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有缘相遇啦!美丽的西藏!美丽的拉萨!

KitPat (中山) LV.13
2016-10-06 18:14 767/8

出发时间:9/9 晚机 香港北京
人均:        ¥7700 (未计机票¥5000)
人物:        小兩口

11/9 大昭寺
          小昭寺
          八廓街

12/9 拉萨(酒店休息)

13/9 纳木措

14/9 布达拉宫
          色拉寺

15/9 羊湖
         卡若拉冰川
         滿拉水库
         江孜宗山古堡 (途经)
         白居寺 (途经)
         扎什伦布寺

16/9 沿雅鲁藏布江拉萨

17/9 多吉扎寺
          桑耶寺

18/9 罗布林卡
         下午机 拉萨成都

19/9 早机 成都香港

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走遍中国就等于看遍整个世界的地貌。

零叁年已计划到西藏走走,卻因爆发沙士而被拒绝入藏,之后更因这样那样的原因未能偿愿,足足等了十三年才有“缘”相遇。

不喜欢“一场欢喜一场空”的感觉,怕行程再次被告吹,所以,一直不敢对今次的行程做太多的计划,只是定好了日子后,马上到天巡(Skyscanner)买机票,然后等待出发!

关于高反:

有人说:“你之所以高反的死去活来,还没开始玩就飞回家,是因为你不懂得坚持之后是春天,最多扛过三天高反就是浮云了,一周过后,你就能跟当地人一样欢蹦乱跳了,可惜你带着痛苦飞走了。”

我应付高反就是不能急,一急就喘气及头痛,爬楼梯后要马上找地方扶手稍作休息,总体不算难受!但我的另一半就惨啦,他不但头痛欲裂还发烧呢,还好,吸氧后就马上退烧了。

其实,预防高反除了要保持心境平静外,还有一个窍门,就是不要让自己头痛。如感觉头痛就要马上吃一颗“特效必理痛”,这方法特管用,胜过吃什么红景天、高原红……。

坐机场大巴回酒店时,有一位热心的藏族人嘱咐我们到酒店后要马上休息及別洗头洗澡,他说起码要等3天,让身体适应后才能进行身体清洁。我听后傻了眼,要一个无论天气有多冷,都要一天洗2次澡的人不洗澡?!

热心人还嘱咐我们要吃得清淡及多喝水,保持心情轻松是预防高反的最佳方法。他说拉萨海拔只有3700米,拉萨人到四、五仟米海拔的地方,也一样会有高原反应,经验告诉他们红景天、高原红……全是安慰剂,不放松心情一样会有高反,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态才是良方妙药。

另外,我们的包车师傅说“可乐煲姜”既可预防高反也可抗感冒,一举兩得,特别管用。

9月拉萨的温度为9℃至22℃,早晚温差13℃左右。相对湿度为百分之伍拾度左右,非常干燥!经常感到鼻子痛及鼻孔出血,少喝水的那天还流鼻血呢!

出发前几个月,在家打了一盘老祖母手工皂(100%初榨橄榄油)带到拉萨用,老祖母手工皂果然夠润,虽是熟龄肌肤,用来洗面及沐浴,不但不觉干燥,而且,像上了一層乳液般滋潤。超赞!辛苦也是值得的!

穿衣方面,我们带了薄羽绒、冲风衣及抓毛外衣。在拉萨,中午有太阳的话,只需穿一件薄薄长袖衫,沒太阳的话,加一件冲风衣已很足够。但拉萨以外的气温相对低,要注意保暖哦!

拉萨,似乎川菜馆比藏菜馆还要多,是嗜辣朋友的天堂。虽也有不少西餐厅,但食物的选择不算太多,可能对西餐有要求的您会有少许失望。

藏族火锅跟滿族火锅差不多,就是把所有食材放在同一锅內煮。边吃火锅边喝甜茶,特有风味。

最难忘的一餐就是在山南的多吉扎寺內,所吃到的素藏麵及甜茶。素藏麵的主要材料是店家一家人的“大大亲切笑容”。我吃了二大碗,到现在仍很回味!

