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香格里拉-德钦-盐井-香格里拉-稻城-318-昆明环线

Mr_Help (昆明) LV.9
2016-10-06 18:10 681/7
  • 出发时间/2016-09-27

关于出行

九月初的时候,媳妇就天天问国庆怎么打算,去哪玩,当时我是一万个不愿意,困为这种大假出门,那就是一件出钱找罪受的事情。但最终我还是受不了她的软磨硬泡,决定来个错峰出行:9月27日出发,10月3日回,省一半的过路费,而且剩下的假期还可以好好休息休息。只不过在目的地的选择上开始纠结了起来:稻城成都重庆北海?按理说,对于我这样一个有雪山情节的人来说,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问题,无奈最近云南雨水太多,地质灾害频发才让我陷入了选择困难症之中。本来已经决定好了稻城,这不,在出发前六天,整个云南都被大雨笼罩了起来,通往滇西方向的G56杭瑞高速连续发生多次塌方,导致道路一度中断4天……然而,一切艰难险阻都抵挡不住我内心深处对雪山的向往,当天气有所好转时,毅然决定出发!!

关于行程

此次行程计划是318进,214出,因为和家里人同行,但他们又只走半程,改为214进,318出。结果临行前,老妈身份证找不到了,最终行程如下:
 Day1 昆明-香格里拉 (住香格里拉
 Day2 香格里拉-德钦(住德钦
 Day3 德钦-盐井-香格里拉(住香格里拉
 Day4 香格里拉-亚丁(住亚丁
 Day5 亚丁(住亚丁
 Day6 亚丁-康定(住康定
 Day7 康定-昆明
以上是实际行程。计划中是从香格里拉-德钦-芒康-巴塘-亚丁,因为老妈没有身份证,只能在盐井吃个面就得回云南,所以又从香格里拉走。亚丁本来玩两天的,我们体力比较好,所以一天就玩完了(关键是实在不想再去坐一次从游客中心到景区的大巴,钱到是小事,关键是那一个小时的山路,自已开也就算了,那大巴甩的我快晕车了)。第六天,本打算住新都桥,结果我真真实实体验了一次人囧途,最终只能住康定

DAY 1

要出发去看雪山了,虽然之前也见过雪山,但我的心情仍然无比激动。之前说过,我是一个有雪山情节的人,至于为什么会有,我也说不清楚。反正只要看到一座雪山矗立在我面前,我都会为之一震,她是那样的神圣、圣洁和神秘。在接受心灵洗礼的同时,我也会感到人类的渺小。
     我们沿G56一路向西,之前的塌方并没有影响到当天的行程,运气不错,车流不算多,也不堵。在云南驿吃过中饭后转向丽江方向,白汉场出口上214国道,不一会便进入了迪庆的地界。

进入迪庆不久,就来到了玉龙雪山的背面

经过虎跳峡后,哈巴雪山赫然屹立在眼前。哈巴雪山,据说是唯一一座未经任何专业训练的业余人士就能登顶的雪山,海拔5396米。我也梦想着有一天能登上顶峰,可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一梦想还能否实现呢?

过了哈巴雪山,很快就到了香格里拉县城。我们住在独克宗古城附近的楚天商务酒店。标间128元/间,内院为停车场,可停10辆车左右,如果第二天出发的早,可能车会被其他住宿客人的车堵住。,

昆明-香格里拉,一路上看到风景就停车,加上休息时间,累计10小时到达。路况较好,昆明-白汉场全程高速,过路费253元。白汉场-香格里拉为214国道,路况也是非常好的。

DAY 2

按照行程规划,第二天出发德钦,途中景点:纳帕海,依拉草原,石卡雪山,金沙江大转变,白马雪山。白马雪山已经在修隧道,修好以后将不再翻越垭口,而垭口那一段貌似将会变成国家5A级景区,以后想去,又要面临着那坑爹且高昂的门票……

香格里拉-德钦:连玩带走,一共耗时8小时。路况非学好,海拔起伏大,温差也比较大。奔子栏镇海拔2020米左右,处于金沙江河谷地带,而白马雪山垭口海拔接近4300,两地温差最高可以到20度。翻越白马雪山最好在白天,因为部分靠崖路段没有防护,一旦出事,那就是空难了。

