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一南京三日游

nora_7 (北京) LV.16
2016-10-06 19:00 529/11

关于行程

南京上高中的时候跟团游玩过,但是印象已经很模糊,只对中山陵保有印象。十一闲来无事,临时决定去南京转转。9月26再查火车票1号的已经没有了,就定的2-5号北京往返南京的高铁票。

10月2日北京-南京 入住宜必思(夫子庙店),酒店位置很方便,去景点不论是公交还是地铁亦或是步行到夫子庙都很方便。就是房间不大,枕头太矮,一个矮两个高,导致第一晚一夜都在翻来覆去,无法入眠。😭

10月3日总统府-鸡鸣寺-玄武湖-狮子桥步行街
十一出门靠勇气,这话一点都不假,总统府8:30开门,8:30到的,购票处就已经排长队了,好在购票窗口多,也算快,检票处就更夸张了,只能看到好多的后脑勺。进了景区全是人要想拍到没人的,就得把视角往高抬,碰上没人赶紧抓拍!

3块钱可以制作一个纪念铜币,5块钱是把铜币放进钥匙扣里。

路遇一只小萌猫,有些怕人。

中轴线上的子超楼人超多的,还必须顺着走不能逆行,看了一下果断放弃中轴线上的所有景点。进门的时候从大堂往里走看人很多,就选择先走的东线,走到子超楼发现人多就又绕道了西线。

总统府出来边上是1912街区,建筑物很有民国特色,很适合拍照。

午饭后正百度怎么做公车到鸡鸣寺,边上的一个阿姨听到就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说鸡鸣寺,阿姨说不用坐车,走着就过去了,20分钟吧,一看地图正好可以从东南大学穿过去,赵薇拍的《致青春》就有在那里取景,就决定看看去。这也算是个意外之喜。

《致青春》就有在这两侧的法国梧桐树取景,还有大礼堂,开始了女主的大学生活。

鸡鸣寺,门票10元,赠送三支香,要先上香后拜佛!

鸡鸣寺出来在一直往前就是玄武湖公园的解放门,城墙被围起来是个城墙公园,门票30元。在鸡鸣寺的观景台上看了下,也就没有在上去看。

在玄武湖公园看到的cosplay

玄武湖公园是从解放门进玄武门出。

出来后奔狮子桥步行街去,墙裂不推荐去狮子桥步行街,非常短,而且除了有南京大排档和狮子楼以外,所谓的小吃无非是鸡排臭豆腐,真没有必要去。

10月4日中山陵-音乐台-灵谷景区-明孝陵-美龄宫-夫子庙步行街
地铁坐到苜蓿园站,下车后有临时售票点,购买了联票100元。中山陵免费,音乐台10元,灵谷景区35元,明孝陵70元,美龄宫30元,如果都去还是联票合适,去个别景点的话网上购买门票比较划算。去景区走步行栈道,路遇第一个指示牌左边是乘坐观光车,直行是去往明孝陵方向,景区工作人员让我们先去明孝陵,但想着中山陵免费,团游的游客会很多,所以就先去了中山陵,事实证明我错了,一天下来,门票最贵的明孝陵人是最多的,😓吐槽一下,之前看攻略有说买联票乘坐观光车免费,然而并不是,每乘坐一段都要掏10元购票乘坐。景区太会挣钱了!

高高的台阶,多多的人,回头看看,牛!

中山陵下来对面就是音乐台

音乐台的鸽子都不怕人,个个吃的都很肥。而且会不定时的有鸽子绕场飞一周,很是壮观。
音乐台出来右侧乘坐观光车到灵谷景区。

灵谷景区出来,观光4号线是到中山陵,5号线是到明孝陵。

真没想到明孝陵会有这么多人,简直就是人挨人,失策失策!早知道真应该听工作人员先来明孝陵,哎!

神道上不论是石像路还是翁仲路满满都是人,想照个没有人的石像简直太难了!
神道石像路路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 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这些石兽体现了皇家陵寝的礼仪要求,各有寓意:狮为百兽之王,显示帝王的威严,它既是皇权的象征,又起到镇魔辟邪的作用;獬豸是一种神兽,独角、狮身、青毛,秉性忠直,明辨是非,它能用角抵触有罪的人;骆驼是沙漠与热带的象征,它表示大明疆域辽阔,皇帝威镇四方;大象是兽中巨物,它四腿粗壮有力,坚如磐石,表示国家江山的稳固;麒麟是传说中的“四灵”即麟、龟、龙、凤之首,它是披鳞甲、不履生草、不食生物的仁兽,雄的叫麒,雌的叫麟,象征“仁义之君”和吉祥、光明;马,在古代是帝王南征北战、统一江山的重要坐骑。明孝陵神道的6 种石兽中,以象为最大,重达80 吨,这段神道现俗称为石像路,全长615米。
翁仲路则有翁仲有八尊,分成四组,相对而立,高4米,身躯魁梧。两对身披甲胄、手持金盾的武将。另两对为头戴朝冠,手持朝笏的文臣。(来自度娘)