港澳人仕要注意哦!虽已回归祖国,但大家的身份仍属“外宾”。在拉萨有些旅馆只招待“內宾”,因此,建议大家在入住前最好先以电话确认一下,以免白走一趟。

日喀则入住旅馆前,必须要先到派出所备案。顾用一位有经验的包车师傅,好处就是他会主动代办一切手续,不会浪费我们有限的时间。借此机会谢谢我们的丹巴格桑师傅(手电:15889096114)!这年轻人虽比较寡言,但给人的感觉是淳朴老实。

拉萨我们先后入住过2间酒店,一间是锦江之星(上海大厦店),距布达拉宫约1公里,会员价¥503/晚 (不含早,自助早餐¥30/位),另一间是开元拉萨大酒店(五星级),距布达拉宫约2公里,经携程订只需¥550/晚(含早),自助早餐选择多,性价比相对高。酒店相当大,很易迷路。

作为锦江之星的忠诚粉丝,对今次的入住确实有点失望。唯一可取之处就是每个房间有吸氧机(¥30/小时),高反也不怕!旅馆楼下的锦江大厨的江南菜出品也不错,只是早餐食物选择不多,¥30/位确实有点搶钱!还有,锦江之星的会员得留意,不要迷信会员价就是最优惠。

香港拉萨沒有直航,无论去程/回程都把人折腾的不似人形!

上图是还未开始办公的北京首都机场,难得的宁静!
港澳人仕留意哦,如有其他选择的话,最好不要选择在首都机场转机,因香港北京是属国外航班,要取行李出境,然后再到国内航班大楼转机。机场内的指示不够清楚,询问机场的服务员,有的指我们向东,有的指我们向西,还好,我们不赶时间,不然的话……

感觉上拉萨成都/成都拉萨的航班,误点是经常的事。因自己的失策,选择了在北京转机,再加上飞拉萨那程航班误点,足足折腾了差不多廿个小时才抵达拉萨。一下飞机,整个人有气没力的,搞不清是因为太累还是高反。拉萨成都那程机又被延误,早机改为旁晚机,搞的我们手忙脚乱,结果,延迟了一天才回到家门。

上图最右手边那台別克七人车就是我们的座驾,在拉萨包车比在平原包车足足贵了一倍,如果,能有多几位同伴同行就可分担我们的车资了。

师傅说拉萨政府打击“黑车”,监管的非常严格,包车时最好留意一下车牌号,“藏A L……" 即代表已领有旅遊执照的车辆,过监检站时便不用提心吊胆了。

拉萨旅游的人大部分宁愿选择拼车也不包车,因此,对包车师傅们的生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师傅说他们的收入并不是大家想象般高,因收入的一半要上缴给旅游公司。

从机场坐大巴到拉萨,终点站在布达拉宫旁边,车程大约1个多小时,¥30/人。滴滴打车约¥250左右;携程也有机场接送服务,价钱跟滴滴打车差不多。

拉萨的景点很靠近,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也只是几公里之內的路程,不想步行,可选择坐公共汽车、人力三轮车或出租车。公共汽车¥1/位;出租车¥10/程,但不方便的地方是要跟陌生人拼车,而且有很多地方是禁止出租车上落客的;人力三轮车相对比较机动,3公里以內的车费一般是¥20/程。

拉萨以外的景点,例如:纳木措、羊湖、日喀则……对高反人仕来说,包车可能是减少折腾的选择,与其睡在酒店的床上受高反折磨,倒不如买几瓶氧气坐在车上享受。最重要是美景可疗癒高反。

离开拉萨的路上,沿途设了不少監速站及安检关卡,保安非常严密。身份证必须随身携带,否则麻烦可大了。从拉萨往纳木措只有二佰多公里的路,但 45分钟只能走30km的路,而且路上设了不少关卡,每到一个关卡要下车用身份证通过,可想而知为何路途不算遙远,但行车时间竟要5个小时之多。

还有一点大家得注意,沿途的公厕无论开大开小也是一律收费¥2/次,但不一定有水洗手,因此,建议最好带备湿纸巾。对于都市人来说,每个厕格应该要有高高的牆去阻止別人的注目礼,但这边的厕格是不设门的,不但对用家们的一举一动一目了然,还能闻到阵阵“优香”。

布达拉宫

如您是早起鸟,可提前一天到布达拉宫取预约票;如您自问有耐性,建议您到官网购票,门票只需¥200/人。否则,便只能用钱换时间,经携程购票,¥358/人 含导游费。携程的导游相当专业,加深了我们对藏文化的认识。超赞!

