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国庆3日游

有福 LV.4
2016-10-06 17:45 953/15
  • 出发时间/2016-10-02

国庆期间,准备和家人去短途游,不想开车,想做高铁,商量后决定去南京旅游,主要是考虑到南京是六朝古都,有不少历史古迹和文化,想让上高一的孩子去受受教育。闲话少说,讲讲这次的大致行程。

行前准备

提前一个礼拜,预定了南京的酒店,由于此次带着儿子和母亲,所以酒店需要住的舒适一点,在携程网上比较再三,选择了一家比较新的,靠近市中心的“凯铂精品酒店”,最吸引我的是该家酒店提供双大床房,床型都在1.80米,购买了10月2日中午10:00发车的高铁,地点在上海火车站,这点很重要,因为虹桥发车路途较远,至于携程上的各种景点和一日游的套票,我没有订,因为家有老人,很多景点可能没有时间去玩,所以套票对于我来说不划算,所以决定到那以后伺机而动,后来证明我是明智的,当然如果你懒得规划,你也可以订当地的一日游。
带好信用卡和少量现金即可出发,南京江苏省会,信用比较发达,很多门票都是免费,学生或老人都是半价,消费主要是吃饭。
提醒:学生证要带好

行程

8:30打的到上海火车站,高铁比较准时,无需太早到,出行那天人山人海

大约12:00,高铁顺利到达南京站,由于不熟悉,所以叫了出租40大洋到了酒店,其实后来知道,只要做地铁1号线5站到“新街口”下车走几百米就到了,我母亲腿脚不便,所以叫了出租,12:30左右就到了酒店,酒店就在市中心,周围就是凯润和南京最繁华的“德基广场”,酒店是一座27层的高层建筑,大厅不大,入住的人不太多,可能都去住景点旁边的了,大堂办理非常迅速,本来应该14:00入住,13:00不到就办妥了入住手续,由于我要求无烟房,所以入住了27楼顶楼,房间很大,床也很大,很舒服,冰箱里的软饮料是畅饮,还有小点心,不错哟!

稍事休息后,直奔第一个景点“总统府”,也是由于不熟悉,所以依旧打的,年轻的朋友可以不要像我们这样,其实南京景点比较集中,坐地铁或公交都可以到,总统府门口人山人海,还好门口有微信扫描购票,我儿子免票,母亲购买了一张半价票,入府时实物票和网络票是分门进入的,实物票背面是一张明信片,可以在进门左手边盖戳写地址,然后出府后找个邮筒投递,园区分东中西三线,东线主要是两江总督史料,中线是子超楼,西线是总统府办公室和孙中山起居室,人少的话可以细细参观,国庆期间人实在太多,尤其是子超楼,简直是人推着人走,所以我只玩了东线和中线的部分,还是值得一看,建筑保留了部分原貌和许多史料,可惜当天人太多,无法仔细浏览

总统府出来后,下起了小雨,在附近一家面店点了几碗馄饨解决了午饭,然后就在附近的“江宁织造博物馆”进行参观(就在总统府对面),该馆是在原址的基础上建造起来的,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诞生地,曹雪芹祖上四代都是江宁织造,甚得皇帝宠信,可惜由于雍正朝拖欠亏空而遭到抄家,家道中落,举家迁往北京,曹雪芹遭遇家族兴衰,人生感悟,写出这部旷世名著,小说中描写的场景就在金陵,博物馆里详细的介绍了织造发展史,曹家家谱及荣辱兴衰,值得一看,门票只要20/人,学生可以免票

参观完江宁织造府后,由于雨越来越大,所以坐车返回酒店,休息后晚上去附近的“德基广场”吃晚饭,但哪里都是满满的排队等位,建议午晚餐尽量提早一点,最后终于在二期的“食朝汇”吃到了晚餐,这里供应南京很多本地小吃,比如“糖芋,蟹黄汤包,鸭血粉丝,蟹粉狮子头”等。

