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丝绸之路——西域随想

前言:

法国作家夏多布里盎曾这样描述旅行:“每一个人身上都拖带着一个世界——由他所见过爱过的一切所组成的世界,即使他看起来是在另外一个不同的世界里旅行生活,他仍然不停地回到他身上所拖带的那个世界去。一个人会逐渐同他的遭遇混为一体,我便是这样在两个世界里来回穿梭——旅行时我无法摆脱使我成为今日之‘我’的那个世界,归来之后却又背负起了由旅途中所见过、爱过、痛过的一切所构成的世界。”

生命真是奇迹,我们奔跑于海拔3817米的高原,享受零度的稀薄空气,转而又游走于地表六十度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倾听沙漠的低语。跨越二个省,翻过雪山,走过山脉草原,想象着古代丝绸之路的繁华,感受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凉。西北的粗狂和细腻都超乎了我的想象,8天,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已坐上火车作别挥手,良辰美景不带走,只得留遗憾在心头。

厌倦了城市的浮躁与喧嚣,痛恨终日拥堵和计价器分秒必争的跳跃,再也不想呼吸充斥着理想与悲伤的污浊空气,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一走了之释放自己!带着爸妈去旅行,看世上美丽的风景……

DAY1:西宁

应了小朋友的请求第一次坐卧铺火车20多个小时的车程,太悲催了好无聊。到了西宁火车竟然晚点近2个小时,于是乎搞得我们半夜去觅食

话说西宁的羊属于藏系绵阳,加上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牧民的放牧习惯。用当地人说的话:"我们的羊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冬虫夏草,拉的是六味地黄丸。"这话虽有些夸张,但是当地的羊肉真的是值得一提的。肉质细嫩口感好,没有羊的膻味,肥肉特少即使有肥也不腻。真的是可以大口吃肉,但是不能大口喝酒,因为清真店里是不允许喝酒的

DAY2   :塔尔寺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离开西宁市区范围,蓝天、白云、山丘,公路再简单不过的元素,但勾画出的画面却如此的迷人。

DAY3: “青色的海” —— 大美青海湖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天空之境” ——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

水映天,天接地,人在湖间走,宛如画中游。“天空之境”这个词当之无愧,这就是茶卡盐湖,上天为什么会造就盐湖这种地方,也许是心情好了也想照照镜子?

DAY4:穿越无人区 —— 柴达木盆地

柴达木盆地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位于青海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四周被昆仑山脉、祁连山脉与阿尔金山脉所环抱,“柴达木”为蒙古语,意为“盐泽”。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问过这个世界  从来没得到答案
        我不过像你  像他  像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 这是我唯一能走的路啊
                               —— 《平凡之路》

海西雅丹魔鬼城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雅丹地貌的形成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发育这种地貌的地质基础,即湖相沉积地层;二是外力侵蚀,即荒漠中强大的定向风的吹蚀和流水的侵蚀。
        雅丹地貌,地面的砂石因被氧化而变黑,它们踏踏实实的盖在沙漠戈壁上,等风来,便如魔鬼呜咽般作响。真想偷偷留在这里,等夜晚来临,望着漫天的星空,听魔鬼的呐喊。

DAY5: 追寻丝绸之路的足迹 —— 敦煌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的交汇处,敦煌因曾经的辉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它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最著名的就是“敦煌石窟”和“敦煌壁画”,也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莫高窟作为国内最等级最高,名气超群的高大上景区,不单单只有悠久的文化和璀璨的历史,而因为其景区,从接待,服务,设施,讲解到员工素质,无一不透露着这里无疑是国内最好的景区并没有之一。

Day6: 大漠之旅 —— 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是我国四大鸣沙之一,所谓鸣沙,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而这种沙地堆积成山就是鸣沙山。

DAY7: 色彩斑斓的张掖丹霞

张掖丹霞,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集广东丹霞山的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揽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为一体。

DAY8: 中国最美丽的草原 —— 祁连山草原

祁连山的平均山脉海在4000米~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奇丽壮观。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称为雪线,祁连山的雪线之上,常常会出现逆反的生物奇观。“祁连山草原的历史,看起来好像是那么粗犷,甚至残酷,但祁连山的本质绝对是温情浪漫的。祁连山一名就是古代匈奴语,意为“天之山”。

黄金草原 —— 门源油菜花

门源油菜花是青海省及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由此,这里的油菜花也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绵延数十公里的油菜花海,恰如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

后记:

一直觉得人应该去旅行,在年轻的时候,趁着有脾气装潇洒,有本钱耍个性,离开睁眼闭眼看见的城市,逃离身边的纷纷扰扰,找一个让心里安静和干净的地方,让自己变得跟水晶一般透明,然后拍一些美得想哭的照片,留给老年的自己。

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路途,长的是人生;旅行是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当有天老去
你是否想起
在宁静的夏日夜晚那一缕芬芳
童年的阳光
温柔的细雨
还有微不足道的我
在你生命里闪现
        ————李健《当有天老去》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09 13:2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10 10:06

引用 dean_clive 发表于 2016-10-10 10:06: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