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黄沙and羊肉

十一印记

十月一日,普天同庆。每个自驾游的爱好者都会迎来这个高速不收费的快乐时光,在经历了两次十一自驾之后,我真心的感觉是,两个字,太累。

第一次是去成都。京昆高速西汉段是我认为的在西安周边最难走的高速,没有之一。穿过崇山峻岭的高速相对蜿蜒一些,加上众多的隧道,不计其数的大车,这条道路,向来让人头大。

去年国庆,行走G5西安成都这段大大小小的车祸见到了不下十起,自己还近距离接触了一起,险些成为配角。当道路疏通交警放行的那一刻,第一个冲出事故现场的感觉,真是很难用语言形容。
那次事件之后,我对行车也有了改观。如果想找速度的快感,专业的赛道或是玩玩卡丁,也比平常开车有感觉的多。道路安全永远是路面行驶的第一要义,不要指望在那里去秀车技,你秀的是自己智商的下限。我这么说可能过于严厉,但每个经历或近距离目睹过严重车祸的人都明白,那绝对不是儿戏,那是一场,灾难。

扯远了,进入正题。这次十一的正题,银川中卫

聪明反被聪明误

9月30号下班走起,来到彬县服务区22:30左右。如果在出省界还没赶到10月1日零时,那高速费用是照交的。我要压压节奏。

看看后面可能还有个长武服务区,索性又驶上了高速,谁知,长武服务区封闭。而彬县长武再到陕西界,快的话半个小时不到。

陕西界的收费站旁屯了很多等待“十一钟声”的车辆,交警也上前督促这些车尽快驶离,毕竟这极大的危害到公共交通秩序。

我出陕西界时,时间是9月30日23点32分,高速费照交。

夜色茫茫

G70甘肃宁夏的界点:沿川子。

进入甘肃后是一段长下坡,路上扎的减速带只是比平时道路上的减速带略窄。在经过漫长的几十次咣咣咣咣之后,车才开始平稳行驶。

进入宁夏后要穿过几条较短的隧道,每条隧道的始末都有区间测速。这种设计在以穿越隧道为主的西汉高速和西康高速是不敢想的,那里的隧道,不计其数。

原先打算在路上小歇,但既然因为收费问题已经在陕西界的地方拉开了与大部队的距离,我也不想轻易的放弃优势,我必须一鼓作气的驶向第一站目的地——银川

永恒的经典

到了银川天色渐明,邂逅了家拉面店,蛮有特色。后来知道银川这种老豆腐拉面店挺多,我遇到这家味道还不错。

老豆腐色泽偏黄,豆腐拉面之中主要是豆腐的味道,时不时的夹杂些传统牛肉拉面的味道,总的说来还是挺好吃的。

牛肉丸子和鸡蛋一起煮,看起来也是一道风景,白加黑啊。

吃饱之后忙正事,第一站,镇北堡西部影城。去之前了解不多,只知是银川旅游的主推景点。去到之后感觉不错,最感兴趣的当然要属《大话西游》拍摄场景了,这能牵起多少人的童年啊……

门口的手抓羊肉造型有够特别够震撼!

很经典的场景。

就在当年紫霞剑指至尊宝的地方,景区提供了服装租赁拍照业务,你也可以演上一曲自己心中的紫霞。

我还是蛮喜欢盘丝洞这个场景的,这么阴森的地方还喜欢,难道就是因为盘丝大仙是个美女?