DAY 3

终于来到了神秘的梅里雪山脚下,期待着一睹绒赞 卡瓦格博的真容,很早就醒来了。结果一看窗外,云雾缭绕,别说日照金山,就是能不能看见梅里雪山在哪都不一定。等到九点多,云雾仍然没有要散去的意思,果断出发盐井,看看能不能在路上等到云开雾散。原计划打算从走进到茫康再到巴塘的,由于老妈身份证找不到,只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看能不能用户口本蒙混过关。结果是,户口本不管用!当时心里那千万只草泥马奔腾的,我当初为了把户口从南京转回昆明,又是买房,又是这又是那的,费了多少事啊,现在户口本不管用!操蛋的户口制度!最终,好说歹说,藏族警察同志终于同意,把行车证扣压下,允许我们到盐井吃完佳佳面后立马回云南……

绒赞 卡瓦格博峰

德钦-盐井路况总体来说这是不错的,但越靠近西藏地界,越难走。路面时不时变窄,而且开始有了过水路面。轿车通行不成问题,但一定要提前观察,过排水渠一定提前减速,不然车和人都非常刺激。旁边山体容易塌方,经常处于施工状态,会封闭道路一小时放行一次,一次放行一小时。德钦-盐井-德钦-香格里拉共耗时10小时左右。

DAY 4

本来可以从奔子栏-四川得荣-乡城-亚丁,但路过奔子栏时看到转向得荣方向的那座桥时,我放弃了。感觉那桥是不允许通过的,看其他地方我也不知道怎么过去,而且一哥们提前告诉我得荣-奔子栏路段塌方,更加坚定了我翻越大小雪山的决心。当然,我也很想去翻越一下,唯一不确定的因素就是路况。

小雪山垭口,海拔3900左右,照片里的那些山就是大雪山。

一辆大车坏在了路中间,为了不耽误行程,惊险地开了过去。

上图为翻越大雪山的路段。大雪山垭口海拔4300左右。翻过大雪山,就到乡城了,乡城亚丁新修了一条路非常好走,不用经过稻城,风景相当 相当 漂亮,海拔最高处4600.

香格里拉-亚丁,翻越大小雪山。从香格里拉到小雪山垭口一直出去20公里左右除了路窄路况都非常好。接着就变为SUV专用道路了。轿车可以通行,但是行车速度会非常缓慢。翻越完大雪山到乡城路就非常好走了,尤其是新修的那条要乡城亚丁的路,开个100没有什么问题,而且风景真是让人心醉。整个行程我开了10个小时。到了亚丁香格里拉镇)后我们入住了个藏族农家乐,100元一间。

DAY 5

由于之前功课没做足,并没有提前预订进入景区的门票。到了得知从1号开始每天限制进入景区人数为8100人左右,当时我就郁闷了。没办法,游玩当天早上五点半就起来去游客中心排队去了。也得于我们早起买票,很早就进入了景区,一天就把所有线路解决了。不是因为舍不得二次进入时需要再半价买大巴车票,而是真不想再坐一次那种景区大巴了,一个多小时弯来弯去,自己开还好,坐车还真有点受不了,顿时非常佩服我车上的乘客。当天天气不错,又一次让我感受了从山在哪都不知道到整座山都露在面前时的那种冲击。景区景色很好,但也很累,尤其对于我这种一天负重12公斤走15公里山路,从4000到4600都靠脚的人来说,真心是已经累成狗了……

夏诺多吉

央迈勇

仙乃日

牛奶海

五色海

DAY 6

亚丁康定,一路上风景如画,特别是亚丁-稻城-理塘-雅江这一段路,给人的冲击力还是非常之大,一路的草原、草山绵延几十上百公里。但从雅江开始的318多少对于我这种来玩的人来说,有点失望。因为很多垭口已经变成了隧道。当然,对于长年跑这条路的人来说,那是一件天大的好事。本打算住新都桥,结果来了一次真实的人在囧途。晚上七点到新都桥,一路问着酒店宾馆,结果都是没有房间。吃饭和继续找房,一直耽搁到九点,决定去康定吧,好歹也是州府,怎么也会有住处的。对向车道一直车水马龙,在此,特别吐槽一下那些远光狗,眼瞎就不要晚上来开车了,还是318这种具有一定危险性的路,你不要命,也不要祸害别人啊!!! 在各种灯光的刺眼下,翻越折多山,翻的我想死的心都有了,历尽千难万险,终于在凌晨零点左右到达了康定,只是让崩溃的一幕发生了,没房!!最终以300元的价格入住了民工房一间,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中国人有这么多。