布达拉宫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也是世界上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高海拔宏伟建筑。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避免受到严重破坏,每天限人流进入,而且只开放1/3供游人参观。导游还说3年后将不对外开放。信不信由你!

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

每次看到朝拜者都令我有种莫名的感动!有不少路人以1元/5元/10元不等的给他们当作为朝拜路上的经济支持。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仓央嘉措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仓央嘉措

皇天不负有心人,等到第七天终于看到蓝天白云的布达拉宫了,真的是不枉我们多天跑来朝圣,感恩上天对我们的眷顾!

心幻影重重,化作佳绝代容。
最是东山山月,轻轻飘出最高。……仓央嘉措

农历八月十六(藏历七月十五)的布达拉宫超级大月亮。

大昭寺

大昭寺门票¥85/人。共凑了8人聘一位专业导游,每人只需¥25,沿途讲解约一个小时,非常详尽。

大昭寺位于拉萨市中心,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尼泊尔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整个寺庙不是很大,但是很有特色,门口有很多虔诚的藏民进行“五体投地”的仪式。

寺庙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相比于布达拉宫,大昭寺规范较小,一下子就逛完了。寺庙内有释迦牟尼佛的12岁等身像,非常珍贵。

顶楼可看到八廓街及可远眺布达拉宫,是寺内可拍摄的地方,在那里休休息、吸吸新鲜空气,非常惬意!

小昭寺

小昭寺门票 ¥20/人,建筑风格融合了汉藏式建筑特点,是汉藏两个民族团结友谊的象征,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寺外是热闹的集市,反而衬托出小昭寺的宁静。

纳木措

纳木措门票¥120/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藏语为“天湖”之意。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

从景区门口到湖边的这段路非常漂亮,在阳光的映衬下,远处的纳木措在山间若影若现。当走到纳木措湖边的时候,看到蓝天白云的倒映,美的不要不要!

纳木措旁边有很多旅馆及餐厅,过来观星也不愁住宿。

进纳木措前,要翻过海拔5000多米高的那根拉山。早上进山时看到雪,离开时,雪已融化了。

从低原往高原行车,人会感到特别困,很容易睡着。但每当我睁开眼睛,眼前的美景总是给我震撼的感觉!

上图那位女子,一副八袋弟子来朝拜的架势。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娑婆世界,娑婆即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仓央嘉措

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门票¥50/人。

色拉寺的辩经是不可不看的人文景观,每天下午3点准时向游人开放参观。僧人们身穿红袍,鱼贯而入,几十名僧人分为一对一、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的组合,站立者发问,席地者答辩。站立者采用各式各样的肢体动作,怒目而视、手挥念珠、单脚独立、高举手臂向下劈落、大力击掌……面向席地者发问,惹来很多游客围观,虽大部分人听不懂辩经内容,但仍看的津津乐道。

注意:辩经场只准用手机进行拍摄或摄錄。

她来自西藏阿里附近的山区。我对她的民族服饰感兴趣,她被我的八袋弟子造型所吸引,大家惺惺相惜,相望而笑。

羊湖

羊卓雍措 - 简称羊湖,藏语为“碧玉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门票¥40/人

拉萨前往羊湖需约2小时的车程,途中翻越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我们刚到达羊湖时约11点半左右,但云层仍然很厚,湖水只呈现淡淡的蓝。

拉萨日出时间是早上7点,日落时间是晚上8点,一般要到11点半后才有足够光线进行拍摄。

我们到羊湖观景台时,云层仍厚厚的,但离开观景台后,阳光普照,沿途的羊湖是碧水蓝天的,可惜,因安全问题,不能停车拍摄,羊湖果然是名不虚传的山南高原蓝宝石。

藏獒:我明明是英俊潇洒,仪表不凡。但主人偏偏把我变成“生马骝”(不伦不类)赚钱。郁闷!

