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星城一周记

【人在旅途】——充满亲切的新加坡一周记

星城暴走 之 缘起

上半年的东欧之旅花掉了一多半的年假,剩余假期计划找个近点的国家消耗掉,选到了新加坡
原本是要延续“四人行”模式,结果因为我的工作/休假时间跟那两位的安排上有冲突,只好改作双人行了。

于是,9月中旬。正值“寨卡”肆虐新加坡的一片恐慌之时,我俩仍然义无反顾地完成了计划的行程。星城的五日,体验了东南亚式“秋老虎”的湿热、体验了花园城市的郁郁葱葱、体验了岛国浓缩精致的繁华、体验了这里仿佛印度人比华人还多的各色人种与多元文化……

Day 1 到达→小印度→武吉士→牛车水

9月18号周日,中秋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上班日,把工作交接好。

当晚,在一轮饱满的中秋圆月注目之下,从首都机场T3出发。
新航SQ801航班,零点起飞→六点抵达】

一路无话。
新航的服务果然世界一流,身着鲜艳纱笼卡巴雅服装的新航空姐“Singapore Girls”亲切优雅。

就是这个新航飞机餐,实在是跟世界一流的名号颇有些不般配——
中不中、西不西,除了热饮和主餐,全都冰冰凉,我自己吃的那份水果里面都能嚼出冰碴来
对于我这样不太计较饭食口味的人问题还不大,老婆大人只吃了几口就放弃了,于是全归我吃掉……

准时降落于樟宜国际机场。Changi“国际机场”名符其实,因为新加坡是世界上少有的只有国际航班而木有国内航班的国家,太小了呗~

LP事先在淘宝上买好了公交一卡通,在地铁窗口充上值,坐地铁绿线直奔丹绒巴葛站。
新加坡城市国度,市区面积跟北京朝阳区差不多大,公交系统发达,所以坐地铁是最快最省事的。

下面这张地铁示意图不是最新版,有的新线路没标识上,不过能反映出对于靠南边的市区覆盖率效果来。

新加坡地域狭小,因此对汽车数量严格控制以保障道路的通畅,很少有堵车情况。
通过对实行重税和派发“拥车证”等措施,减少私家车的数量;出租车费用标准又偏高,自然是全民公交了。

地铁车厢,比国内地铁显得宽大很多;老弱病残专座也很明显,多设于每排座位的两端。
地铁上,大部分乘客抱着手机看个不停,看书看报的凤毛麟角,跟欧洲国家差不多。看来“低头族”是全世界的共同现象,可不能单单诟病我们自己同胞啊~~~
(除了牛车水所在的紫线外,其他线路是没有中文报站的,中国游客要注意这一点。http://www.yan.sg/smrt/ 新加坡地铁运营指南参考)

从丹绒巴葛站出来,马路对面就是我们要入住的【胡姬酒店】,老婆大人选的酒店位置so便利
(“胡姬”Orchid,即胡姬花、兰花,特指新加坡国花“卓锦万代兰”。凯德置地在中国大陆开发的高档住宅“卓锦万黛”也是借此命名)

星城暴走 之 初到贵地

安置好行李,可以正式开始扫景点去啦~

踏上新加坡的城市和街道,第一印象就是东南亚式的潮湿与闷热

比起北京刚刚结束的酷暑桑拿天,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们来新加坡这一周,北京开始正式转凉,进入每年最舒适的金秋时节,结果我们却跑这里来继续桑拿来了
来之前还特意查了新加坡一周天气,预报的天天都有雨……结果呢,实际上在这里的六天只赶上了一场……看来全世界天气预报都不怎么靠谱……

本人曾在新加坡企业供职过几年。当时跟新加坡同事交流气候问题,同事提到为了应对北京的冬天买了羽绒服,可是回国根本用不着,新加坡冬季一般也在25度以上;一件羽绒服顶多穿两个月,回国前可以考虑当成全新的卖掉

这次来新加坡,由于寨卡原因,担心蚊子叮咬。不仅预备了防蚊液、防蚊贴,还特意主要带了长衫长裤。
结果到了这里,发现不管市区还是郊区,根本没人拿寨卡当回事,照样是背心裤衩拖鞋大摇大摆着。看来过度小心了……

来到新加坡,基本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虽然我们在每一处景观、街巷中,总是见到黝黑的印度人,显得印度人似乎比华人的人口更多。( 有个形象的比喻说:华人像白煮蛋,马来人像茶叶蛋,印度人像松花蛋)
但实际上,华人占据了七成人口,多数场合下都可以华语沟通。公共场所的标示,是带有汉、英、马来、泰米尔四种官方文字(如下图牛车水的标识牌),当然英文为主。像地铁除了紫线以外都是全英语报站的。