亚丁-康定,全程行驶了14个小时,路况不错,部分路段已经改道,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地图还没有更新。

DAY 7

整个旅行进入尾声,最后一天的目的就是家,多天不见的床……全部行程历时13小时,其中吃饭、加油、休息、塌方耽搁了近3个小时,泸定-石棉路段有塌方,单边放行。过那个塌方路段也是非常刺激,一辆车一辆车的过,塌方处专人值守,对讲机喊话放行,这边警察才会放一辆车,过的时候也不考虑什么会不会刮底盘了,加着油就快冲,还好安全通过。塌方处放的都是回程的车,去程估计堵了二十多公里。看着那些悲催的路人,顿感此次错峰非常正确,虽然也经历找不到房的情况,但总体来说还是好很多了。 到此,整个旅行圆满结束!

TIPS

一、吃
      不管是云南还是四川,整个藏区吃的都不便宜,尤其是蔬菜。云南境内,蔬菜10-15,四川基本20。
      亚丁景区内吃的,所以进入景区前请自备干粮,最好是自热米饭。在那种高寒山区,当你体力极度透支时,来上一份香喷喷、热腾腾的米饭那是极好滴。当然,要享受是要付出的,自热米饭重量较重,在吃这前是一个考验。
二、住
    最好还是提前预订,免得遭受人在囧途。云南香格里拉市住宿(节前)标间:128元/间。德钦飞来寺 (节前)观景房:180元/间。 亚丁游客中心附近藏民农家乐(节前) 标间:100元/间。只不过条件嘛,就有点寒酸啦。康定(2号) 民工房:300元,280元,180元。上两张藏民农家乐的照片

三、行
    整个行程2837.5公里。
    昆明-香格里拉-德钦-盐井一路都非学好走。其中昆明-白汉场为高速公路,其余为214国道。路面均为柏油路面。
    香格里拉-亚丁: 香格里拉-小雪山垭口(80公里)为柏油路面。小雪山垭口-乡城(约120公里),前20公里为柏油路面,后100公里为土路,轿车可以通行,但是通行速度缓慢,20-30的时速。乡城-亚丁游客中心(约100公里)柏油路。
    亚丁-康定均为柏油路
    康定-泸定-石棉:均为柏油路,只是泸定到石棉路段有塌方。
    石棉-昆明:高速
四、门票
     亚丁景区门票:成人票270(含150景区门票和120大巴车往返票)。门票有效期为3天,二次入景区需要登记,并且以半价购买大巴车票。
      景区内电瓶车往返票为80,单程购买为50.。主要是大巴下车点坐到洛绒牛场。此路段步行栈道5公里左右。洛绒牛场为主景区,往上爬山5公里可以到达牛奶海和五色湖。此路段可以骑马(牛奶海-五色湖不能骑),不过有点贵,听说全程骑要1100,单上去500,单下来800。
五、景区路线
    景区分长线和短线。长线往返20公里,海拔4000-4600,到五色湖为终点。短线往返4公里,主要是观仙乃日峰正面和卓玛拉措。建议两天完成,如果不愿意坐那一个小时的大巴,体力够可以一天完成,但进入景区时间得早。
六、费用
     此次行程,5大1小(超载了),吃、住、行、门票一共7500,人均1500左右,不算贵,我们也算省了。主要是云南境内的景点都没有买票,路上看看就好了。
七、注意事项
     此次行程总体海拔较高,尤其亚丁到卡子拉山垭口,平均海拔4000以上,最高4710米。请评估自身情况再做决定,必要时提前备好氧气。虽然我不会高反,但是长时间驾车,过于疲惫,也感觉有轻微症状。疲劳时头会微微痛。所以要注意休息。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10 01:03

引用 xuweiya 发表于 2016-10-10 01:03:14 的回复:

回复xuweiya:嗯嗯,有需要可以探讨下

2016-10-10 09:40

一说到 稻城和亚丁 我第一时间能想到的就是,从你的世界路过!!

2016-10-10 12:0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10 15:5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0 12:08:42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哈哈,是稻城亚丁火了这部电影

2016-10-10 18:58

引用 王小姐yoka 发表于 2016-10-10 15:54:56 的回复:

回复王小姐yoka:不分图片已经修饰过了,水平有限,正在学习中

2016-10-10 18:59

引用 Mr_Help 发表于 2016-10-10 18:58:53 的回复:

哈哈,是稻城亚丁火了这部电影

回复Mr_Help:说的好!是稻城亚丁成就了这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