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真实的自己--济州岛7天6夜单人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9-28

写在前面的话

本文适用于那些想去还没去济州岛玩过的朋友,也是游记也是攻略,算是给新人们一些参考,也给自己一点交代。
本来没有去济州岛的计划,老妈一个电话打过来:“国庆怎么安排?去哪玩?”,突然意识到工作的忙碌已经让我忽略了假期安排。正好手边有本韩国自由行攻略,还是朋友送的,那索性去韩国吧,可是要签证,还有一周多就到国庆了,恐怕来不及,要么去韩国免签的济州岛吧。
彼时对韩国一点概念都没有,只是知道韩国帅哥美女多,化妆品不错,还有浪漫的电视剧。那好吧,我想只是去走走看看。为了给自己一个非去不可的理由,挂了老妈电话就二话不说在手机上订好了往返的机票。
(Iphone拍摄的图片质量也就这样了,力争还原真实场景,也就不去刻意P图。)

行前准备

然而,看了那本韩国自由行然并卵。说走就走的旅行,哪有那么容易,赶紧翻攻略,看游记,又不会说韩国话,真要一个人在那走丢了,难道要我打工黑下来?慢慢整理了一下头绪,发现也没那么困难。结合自己的经历,我觉得在出行前至少要做如下几件事情:
【机票】最好是提前几个月订,时间可选还便宜,我提前十天订,就只能订到1700左右往返的票了,由于工作原因,经常需要坐飞机,对机上体验没有特殊要求,也不需要大量购物,所以携程上订的春秋航空就满足我了。缺点就是不提供早饭,还有托运行李加随身物品只能带15公斤。大家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航班。

【住宿】订好机票的下一件事就是找地方住。app有很多,我用的是携程和去哪儿,据说booking、Agoda定酒店更靠谱,个人感觉可能国际化的程度不一样,携程、去哪儿的客服确实存在差距。我最终在去哪儿上订了MJ酒店的豪华大床房(1.8m),但实际上酒店并没有这种房型,跟客服反映也没有得到实质解决,好在酒店本身房间和地段、环境都比较理想,也就不纠结了。一般,选择住在济州,中文区和西归浦的可能比例为4:2:3,各有利弊,济州(特别是新济州)到机场、新罗和新乐天免税店很近,距离大部分景区都比较远;中文区景点多为博物馆,生活也很便利,也有乐天免税店,不过到东部景点较远;西归浦距离景区平均距离最近,不过到机场,免税店又有段距离;以上都有穿梭bus,出行都还是不成问题,只是路上时间长短。住在景点的就不说了,比如牛岛,这样有所侧重也是有得有失。建议对于刚来济州岛环境不熟悉的人,住在济州市内总体比较方便,新济州的宝健路,旧济州的黑猪肉一条街附近等等。
价格100-几千不等,大体300以下一星,300-400两星,400-500三星,500-1000四星,1000以上五星。我订的是400+的。

【行程】建议有条件的错峰出行,我是国庆提前一两天请假出行,国庆期间就回来了,巧妙的避免出行高峰,提升旅行体验。粗略的把热门景点走一遍大致6天就足够了。关于哪些热门,可参考济州岛景点被提及的次数(蚂蜂窝有统计)。无非就是牛岛,龙头岩,城山日出峰,涉地可支,信不信由你博物馆,泰迪熊博物馆,柱状节理带,天帝渊瀑布,偶来小路,山君不离,城邑民俗村,汉拿山,翰林公园,中文海水浴场,狭才海水浴场,爱来魔相,性爱主题公园等等。把想去的地方梳理一下,结合地理位置和交通因素,分区域游玩是比较理想的。分享一个我觉得比较可理想的出行规划(实际上不一定做的到,看情况)。
南部:
区域1.1:中文旅游区(爱来4D博物馆2hr,信不信由你博物馆2hr,泰迪熊博物馆2hr等)
区域1.2:中文旅游区(天帝渊瀑布2hr,偶来小路1hr,柱状节理带1hr等)
东部:
区域2:牛岛4hr,城山日出峰2hr
区域3:山君不离2hr,民俗村1hr,涉地可支2hr
西部:
区域4:翰林公园2hr,狭才海水浴场2hr
北部:
区域5:性爱主题公园2hr,梨树海水浴场2hr,龙头岩1hr
中部:
区域6:汉拿山8hr
区域1.1和1.2都在中文旅游区,不过一天不一定看不过来。以上之所以不把行程排满,是因为初来乍到或多或少会在路上耽误时间,往往在路上来回4-5小时是常有的事,根据实际情况可做取舍。一天去一个区域游玩就行了,不要贪多嚼不烂,景点间近步行就可以了。

