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童话】阿尔山亲子自驾游

小麦 (杭州) LV.3
2016-10-06 20:21 881/3

出发前准备

决定走这条线是去年国庆看朋友的美照种的草,自驾游早已有计划,于是今年国庆复制了同样的季节同样的路线,虽然阿尔山最美秋色应该是在9月中旬,幸运的是今年天冷得晚,落叶也相对推迟,我们行程中天气非常给力,一路蓝天白云,映衬着浓浓的秋色,美到心醉!

出发前只定了机票,在携程租了车,四驱的丰田霸道,这也是朋友的建议,去年他们遇到下雪,两驱的车行走非常困难。整个行程路况都很好,但要沿小路去寻美景,就是土路了,霸道车相对给力,不遇到雨雪天气,一般都没啥问题。

沿路住宿基本是边走边定,这样行程随时可以调整,国庆已不算阿尔山的旺季,我们基本都是当天定,没有任何问题。从阿尔山到柴河一共三晚,住宿条件相对艰苦,基本都是农家小院,供暖有,但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暖,最好带上吹风机。

大路线:哈尔滨松原乌兰浩特阿尔山市~阿尔山森林公园~柴河~蘑菇气~扎兰屯甘南哈尔滨,全程约2000公里。

着装基本还是得看天气,冲锋衣服还是比较实用的,建议自带洗漱用品,拖鞋,保温壶,电吹风,常用药品。沿路小集镇都有小超市,东西不会太多,可适当自备些食物。

1 杭州~哈尔滨~松原

早上的航班飞哈尔滨,机场提车,直接奔赴吉林松原,路程约三小时,到达时已是傍晚。

2 松原~乌兰浩特~阿尔山

早上起来有雨,秋天的查干湖并不是最好的季节,查干湖冬捕场面才是最壮观的。本着到此一游的精神,我们还是顺道去了,没有想到记忆如此深刻,前一晚还在感叹说东北的冷有点吓唬人,到了查干湖直接给了下马威,在尖叫和突袭狂风暴雨中完成了到此一游照!

离开查干湖,一路往乌兰浩特,很幸运,天气渐渐好转,蓝天白云开始露脸,心情也开始进入旅行模式!

中午在乌兰浩特市区找的饭店,量大得吓唬人,这馒头没敢点,借邻桌的拍个照,吃饱继续赶路。

下午进入最美的乌阿公路,沿途随处都是景,一路走走停停,进入阿尔山市区已是晚上7点。

迎着夜色到达阿尔山市,深山中一个灯火辉煌的小镇,气质浮夸,也是必须在攻略中修正的一段,酒店号称四星,0度的夜晚没有暖气没有吹风,床单是我再三坚持下才新换,吃饭是行程中唯一被宰的一顿!后来在和王家院老板唠嗑中得知阿尔山就是一个纯接待游客的地方,本地人吃饭都去附近的小镇,阿尔山市再往前20分钟的伊尔施小镇就要淳朴地多,此处说三遍,不要住阿尔山市,不要住阿尔山市,不要住阿尔山市!

3 阿尔山市~口岸~阿尔山森林公园

在没有暖气的国际大酒店冰冻一晚后,我们进山了,天气有点阴沉,不过并不妨碍我们美丽的心情!

阿尔山火车站,1937年的日式建筑,至今还在使用中!

阿尔山出发,沿途经过一片美丽的松树林,满地柔软的松针。

下一站阿尔山口岸,对面就是蒙古国,途中经过玫瑰峰。

从口岸折回,看到哈拉哈河很兴奋,其实在后面的行程中,这条河一直陪伴着我们。天气还阴沉着,照片也不够美。

中午回到伊尔施镇,点评找的牛肉锅太赞了,一个中锅,5大2小根本吃不完!

吃饱喝足开始进入阿尔山森林公园,天色逐渐好转,壮丽的景色不是镜头可以记录的。

3点多到达景区大门,不用买票的好运没有降临,可能再晚点工作人员下班了就不需要买票了,我们也没买旅游车的票,很多官方景点自驾车不让进,必须换观光车进去,比较费时费力。其实也没非去不可的点,倒不如自己寻得野趣更有惊喜!

景区内住宿只有两个区域,天池服务区和兴安服务区,基本都是林场职工开的家庭旅馆,住宿条件相对艰苦,携程分数高点总要好一点吧,最好自带洗漱用品,拖鞋和电吹风,所谓有暖气,只是比室外暖和,但远没有热到穿单衣的程度,床铺都不大,带小孩最好住家庭房或三人间,双床太挤了。我们住在天池服务区王家院,晚餐也在老板家吃的,相对山外肯定要贵点,但明码标价,没有宰客,食材也是山里纯天然,对江浙游客来说价格也不算贵。

夜晚能看到满天繁星,银河就在头顶,可惜拍不出。

4 天池服务区~大峡谷~月亮小镇

早上起来非常冷,车上的水已结冰,迎着朝阳我们又出发了,其实每条土路进去都能有惊喜,我们路遇松鼠湖和鹿鸣湖两个非官方的点。

途经杜鹃湖,最美应该是杜鹃花开的季节吧。

驼峰岭天池自驾车不让进,不过听说月亮天池更美,我们直接去月亮天池了,大峡谷就在路边,场景震撼,在大自然面前才能体会人类的渺小。

离开大峡谷就是呼伦贝尔境内了

柴河的月亮天池,月亮小镇也因此而得名。

再前行30公里就到月亮小镇柴河了,沿途景色美不胜收。

傍晚到达月亮小镇,入住天池旅馆,比山里便宜些,但一样到后半夜就没暖气了,其实国庆后整个阿尔山地区就不太有游客了,所以估计旅店的设施也不是应对冬天极冷天气。
此地新鲜的羊肉非常👍

5 柴河~磨阿公路~绥满高速~哈尔滨

自驾的最后一天,从柴河出来便是最美的磨阿公路,沿途美景让人忍不住还想停留,再停留。

出了蘑菇气,一路都在修路,原计划齐齐哈尔的午餐改到了甘南

6点多到达哈尔滨市区,结束2000公里的自驾,不得不提下哈尔滨的酒店,进门就响起舒缓的音乐,精致,温馨,为行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本篇游记共含1932个文字,9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小麦 的图片:

2016-10-08 19:32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10-08 21:25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