很多经典的电影电视剧都在这里取过景。

从景区回来筋疲力竭,先补给后休息。鼓楼附近的老毛手抓,自然不可错过。

招牌手抓。肉质鲜嫩,外地人吃这个可能不太习惯,配上酱汁和调料,能遮住一定的膻味。

有点像醋粉的味道。

银川叫的名字忘了,吃起来像陕西的烩饼,挺好吃。

回酒店睡了。赶路+镇北堡几乎没怎么休息,这一睡便直接睡到晚上9点。很对的时间,正好赶个夜市。

走过鼓楼附近的步行街,曲里拐弯的来到了辣蹦蹦。看见门口人比较多,味道应该错不了。

味道出乎意料的美,羊肉现烤,不像某些小吃街会提前备好。羊肉烤时刷的酱味道也香,吃起来太满足了。

烤黄鱼很流行,味道鲜美。

陕西提到豆皮多半会跟芝麻酱有关系,而辣蹦蹦则是麻辣鲜香,没有半点芝麻酱的味道。

常见的啤酒是X5和乐堡。酒足饭饱,就乖乖回去睡觉了。

东方金字塔

第二天的主打景区是西夏王陵,时间允许其他景点附带逛逛。

景区门票含一个解说器,到特定景点会给你讲解相关的知识。

三号陵是景区内最重要的景点,人也往往最多。东方金字塔的美丽与神秘,一览无余。

去完王陵,本打算去贺兰山岩画。但半路遇上了滚钟口,想想时间已经不早,还是选择了这里。

在滚钟口附近吃了小吃凉面,味道还行,摊主比较热情。

景区主要是爬山,看着那绵延不绝的山路,我还是主动放弃了。在阴凉处看着画家作画,虽说看不大懂,但画家的意境恐怕能感受出几分。

入夜,又是最欢心的饕餮盛宴环节。位置是中山公园附近的烧烤店,这里真是美食的聚集地。

除了烧烤,附近还有其他很多美食,等待着你的发掘。

慵懒的美食日

其实每天都离不开美食,只是今天没有特定旅行目的地。就在市区内“野游”,看上啥吃啥!

早起,选择的是酒店附近的羊杂碎,鼎鼎大名的店铺早上已是人满为患,一座难求。

宁夏特有的面肺是其中的亮点。面肺是将羊肺洗净灌入面糊,煮熟后切成丝。坦白的说我吃不习惯这东西,羊杂基本被我吃个干净。

二次探寻,良益轩目标已锁定。

宁夏的羊肉泡馍跟陕西的是有很大区别的。泡馍切成条状,加入粉条而不是粉丝,膻味也比陕西的略重。

吃饱了好上路,邂逅了中宁枸杞的高端品牌——百瑞源。3A景区中国枸杞馆二楼是介绍枸杞的知识和宁夏枸杞的状况,一楼则是枸杞养生馆,销售枸杞产品。

选好的商品会为你精心打包装箱,不收取任何费用。最后还赠与纪念品,小镜子一枚。

枸杞馆的斜对面,一个名为SAFARI生活馆的LOGO气场强大,决定进去一探究竟。

各种关于JEEP的元素,会激起任何一个男人骨子里对越野的那份憧憬。我不是JEEP迷,但我还蛮想开个车去撒野呢!

我喜欢这句,我无需证明什么,这也是SAFARI的精神。

很多越野自驾的记录,都是那种带有挑战自然的,很不错。

时至下午,肚子又饿,银川美食最后一站,三益轩。

用停车收费大爷的话讲,这里的蒸羊肉用一句话来形容,叫入口即化。

再来份葱爆羊肉,好吃的味道自不必多说,一看便知。

总的说来,银川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本以为身居陕西的我对回族尤其是回族小吃应该是不会陌生,但银川在牛羊肉的烹饪上的确让我感慨,大饱了眼福和口服。

抵达中卫

每次赶路都能起个大早,到服务区风很大。后来听说沙坡头的有些项目因为大风天气或雨水天气也会被叫停,宿营就更别想了。

抵达中卫入住西北偏北,很有格调的地方。旅社前台会非常热情的介绍中卫的情况,当然还有他们组织的沙坡头相关的活动。

因为时至中午,所以安顿下来再看。最后敲定了景区,黄河宫。

黄河宫是科普有关黄河的各种知识。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它把黄河水引入其中,中心区域用一大片地方搭建模型用以描述黄河从发源到最终汇入渤海的整个过程。