【证件】带好有效期内的护照就行了,济州岛是免签的。
【货币】兑换20万韩元左右备用(约1250RMB),可在中国银行进行,需提前至少1天预约。当然机场也有兑换,与济州本地的换钱所(私人),济州本地ATM机(有手续费)相比,汇率不理想。如果有华夏银行的信用卡,每天第一笔ATM取款免手续费。汇率一般是换钱所>ATM机>中国银行等>机场。济州本地换钱的地方相当多,不需要过分担心。

【APP】最好用的是google地图和韩巢地图,其他基本都不需要。google地图可以达到95%的正确率,支持中文输入,并可规划路线,韩巢地图可查找中韩对照地名。
【WIFI】淘宝上租一个就行了,10元左右一天500元押金,信号非常好,小巧携带方便。
【充电宝】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异国他乡一定要保证手机时刻有电,高度依赖手机的时候不可掉以轻心,续航能力决定了行动力。
【转接插头】济州岛使用德标插头,220V双圆孔,推荐使用英特曼的迷你多用转换插头(全球通用且小巧轻便)。再加上公牛的迷你usb插线板,多几个设备都没问题,绝配!
【衣着】济州岛天气变化很快,基本短袖几件长袖几件外套一件,请根据季节酌情考虑。
【国际漫游】建议行前手机开一下国际漫游,以备不时之需,回国再关。

第一天--初来乍到

信不信由你博物馆->泰迪熊博物馆

独自旅行的第一天,克服内心对未知世界的恐惧。
带着旅行包和小旅行箱,凌晨5点半打的到浦东机场。第一件事就是去拿WIFI,找到了国内到达层15号口,刷了500元信用卡预授权拿了个小盒子,心里还是没底,万一设备到了济州岛不好用怎么办,没有WIFI简直寸步难行,再三跟柜台确认以后勉强安心。又马不停蹄的托运行李拿机票(春秋航空总重15kg!!),过出入境和安检。
准点坐飞机(没有晚点真是神奇)毫无悬念得到达济州国际机场,打开手机的一刻就发现联通已经变成olle,时间快了一小时(时差)。

拿了托运的行李,看着身边来来往往的人群,分不清谁是韩国人谁是中国人。居然有对中国的情侣问我路,my god,我也是看攻略游记来的好么?硬着头皮带他们一起在机场GS25便利店会英文的小哥处买了T-money card(公交卡),冲了4万韩元,顺便感叹一下韩元真是不值钱,公交卡至始至终就不用开封,以后留作纪念就好了,钱不够了可随便找个GS25,CU或者711充值,这些便利店满大街都是。
在机场瞎转悠寻找可用信息,在gate5附近柜台发现了几样好东西:公共交通图和旅游美食图,如获至宝,虽然后来事实证明其实用处不大。还有一种叫济州今日的报纸,不知道写的啥就没拿。

