿的草原上,阳光穿透乌云投射下来,把广袤的草原一块块打亮,一座座蒙古包散布在莫日格勒河沿岸······
      旅途的最后一天了,自然要让小丫头再过一次骑马的瘾!

从金帐汗回海拉尔的路上,一阵太阳雨不期而至。进入海拉尔市区的时候,一道彩虹出现在天空,也算是给这次出游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九月十三日:海拉尔-北京

回北京的航班是下午四点的,睡到自然醒后,溜达到了成吉思汗广场,又到伊敏河公园转了转,把一上午的时间就打发过去了。
       晚上八点安全到家,九天的旅程圆满结束!

在机场候机时女儿望着窗外的飞机,我有感而发。也算是做个总结:
每一座城市,每一个村庄,都被称作家乡;
每一片森林,每一条河流,都孕育着希望;
每一次日出,每一片夕阳,都把心照亮;
每一处风景,每一个站台,都是生命的过往;
每一段长路,每一座山峰,都见证着成长;
每一次漂泊,每一次远行,都装满对家的念想。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09 15:25

引用 活色and生香 发表于 2016-10-09 15:25:07 的回复:

回复活色and生香:照片都是用手机照的,有些适当处理了,可惜还是比实景差不少。

2016-10-09 22:2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10 11:53

引用 欣子cat 发表于 2016-10-10 11:53:42 的回复:

回复欣子cat:谢谢!

2016-10-10 13:36

你包这个师傅的车。多少钱呢?是要包师傅的吃住还是不包?我想带一家子去。

2016-10-14 18:20

我一家是五人。是七人商务车吗?

引用 安安 发表于 2016-10-14 18:20:57 的回复:

回复安安:老乡好哦!您直接跟他联系吧。
可以只包车(比如我),他们也可以管食宿,就是价格不一样而已。他们各种车都有,小车,越野,商务。我是感觉他人确实不错!

2016-10-14 19:09

引用 黑胡子老头 发表于 2016-10-14 19:09:57 的回复:

老乡好哦!您直接跟他联系吧。

回复黑胡子老头:哦!那好。那好。谢谢!你是淡季,包车多少钱呢?他还是充当司机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