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想看的风景 Sabah

• 出发时间/2016-09-13

沙巴初印象

沙巴
她,仿若一位退隐尘世的仙女
上帝眷恋她
支开了所有的台风,地震
上善若水的她
保护着这里的原始森林
萤火虫点亮夜的星空
大情圣长鼻猴与她共舞
美人鱼不曾羡慕
安静徜徉于美丽的南海

概况丨一分钟速览沙巴

【地理】
沙巴马来西亚第二大州,位于东马,首府叫哥打京那巴鲁,简称亚庇亚庇是进入马来
的“东方之门”,拥有马来第二大国际机场。像斗亚兰仙本那、丹南这些,是亚庇的城镇,最
繁荣的便是靠近西北海岸的沙巴市区。沙巴市中心虽然靠海,但是不能直接下海。

【航班】
广州深圳香港天天都有亚航直飞沙巴广州每逢周二、四、六有南航直飞沙巴香港
还有五星航司港龙航空直飞。仅需三个多小时,即可到达沙巴

【时差】
中国沙巴没有时差,因此特别适合中国人休闲度假。

【气候】
一年四季如夏,年平均气温在23-32 摄氏度之间,但由于四面环海降雨多,天气并不炎
热,反倒清新。因为去沙巴仅需要携带夏天的衣物即可,当然薄外套和长衣长裤也是必须的。

【语言】
马来语是官方语言,英语和华语广泛使用,会简单的英文即可。如果问路,只需要说出目
的地的英文名称即可。很多餐馆的老板都会讲粤语。

【消费】
沙巴的货币是马币(RM),1 马币≈2 人民币。在沙巴吃饭,可参考以下标准:60-80 马币(较贵);30-45 马币(中等);10-30 马币(普通)。可使用国际信用卡或银联储蓄卡。

【通讯】
买当地电话卡或者在各大网站租随身WIFI 。

【电压】
200V-240V 英式三孔插座,需要转换器。(如下图)

娱乐丨我们玩什么

邂逅美人鱼之旅Mantanani Island
美人鱼其实是一种名为“美人鱼”的海牛,并由此命名。岛屿水质清晰无比,沙滩莹白洁净,
这里是非常理想的欣赏日落的地点。还有一奇妙的地方便在于沙滩上存在一种神奇的小生
物,夜晚时候会发出蓝色的光,捧在手心就像是握着一颗星星。在美人鱼岛最浪漫的事情便
是跟寻找”蓝眼泪“。

清真寺+基金大厦市区观光之旅City Mosque
水上清真寺是典型的伊斯兰建筑,三面环水仿佛在水之上,非常唯美。还有基金大厦,是沙
巴的地标。

餐饮丨馋猫们的福音

来到沙巴,就不能放过令人垂涎的海鲜大餐和丰富美味的热带水果。
沙巴主要有三类食品:
一是马来风味餐,如咖喱饭、飞饼、沙爹串烧
二是中国餐,如肉骨茶、海南鸡饭、海鲜粉面
三是海鲜餐。

购物丨集市砍价欢乐多

沙巴虽说不上是购物天堂,但是从奢华高档货到打折的廉价品也应有尽有,更有集市间的小工艺品。大型超市主要有步行街式的华丽山广场(Warisan Square),从这里步行几分钟便有旺旺山广场(Wawasan Plaza)。如果你想要淘一些沙巴特色小饰品纪念品,就一定不能错过加雅街集市和手工艺品市场。

加雅街周日市场Gaya street Sunday market
位于拥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加雅街,每逢周日一早,这里便摆着大大小小的摊位,吆喝声此起
彼伏。水果蔬菜、盆栽观景、小宠物、书籍、纪念品、小工艺、自制糕点、土产咖啡喝草药
等,应有尽有。

