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第一峰—石坑崆游玩攻略

十一假期,到处都是人山人海,本来是打算去湖南桂林阳朔兜圈的,但是火车票一票难求,高速公路随时得准备露营,所以干脆选择自己去露营,总比在高速路吃灰强。由于自己非常喜欢高山,找了一下广东最高峰的位置,然后看到有去韶关的火车票,马上订了往返车票,准备好行李就出发了。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都没有写得很详细的,是这次给大家分享的主要原因之一,希望大家以后不要像我这样因为几分钟而错过了最美日落。

出发前:

石坑崆——广东阳山县北部的秤架镇,海拔1902米,是广东阳山第一峰森林公园、广东乳源南岭国家森林公园、湖南宜章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共有山峰,是看云海、日出、日落的好地方。由于是共有山峰,所以门票会分开收费,后续会告诉大家都有什么区别。

一、爬山前,一定要做功课,这是一项有一定危险性的户外活动,特别是高山,山高路滑,蛇虫鼠蚁,加上山里手机没信号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任何意外都很难快速通知外部人员救援;

二、如果平时没有习惯经常锻炼的朋友,在爬山前的一周内,建议先做一下深蹲、跑步(强度不要太普通,起码要在爬山前体会过肌肉酸痛才好),不然在第二天出现迟发性肌肉酸痛,对下山会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有的朋友会 因为缺乏锻炼、肌肉酸痛而无法坚持爬到顶峰或无法下山;

三、不建议单独出行,吃住穿拉太讲究的请认真考虑,高山条件简陋,非要高跟裙子、厕所五星级的请选择海珠湿地......

四、出行装备物品:
必带:背包、 相机(没有单反数码相机也要有一个)、手电筒、羽绒或风衣(哪怕是夏天也要带上)、手机和备用电源、水(最少700ml,2小瓶矿泉水)、干粮若干(压缩饼干、士力架什么的,把第二天的也备了)、雨衣(一次性也比没有好)、常用药(消毒、感冒腹泻什么的)、纸巾、哨子、垃圾袋、钱(至少500大洋/人进山)

备选:帐篷睡袋防潮垫(山上有帐篷租,假期200大洋双人帐包含棉被,民居房间好像床位也要100左右,假期不提前订可能没有)、 小刀、打火机或火柴(慎用,如非必要,野外请不要用火)、一套衣袜(不换的可以忽略,民居好像可以洗澡,不住民居要收钱)、湿巾、望远镜、登山杖、避孕套(听说防水性能不错、万一下雨了装个手机相机什么的,最好了~~其他用途根据个人情况特定......)等

五: 以上二至四项,只针对徒步的朋友,自驾游的朋友请在此建议上自行脑补;

六:请大家把垃圾放在自己的垃圾袋,出山时带到山外。

出发时:

自驾游(骑行参考自驾做功课):由于本人是徒步,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所知道的有两条路可以上顶峰,湖南那边不清楚能不能上。

一:从阳山上,从阳山下,路是最好的,想看亲水谷和瀑布群要经过湖南,多收一次票,有一段路比较烂,不是SUV可能刮底盘,请保留好自己的门票,以防过路口查票。

二:从乳源上,这里就可以选择在亲水谷和瀑布群玩了,如果上顶峰,要经过湖南,多收一次门票,有一段路如果不是SUV可能会刮底盘,请保留好自己的门票,以防过路口查票。
这里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不是在自己进的入口出,要另收费(不知道真假,但是如果从阳山乳源是肯定要交湖南的票,乳源阳山同理) ,可以开到离顶峰不远的地方,停车场并不是很大,山路窄小,经常需要会车,注意控制车速,经常有车子不小心轮子卡进水沟里。

徒步路线就说说我走的吧:
       10月2日,买了广州韶关的火车票,早上8点的车,到韶关的时候10点多。
       在韶关火车东站左边的广场上,有一辆直达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的车(韶关五指山),终点站下车,不用担心坐过站。一路上海拔不断爬升,风景也挺不错的。每天3班:07.45、11:15、15:15。
       我坐了11:15分的班车到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到达终点站的时候坐本地面包车去到亲水谷入口开始爬,从中午开始爬,到亲水谷出口的时候碰到一个人顺路载了几公里,不然天黑了也没到顶,所以等下会建议大家具体时间路线。
载到水泥路和山路(第四林道)的岔口,开始从第四林道往上爬,地图写着第四林道总长度3.5KM,但是在这里我用了2个小时左右,到山顶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只能看到美丽的云海和晚霞。

行程计划推荐

最后给大家推荐的徒步时间路线如下:
       如果是广州出发,坐火车到韶关后,在韶关吃饱午饭后,坐11:15分,韶关五指山的车。其他地方出发到韶关的自己控制时间!
       约13:00左右,到终点站下车后,会有本地私家车问你(拿名片)。在这里你需要注意的就是,一定要载到第四林道入口。从第四林道开始爬,不然时间不够。进入第四林道,就是在原始森林里穿行,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看风景不走路,走路不看风景。注意吃干粮补充能量,难度不小,森林里面路面湿滑,建议有条件的穿专业登山鞋,没有的李宁什么的运动鞋也可以了,穿高跟的可以回去了。。慢一点爬,这里完全够时间到顶的了,森林里凉爽,空气清新,该拍照的时候还是要拍照,但是不要因为美丽的风景而忽略了身边的美眉,或许你的幸福就是从这一刻开始的,你说呢......
       约16:00左右到了山顶后记得第一时间记得找出风衣或者羽绒穿上,不管你的T恤还是衬衣是否沾满汗水,着凉你第二天的计划就泡汤了,如果出发前有查过天气,运气不是太差,云海日落都可以看到,建议出行时间是秋冬季晴天。想住民居的现在就可以去问问了,(提前订当我没说),自己带了帐篷睡袋的,可以自己考虑,租帐篷的话节假日是200左右的双人帐,平时好像150左右,有棉被。
看完日落了,就走下去民居那里吃饭,和小伙伴们一起点几个菜(至少30一个菜,一只鸡120~150吧),喝点小酒, 等着看星空啦,高山早晚雾气都很大,得看运气了。

第二天五点多就可以起来等候日出了,如果运气好,说不定你能看到,运气不好拍拍照就准备走吧,原路下山,一路走下去,走到亲水谷看看小瀑布,如果是有3天的朋友,可以去瀑布群小黄山景区那边再住一晚,由于我第一次去不熟悉,时间本来是有的,但是没有去小黄山景区,那边有个乳峰1600M海拔,听说风景不错。
       如果是2天的朋友就可以回了,出了亲水谷后可以打电话叫个司机来接(第一天拿的名片),10块/人,或者问人哪里可以坐车到车站,这里记得一定要在15:30前赶到车站,不然就只能包车到韶关(300元,小面包,可以找几个人一起)。如果赶其他时间的朋友就自己安排了,在山顶都可以包到车的。
两天大概花费约500左右/人(不含住宿),土豪请忽略~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08 14:52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