神道走到头就是去往美龄宫的道路,是一个十朝文化园,有明孝陵博物馆。

美龄宫,建于1931年,其原定为国民政府主席的寓所,后改作去中山陵谒陵的高级官员的休息室。
蒋介石、宋美龄常在此居住,遂称作美龄宫。美龄宫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顶覆绿色琉璃瓦。整座建筑富丽堂皇,内部装饰奢侈豪华。四周林木藏盛,终年百花飘香。
汽车可直抵宫门,楼底层为接待室、秘书办公室等,二楼西边是会客室、起居室,东边是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卧室。现室内陈设均按原样布置。

后面的照片说是宋美龄最喜欢的照片。美龄宫出来步行到苜蓿园地铁站,栈道大概得有1200米左右。出来后由于人多,地铁都限~行!

夜游秦淮河想必有时间的一定会安排,尤其希望能乘画舫夜游,但是十一的时候还是算了,天没全黑的时候画舫码头就已经排起了大长队,等到天黑亮起灯来的时候,队伍已经绕好几圈了,这队真心排不起。警察都来维持治安,可以拍照的桥也被限行了,只能单侧进出!

钟山景区加夫子庙一天下来着实累的够呛,走了3万多步,腿脚已不是自己的了!😱

10月5日 浦口火车站-老门东-圣保罗堂-北京
去往浦口火车站要先坐车到中山码头,在换乘轮渡过去。轮渡2元一人,顺道说一下,轮渡和南京的公交都是无人售票,不找零,所以提前备好零钱!公交基本也是2元一人,去往中山码头时是3元一人。

正好赶上过火车,以为已经废弃了呢,后来问是货物的不运人。

浦口火车站及周边虽已残败,但是很适合文艺小清新范儿来拍照,使用滤镜后照片更有感觉!不过铁轨已经不让游人进入了,没法在铁轨上拍人像照。

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古称聚宝门)以东,因地处南京京城南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老门东街区是中国著名开放式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组成部分。
老门东就像是北京的南锣鼓巷、五道营,一条条的胡同很有特色还有好多好吃的。不过好吃的都需要排大队等的!😭

这只躺在菏叶上悠哉的小青蛙不知道何时就吐个水,可惜只看见了没有抓拍到。

下面这块区域是老门东里面的长乐渡,里面有好多私家别墅禁止入内,建筑感觉都是翻新的老旧感觉,胜在没什么人,可以随便拍拍拍!

南京圣保罗教堂坐落在文化古城南京市太平南路三九六号,教堂于1923年落成,是南京中华圣公会的圣保罗堂。距今已有90余年的历史了,是南京第一座正式的基督教礼拜堂。现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是南京基督教现存最早的民国建筑。
开放时间:周二周三周四的下午,周六的上午下午晚上,周日的上午下午,想去的童鞋们要看好时间哦!我虽是周三下午去的,但是堂内关着灯,也就看了看就出来了。

至此,南京游结束了!六朝古都,金陵,再见!

引用 nora_7 的图片:

南京有这么僻静漂亮的地方啊

2016-10-08 19:01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08 19:25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08 19:01:52 的回复:

南京有这么僻静漂亮的地方啊

回复道爷叔叔:就在总统府东线上,估计人流全在中轴线上参观呢,所以这块没什么人吧!

2016-10-08 20:3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0 10:06

引用 mrtrm 发表于 2016-10-10 10:06:24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mrtrm:是,我之前出行有的就都给忘了,后来觉得写写以后留个纪念,要是能帮助到蜂友们就更好了。😬

2016-10-10 12:58

南京现在是不是 也很商业化....
比如一些老的地标性建筑旁边,有很多的商店?

2016-10-10 21:01

下周就去南京了 你这篇游记对我帮助很大呀👍

2016-10-10 23:5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0 21:01:03 的回复:

南京现在是不是 也很商业化....
比如一些老的地标性建筑旁边,有很多的商店?

回复zwxjerry:恩,现在估计全中国的地标性建筑周边都是商业化的。

2016-10-11 18:27

引用 nora_7 发表于 2016-10-11 18:27:26 的回复:

恩,现在估计全中国的地标性建筑周边都是商业化的。

回复nora_7:其实真的特别的可惜

2016-10-11 18:28

引用 Mr.梁山伯伯 发表于 2016-10-10 23:58:05 的回复:

下周就去南京了 你这篇游记对我帮助很大呀👍

回复Mr.梁山伯伯:😬旅途愉快!

2016-10-11 18:28

虽然南京现在也商业化,但是始终认为南京的这座城是最有文化底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