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饮长江水 又食武昌鱼

2016-10-06 19:15 378/4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带小孩

武汉之行早在二个月前就已经敲定。毕竟处于国庆假期,火车票和住宿都必须先下手为强,于是早早的提前60天抢到了来回的火车票,z27次和Z25次的来回程硬卧票,都是晚上八九点发车,次日上午七八点到的,这样可以更好地利用有效时间。于是就形成了这次三晚住宿,四个完整的白天,前后跨越六天的行程。

按我的规矩,先写行程,后上照片,最后才是美食集中营。

这次我没有时间去做详细的攻略,只是简单的看了几篇游记,所有行程都是到了武汉后见机行事的。
       四天安排如下:
      第一天:早上到了后,check in(酒店八点就给我进房间了,还升级了高级房是意料外的)。放下行李立刻户部巷,后长江大桥,摆渡,步行经晴川桥到晴川阁。中午老汉口吃饭。下午江汉路步行街,江汉关博物馆。晚上茶余饭后吃饭。
      第二天:上午武汉大学,中午亢龙太子吃饭。下午东湖听涛景区。晚上荷花亭整合餐厅吃饭。
      第三天:上午湖北省博物馆,中午刘胖子吃饭,下午午觉,然后武昌起义纪念馆。晚上户部巷小吃,晚上经摆渡到武汉关,然后去了汉口江滩。
      第四天:上午黄鹤楼,中午老村长吃饭。下午退房后黎黄陂路,然后1.z coffee(一家位于马可波罗酒店后面的47楼的咖啡馆,江景绝佳)。晚上兰亭别院。21:30火车回上海

第一天

先写些个人总体印象。第一次来武汉,天气和重庆有点像,早上雾气很浓,城市许多地方在修,修地铁的,拆房子的到处都是,第一印象有些乱,不是很干净。四天下来印象最深的是交通,明明是三叉路口确没有横道线,车辆无法大转变。造成了明明我要去对面,但车辆要绕一公里,人要走600米才有地下通道。而且这种情况无数次的出现。路上车多,公交车明显开得比小汽车快。堵车厉害!藕特别好吃,绵绵的,很酥,老婆特别喜欢,一天吃二顿。餐饮价格实惠,特别是普通的小餐馆,人均50.像亢龙太子这样的名店也不超过人均100.。

第一天,7点半下的火车,1.5公里就到了预定的四星级联投新大地酒店。这么早居然就给我们进房间了,还升到了高级房,有点小惊喜。放下行李,马上滴滴(自从有了滴滴,外出旅游市区范围内基本不去做公交车的攻略了)到了户部巷,路上看到有家**红油热干面排好长的队。

户部巷门牌,蔡林记在这里进去后左手一条非常窄的小路上。还有五色汤包,糊汤粉都在里面

这里的热干面八元,其他店4.5元

从上图的这个户部巷门出来,右转直接往江边走,十分钟不到就可以看到武汉长江大桥了。

据说是武汉求婚成功率最高的地方,我们也秀个恩爱

旁边就是轮渡,1.5元还是2元忘记了,直接过江,也忘记了对面上岸的是叫什么名字。但肯定是在汉江边上的。晴川阁的对面。

远望晴川桥

上船后,一路步行至晴川阁。路挺长的,体力不好的慎重。

我们也没有问路,走偏了,然后是从小小路绕过来的。

铁门关

终于到了晴川阁。
“晴川”二字取唐朝大诗人崔颢《黄鹤楼》中的“晴川历历汉阳树”诗句之意

“荆楚雄风”碑是晴川阁的古碑刻之一。“荆楚”是指古代楚国大地,“雄风”二字原指楚国人那种英勇顽强、开拓进取的精神。在秦末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荆楚雄风”在这里主要是赞扬晴川阁依山傍水、居高临下的磅礴气势。碑文是清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0年)荆南观察使李振义所书

禹稷行宫,顾名思义就是禹和稷的行宫,“禹”大家都知道指的是治水英雄大禹,“稷”是后稷,他是大禹的得力助手,传说禹治水是救民于水火,而稷则教民耕种五谷杂粮,是救民于饥寒。因此禹稷得以并列

这里是晴川阁的最佳观景处了。黄鹤楼就在江对面。

禹碑亭因禹碑而建。相传大禹治水“功成刻石衡山”,这块被后人称为“禹碑”的石刻,原刻在湖南衡山的岣嵝峰,又称“岣嵝碑。”唐宋时期就有关于禹碑的传说,唐代文豪韩愈还为此赋诗,但多数人遍访衡山而不见此碑,直到南宋嘉定年间(1208——1224年),这块碑才被人们发现,并被人摹刻于四川夔门和长沙岳麓书院。禹碑上共有七十七字,文字奇特难识,有人认为是“蝌蚪文”