入夜进入高庙,这里的夜景真的很棒,效果太好了。里面也有市民闲庭信步,白天自然是广场舞大妈的聚集地。

出了高庙,在新世纪附近步行街的北头如家酒店附近有一家臭豆腐兼鱿鱼的小摊,味道相当不错。我是每天必吃的,虽然只待了两天。

再下来就是中卫的小吃一条街了,距离西北偏北并不远,巷子朝南走完过个马路再走两步基本就到小吃区域了。

乱花渐欲迷人眼,烧烤摊实在是太多了。

羊排论斤卖,一斤六七十块钱左右。三五成群的人吃这个最过瘾。

沙漠的召唤

到了中卫没到沙坡头等于白来。旅行的最后一站,也是重头戏,沙坡头

沙子又细又软,踩上去很舒服。

大漠驼铃,本来就是一道风景。景区不断提示游客骑上骆驼切勿做一些过分的行为,以免惊到骆驼发生意外。

滑沙的高度有够吓人。但因为在河南去过飞黄景区,所以对这样的高度早有准备。上次因为怕怕而错过,这次可不能再错过。滑下来时刹车有时好使有时也不灵,可能跟沙子的稀松度有关。一路摇晃但还算顺利,有些人则没那么幸运,翻了车的只能卡在中间再待启程。

沙漠卡丁和沙漠吉普各有各的感觉。卡丁偏竞速,吉普偏越野。

沙漠吉普的攻略就是遇到俯冲就猛踩油门,让车在空中飞一会,那感觉真棒!

给人以稳重印象和吃苦耐劳精神的骆驼,看上去是那么可爱。我就想问右边那只骆驼,“你瞅啥?!”

沙坡头要想玩HIGH现金必须充足,基本都在50元说话,吉普长线一圈100,要想过瘾就得好好算算。门票的100除了含个电梯以外,基本只能算是个入场券。

返回中卫,吃个告别饭。

我会推荐的就是长城东街一路,这里有著名的麦麦手抓,其他馆子也不差。麦麦要去最好趁早,晚了不但没座,羊肉也可能卖光。

而这种没座又卖光,也被我赶上了。无奈挑了旁边一家朋林烧烤,真是意外收获,味道棒棒的!

红柳羊肉自然绝不能少!

酸辣牛肚非常适合喜欢吃酸的朋友,如果觉得太酸在拌汤里涮涮就好了。

黄鱼也成为情结了。

都是重口也来个清淡的炒饭,调剂一下。

如果能打开回程卷轴

回程之前,还是到麦麦去看了一下。人家说太早了,没面。没错,我就是冲着这个肉丁拌面去的。

没面总有臊子吧,在我的再三恳求之下,老板终于同意给我来份臊子

拿个馍,夹着臊子,开吃!虽然没有品尝到正宗的肉丁拌面,但也能从这美味的臊子中品尝出一二来。

吃饱了,还得上路。回程的心情,疲惫,苦闷,难以言表。如果我又回程卷轴,那该多好……

虽然是白天,但没走几里地就犯困了。开进服务区睡了一觉,醒来便发现这个大家伙,周围的人纷纷上前围观合影。

好了,就写到这吧,谢谢大家对魔都和神农的阅读点赞,虽然不多但已很满足了,下次见。

引用 猴猴懵萌哒 的图片:

哈哈哈哈

2016-10-08 18:5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08 19:25

引用 keailiangjingjing 发表于 2016-10-08 19:25:18 的回复:

回复keailiangjingjing:

2016-10-08 21:07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10 15:54

引用 飞鱼 发表于 2016-10-10 15:54:59 的回复:

回复飞鱼:

2016-10-10 16:57

引用 猴猴懵萌哒 的图片:

这一份多少钱

2016-12-04 14:36

什么价格

2016-12-04 14:37

引用 乐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2-04 14:36:15 的回复:

这一份多少钱

回复乐在旅途:一斤好像是68

2016-12-04 14:39

引用 乐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2-04 14:37: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