这里的土生华人,多祖籍福建广东、马来,说话带有那边的口音和腔调;另外成长于双语教育环境,即使说华语,也习惯夹带英文词汇出来。记得以前在单位,听到新加坡籍员工凑一起交谈时,华+英+粤+闽+马来各种语言混在一起,说得飞快,简直没法形容~!根本没可能听懂任何一句话

至于印度人的英语腔调,就像“生活大爆炸”里的Raj和“辛普森一家”里的Apu,嘟噜嘟噜的。拼了命仔细听也能听懂一些,反正很别扭。

对于新加坡,国内游客在语言、文化、传统、饮食诸方面都没有很大差异,就像去港澳台一样随意。
自由行的攻略资料比比皆是,不多赘述。签证也很宽松。

如果在行前,希望对这一片南洋小岛的历史人文先做了解的话,我推荐叶永烈老师的 《梦里南洋知多少》,一本很浅显、轻松的随笔
透过大作家的笔触,以同为华人的心态和情怀,去看待星城岛国的前世今生。我相信有这样一份细腻的感觉打底,会给我们这些访客增加更多的领悟和共鸣,让这一趟行程更加充实。

新加坡旅游局的官方网站

较小面额的新加坡元钞票纸币,是塑料材质。
防水,不容易脏,也不容易损坏。
眼下汇率是1新元≈4.9RMB。

星城暴走 之 小印度

前面提到新加坡到处都是印度人,我们就先去造访一下印度人的地盘。

地铁紫线到达小印度(紫线有中文报站)。下图是小印度区最核心的【实龙岗路Serango】,从这街道上的莲花孔雀装饰,就能感受到浓郁的印度气息,还有左上角招牌上像小虫子一般的印度语的文字(泰米尔语)。

两座印度宗教神庙之一:
上午造访的——【维拉玛卡里雅曼兴都庙 Sri Veeramakaliamman Temple】,用以祭祀象征力量的凶恶的印度卡利女神。女神形象是很多双手,各执不同武器,双眼瞪大,張著血盆大口,肚子前和腳下都有被她殺死的人……

两座印度宗教神庙之二:
傍晚造访的牛车水附近的——【马里安曼兴都庙 Sri Mariamman Temple】,新加坡最古老的印度兴都庙,供奉马里安曼女神,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湿婆的妻子,马里是“雨”之意,安曼是“女神”之意。印度是农业社会,雨对农业耕种很重要,雨神在印度教中受到万民敬仰,被视为地位崇髙的女神。

以上两座神庙,宗教与历史关系复杂。但对于我们这些完全不懂的游客而言,起码从门口上方花花绿绿上雕塑装饰上区分不大明白,看起来基本是一个风格。
进入神庙前需要脱鞋,把鞋统一留在外面鞋架上。神庙内部区域并不大,游客基本转一圈就离开了,倒是信徒们的虔诚跪拜很吸引人。
在这里我终于见识到了真实的“五体投地”之势,虽然五体投地专用在佛教,但算是古印度的仪式之一,所以其他宗教信徒的行礼应该也是大同小异吧?出于敬畏我并没有拍照,从网上找了个图,跟我见到的基本一样,就是全身扑于地,诚心敬拜

星城暴走 之 武吉士

下一站,新加坡热闹的商业中心【武吉士BUGIS】。

旅游在小城市,最按地气的方式就是——步行/暴走。
沿途可以随时发现街头市井的平民景观。比如这些色彩鲜明的住宅楼。

每每遇到CapitaLand和Trust,倍感亲切~

武吉士步行街,看起来就像是我们这儿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估计里边有好多玩意都是从中国批来的……

走在路上,不经意一个侧目发现了另一个重要景点,差点就错过了。
苏丹回教堂Sultan Mosque】,建于18世纪,是新加坡最重要的清真寺、最壮观的宗教建筑。据说可以同时容纳五千教徒礼拜。进门要脱鞋、穿衣不可过于暴露、可借用长袍入内。

不过我们没找到非穆斯林游客的进入通道,只好在外面远远地看看作罢。

大清真寺的街对面,那个黄色+绿色的招牌所在——著名的【ZAM•ZAM穆斯林餐厅】。
这里的Murtabak(一种蛋+肉的煎饼)很有名,可惜当时我们当时很饱,就没有进去品尝。以后来新加坡的朋友建议不要错过。