gate5出去就是600路公交,但我还是不甘心的先四处转悠一下,看看还有些什么车。韩国人会英文的真的不多,只有类似数字和简单地名的听得懂,还是在一个600路公交司机师傅的带领下上了车,1800韩元去往grace hotel站。600路非常重要!机场大巴,贯通济州和西归浦,路经中文旅游区,就是价格不便宜。公交站牌的电子屏幕据我观察已经不显示600路的实时信息了,所以坐600路就在有600路的公交站站着等吧,基本上20分钟可以有一辆。
下车在google地图指引下来到MJ酒店,地方不大但是很方便,斜对面就有个GS25,对面还有2家烤肉店。来的太早而且雨雾蒙蒙,就在酒店大堂干等了一个小时顺便冲冲手机的电,下午1:30入住,忐忑的心总算有点安定了。
坐着等的时候看见一大家子6、7个中国人大包小包免税店商品准备checkout,感叹一下国人的购物实力。

顺便便利店买了2+1促销的非常甜的牛奶,舒缓一下跟英文不灵的前台之间沟通的紧张情绪,起码刚来到这里还算顺利。

放下行李,带了必需品,决定下午出去逛逛,在公交车站遇到了2个飞机上互相认识一路同行的中国姑娘,一个是自由行老鸟,一个是自由行菜鸟(什么都没准备就来了,WIFI都没租,您这是拿生命在开玩笑啊!)说是往中文旅游区玩,都在如美地下车,聊了几句,顺便用从便利店买的gatsby打理了一下头发,正好600路来了就一同前往。
结果到站一帮人还傻乎乎坐着,还是我跟她们说应该到了,问了问司机,司机赶紧指了指让我们下车。(姑娘们你们这要是在别的地方被卖了都不知道吧),留了个微信就各奔心仪的博物馆而去。
(公交站牌就没有显示600路!)

信不信由你博物馆又称不可思议博物馆,馆内以趣味的方式陈列从世界各地搜集到的各式各样稀奇古怪的收藏品。直接上图吧,吞下自己鼻子的人

硬币做的汽车

忘了叫什么。。

变形金刚

信不信出来在旁边便利店逛了逛又立马去看对面的泰迪熊博物馆,两家真是近啊,门票也都是一样的1万韩元,让我这个不是泰迪粉的人,忍不住去看看。
门口看门的大熊。

不觉得大是吗,我176,比一比就知道了。

爱因斯坦熊

MJ熊

李小龙熊

熊猫。。。这也算啊。。。

女生们喜欢的时装秀

门口又遇见那两个中国姑娘,缘分啊,说要等我一起,可我还没逛够呢,就婉拒了。泰迪我还没逛够呢  =,=,眼睁睁看着7点要闭管了。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早点到呀!

回酒店对面吃了非常好吃的烤黑猪肉,真心比点评上大家觉得好的dombe豚那家要好。而且有会说中文的伙计,沟通没问题,点了一人份的黑猪肉和CASS啤酒,学着旁边韩国人的吃法,黑猪肉真香。

回到酒店已经是9点左右了,打开电视看看都有些什么台吧,遥控器就看不懂,够我喝一壶的。好在+-号还是通用的,摸索了一番,54寸的LED电视380个台花了2个多小时都浏览了一遍。中文电视剧就着韩国字幕是什么体验......附上一小段大家体会一下

