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破车晋北自驾

2016-10-06 17:55 614/14
  • 出发时间/2016-10-02

从北京西出发,行程4日1300km,去了宁武广武应县浑源

第一天

第一天纯开车,阜石路-西六环-京昆-张石-荣乌-天黎-繁河-二广-S305-S215-东寨镇,480公里。
   早上9点出发,张石在云蒙山和紫荆关有十多个连续隧道,比较紧张,又遇到隧道中事故
,速度极慢,导致下午1点才到灵丘。在荣乌灵丘服务区和二广大营服务区休息两次。灵丘
服务区烂得很,餐厅没有,停车乱停,一片萧条景象,吃了碗泡面了事。大营服务区不错,
欣欣向荣。
   S305从崞阳到五寨,走的这段是从原平市到宁武县,横跨云中山,云中山是滹沱河和汾
河之间的分水岭,最高峰老君洞(水背尖)2384米,S305从老君洞北侧盘旋而过,山路崎岖
难行,重卡众多,随时出现大坑,小车非常难走,这段50度公里的山路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
。到宁武县城已经是下午5点,到宁武宾馆吃了一顿山西风味的面食,夜幕笼罩,S215一片
漆黑,唯有亮瞎双眼的远光灯柱不时刺入双眼。还好跟上了几辆Q5的车队,战战兢兢跑完这
最后30公里黑路,不觉背冷。
   住在东寨镇的汾煜宾馆,房间够大,热水充足,WIFI信号很好,就是停车位略有不足,
两个院子都停满了。

第二天

由于只有一天时间,芦芽山就被我们放弃了,毕竟后面还有恒山等着我们。选了另外一条路的套
票:万年冰洞+悬棺+悬空栈道+汾河源头,180大洋,其实并不算很贵。带着孩子从宾馆出来
晚了点,万年冰洞到东寨镇还有10多公里乡道,途经另外三个景点,是4个里面最远的一个
。到时已经熙熙攘攘全是人,慢慢排队走进去,估计用了1个多小时,冰洞本身游览半个小
时足够了。虽然说是冰洞,但是开放空间有限,并不觉得很冷,里面就一条固定路线,个人
感觉不如西南溶洞。

悬棺没有什么趣味,门口都有骑马坐车项目,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沿途步行反而风景更
佳。从门口到景点,沿途峭壁上有栈道多处,甚至还有梯子可以上去。问了下当地人,这些
栈道之前一直是可以用的,包括一处悬索桥,不过年久失修而已,有胆大的可以去尝试一把
。一处所谓的小悬空寺生在峭壁之上,里面还有修行的僧人,要是坐车进去就完全无法体会
到这些景致。

第三天

东寨镇-S215-五保-二广-荣乌-天黎-S303-浑源,300公里
    由于第一天的精力,再也不想走省道,因此北上朔州的方案被否决了,只能南下五保绕
一下最为把稳。这段S215几乎就是沿着汾河而行,曲曲折折汾河从管涔山上的一道小溪流逐
渐变成宽约一丈的小河。在石家庄镇上五保高速,马上就跨越汾河特大桥,劈开云中山,在
金山附近转入二广高速。金山是滹沱河的转折点,东北流来的滹沱河在金山下接受了云中河
和阳武河的滚滚来水,折向东南。
    这一段的二广高速与滹沱河、G108以及北同蒲线并行,沿着G108欣赏滹沱河的白水柔情
与同蒲线的钢铁坚毅,想来也是不错的。在代县附近,二广高速与滹沱河和G108分道扬镳,
转而与G208并行不悖。这时我们也下了高速,沿着G208深入代县,朝着雁门进发。雁门雄踞
恒山山脉之巅,春秋赵国在此置雁门郡,唐始设关。G208从代县开始,逶迤而上,雁门十八
弯,处处是凶险。途经雁门伏击战遗址,雁门道班,过关山而下,雁门关城始见端倪。遗憾
的是这次时间太紧,只能远远看了一下雁门城垣和杨家将塑像,而代县的杨家祠堂只有以后
有缘再会了。
    从雁门关往下,进入朔州山阴县,广武古城尽展眼前。新城位于G208东侧,而旧城位于
荣乌北面,两城之间是绵延不绝的广武明长城。北京八达岭虽然雄伟,却已非原貌,广武
长城是现存包砖最完整的明长城之一,也是原汁原味的古长城。可惜我们4号赶到的时候,
月亮门刚好发生崩塌,悭吝一面,还好其他敌楼安然无恙。
    在广武附近重新上高速,在应县附近下来看了看木塔,不过目前木塔在维修,只能看第
一层的佛像,比较遗憾。
    下午5点多,赶到浑源,入住县城的佰禾精品酒店,房间比较小,老板还算热情。晚饭
在有点名气的蔡家酒楼解决,说是酒楼,其实也就是二层餐厅,面积很小,排队很多,酸汤
羊肉和过油肉确实好吃,红糖馒头也不错,其他不过尔尔。

第四天

浑源-S303-广浑-S342-蔚县-张石-京昆-阜石路,370公里
    上午一早赶到恒山恒山距离县城还有10公里左右,山路上游客很多,悬空寺尤其人多
。由于之前去过了悬空栈道和悬棺,因此悬空寺就不去了,门票也太贵了。恒山只有前山开
放,高2061米而已,不过有历代帝王的眷顾,因此名气很大。山上道观众多,大多数都是附
会之说,佛道同堂比比皆是,北岳庙有康熙皇帝的题字和多块残碑,可以一观。恒山步道平
缓,登山2小时足够,另有索道可以到半山腰。
    下午本来计划去蔚县转转,走广浑高速是最佳选择。这条路计划修到蔚县,不过河北
内没有开放,因此到广灵就得下高速转到省道。于是又是重卡呼啸而过,水泥煤块处处皆是
,到了蔚县就打消了停留的念头,因为太破了。
    从蔚县北京,选择南下京昆,只是因为京昆大车比京藏少,这时已经5点。从蔚县
张石往南,飞狐峪和空中草原均一一错过,还没有开到紫荆关,天已经全黑,张石上大车呼
啸而过,两车道上胆战心惊。在涞水附近发生连环追尾事故,让人更加谨慎小心。幸好,京
昆大车骤然减少,一路平安到家。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06 18:58

2016-10-07 07:24

2016-10-07 08:10

2016-10-07 11:17

小悬空寺,第一次听说啊

2016-10-07 11:49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07 11:55

引用 世说新语 的图片:

2016-10-07 12:34

2016-10-07 20:27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