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八月香港7日游

Summary

早就听说香港的四大徒步线路,所有趁着休假,好好规划了四大徒步路线之一的凤凰径的行程。这次主要除了第一天都安排在大屿山附近,如下:
20160731-东平
20160801-梅窝-大帽山-贝奥海滩
20160802-由于刮台风,就在东涌周边逛逛
20160803-东涌-大澳-昂坪
20160804-凤凰径第7,8段
20160805-铜锣湾-紫荆花广场
20160806-返回

抵达

早早的在淘宝上购买了从北京飞往香港的机票,周六晚上20:30从北京出发,由于误点,抵达香港已经是第二天早上的1点多了,在机场候机大厅住了一宿,需要注意香港机场的冷气开的非常低,所以如果要在那里休息的话,千万注意要准备一个小毯子御寒。

东平洲岛一日游

早上5点多,在航站楼的巴士中心赶E42前往沙田围,一路上要路过青马大桥,所以建议坐在上层,可以近距离的欣赏大桥的壮观

在沙田围做港铁前往大学站,然后步行1km就可以达到马料水码头

马料水码头是从市区前往塔门&东平洲岛的必经之路,特别是东平洲岛,每周只有周六&周日有往返于马料水码头&东平洲岛之间的航线。下面是时刻表

在抵达码头的时候,发现那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由于是周末,很多香港人都会去塔门度假,当然去东平洲到的也不少。

这就是搭载我们的船,比起国内的,感觉还是挺破旧的。

香港的水质真的不错,你看,在海岸边上都能看到水母

九点准时出发!

大概在10:20分抵达东平洲岛,这个海水的颜色让我想起来蜈支洲岛

迷人的沙滩

东平洲岛到处都是下图的那种地貌

东平洲岛本身不大,4个小时足矣沿岛转一圈,之后距离回程还有一段时间的话,可以在海滩上晒晒太阳,或者去海里玩玩水。我在海边搭了一个帐篷,在海里玩了1个小时,虽然在海边,但是浮潜还是能够看到很多珊瑚,小鱼在你周围游动。
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东平洲岛本身没有地方提供淡水冲浴的地方,你可以选择自带淡水,或者花钱在那些小酒吧中吃点啥的,然后就可以免费冲凉了。

大概17:15分左右,准时返航,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梅窝-大东山徒步

今天打算去攀爬因为陈奕迅而出名的大东山,由于住在机场附近,所以赶A35前往梅窝,A35一天只有5班,如果赶不上可以做3M前往东涌,那里有很多前往梅窝的巴士。

下车,沿着南山古道开始攀登大东山,看到那个藏在云层里的山峰,应该就是我们要去攀登的目的地。

从这个路标开始踏上了凤凰径的征程。本次爬行的路标为L006-L017

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天气还不错,虽然有一层薄雾,但是还是能够看到大屿山的海岸线。

但是快接近山顶的时候,风云突变,云层加厚,狂风大作,偶有零星小雨,在这里可以看到大东山的山体基本被绿色作物所覆盖。

这就是我出行的全部装备

这是上世纪30年代港人留下来的登山休息的地方,因为陈奕迅在这里拍了一张专辑封面,所以现在这里变成旅游热点,其实如果天气许可,在这里露营真的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今天风比较大,时不时的将绿草吹弯了腰,真的有一种风吹抄底现牛羊的感觉。

登顶成功,869m的大东山终于被我征服了,可惜山顶雾太大,啥都看不见,留下了一丝遗憾。

从梅窝开始,攀爬大东山,从伯公坳(pak kung au)下,大概耗时5小时,当然,我中间走走停停可能耽误了不少时间,正常情况下,4小时应该能够搞定。如果坐车到伯公坳,从那里攀登大东山,比起从梅窝开始会节省不少时间。从伯公坳下山之后,有步行前往贝奥海滩。如果有体力,强烈建议徒步,因为从伯公坳开始到海边一段的景色还是非常棒的。

本来打算在贝奥营地露营,但是因为台风的缘故,营地不开,所以只能临时找住宿的地方。

东涌周边

今天邂逅了台风,所以一个上午都没有出去,下午终于趁着台风的间歇,在东涌周边逛逛,早上去机场吃早饭,看到好多航班被延误了:

台风还没有过境,厚厚的云层带来了强烈的压迫感

虽然面临着台风的肆虐,但是市区还是井然有序

急湍的溪水暗示着曾经雨下的很大

东涌大炮台,算是附近最有名的景点了,不过也是鸦片战争没落的一个象征

这个公立学校就建在大炮台内

东涌街头的景点,距离比较近,再加上人性化的路牌,很容易找到

这是去往侯王宫的小道,因为台风的缘故,很多树枝都被折弯了腰

侯王宫,相传纪念护送南宋末代皇帝南下的一个将军,最后死在九龙,因为他的忠义,所以后人建立祠堂供奉他。

最后逛了东涌小炮台&唐代灰窑,在这里可以远眺机场

当我回到东涌Outlets的时候,天已经泛蓝,看来台风已过,明天可以继续

东涌-大澳-昂坪徒步

今天天气放晴,终于可以执行大屿山深度游的既定计划。一天的行程从东涌开始沿着东澳古道步行到大澳,然后坐车抵达昂坪,然后翻山越岭回到东涌。今天一天基本都在徒步中度过,个人认为非常考验体力。

