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失落的文明碎片——高棉王朝

2016-10-06 18:34 329/2
  • 出发时间/2016-08-14

前期准备

• 护照、签证:分领事馆签证、落地签和电子签证三种。我觉得落地签麻烦,就提前办理了电子签证,官网有中文,为保险起见也可以百度攻略,也可以找代办。打印两份,黑白或彩色,随身备用即可。

• 机票、酒店:其实准备去柬埔寨是2015年5、6月份就有想法的,当时计划去金边暹粒两个地方,所以找了单边进单边出的机票和两个地方的酒店。因为涉及到两地、时间又不够充裕,没有时间综合各种因素取得最佳方案,最后也因为变故不了了之。而今年看到有机+酒比较划算的就当即订好了,决定就呆在暹粒,游玩的时候可以轻松一点。毕竟在高棉王朝时期,暹粒吴哥才是文明繁衍地。后来才迁都金边的。时间比较宽裕的朋友可以在暹粒玩够了坐个大巴去金边,体验一下当地的大巴服务。

• 交通:由于柬埔寨没有公共交通,所以出行一定是要靠TUKTUK或者是汽车。当然当地也有很多摩托车和自行车可以出租,体力好不怕日晒雨淋的朋友可以尝试这种方式来体会别样的暹粒。一般游玩吴哥窟分为小圈(TUKTUK)、大圈(TUKTUK)和外圈(CAR)三天。也有三天包车,或者三天TUKTUK的,这一切可以自己和司机商量。当然不太建议外圈走TUKTUK,外圈路途遥远,而且尘土多。关于预约司机的问题,一般在网上炙手可热的司机大多价格高昂而且空闲时间不多。如果英文尚且可以的话也不妨找一个英文司机。这里也推荐一下我的司机,Mr. Pros Bou,一个脸上常带着笑容的司机。凌晨的时候来机场接我们,站在接机处最显眼的位置,高举着我的名字。第一天有事他就让他弟弟带我们去买门票和跑小圈。大圈和外圈是Mr. Pros接待我们的。我们进行深入了解之后,发现他是一个很努力很上进的人。他一直在网络上学习中文,现在刚请了中文老师在进行较为系统的学习。一路上也会请教我们很多很多问题,真的特别好学而且很聪明。服务也很周到,每次上下车都会问我们需不需要水,有冰水和常温水。人特别好,不会给我们随便推荐东西,说话也特别实在。文末会放上他的联系方式~

• 门票:一日通票20刀,三日通票40刀,七日通票60刀。一般来说都是选择三日通票足够了。崩密列是不包含在门票之内的,5刀一人。个人认为崩密列还是很值得一去的。人不太多,自然毁坏的痕迹更重,因此也更能体会到五百年来这里封尘的历史余息。当然精力好的还可以去更远的贡开等地。

• 目的地背景:推荐去柬埔寨之前充分地了解当地的历史渊源和人文风情,不然在游玩的过程中你一定会觉得特别无聊,只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砖石可以看。不了解印度教和佛教在当地的影响和背后的神话故事,也不可能会注意到砖石上的雕刻其实有千百种样貌和姿态。在这里我就推荐一部吴哥的纪录片,蒋勋的《吴哥之美》(万能b站不会让你失望的)。相较于书本来说的话,更加的直观和具体。千万别像我一样妄想可以把影片下载下来到那边对比着看,那是不可能的。

旅行感受

人生还是需要一点仪式感,所以有了这篇游记。其实在日程方面大多大同小异,经典三天之行也万变不离其宗,所以不想在此赘述每一天去了哪里做了什么吃了什么。

分享一下在旅途中的感受。

旱季是柬埔寨的旅游旺季。天气凉快,雨水少,日出日落都比较容易看到。雨季的柬埔寨,早晚凉爽,正午略显炎热。蔚蓝之穹,整日隐于卷云之后,偶微露,也是干净通透。卷云不舒,云海翻滚,因而难得落日朝阳。唯有从云后散射出来的光,渐亮或渐隐,方知其作息。雨季,雨总会如约而至。每次带伞不下雨,下雨不带伞仿佛成了一种魔咒。哪怕只是在去一个小寺庙的路上都可能瞬间倾盆,也可能在马路上穿行时冲出一片雨阵迎来耀眼阳光。然而在最需要夕阳光来照射高棉微笑的时候,一阵雨毫无预兆,开始洗刷曝晒已久的笑容。雨中的笑脸多了些肃穆,少了些温柔。传说中,赭耶跋摩七世在参悟生老病死等人生真谛之后,有内心散发出一种通达,从而有了这样的微笑。蒋勋老师在法国留学期间,也被这微笑所打动。这笑容仿佛能化解人生中的一切苦难,因此高棉也以这样通达的笑容而著名。