出发前准备

1.机票和酒店
在同程订的机票+酒店套餐,费用¥2400(中秋节假日价格贵点)。淡季价格在1699—2199之间。

2.签证
护照+2张2寸白底彩照
费用:¥230

3.通讯(WiFi和电话卡)
WiFi是提前在阿里去啊租的
费用:¥16/天   押金¥500
订机票和酒店套餐给送了一张电话卡。

4.转化插头
淘宝、超市等都有卖, 200V-240V 英式三孔插座,上面有图样。

5.订一日游
在马蜂窝上预定了一个评价不错的美人鱼岛浮潜一日游。
在同程旅游上预定了一个市区半日游。

6.香港酒店
在携程上预定了9月17日香港酒店一晚。

7.货币
国内银行不流通,要到机场货币兑换处或者当地换。

8.衣物
泳衣  ✔ 裙子  ✔T恤   ✔包包  ✔帽子✔
手机挂绳  ✔ 手机防水袋 ✔  自拍杆  ✔

往返航班

我们定了上面这个航班,利用中秋假期,09月13去程,9月17日回程,回程在香港住一晚,只请了2天假期。

9.13-9.16酒店

阳光酒店哥打京那巴鲁 (Soluxe Hotel Kota Kinabalu)
地址: Lorong Putat 3, 88200 Putatan, Kota Kinabalu,Sabah, Malaysia
电话:006088327777

另外推荐酒店

推荐一: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Shangri-la Tanjung Aru Resort
简介:1983 年开业,共有492 间房。位于沙巴市区,且位于5 个小岛附近,可谓是天堂一角。距离沙巴市中心和亚庇
机场仅需约10 分钟车程。拥有无边泳池和私人沙滩。
房型:山景房普通海景房丹绒楼海景房俱乐部山景房俱乐部海景房行政套房(均设有私人阳台)
服务:自助早餐提供外币兑换,往返香格里拉拉沙丽雅接驳车,娱乐活动如骑马、脚踏车、森林吊桥等

推荐二:麦哲伦酒店Magellan Resort
简介:2000 年开业,2013 年装修,共有456 间房,拥有室外泳池和私人沙滩。距离机场仅需约5 分钟车程,距离市
中心约5 分钟车程。
房型:花园房海景房俱乐房
服务:自助早餐

推荐三:佳兰文莱度假村Nexus Resort
简介:1998 年开业,共有485 间房,拥有室外泳池和私人沙滩。距离机场约40 分钟车程,距离市中心约20 分钟车程。
环境优美。
房型:海景豪华房园景豪华房海景尊贵房俱乐部房公寓家庭房
服务:西式自助早餐提供班车到市区(需提前预约)

行程大致安排

原计划行程

9.13  周二  厦门-深圳-香港-沙巴
9.14  周三  上午自然醒,逛吃
9.15  周四  美人鱼岛浮潜+寻觅萤火虫一日游
9.16  周五  艾京生钟楼—水上清真寺—基金会大厦—沙巴大学—菲律宾手工艺市场—丹绒亚路夕阳日落
9.17  周六  上午自然醒    沙巴-香港
9.18  周日  上午自然醒,香港瞎逛   下午香港-深圳-厦门

DAY1 厦门-深圳-香港-沙巴

厦门深圳
深圳香港机场

第一件事情就是换钱
第二件事情就是买个八达通

TIPS:
香港去往其他国家,凭护照和行程单可以过关,前后可以各逗留7天,无需港澳通行证哦。只不过海关工作人员会多问几个问题,比如去那住什么酒店,回程机票给看看,生怕滞留不归呢。

过关交通选择1——地铁

时间: 1.5-2个小时
费用:60元港币左右
我选择的是【福田口岸】过关
深圳北地铁站坐龙华线或者4号线(坐9站)到福田口岸,过关后按指示走到落马洲地铁站乘地铁到上水站,乘坐东铁线(落马洲线)(坐1站)到地铁上水站A3出入口下,走到上水广场站转乘龙运A43(坐2站)到一号客运大楼站(畅航路二号闸口)下,走到香港国际机场,包括过关时间约1.5—2小时。