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位于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是从羊湖至日喀则所路过的景点。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

在卡若拉冰川观景台拍照的话,会有村民过来收费的。师傅带我们到没村民的地方进行拍摄,可惜,冰川的天空一片惨白,分不清是云是雪。

从羊湖往日喀则的途中,看到很多老外骑行侠,相信这就是扬名海外的骑行路线之一。

有动物的地方必会有人向您收拍摄费,要有心理准备啊。

滿拉水库

满拉水库位于日喀则地区江孜县龙马乡境内年楚河上游,虽为人工水库,但碧绿色的湖水映衬着远山,显得格外美丽。

飘扬的经幡就像向每位路过的人们送上祝福一样。

江孜宗山古堡

江孜宗山古堡实际上是一座宫殿式的寺院,在一片蓊郁的色彩当中,突兀拔起一座赭黄色的石山,在石山上又突兀拔起一座白墙红顶的城堡,显得特别抢眼。这里是红河谷的其中一个拍摄场地。

白居寺

白居寺,意为“吉祥轮大乐寺”,位于江孜宗山古堡附近,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

白居寺始建于明宣宗宣德二年(1427年),历时10年竣工。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位于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明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门票¥80/人。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仓央嘉措

雅鲁藏布江

这是山南段的雅鲁藏布江,弯弯曲曲的S形让江水显得格外壮美。湛蓝的江水相映着金黄色的树叶,特别有秋意。雅鲁藏布江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多吉扎寺

多吉扎寺在雅魯藏布江北岸,札囊縣境內。多吉’乃‘金剛’之意,‘扎’意為‘石山’。寺名由後山上的自然金剛圖形而得名。是藏傳佛教著名寺院,為六大尼瑪派寺院之一。

师傅带着我们顺时针的一层一层转寺及礼佛。

礼佛时,我一边听着观音心咒“嗡(ong)嘛(ma)呢(ni)呗(bei)咪(mi)吽(hong)”,一边跟着师傅双手合十,举过头顶,跪下,然后趴在地上。如此,重复了三遍。

桑耶寺

桑耶寺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哈布山下,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全名是桑耶大昭寺,门票¥40/人。

工人们修建寺庙时一边唱歌一边拍打“阿嘎土”,寓工作于娱乐。向他们致敬!

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距布达拉宫约3公里,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里面有苍松翠柏等树木49种,有牡丹、芍药等名花异草62种,飞禽走兽各类动物15种,门票¥60/人。

民风纯朴、庙宇庄严、教徒虔诚、湖泊圣洁、蓝天白云、人间淨土……用手机也能拍出大片,就是西藏给我的印象,难怪有那么多人被这雪域高原深深吸引不舍离去。今次只是探路之旅,下次我会争取更长的假期深入西藏,把神秘面纱一一揭开。 再见啦西藏!我会再来的!

太美了,拍的太好了,图文讲解,好专业! "蓝宝石"好美

2016-10-06 22: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6 22:27:3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过奖!^_^

2016-10-07 09:1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09 19:25

6顶!

2016-10-10 08:42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10 13:53

引用 matian 发表于 2016-10-09 19:25:08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matian:我是一个喜欢分享的人,所以,用不着“克服”。在旅途中已把所见所闻纪录下来了,只是因拍的照片太多,需要时间整理。谢谢!^_^

2016-10-12 07:47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0-10 08:42:11 的回复:

6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_^

2016-10-12 07:48

引用 最爱热带鱼 发表于 2016-10-10 13:53:10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最爱热带鱼:“有趣”或“无趣”是很主观的,我是一个充满好奇心的人,所以,在别人眼中认为是平常事,但到了我眼中会成为有趣的事。就像在色拉寺遇到一位穿着民族服装的藏族女士,我们互相对大家充满着好奇,互望了很久,然后同一时间哈哈大笑,展开话题……到现在仍很难忘。^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