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山

梦中人 (北京) LV.15
2016-10-06 20:14 48/2

坚持爬山快两年了,渐渐的,有一种感觉就是北京北边的山和南面的山不太一样。北边的山显得更陡峭,多长城;而南边的山有更多的庙宇和溶洞。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上网搜索了一番,终于搞明白了,然后就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美美的。
    原来北京虽然三面环山,但其实只有两座大山,一个叫西山,位于北京的西面向南延伸,另一个叫军都山,位于北京的北面向东延伸,东南方向是华北平原。西山属于太行山山脉,军都山属于燕山山脉,两山交汇于北京西北面的关沟。关沟南起南口镇,北至延庆八达岭城关,即现在的八达岭高速公路,这条沟原本就是中原通往西北高原的要道,居庸关长城横跨关沟,连接两大山脉。
    太行山是分割华北平原和西北高原的重要地理界线,最负盛名的是主峰小五台山,海拔2882米,也是太行山北部的最高峰,北京境内西山的最高峰为灵山,海拔2303米,为北京第一高峰,百花山白草畔海拔2050米,为北京第三高峰;燕山山脉是中国北方著名山脉之一,战略要地,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最负盛名的是主峰雾灵山,海拔2118米,但其最高峰实为东猴顶,海拔2292.8米,北京境内军都山的最高峰为海陀山,海拔2241米,为北京第二高峰。
    近两年在京郊爬过的山已有近50座,属西山的有:百花山、十渡、龙庆峡、上方山、石花洞、阳台山凤凰岭等;属军都山的有:云蒙山、东猴顶、玉渡山、海陀山、八达岭、东极仙谷等。虽然地质名词像褶皱、隆起、新生代什么的还是不太懂,需要进一步学习研究,但以后再去京郊登山感觉还是明白很多了。
    越来越体会到北京是块风水宝地,诚如古人所言:“幽州之地,左环沧海,右拥太行,北枕居庸,南襟河济,诚天府之国”。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好好珍惜这大自然的馈赠。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09 15:30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