TIPS:
(1)深圳北站就是高铁站和地铁中转站,地上那层是地铁站,地下那层是高铁。
(2)在深圳北站坐地铁4号线直接到福田口岸过关去香港比去罗湖口岸近,人流会相对比罗湖少些,过关速度快些。
(3)机场巴士龙运A43首末班时间:6:55——22:30,10—30分钟一班。
(4)如果赶时间,福田口岸过关后,也可以选择打车去香港机场,乘坐新界的士(绿色)费用HK$200-250

过关交通选择2——坐船

时间:2个小时左右
费用:80港币
深圳北站乘坐龙华线(6站)在市民中心站下车,换乘蛇口线(20站)在蛇口港站下车(C口出),步行至蛇口码头乘船半小时左右即可到达香港海天客运码头,向北步行到博览馆站乘坐机场快线(1站)在机场站下车即可到达香港机场。这种方式最贵,但速度最有保障。如果担心大巴塞车或过关费时,可以网上预订船票,还能退税,离境税柜台在前往航站楼路上(机场码头办理完值机后,经过安检,有一段斜坡路,在转角处有一个专门退离经税的柜台,很显眼的

TIPS:
(1)蛇口口岸航线为全封闭通道,不经过香港移民局,直达香港国际机场登机闸口。因此,只有持有效船票、持有效的护照、旅行证件及目的地签证、持从香港国际机场出发,已确认机位之当天有效机票的旅客才可乘船,到机场接、送客人或需要进入香港境内等旅客不可乘坐。部分航空公司的乘客不适用此航线,旅客在使用机场快线前可先查询参加此条航线运营的航空公司名单。
(2)从蛇口客运码头前往香港国际机场乘坐飞机的旅客可享受预办登机服务,直接在蛇口客运码头办理从香港国际机场起飞航班的登机牌及行李托运。对赶飞机和船班的旅客,蛇口边检提供“迟到免排”服务,保证紧急情况下旅客第一时间过关,不耽误行程。
另外从深圳北站到香港机场转机的游客注意:
有些航空公司(比如亚航),在香港机场是不设立转机柜台,转机的机票也不能办理联程托运,这意味着你要入境香港后,再到出发厅办理手续。所以,保险起见这种需要入境的转机,预留4-6小时为好。

过关交通选择3——大巴

时间:2个小时左右
费用:180港币左右
直接到【深圳北客运站】坐【跨境大巴】
深圳北汽车客运站位于深圳北站西广场,与高铁西出口仅一步之隔,步行不超过百米,换乘十分方便。车站基本情况:营业时间:早上7:10至晚上21:00

深圳北站到香港机场可以直接坐跨境大巴,发车时间是09:15-20:45,约30分钟/班,包括过关大概要2小时就可以到达香港机场了。

以上过关交通攻略仅供参考哦O(∩_∩)O

吃饱上路 飞往亚庇

订了接机,入住酒店

这几天接送我们的都是这样的车。

酒店买家秀啊
哎哎 原谅我用手机拍的,其实酒店还是很干净,工作人员服务也很好的

DAY2 睡懒觉的一天啊

酒店的自助早餐还是很丰盛的

吃完早餐说回去补觉,结果一睡不起,好了,一天浪费了,傍晚才出门找吃的

防水纹身,出门装13必备

DAY3 美人鱼岛浮潜+萤火虫一日游

今天安排的美人鱼岛浮潜+KAWA基地寻访长鼻猴和萤火虫一日游
提前在马蜂窝上预订的,价格¥398
链接: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3016.html?cid=1010603

行程安排
06:30  市区酒店大堂等接送司机
09:30  到达码头,穿上救生衣后,向美人鱼岛出发,船程大约1小时
10:30  抵达岛上,享用茶点;岛上的工作人员将会分发浮潜用具,第一回合的浮潜即将开始
12:30  返回Dive Lodge,自助午餐
13:30  第二回合的浮潜即将开始(如果天气不好,可能会取消第二次浮潜,提前回程或者两次 浮潜上午同时完成)
15:00  收拾心情,坐船返回码头
16:00  回到码头,出发前往kawa基地
16:30  到达kawa基地,享用简单下午茶,红树林寻访看长鼻猴
18:00  开车30分钟到达萤火虫基地,享用马来自助晚餐,夜幕降临欣赏梦幻般的萤火虫
21:30  回到酒店,完成一天的行程