东澳古道的入口,是一个静谧的海港,在暴风雨来临之际更显宁静

由于台风的缘故,昂坪360的缆车还没有恢复运营,看这乌云的架势,暴风雨马上就要来临了

没过多久,暴雨不期而遇,找一家屋檐小憩,不知骤雨何时歇,等的心纠集

暴雨过后,天空更加的绚烂,这不,虽然机场上方还是乌云密布,但是我们这里已经晴空万里,一个绝佳的机场观测点同我不期而遇,这就要缘分吧。

近距离的拍摄飞机起飞的场景

路标很人性,他会告诉你距离&大概时间消耗,使得你很容易做出取舍

不知不觉中看到了珠港澳大桥,这项世纪工程虽然经历了风风雨雨,还是成功跨越伶仃洋,成为我国的有一项名片工程。

当快抵达大澳的时候,太阳又出来刷了一下存在感,这不远处的山显得更加的郁郁葱葱

还记得东涌市区的那个侯王宫吗,这里又有一座,看来这位南宋忠臣的地位堪比妈祖,成为香港的确的保护神了。

不知不觉中就到了在香港非常有名的,原生态的棚屋

看到这张图有没有看TVB的感觉

不过近距离看,就感觉比较的恶心了,看来香港市民的环保意识也不是非常强烈嘛

这是香港的关帝庙,看来关二爷在哪里都被祭拜啊

世界上最小的吊桥

几个渔民正好打渔归来,他们买卖完全在船上进行的,有人要买啥,选中之后把钱放在渔民的网兜里,然后把找零&海鲜送上来,真正做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啊。

在大澳转悠一圈之后,乘车前往昂坪,参拜那久仰的天坛大佛。正所谓佛祖心中佑,肃穆佛堂留。

远处的凤凰山已经完全被掩盖在云层之中

香港,牛是放养的,看起来他们还是非常温顺有爱的,你瞧他瞅你的样子,是不是比较的可爱

话说回来,天坛大佛真心让人肃然起敬

大屿山群岛依稀可见

在昂坪逛了大概2小时,虽然有些累了,但是最终还是决定徒步返回东涌,事后证明这个决定非常的明智。

佛,缆车,群岛,机场,东涌市区,在这条登山径上各个远眺都非常的壮丽,让人流连忘返,当然坐缆车也能体会到这些,但是美景是需要慢慢品的,我觉得10-20分钟的缆车车程无法让我领略到这一切,所以如果你有体力,又是一个大自然爱好者,这条登山径会让你印象深刻

最后在回去的路上发现了一个更好的观看飞机起飞的地方:

感受凤凰径第7,8段

今天天终于放晴,于是既定行程不变,徒步凤凰径7,8两段

早上在东涌市区看到的泾渭分明的天空

在东涌直接坐车前往大澳,沿途海边的景色非常的漂亮。

抵达大澳之后,发现蓝天下的大澳同昨天暴风雨中的大澳完全不是一个层级的景色,但是由于今天的目标是凤凰径,所以就没有趁好天气去大澳再逛逛。

这次我们从L056走到了L087,一路有山有水,其中第七段有一段路是在深林中穿越的,到处都是蜘蛛网,好几次因为没有看到而直接亲密接触,到现在为止还心有余悸。对于凤凰径第七段而言,一头一尾是亮点,中间一段因为被树木遮蔽而显得乏善可陈。路过分流村之后就可以鸟瞰大屿山群岛,才显得不虚此行。第八段完全是在柏油马路上行走,但是景色一流,耗费不了很多体力。
总之因为7,8两段之间没有下撤线路,所以只能一走到底,对于近15km的徒步,大家还是量力而行,不过可以反着走,先走完第八段,然后走一段第七段,然后再原路返回,这样不失为一种非常好的选择。

蓝天白云下的离岛是一个非常适合徒步的地方

铜锣湾-紫荆花广场

今天即将离开大屿山,前往中环,在巴士上沿着海岸拍到的大屿山的景色(也就是伯公坳下来的那段),我们真的无法捉摸海的性格,晴天的时候他是天使,雨天的时候他是魔鬼。今天他向我们展示了天使美丽的一面。

在梅窝码头坐船前往中环码头,比起做地铁前往中环,坐船显然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熟悉的中环,一如既往的一尘不染,蓝天白云,感觉是香港的标配

抽空去了国际会议中心&紫荆花广场,在湾仔一带感觉从我第一次来就来时修建的码头到现在为止还在未竣工,应该已经快6年了吧,这个效率真是妥投的低啊。

香港街头走动,真的会被那些纵横交错的马路给绕晕,顺便吐槽下,在中环附近,GPS真的不好使,因为密度关系,一不小心就走过头了。

傍晚在中环码头附近观看日落

伴随着壮丽的晚霞,香港之行终于进入了尾声。明天将启程返回。

返回

由于下午6:00左右的飞机,所以白天还可以在市区转悠。首先去了维多利亚公园,这里真的是运动的天堂

中央图书馆也不错,在铜锣湾附近有这么一个可以鸟瞰海港的充满学习氛围的地方,是否会让人脑洞大开呢?总之我看到这一切,小激动了一把。

中午本来想去曾经去过的澳洲牛奶公司吃港式中餐,但是那个排队的人流,让我望而却步。

下午早早赶赴机场,收拾行装,等待,登机,起飞!香港下次见!

机餐还是甩国内航空公司n条街啊

最后,以一段起飞的时候拍的视频作为这次旅行的结尾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08 19: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