不远处的【哈芝巷】,一条安静的小巷,一个小趣味的景点。

哈芝巷曾是一条矗立着战前房屋的空荡街道,如今在本土设计师和年轻创业者的天马行空之下重获新生。从满墙上花花绿绿的涂鸦,能感受到充分的青春自由的气息

这样的一片天地,绝对不乏朝气蓬勃的未来主人翁……

星城暴走 之 美食中心

新加坡红点设计博物馆 Red Dot Design Museum】,德国以外的世界上第二家红点博物馆,以最最前沿与尖端的独特设计闻名于世,无可争议的“卓越”二字的代表!也是LP大人最期待的景点。

Unfortunately,本周博物馆为了一场特约展览而闭馆装修了 ……只好就跟外面抓两张照片留念吧。
今日之憾,只好留待以后再去北德时安排解决了。

没去成“红点”品味精神食粮的遗憾,就用物质食粮来缓解吧~

距离【麦士威路美食中心 Maxwell Food Centre】仅百米之遥。

(借用穷游的介绍原文)传奇熟食中心,毫不夸张的说,这里每个摊位都各具特色,每个摊位每天都大排长龙,其中红透半边天的当属天天海南鸡饭,以及最近肆无忌惮地红火起来的老伴豆花。

现开的新鲜冷冻青椰子,新币3块钱

【天天海南鸡饭】食客排大队求购。名声在外,火得不得了,每天定点贩卖,卖完就收摊,周一还休息。
我们后来傍晚赶上过一回出摊,刚排了三分钟队,饭卖光了就收摊了
其实去别家吃味道也差不了多少,很多类似的熟食中心都有海南鸡饭。

老伴豆花,吃着了。没感觉有啥特别的。

新加坡这种闷热的地方,凡带大棚的公众场所,最常见的就是成排成排的风扇了,必备设施。
找个正对风扇下方的桌位,踏踏实实大快朵颐,还是不错的

星城暴走 之 牛车水

前往牛车水华人街方向,沿途是著名的【佛牙寺龙华院】,寺院的高楼中供奉了佛教徒的圣物——佛牙舍利,置于由信徒捐资打造的金制舍利塔之中。

寺院占地面积不大,但充分利用立体空间,五个楼层内部都设有展厅及花园钟楼。

佛陀降生时,手指天地,大呼“天上地下、唯我独尊”情景。

再到有壁画和小学生的哈芝巷。

【牛车水】新加坡的唐人街,华人祖先闯南洋来到新加坡后形成的聚居地。这里的街巷繁华,气氛亲切,就像是新年的集市一般。(具体位置在宝塔街Pagoda Street和史密斯街Smith Street之间)

星城暴走 之 鱼尾狮公园

已是傍晚。初来乍到,这一天从天亮走到天黑。
此时终于看到了我们印象中的现代化的新加坡——红花绿树掩映之间,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操着不同语言的商务人士出入于写字楼之间,马路上车来井然有序。

“花园城市”名符其实,高高的楼体之上,也尽是郁郁葱葱,如此的养眼

夜幕低垂之下,终于暴走到了今天最后一站,新加坡河畔的鱼尾狮公园。

鱼尾狮是新加坡从一个小渔村发展至今的象征,也是国家的标志。据说公园里的两座雕像是妈妈和宝宝,爸爸位于圣淘沙岛观景台,另外还一个更小的宝宝在花芭山。

夜幕之下洁白的鱼尾狮雕像与新加坡的另一个标志金沙酒店遥遥相对。

LP跟鱼尾狮妈妈合个影~~  结束第一天满满的行程。

Day 2 河川生态园→两个动物园

今天要在外奔波一整天,直至入夜。
造访新加坡的三大主题生态园区——河川生态园、野生动物园、夜间野生动物国。

LP大人已经提前在网上订好全部的园区门票和车船项目票。
三大园区位置相距很近,从自动取票终端上,可以取到所有的预订票。

星城暴走 之 河川生态园

亚洲首家以河流为主题的野生公园。分为世界八大河川生态展示区。
河川生物种类丰富,包括濒临灭绝的湄公河巨型鲶鱼、中国中华鲟等珍稀水生物
中国赠送的大熊猫凯凯和嘉嘉也生活在这里。

可以通过微信扫二维码来获得每个展馆的中文讲解,很贴心便利

小爪水獭家族。

某种食人鱼类吧,看那大尖牙……

如此近距离观察某种鳄鱼。

触摸区,可亲手触摸海星、珊瑚等。

专为凯凯和嘉嘉设立的园区,可惜都睡着呢~~~
不会是凯德置地赞助的吧?名字起得也很妙啊(凯德以前在新加坡叫嘉德置地,正好合着凯和嘉两个字)