第二天,酒店用过早餐后,坐地铁出发前往明孝陵(前天晚上在携程中预定了两张票,便宜20元),在售票处又购买了两张半价的老人和学生票,一号门进入后,首先是神道,很漂亮,然后一路走到明孝陵陵宫(文武方门-碑殿-享殿-内红门-升仙桥-方城明楼),走到了明楼上,俯瞰整个明孝陵,不建议大家买景区套票,因为怕来不及玩,我们也没有坐景区内的导游电瓶车,因为就是走马观花,浪费钱。游览完明孝陵后,坐景区穿梭车到了中山陵,中山陵是免费的,中山广场有许多零售店和饮食店,提供旅游纪念品和吃饭,进入中山陵内,跟着人流向前,接连走过牌坊-陵门-碑亭,最后一关祭堂人流太多,实在走不过去了,只能折返,在广场的一家餐馆用过午餐后,搭乘小火车到达中山陵停车场,换乘201路去南京博物院

乘坐了大约40分钟(景区内车辆很多很堵)到达南京博物院,场馆很大,凭身份证换取票证后免费参观,里面有各类场馆,但最好看的是“民国馆”,里面的各种场景,摆设生动的再现了民国风貌,在里面逗留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并用了下午茶,听了一段精彩的相声

由于母亲比较累,所以送她回宾馆休息,自己一个人坐地铁来到夫子庙风景区游览,夫子庙类似于上海的城隍庙,有一条步行街,街道两侧遍布一些历史遗迹,比如”大成殿,状元及第的江南贡院,王导谢安纪念馆,李香君故居-媚香楼等,秦淮河环绕街道,大照壁嵌在两岸,但由于游客如潮,看人比看景还要多,只能走马观花,街道上有许多特产商店,游客可以购买一些折扇等留作纪念。

回宾馆休息后,晚餐预定在酒店旁的“小厨娘淮扬菜”,四个人点了当地特色”片皮鸭,风味兜饼,松鼠桂鱼等“,晚餐后在德基广场楼下的”北京联华超市“购买了特产”南京盐水鸭“。

第三天用过早餐后,回宾馆收拾了行李,又休息了一会,在10:00办理退房并寄存了行李,出发前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到了以后发现一如既往的人头攒动,里外三层,正想放弃的时候,一位“热心”的当地人表示可以带我们从后门进入,但必须付60元,在走了将近1公里后,发现后门是免费的,这位阿姨只不过带了个路,哎!身在异乡,挨斩没商量,不过没有排两个小时的队伍,就算买门票了吧!场馆非常大,记录了很多德意日法西斯的暴行,以及各国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英勇抗日的史料,我偷偷看了儿子,发觉他非常认真,尤其是观看纪录片时,看来受到了不少震撼,每一个游客在这里都感觉庄严肃穆,心情沉重,自觉收声,在出馆时,我也像其他游客那样留下了“珍爱和平”的寄语。参观完大屠杀纪念馆后,在旁边的“云锦博物馆”参观了一下云锦织造,美轮美奂,古代的工艺让人叹为观止。全部游览完毕后,为了赶时间,在肯德基简单用过午餐,兵分两路,我回宾馆取行李,与家人在南京站碰头,乘坐高铁返回上海,结束南京之旅。

南京三日之旅总的来说感受不错,虽然游客众多,但南京整体的环境,服务质量都不错,很多景点都是免票,遗憾的是时间很紧,人太多,将来有机会会错峰出游,再来感受”六朝烟雨“。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06 19:26

无奈的节假人头日,愉快就好。

引用 pdslinguangya 发表于 2016-10-06 19:26:15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pdslinguangya:我也是第一次写,其实以前玩过很多地方,但没有记录,这次也算是一种尝试吧

2016-10-06 19:57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0-06 19:26:53 的回复:

无奈的节假人头日,愉快就好。

回复中科:一定要错峰出游啊

引用 有福 的图片:

2016-10-07 12:38

2016-10-07 13:15

你去的这些景点全部可以乘地铁或公交到达!预先做足功课就行。

2016-10-07 17:49

2016-10-07 20:29

南京的景点好多都在地铁线上,以后出门先在美团网上做功课后就方便多了

2016-10-08 22:10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