看图 都是手机随意拍的

TIPS:
从我们的酒店到达美人鱼码头2个小时车程,码头到美人鱼岛大概1个小时快艇(当天风浪大,感觉不止1个小时),会晕车晕船的小伙伴一定要带药,当天我们就吐到要了半条命。

Kawa基地红树林寻访长鼻猴、寻觅萤火虫,可以总结为公园游船,因为长鼻猴几乎看不到,萤火虫也不多,没有想象的那种满天繁星的感觉。

美人鱼岛行程和萤火虫行程是同一个交通方向的,千万不要分2天去,否则来回坐车太累。

晚餐附近的海滩

DAY4 清真寺+基金会大厦+沙巴大学

今天安排的是市区游。
提前预订了接送服务。

这个是马来的国花,大王花

各种动物我都不怕

当天是马来西亚独立日,放假一天,沙巴大学没什么人,但是我们没有时间逛,也没拍到好看的照片

午饭是司机师傅推荐的,说是当地比较有名的
讲真,这家海南鸡饭味道真的一般 拉茶倒是好喝

市区瞎溜达

一直看不懂沙巴的红路灯,后来百度才知道这是斑马线哦

挑选了些特产
最喜欢明信片
可惜没有找到邮筒

下午回酒店还早,去了附近一个类似菜市场的地方买水果

这个叫龙贡果
红衣服小朋友家卖的
小男孩很害羞啊 以为我们是韩国人 打招呼用韩语呢

DAY5 沙巴-香港

又是自然醒,起床收拾行李,吃完午饭,接机师傅送去机场
沙巴行程结束
感觉好多遗憾
因为没有遇到周日所以加雅周日市场没得逛
因为睡懒觉没有去丹绒亚路看日落
因为睡懒觉没有去市区找好吃的

香港初印象

陈冠中说它是半唐番城市美学的代表,是伟大的杂种,是一半华、一半夷、一半中、一半外,一半人、一半鬼的混搭……
张爱玲把它看做是西方人心目中的中国,荒诞、精巧、滑稽……
李欧梵称它为上海的同质性质的镜子……
龙应台形容它“渔村的身世给了她清纯的面貌,殖民的历史给了她结实的骨架,中国不断的战乱流离给了她不属于她年龄的沧桑……

香港给我的感觉真的和TVB里头一样
繁华的地方特别繁华
破烂的地方也特别破烂

奉上香港地图

奉上香港地铁图

9.17香港酒店

香港K&B青年旅舍 【旺角/油麻地】
地址:九龙弥顿道300号华丰大厦13楼H室(距地铁站【佐敦】步行1分钟)

在携程上预定的¥479一晚。图为卖家秀。

以前就知道香港酒店小,没想到这么小。建议大家定¥600起的酒店。

DAY6 香港-深圳-厦门

自然醒,寄存行李
去尖沙咀吃了个早餐
维港一游

时间不多,去SASA买了化妆品。
取行李,倒地铁打道回府
香港佐敦-深圳
东铁线 → 4号线
2小时10分钟 | 52.6公里 | 步行3.4公里
东铁线 (落马洲方向, 11站)到达落马洲站下车,步行500米到达福田口岸站,换乘4号线(清湖方向,9站)到达深圳北站 (A口出)

结束语

虽然这次旅行有些遗憾
但愿今后的生活可以如诗般自由
吃想吃的饭
见想见的人
看喜欢的风景
做可以做的事情
心不老,有人一起胡闹
你还在,我依然

喜欢旅行的你可以加我微信喔
刘小酸15759246422

END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08 12: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