下面是比较有趣的“亚马逊河流游船”,这个是要单独花钱订票的。

按说一趟游船应该可以看到水域周边很多生物和生态,结果只看到一两头长颈鹿在觅食。
游船上的向导小女孩还给大家看了长颈鹿的颈部鬃毛和球型粪便。就没别的了。
这样的一趟亚马逊之旅好平淡啊……失望……可能还是天热的缘故吧……

大游船之后,另外还有一个漂流船节目,这个还不错。
通过人工规划好的曲折水道,体验亚马逊丛林秘境,看到了稍微丰富一点的动物各类。

启航~~~

大海牛。水族馆的设计很巧妙,可以从多个角度、多个高度去观看水池的上下部分。

星城暴走 之 野生动物园

动物园,一进门先看见这样一个丑陋的猴子

来的时间不巧,正值大下午的午睡时刻

马来貘、疣猪、白虎、狮子、猎豹……都乖乖地在午睡,简直是幼儿园啊~

至于科摩多巨蜥,醒着跟睡着的样子也差不太多。

也有没睡觉、在吃饭的。

大白熊,身处于“冰冷苔原”的低温空调房间,仍然是热得懒于梳妆——看这一身大白毛都变绿毛了。

其他居民,各种淡定。
即使是跟游人近距离对峙。

东南亚特有的长鼻猿猴,以鼻大为美。

从动物园出来,已经下午。
到肯德基吃了一份类似“全家桶”的大份鸡肉套餐,虽然疲惫且饥饿,但俩人还是没能够全部消灭掉,最后都吃不动了。

这一大份,吃着吃着就吃不动了。

休整已毕。起身前往最后一站,晚7点才会开门的夜间野生动物园。

星城暴走 之 夜间野生动物园

动物园门口,这是一个醒目的保护珍稀动物的宣传栏。
YOU BUY  ~  THEY DIE
鲜红的字迹,鲜明的警示

接近晚上7点,夜间动物园门口开始排起长长的队伍。

入园前的一个小节目——由婆罗洲原住民的喷火表演助兴,以拉开夜间丛林行程的序幕

还会从一旁露天餐厅的食客中,拉一位上来一同演出

新加坡夜间野生动物园 Night Safari
是世界首家夜间游览的野生动物园,不同于其它夜间有照明的普通动物园,也不是现代化夜间生物馆。游客可在夜间于热带丛林中观赏野生动物,可坐乘坐小火车游览,从而获得独特的体验。

乘坐中文小火车游览的时间是晚20点45分,天已全黑,光线不是太好。尽管全程有清晰的中文解说指示动物的位置,观感体验其实不那么理想,走完七大自然区域回到出发点。
我的A290单反夜景拍摄极差,试了几下就放弃了。从LP那盗几张也不那么清晰的图凑合看看吧。

最后这个是远远山包上的鬣狗群

最后追加说明一下,从新加坡市区前往三大园区,最主要的公交方式是两种:

1、地铁红线东侧到宏茂桥站Ang Mo Kio,换138路巴士终点直达;
2、地铁红线西侧到蔡厝港站Chua Chu Kang,换927路巴士终点直达。

以上两种均可,我们当天上午是坐927去的动物园,晚上是坐138回酒店。

Day 3 滨海湾→牛车水原貌馆

昨天的行程结束得很晚,回到酒店快12点了。今天睡到早上8点多才起来收拾出发。

10点出门,先到酒店旁边的“丹绒巴葛市场和熟食中心”吃早饭。
一楼是菜市场,水果蔬菜摊位上,瓜果梨桃陈列整齐;二楼是熟食摊。
典型的当地人熟食排档,我们点了煎鸡饭、水饺、咖喱馅等一通吃,还有甜豆花烧仙草冷热甜点。

这个 Curry Puff 是印度/东南亚地区的传统食品,大个儿的咖喱馅饺子油炸出来,外酥里辣。
望京嘉茂刚开业那几年,新加坡品牌占比较大,当时还有这种食品的店铺在(名字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我就是在那时品尝过,说不上爱吃,就是想怀旧一下

星城暴走 之 滨海湾花园

11点了才坐地铁前往“滨海湾花园”。
从地下出来,充沛的正午阳光之下,豁然见到新加坡的知名地标——金沙酒店和摩天轮。

滨海湾花园中的“植物园冷室”——用现代科技营造的两座四季长青的荟萃世界园艺精华的厅堂。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带有气候控制功能的温室室内植物园。包含两个玻璃生态区:“云雾林”(0.8 公顷)和“花穹”(1.2 公顷)