洗漱收拾准备第二天的行程,天气预报说有雨,那么好吧,还去中文区看博物馆,室内的下雨也不怕。一天下来,感觉适应的也挺快,紧张伴着兴奋,倒头就睡了。

第二天--牛刀小试

爱来4D博物馆->天帝渊瀑布->偶来小路->柱状节理带->乱打秀

今天准备去爱来魔相,也在中文旅游区。这地方不知为什么,下车要走好长的一段路才到,好在沿路有指示。

在里面逛了2小时。出来经过卡丁车场。

出口一路都是童话世界一样,忍不住童心爆棚又多拍几张。

出来以后正好是中午,在便利店搜刮了一盒乌冬面,饿了真是怎么吃都香啊。
一边看着漂亮的韩国美女一边吃面,人生圆满了。

英语问了问店员天帝渊怎么去,告诉我要1个小时路程,一边觉得地图不靠谱一边往前走,没想到路边就是天帝渊售票处,纳闷呢,说好的1小时,我怎么5分钟就走到了。

进去才知道瀑布分三段,我看到的最近的是第二段,最远的一段距离我起码有10km,不过实在没觉得比国内的瀑布好,许是第一段和第三段比较惊艳吧。(好好看攻略很重要!)山清水秀倒是休闲的好去处,还是拍了几张照就赶紧撤吧。仙女桥很陡,有恐高的人走过去可要当心了。

耗了1个多小时,原路返回,走向柱状节理带,经过大家经常提及的偶来小路。

柱状节理带,图片拍的不好,现场感受惊涛拍岸和仿佛雕刻一般棱角分明的节理,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最早出现于50万年前玄武岩质熔岩里垂直节理。是济州岛最高峰汉拿山火山爆发时喷出的温度高于900度的岩浆,流入海中急速冷却,发生瞬间收缩后而形成的。

坐济州国际会议中心附近的600路回酒店,打的去看旧济州的乱打秀。其实不让拍照的,偷偷拍了几张。
乱打秀COOKING NANTA感受乱打秀韩式幽默及随性敲打的乐趣。内容以厨房发生各种搞笑动作、音乐、特技、歌唱、灯光、魔术等,全程由5人表演90分钟。一开始看很有新鲜感,其实看过了也就那样。不过,随着演员节奏放肆的大喊大叫倒是非常释放心情,玩的嗨就好啦。

回家路上找到韩国有名的校村炸鸡,打包了甜辣和蒜香的炸鸡回到酒店。外酥里嫩,配上酸菜萝卜和百事可乐,比国内某些炸鸡真是好到不知道哪里去了。想着口水又流下来了。

第三天--渐入佳境

牛岛->城山日出峰

计划去牛岛,城山日出峰,时间如果多再去涉地可支。
济州长途客运站出发701路坐到城山港,向着海边走,一会就看到城山日出峰出现在右手边了,远看上下往来的行人就像游动的线,耳边伴随着海浪拍打黑色的火山岩石的轰鸣声,仿佛唤醒了还在梦游的我。

路遇文艺的小咖啡馆,留念。

沿着海岸线一路走到牛岛的售票处,5500韩元往返,切记最晚的回程时间,不然就要在岛上住宿了。

轮渡过海。

岛上有观光bus,5000韩元5个主要景点间顺序穿梭。还有自行车可供骑行,时间充裕的话,慢慢体验。

推荐第一站和第五站。第一站如果有时间可以上山去灯塔处居高俯瞰,旁边有些卖小吃餐饮的小店,比如著名的牛岛花生冰淇淋。

第五站西滨白沙。人不算多,可以漫步海滩,轻吹海风,远眺日出峰。沙子颗粒大,颇有粗犷的美感。

在牛岛上漫步了2个小时,想到还要去日出峰,就早点下岛了。感觉牛岛挺大的,绝对是一个可以游玩一天的地方。

701路又坐了一站到达城山日出峰,门票2000,上下山一小时足够了。上山一路上遇到城山峰奇石,摆在中国也都不算什么,所以登顶是最重要的。半小时就来到了山顶,俯瞰城山港。
城山日出峰是一块高耸的巨岩,其顶部有巨大的火山口。99块尖石围绕在火山口周围,如同一顶巨大的皇冠。

被植被覆盖的火山口一直延伸与海相接。

别忘了和这块牌子合影哦~

下山来已经6点多了,想着涉地可支明日再来吧,赶紧回酒店是要紧事,路上3小时行程。
到酒店已经快9点了,外卖了校村炸鸡犒劳自己。

吃完炸鸡想着四处走动一下,新乐天免税店(就在乐天城市酒店)已经关门,那就逛逛E-mart吧。

E-MART(易买得)超市是韩国新世界集团旗下的大型综合超市,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百货超市"的经营业态。价格比便利店便宜一些,营业时间10:00-23:00,可以找到各种零食甜点,绝对是吃货必备。