穿过禹碑亭,我们上到了铁门关

铁门关始建于三国时期,大家知道龟山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上可追溯至春秋战国,下至近代的武昌辛亥革命,这其间三国时期的战乱算是比较激烈的。据史料记载,吴魏相争,吴国设关于此。左倚龟山,右控禹功矶,指的就是铁门关,其关坚固雄峻,易守难攻,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孙权先后令陆涣、陆逊、诸葛瑾领兵驻守,以抗魏、蜀。唐武德年间,随着经济的发展,汉阳建砖城,铁门关由单一的军事要隘变成汉阳城对外的文化、经贸交流通道,并作为历史遗迹而成为游览场所。铁门关在明代初期、中期保存还是比较完好的。但它的军事作用日渐削弱,而其文化、游览、观赏价值却随着时间的推移愈来愈突出和重要。铁门关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是在明代末期。当时清兵南攻,明王朝摇摇欲坠,统治者迷信风水,轻信凿断龙脉便可保住江山,因明从“火”、清从“水”,水能克火,而龙则是水中精灵,要保住江山,使大明朝不灭,必须凿断龙脉,于是在武昌蛇山南楼处开山凿洞,在汉阳龟山铁门关处毁关挖山,称之为“龟断颈,蛇断腰”。一代名关铁门关毁于一旦,仅剩土基。清代末期人们还曾经在铁门关上修建关帝庙,相传三国时,蜀国名将关羽曾在龟山东麓长江边洗过他的赤兔宝马。后来人们将此地名也命名为“洗马口”,铁门关现在所处的位置叫洗马长街。到民国初,关帝庙毁掉了,1990年铁门关开始复建,1993年元月正式开放。复建后的铁门关主门洞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重建后的铁门关比历代的都要宏伟壮观。

下午啦,江汉路步行街,江汉关

下午从江汉路步行街头走到尾,有些历史建筑。

走到底就是江汉关了。还没有关门,赶紧进去看看。

下午,我们到了汉江路步行街,号称全国最长的步行街,我的腿啊,这天走了超过二万步。
走完步行街后,眼前就是著名的江汉关了,四点前可以进去参观,无论是看历史还是看建筑,都值得一去。

慢慢回顾中国近代史后,我们从阳台处可以拍到江汉路步行街的全貌

这天步行太多,如果还有体力,可以直接晚上逛汉口江滩。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吃饭,回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

今天上午武汉大学,没有三月的樱花,但武大还是一个必去的景点,人不少。门口一路上在卖手绘武大地图。

学大汉 武立国!蒋介石喜欢武大的原因所在

鉴湖

老图书馆

行政楼。毛主席的字

武大牌坊后面的字:文法理工农医

下午东湖

下午,本来想去省博物馆的,但人多到没有心情。果断边上东湖景区。

第三天

这天为了去省博物馆,我们八点四十到的,门口已经排了四个来回了。
我们的目标很准确,看齐四大镇馆之宝,然后去看编钟表演,马上撤退。

编钟的演出上午是11点开始,半小时长。10点开售票。老婆辛苦了,九点多进去后就直接去排队,终于票到手,还必须早点去排队进场,不对号的。

中午小睡

午睡后起来,打车去了位于黄鹤楼边上的武昌起义纪念馆,凭身份证领票,再次吐槽武汉交通,车子为了调个头多开一公里,然后堵了十五分钟。到的时候我是飞奔过去的,4:59.还差一分钟就停止领票了。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位于武昌蛇山南麓的阅马场北端,占地28亩,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国家AAAA旅游景区。主体建筑为二层红色楼房,因此又称“红楼”。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后,革命党人进驻这里,成立军政府,发布了第一号布告,宣布废除清朝帝制,建立中华民国,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

《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现布置于都督府旧址一二层,通过实物、历史照片,真实再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政权诞生地的历史风貌。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布置于旧址院内西配楼,以近400件展品,全景式地再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恢弘壮阔的历史。

晚上户部巷后去汉口江滩

出来后,我们步行到了户部巷,人山人海,该吃的都吃了,烤面筋和烤牛蛙不错,五彩汤包不错。

出来后,想打车打不到,路上堵得不动,我们只能步行到江边,可惜长江大桥景观灯还没有开。再次摆渡到武汉关。然后坐了二站公交车,在武汉市政府这里下的车,进入了汉口江滩的,往回走

1954年抗洪纪念

再次颂读熟悉的水调歌头 游泳,体会下“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的意境。

夜晚的江汉关

渐变色的灯光非常好看,而且两岸的灯光是同步变换的。

第四天

多了一点的“壮观”