在这里,还原了热带山地凉爽潮湿的气候与地中海、半干旱、亚热带地区凉爽干燥的气候。
这些都是世界上最受威胁的栖息地,许多植物物种面临着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化和栖息地破坏的威胁。

从网上找到一张玻璃植物园外景图。

先进入“花穹”,这一座硕大的玻璃拱形大花房。
从高处观景台俯瞰,感觉有点像马德里阿托查火车站里面的那个“丛林大厅”绿色景观。

离开“花穹”,来到“云雾林”。
甫一入内,迎面就是高耸入云的人造大瀑布。
水气四散,让人清爽无比

乘电梯直达顶层后,
沿着曲折的空中走廊一路盘旋走来,
尽赏来在自世界各地的奇花异草、碧绿景观。

告别室内植物园,第三部分就是“超级大树”之上的“空中走廊Skyway”了。
走在百米多长的高空通道,四外可一览滨海湾的别样景致,体验树顶漫步的感觉。
就是太晒,大下午的,没法在上边呆太久……

固定空中走廊的粗大钢缆

附一幅来自网上的夜景美图,体验一下滨海湾花园的独特魅力~

星城暴走 之 松发肉骨茶

结束滨海湾花园旅程。返回牛车水方向。
从地铁上来,突然发现在藏身角落之中大名鼎鼎的“松发肉骨茶”小店面

菜单很简单,就几道汤卤小菜菜式。

新加坡出生的蔡澜大师说过:在国外,最想念的就是肉骨茶……

其实就是南方吃法的带中药材熬制的排骨汤么。
新加坡不计其数的肉骨茶店和路边摊里,松发肉骨茶(Song Fa Buk Kut Teh)名气最响。在牛车水、克拉码头等地都有分店。

松发做的是传统潮州式的胡椒味重的肉骨茶,骨汤颜色淡且清,药味淡而胡椒辣劲冲。应该更适宜北方人的口味吧。

肉汤泡油条,是最地道的吃法。

不便宜,名声在外嘛。

星城暴走 之 ★牛车水原貌馆★

在此先抒发一点小感想:
新加坡五日行程,走马观花之下,知名景点必一一赶场,尽显奇迹、精彩。
而其中给我俩最深感触的,却是这小小的一座牛车水原貌馆。

于喧嚣街市上,闹中取静的三层小楼展览馆中,
讲述了一百多年前华人先祖闯南洋的拼搏历程,以及一代代新加坡华人沿袭至今的文化传承
如果说环球影城、金沙滨海湾展示的是金钱映耀之下熠熠生辉的新加坡
那么原貌馆所展示的就是华人血脉中从未缺少的勤奋与勤俭本质所粘连着的那部分新加坡
无论新加坡再如何国际、再如何超前、再如何繁华,
它属于华人命脉的那部分最淳朴的根基永远不会改变!

早在1819年英国人莱佛士登陆新加坡前,
中国下南洋的劳工们已在这里从事槟榔与胡椒的种植。
之后中国南来的华人越来越多,英国人便把新加坡河西南部沿驳船码头一带的地区划为华人居住区。
当时新加坡还没有自来水,生活用水要靠牛车自安祥山和史必灵路水井汲水载运,
于是这个以牛车载水供应用水的地区就称为“牛车水”。

这里,还原了两百年来华人先祖的艰辛与他们的努力。

牛车水原貌馆,一层是复原的“德昌洋服店”。
前店后宅的结构,店面与住宅连在一起,整体面积不算大,但在当时就算是条件比较好的了。
从里宅结构设施,可以看到当时老板一家和学徒们的日常生活原貌。

相比之下,小楼二层条件就简陋得多了。
八户人家群租在一层楼中,每户一间小屋栖身,吃喝拉撒及加班赶工都在其中。

尽管条件艰苦、起早贪黑、收入微薄,这些来自大陆南方的先人,
从来不曾放弃心中对美好的未来生活的憧憬、对遥远家乡亲人的思念,
支撑着他/她们在这片南洋之地,勇敢地生活和拼搏下去。

他们当然享受不到今日星城的繁华、富足、优越,
但他们正是今天这座国际级新加坡无法遗忘的奠基人。

小小一座洋楼,竟包含了如此感人的历史文化传承的信息,让人回味良久。
不知不觉流连了一个多钟头,观毕出门,外面竟然大雨瓢泼!
在闷热的新加坡暴走了三天,终于赶上场雨。
幸好不辞辛苦带着,总算用上了!