No brand是emart自主品牌,价格便宜量又足。

怎么能忘了牛奶苏打、香蕉片和泡面呢,买了这些生活必备品(零食=,=),回酒店休息了。

第四天--人在旅途

山君不离->城邑民俗村->涉地可支

睡了个好觉踏上去山君不离的旅途,从济州长途客运站坐710-1或者720-1(1小时一班,不是710或720),一小时到达山君不离,门票6000。
烟雨中的山君不离看不出平地火山的风貌,却多了一份飘渺和神秘。若是晴天,更会分外美丽。它安静的像个天使,希望我能读懂它。

出来已经是2个小时以后了,在旁边公交站等了1小时的车,前往城邑民俗村(710-1真是坑爹的公交,太少了!)。
等车的间歇一对情侣和我谈话,交流旅行体验,看着他们手上打印的攻略,心里想着真是计划不如变化,攻略做的再好,也抵不过临时的改变,旅行如果完全变成程序,那也就失去了旅行的意义吧,很庆幸我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在游玩,在用心感受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
刚到城邑民俗村参观,正好遇见导游带团讲解,对韩国历史不是特别感兴趣,就四处走走拍拍,感觉现在的民俗村已经沾染了现代气息,与预想的原汁原味相去深远,这是我觉得最没意思的景点,没有之一。

匆匆走了一圈,出来继续等710-1,准备到西归浦附近换乘公交到涉地可支,毫无疑问这是我做过最糟糕的决定,路上一共用了1.5小时,到701路新阳里站(距离涉地可支步行30分钟),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民俗村作为旅行团必备的景点,想来不去也是可以的。
好在沿着海岸线走,沿路的风景并没有辜负我。

到了涉地可支,突然有种回到国内旅游的感觉,人多了起来,似乎打扰了海岸的宁静。

只有石头爷爷和奶奶还在小店中静静的伫立。

鲜艳的糖果屋。

绵延的海岸。

不远处的白塔

在灯塔下冒雨瞭望远方,没有了晴天的和煦,但人生不就是这样么,风风雨雨波浪起伏,未尝不是风景。

逛了大概1个多小时,雨更大了,天色也晚,踏上归途。
这里有个小插曲:好不容易打到的,遇到两个中国阿姨不知道路,就把的士让给她们了。下车正好遇到包车出行的中国姑娘和她的司机,把我顺到了公交车站。车站又遇到两个中国姑娘问路,住在西归浦,就google地图帮她们查好告诉她们怎么走。互帮互助的火苗在每个人手中传递,照亮旅途的寂寥,也点亮人性的美好。

9点多回到酒店吃完晚饭,又去emart买了几瓶乐天牛奶/酸奶苏打,就好这一口没办法。

第五天--如鱼得水

翰林公园->狭才海水浴场->性爱主题公园

今天天气不错,过来的几天都是阴天,好不容易放晴,决定去翰林公园和它附近的狭才海水浴场。702路狭才海水浴场下,走几步就到了翰林公园,门票1万。很大的一块地方,植物、盆景、奇石、洞窟、民俗、动物,应有尽有,2个小时边跟着地标走边逛差不多够。感受一下:

翰林公园出来马路对面就是狭才海水浴场。除了中文海水浴场,我觉得济州岛最好的沙滩就是这里了。天青水蓝,细沙黑石。

绝对是个可以戏耍几个小时的地方,就是一定注意防晒。济州岛的阳光很厉害,不擦一个小时就晒成我一样的小红人了。
下午回酒店休整一下,晚上去爱情主题公园。

尺度之大,世所罕有。我就不放图了,大家有机会去了自己体会吧。出来路过神秘之路,然后坐公交70路回酒店。

第六天--完美收官

梨湖海水浴场->龙头岩

早起先去逛街,附近宝健路,新罗免税店,乐天免税店,Emart。别人带免税商品我带一堆零食回国。
必不可少的蜂蜜黄油薯片,橘子巧克力。

本来想爬汉拿山,没有专业设备,只有用几个休闲的景点代替了。玩水没玩够,就去梨湖海水浴场继续吧。梨湖海水浴场的特点是远处的红白马灯塔。

然后去附近的龙头岩,果然是旅行团的最爱。

晚上去黑猪肉一条街找大众点评上口碑好的豚这家店吃烤黑猪肉,其实没有第一天吃的好,43000韩元2人份只能说口感差强人意。倒是遇到一对广东来的情侣,交流了一下烤肉怎么更好吃,果然大家都是冲着名气来的。

收拾行囊准备回家,第二天7点多的飞机。

第七天--济州再见!

早上5点起,前台帮我叫了taxi,5700送到机场。
再见济州!

旅行随想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旅行不是生活的全部,而是生活的一部分。独自旅行为了追逐内心的自由,激发挑战未知的勇气。起于一个简单的想法或一个有趣的念头,平凡的生活因旅行而平添一抹亮色。旅行的过程就是考验如何面对自己,如何面对世界的过程,克服旅途的孤寂,享受旅途的快乐,是一种生活的能力。
生活也是一次长途旅行。
真诚的面对世界,活出精彩的自己!
追逐心里的梦想,找到真实的自己!

旅行建议

【余币处理】济州国际机场候机区有专门的换币窗口,若有小额韩币(包括硬币),即时兑换无手续费,只是汇率不够理想。
【公交卡】建议在便利店用完余额后留作纪念,公交卡中余额少于2万韩币时,花500韩币可以取出剩余的钱,但是公交卡本身的2500韩元是不退的。
【语言】济州岛的英语普及率太低了,强烈建议把要去的地方用google地图找到并用韩语写好纸条,直接给公交司机看,避免不必要的沟通困扰。
【的士】的士成本较高起步2800,而公交线路比较发达,若非必要,出行尽量选择公交。
【免税店】新罗和乐天APP网上购买免税商品更为实惠,如果不是非常喜欢逛街,没必要非到实体店去买。机场提货不计入总重,廉价航空的首选。
【自由行】一个人出行尽量避免去完全没有人的地方,这也是我不爬汉拿山的原因,人生地不熟为自己减少风险。
【便利店】济州岛几乎遍地都是便利店,最常见的是GS25,CU,711,基本上2个路口就会有一个。韩国人没有早餐的习惯,建议头天在便利店买好第二天早餐。
【通讯工具】手机,wifi必须保持时刻可用的状态,行动力的保障。

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

更多的美,等待生活中的你去发现。

奉上一小段街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10 01:0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10 10:06

引用 rainy_ 发表于 2016-10-10 10:06:27 的回复:

回复rainy_:谢谢啊

2016-10-13 08:59

引用 oonikita 发表于 2016-10-10 01:03:17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oonikita:互相学习

2016-10-13 08:59

正好下个月要去,特意跑过来看攻略,好详细,好棒,不过不知道怎么做公交,又没有国际驾照,不能租车,又不想跟团,沟通还成问题,想着要不要包车,看到易途8的包车,有中文司机,感觉还蛮棒的,楼主有用过吗?

2016-10-17 09:37

引用 senbaby 发表于 2016-10-17 09:37:22 的回复:

回复senbaby:没有包车,不过遇到的几个中国人,其中有包车的。包车的好处是节约时间,不过司机怎么样决定了旅行体验。包车时建议看看大家的点评。我基本上全程公交,没公交才打的。事先查好景点的路线,带好韩语的纸条,不会有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