去巴肯山看日落的时候已经不早了,巴肯山脚下大概有几百人在等着上山吧。况且八月份柬埔寨尚处于雨季,所以原本就对日落没有太大的执念。于是在巴肯山下围走了一圈。抛开巴肯山独树一帜的观日最佳地理位置不说,巴肯山尖下还有很多值得去一探究竟。一圈转完,照片拍完,上山顶的吊牌随便拿。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不上白不上。作为柬埔寨的唯一制高点,巴肯山是观看日落的最佳地点,所以人多是不可避免的。为了占据最好的位置,为此付出等待的辛劳也是值得的。但是待大部分人的热情散去,还是有可能在巴肯山关闭之前上去一看究竟。而此行不出意外,云海的阻碍,了断了对日落西山美好景象的念想,但是巴肯山上的风景远不止于此。

景区同市区是二般模样。市区热闹喧嚣,景区空静宁人。市区的TUKTUK司机会热情的问一声:“TUKTUK?”景区的司机大都闲适地躺于吊床之上,偶或有下了课的孩子凑上来贩卖水果或纪念品,抑或讨要糖果零嘴。

此处多图

第一次正式拿相机拍照,对手机拍摄的熟悉感导致我对相机的使用有点手足无措。去之前反复讨教的一些小常识临上场又忘得一干二净。直到后来反观这些照片,才惊觉自己轴住了。反正不管怎么样,自己算是踏出了第一步。共勉供批评。

此处容易饿肚子

以下照片水准层次不齐,看看就好,基本上柬埔寨当地最有特色的食物都尝试过了。不过说实话自己并不是特别爱吃amok。

不得不提一下,在如下这家酒店里享受了几天超满足的早饭,让我对每一天的到来都充满了期待。以下图片不完全,毕竟谁愿意饿着肚子光拍照呢。

非常喜欢这里的omelet,简直天堂般的享受。两个鸡蛋要比一个鸡蛋好吃哦~

吴哥寺的猴子厉害得可以上天了。

一般看日出都要四五点动身出发,所以很多游客会选择打包早饭。而这些猴子对这些白色的泡沫塑料盒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动作一气呵成,占盒为王,捣鼓吃的。得手的猴子一溜烟就跑,或者就当着你的面吃香蕉或面包,而你永远不会知道这些猴子会从哪里突然出现。所以在吴哥寺的时候都不敢随便掏出芭蕉来吃。

传说中的Blue Pumpkin冰淇淋。

每次都不能忍住不喝的fruit shake。另外,我觉得椰子汁其实也蛮好喝的,但是因为爸爸妈妈不太喜欢喝,我没喝几次。炎热的天气下吹着不算太热的风捧个冰凉的椰子喝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啊~

不敢吃的特色。

一家需要预约才能吃上饭的饭店。

不太喜欢吃这面条,肉丸里面也都是姜丝。哭哭。

amok鱼。其实本来不是很爱吃鱼的人,但是就我的了解和观察,柬埔寨当地的牛和鸡大多瘦骨嶙峋,然而河水却丰富,滋养了很多鲜美的鱼,所以...

一顿各种动物肉的大杂烩。ps鳄鱼肉不好吃,好咸。

名字叫柬式火锅。属于拔草清单之一。

柬式春卷,也属于拔草清单之一。

每顿都不可少的啤酒。

鱼肉肯定比其他肉类鲜嫩啦。烤鱼。

吃不惯amok的妈妈吃了满满一盆三明治。

不仅鸡肉牛肉很老,猪肉也很难咬的动...

两种春卷混搭。

老市场上和酒吧街还有很多很棒的美食和值得体验的服务。比如按摩和小鱼按摩等等,价格也大都不同,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环境。

分享一下我在按摩店的小故事。选了一家有空调有Wi-Fi环境非常好的按摩店,但是来给我按摩的一开始琢磨不透是男是女,连妈妈都分不清楚。按理说应该是男的给男的按摩,女的给女的按摩,但是我的按摩师太像个男生了,导致我所有的时间都在思考她到底是男的还是女的。笑哭。然后她做了个手势拍拍我脚下的凳子,我就顺是脸朝下趴下,她笑翻了。原来是让我背对着她坐到凳子上。(摊手

其实到现在都还不知道她是男还是女,我就默认她是个女孩子。

司机的联系方式

Mr. Pros 只会说一些中文,是看不懂中文字的,所以需要用英文进行文字交流~

小tip

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小tip,关于如何找到评价高人气高的良心店家。国外盛行tripadvisor,很多店家也会在门口张贴自己在tripadvisor榜上有名。再配备一款柬埔寨的离线地图,出行就不用担心啦~

所以在外一周我们不买电话卡,也不会担心没地方吃饭没地方玩。

第一次旅行小记就先到这里啦。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