路边,偶遇一位廊下避雨的喵主子
每每出游异国他乡,偶遇喵主子,都是一份惊喜和幸运。
还是咱们东方的主子富态可爱,肉乎乎圆滚滚。比欧洲瘦长体型的同类漂亮多了。

趁着在牛车水,去“冯满记”中药店买了同事要的握手牌正鳄鱼油(帮人带,功效我也不清楚)
这种老牌货存量越来越少,只买到了最后的两瓶。

在JD全球购上,一瓶将近五百块RMB;当地70新元,不过很不好找到。
各处问握手牌,都指向牛车水,但牛车水的药店里也不易找到了。
如果不在意牌子,倒是有很多新品牌的鳄鱼油。

星城暴走 之 MustafaCentre

Mustafa Centre 小印度的穆斯塔法中心,绝佳的小市民购物运算。
外表看着很普通,里面可真是大,琳琅满目的各种调味品、亚洲食品、中式药油、生活用品……价格也很亲民。从地铁紫线花拉公园 Farrer Park 出站后向东南方向走10分钟就到。

我们第一天刚小印度时,曾在这买水来着,发现里面奥妙无穷,今晚特意过来专程采购小商品
提示一点:背包的顾客不必存包,工作人员在门口用尼龙扎带把包封上,因此记得提前把购物袋和钱包拿出来随身携带,以免结账时拿不出钱包来,出门再找工作人员把扎带剪开。

南洋之地,最不缺少的特产就是各色中式外敷膏药、精油。

这种鳄鱼油只要60块新币。

各种饮料,琳琅满目。

五彩的“喜乐”

小白瓶是新加坡特色的薏米饮料。新加坡闷热潮湿,薏米最利于祛湿。

采购完毕离开商场回家,已是华灯补上,一片霓虹色彩。

Day 4 圣淘沙环球影城

第四天,安排一整天的环球影城之旅。

在世界五大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中,面积最小的【新加坡环球影城】,是Sentosa圣淘沙岛名胜世界中最具人气的核心景点。为适应新加坡环境量身定造,布局紧凑。在此可身临其境体验各种莱坞主题的现代科技游乐体验。

公园分为七大主题游乐区——
好莱坞】梦幻花车巡游、小黄人;
纽约】芝麻街之意面太空战;
【科幻城市】“变型金刚3D对决之终极战争”、世界上最高的红蓝双轨过山车;
【古埃及】“木乃伊复仇记”挑战世界最惊心的室内云霄飞车、寻宝奇兵;
【失落世界】制作宏大及精美的水上特技与现场爆炸效果、侏罗纪激流冒险;
【遥远王国】史瑞克4D影院、与童话明星合影;
马达加斯加】木箱水上漂流之旅。

新加坡本岛坐地铁到港湾站/怡丰城,在此可乘坐圣淘沙捷运线、或步行通过圣淘沙跨海步行道,到达圣淘沙小岛。

为了游玩得高效、尽兴,如果不差钱的话,建议提前在官网上预约Fastpass速通票,多花点钱享受大部分游乐项目的优先通道(古埃及“寻宝奇兵”和失落世界“天幕飞行这两项无优先)。可在环球影城官网、淘宝、或者现场购买。在大门口左侧的“游客服务处”换好速通手环即可。

当然,若非旺季前往,有很多项目不需要优先,也不必排长队的。我们买的是两个成人的无限次优先票,1300RMB。就是图个保险,结果事实证明我俩这速通票远未物尽其用……

我们当天是从好莱坞纽约→科幻城市逆时针方向转的。

前面都是小儿科的娱乐,没什么可说的。

星城暴走 之 变形金刚&云霄飞车

直到科幻世界,精彩启动——“变型金刚3D对决之终极战争”,比顶级iMax还要出色的视觉、音响、力回馈效果。

想像一下——坐在一辆被变形金刚挟持的车里,看着庞大的汽车人与霸天虎在自己眼前10几米的地方拼死搏斗,车辆随时被这些强大的能量所波及;还会随着电影情节剧烈的颠簸,甚至被威震天抛上高楼,然后自由落体……疾驰、急停、冲撞、失重……完全不会觉得是在看电影,绝对的身临其境、超级完美的体验!!!!!!