亭名取自“崔颢题诗李白搁笔”的一段佳话

大家请看画面上的这位仙者,他口吹玉笛,俯视人间,似有恋恋不舍之情,下面黄鹤楼的人群或把酒吟诗,或载歌载舞,大有祝愿仙人黄鹤早返人间之意。其实在这幅壁画的后面还有一个传说:古时候,有个姓辛的人在黄鹤山头卖酒度日,一天,有个衣衫褴褛的老道蹒跚而来,向他讨酒喝,辛氏虽本小利微,但为人忠厚善良,乐善好施,他见老道非常可怜,就慷慨应允。以后,老道每日必来,辛氏则有求必应,这样过了一年多。有一天老道忽然来告别说:“每日饮酒无以为酬,只有黄鹤一只可借,聊表谢意。”说罢,他拾起地上的一片桔子皮在墙上画了一只黄鹤,对辛氏说:“只要你拍手相招,黄鹤便会下来跳舞,为酒客助兴。”,说完后老道就不见了。辛氏拍手一试,黄鹤果然一跃而下,应节起舞。消息传开后,吸引了远近的游人都来饮酒,酒店的生意大为兴隆,辛氏因此而发了财。十年后,老道突然出现在酒店,对辛氏说:“十年所赚的钱,够还我欠的酒债吗?”辛氏忙道谢,老道取下随身携带的铁笛,对着墙上的黄鹤吹起一只奇妙的曲子,黄鹤闻声而下,载着老道飞走了。 由此便出现了壁画上的情景。(除此壁画之外,就是这幅被誉为黄鹤楼二绝之一的楹联:爽气西来,云雾扫干天地憾;大江东去,波涛洗净古今愁。意思是清爽怡人的空气自西而来,驱散了积于云层的迷雾,将天地间令人遗憾的事情一扫而光;奔腾不息的长江滚滚东去,将古往今来令人感到烦恼的事都冲洗干净了。)

站在楼顶往下看,我们再次感受到毛主席的那句“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兴步,今日得宽余。”

黎黄陂路

下午我们去了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也是一个挺文艺的景点——黎黄陂街头博物馆。
黄陂路位于湖北武汉市汉口,其全长604米,建于1900年(光绪26年),为黄陂人所建,故名黄陂路,其前身是俄租界时的夷玛街。因两任民国大总统黎元洪是黄陂人,人称黎黄陂,所以此路又于1946年改称黎黄陂路。1997年武汉市江岸区政府将其辟作街头博物馆加以保护。

1、华俄道胜银行旧址
2、俄国巡捕房旧址
3、中华基督教信义大楼旧址
4、美国海军青年会旧址
建于1915年,当时美国海军在汉俱乐部。由康生记营造厂承建。砖木结构,正面四层另加地下室和屋面暗层,外用铁砂转。
5、裕兴洋行旧址
属欧式建筑风格,建于1937年前。该建筑主体三层,局部四层,屋顶设老虎窗。立面由通柱贯穿三层,顶部配以三个拱券。建筑的砖墙砌法考究。整栋建筑较为精美别致。
6、俄租界工部局旧址
7、高氏医院旧址
8、基督教青年会汉口会所旧址
9、顺丰洋行旧址
10、邦可花园旧址
11、巴公房子旧址
12、惠罗公司旧址
13、珞珈碑路高级住宅区旧址
近代西式楼房住宅式建筑,建于1910-1927年间,由石格司建筑事务所(德)设计,汉协咸营造厂施工。清水红砖外墙,红瓦坡顶,平面及立面墙身不规则,窗户大小不一,上下错落,略带西班牙建筑艺术风格。室内卫生设备齐全,有烤火壁炉。原系英商怡和洋行修建的高级住宅。现12号楼1927。为中共中央长江局机关驻地,长江局书记罗亦农曾居于此。
14、五花宾馆旧址
15、汉口首善堂旧址
16、日伪汉口放送局旧址
17、万国医院旧址

边上都在拆房子,这里的开发还不够。许多没有介绍,只是在街头有一个详细的建筑名称的说明。如果时间不充足,不建议来此。

走到沿江大道后,边上就是宋庆龄旧居纪念馆。可以进去参观的

我们还有好多时间,手机搜索了咖啡馆。找到了这家1.Z coffee。位于马家波罗酒店的后面居民楼47楼,比酒店高好多,所以江景一览无遗!

非常专业的咖啡师

来二杯咖啡(39元每杯),儿子来一份双球。慢慢看着对岸的景色,看着下面江滩上像玩具一样的观光车,等夕阳西下,华灯初上。

一大波美食来袭

粗茶淡饭的牛肉豆皮,好吃

这个叫豆丝

武昌鱼

排骨莲藕汤

小西瓜削着吃

糊藕焖鸭

完整的四天时间,我们没有选择去光谷,超大但都是人造的。也没有去周边的木兰天池,身处江南,小桥流水瀑布没有太大兴趣。而是将四天时间完整的留在了市区,长江,户部巷,汉口江滩,江汉关,武昌起义纪念馆,黄鹤楼.......。穿行于历史和现在之前,感受着诗人崔颢的意境: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09 15:25

2016-10-10 08:28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