影院外面的巨大变形金刚

继续科幻世界的精彩刺激——世界上最高的红蓝双轨过山车

太空堡垒双轨云霄飞车,就是红、蓝两车在各自轨道同时飞出,红色代表人类,蓝色象征机器人。
坐在车上感觉好像对面列车要撞过来一样,部分路轨是悬空于湖面之上,更加惊险。红色是座位式、蓝车是吊脚式,各有各刺激。

这一项目用速通票是很值的,尤其如果想把红蓝两线各玩一遍,人很多(看来世界上不怕死的大有人在)。这一项要存包,而且手表、项链、银镜这些也要摘下,有些老外甚至连鞋也不穿怕甩出去吧。

体验过程描述:
对于我这样比较胆小、基本不玩刺激的人,此前总共只乘坐过一回过山车。
大约是25年前在北京游乐园,当时全程紧闭双眼拼命缩在座位里,就这样呼呼呼地玩过去了。
这一次,总算是有进步,敢睁眼并且四处张望了。
当然,从列车驶出平台,缓缓爬上最高点的过程开始,心早已悬起来紧绷得不得了。
等到飞驰而出时,那时再紧张也没有卵用,速度快到思绪根本跟不上飞车的行进。
只能悲催地随着飞车的上下起伏,五脏六腑四下飘荡自由落体。
很多人都会在飞驰过程中沿着起落节奏大喊尖叫不知道为何,
反正我自己是喊不出来,我保持沉默,只在内心中呼喊。
等到似乎稍微适应一点了,过山车已经停靠到站。
果然是飞一般的感觉,不过比民航起降时难受多了。

从过山车上下来,正常的反应是自身平衡被打乱,脚下发软。两三分钟后就恢复正常了。
不过LP大人可惨痛多了,早饭消化未尽,弄得肠胃翻江搅海、头晕脑胀。
到古埃及游乐区的门口荫凉处坐下,缓了近一小时……

话梅糖、冰棍、冰可乐……轮番调解之下,终于恢复过来。
本来信心满满要把红蓝两线都坐一遍的,这一下就此打住。LP自嘲说这真正叫“No Zuo No Die”

反正我也压根不喜欢过山车,不坐正合我意

埃及区的游乐项目,主要就是“木乃伊复仇”,那个恐怖的室内过山车。于是直接PASS掉。
另一项“寻宝奇兵”,就是坐着吉普车在平地上转啊转,很安全,适合小朋友。这一项没有快速通道,排队人也很多,我们也放弃了。

从外观看,古埃及主题的法老神庙、荷露斯神的造型、方尖碑等等,制作得还是很有那个感觉的。
从整体到细节,都让亲身到过埃及的我们俩感到无懈可击。

星城暴走 之 未来水世界

下一个最最期待的精彩节目——失落的世界中的“未来水世界”特效表演!

既非3D也非4D,而是真人现场表演!
现场的弄潮、跳水、打斗、爆破,一切都是真实发生在眼前,场面宏大!
每天只演两场、每场30分钟左右,要注意时间。

正式表演之前,是三名龙套演员与观众的趣味互动。

观众席的前五排蓝色座位,是“全湿区”;再往上五排绿色座位,是“半湿区”;最靠后面的五排红色座位,是“全干区”。

坐在前排、中排座位,可以很尽兴地体验一把“湿身之爽”

还好LP提前看攻略早做了准备,买好一次性雨衣。这样两不耽误,既保证了全湿区的充分互动乐趣、又可以全身而退

对面的印度小哥手里拿着的水枪,是瞄准我们这里的哦~
当然,过后我们也以牙还牙啦~

没有雨衣保护的头部,就这样了。

正式演出开始,烟雾、水幕、搏斗,各种精彩……
《未来水世界》是20年前环球出品的科幻大片,凯文科斯特纳的主演,当时投入巨大、但票房惨败。现在这表演的故事情节取材于影片最后决战场景。

反派的杂兵,被女主打败后,直接挤到观众席上躲起来

最为精彩的现场爆破

演员谢幕

“侏罗纪河流探险”,失落世界的另一个热门项目。
有点激流勇进的感觉,但是史前丛林的周遭环境更有气氛。

圆形飘流船是由三部分扇型软连接组成,在遇到起伏的地方水可能会从连接缝隙涌进船体,也要提前有个心理准备。在这里,我们俩用掉了另外两套一次性雨衣。

“遥远王国”和“马达加斯加”,基本全是童话主题。
惊险的成分会减少一些,当然各种变相过山车除外。

奥斯卡小金人,纪念品店里的特色礼品,买来送给朋友、家人、领导是很不错的。

前面说了,新加坡环球影城占地面积最小,很快就能转完一圈。
如果忽略游乐项目排队等候时间,基本上一天转个两三圈是没问题的。

当然这里面物价是足够高的,比如一份热狗食品、一瓶可乐,都要五六块钱。合RMB接近30块了。

星城暴走 之 龙海鲜螃蟹王

在居住的胡姬酒店附近,有一家“龙海鲜螃蟹王”。这是当地相当有人气的一家餐饮。
它在宏茂桥Ang Mo Kio的总店,据说是孙燕姿、小S、范玮琪等明星经常光顾的;自然人满为患。

我们这边的分店,深藏于居民区中,人不多,却能随时来品尝美味。

一杯新加坡特色的薏米汁饮料。

这一餐的小票找不到了,我记得是130多块吧,合RMB六七百。不过食材是很棒的,连我这从来不吃螃蟹的人都为之折服了。

Day 5 集邮博物馆→国家馆→克拉码头

住在新加坡的最后一天。
为了充分体验星城的繁华,LP特意预订了一天的丽思卡尔顿美年酒店

星城暴走 之 丽思卡尔顿

从浴室的大窗,可尽览克拉码头开阔的美景。

坐在空前,就可观赏从傍晚至日落的美景变幻。

穿过高高的大堂,去吃自助早餐

星城暴走 之 集邮博物馆

最后一天,启动我们的历史文化寻访之旅~~

以小小邮票的方寸之间作为载体,去了解新加坡50年的建国之路。

今年正值大文豪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集邮馆也布置了大量以莎翁生活时代(伊丽莎白一世)和传世名著为背景的邮票相关展览。

新加坡是很重视教育的国度,集邮馆也是学生们经常光顾学习的重点场所。莎翁展览自然偏于卡通风格,以利于少儿普及,这一点借得借鉴。

留个纪念

宽阔的新加坡河。

河对岸有一家鼎鼎大名的餐饮——JUNBO 珍宝海鲜。
“珍宝”素以辣椒螃蟹闻名,还有虾类和蚌类,都是最新鲜的食材。在这里一边吃辣椒螃蟹一边欣赏河景是一种享受。
当然消费肯定是高水准的,而且还得预订。我们在酒店已饱餐了自助早餐,就不用过去烧钱了。

这栋漂亮的七彩大楼,叫做“新加坡新闻及艺术部大厦 MICA”。
这是新加坡的一个政府机构,主管创意产业发展,其中有很多画廊常年展览。

星城暴走 之 国家博物馆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相当于咱们的国博。
一共三层,一层新加坡殖民到建国历史,二层近现代发展,三层讲座论坛等等。

和上午参观过的集邮馆性质类似,讲述了身处弹丸之地的新加坡,从古至今经历英国殖民、日占统治、马来决裂、直到独立、现代化腾飞的每个历史过程。当然,比起集邮馆来,这里内容更加庄重严肃、也更加丰富细致。

参观后LP表示——原先觉得新加坡这种没有百年文化、没有悠远文明的国家,历史有什么好讲的?看完方知,人家对于时代片断的细节叙述非常用心:比如日占时期人们的生活什么样、多么困苦、吃什么、学校学什么;建国前,新加坡流行什么样的服饰、包括各个年代的电视剧、片头曲、音乐绘画艺术的发展等等,应有尽有。

在博物馆中,陈列着80年代曾经在国内播出过的电视剧《雾锁南洋》。那时候我好像还没上学,家家户户也是刚刚普及电视机,但我有印象那时看过,甚至还记得里面片断情节。博物馆中,不仅有这部片子的海报,还能观看和收听片头曲。

出现在荧屏上的——正当盛年的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去年逝世)。
正是这位新加坡土生华人,以他的一腔热忱和一身清廉,
带领曾经积贫积弱、资源短缺的弹丸小国新加坡,用30年时间跻身世界前列,
将这一片环境恶劣的南洋蛮荒之地,发展成世界公认的花园城市、清新国度。

新加坡的成就,没有偶然、不靠幸运,完全是脚踏实地和与时俱进的结果,
一部新加坡发展史,便是讲述华人以勤奋获成功的最佳剧本,
当然这里面蕴含了极厚重复杂的历史过程。

与这段奋进历史同样厚重的,还有英属殖民地时期的历史与建筑。

比如下图这里,1887年开业的莱佛士Raffles酒店,以新加坡创始人莱佛士爵士命名的6星级酒店,堪称新加坡历史的见证者。

酒店二楼,有一个同样有名的 Long Bar 酒吧。
这里是新加坡司令Sling鸡尾酒的发源地,而且是新加坡全国唯一允许“乱扔垃圾”的地方,可以将花生壳随意扔在地上。

超有个性和怀旧感的“电风扇”

前面这杯矮胖的是无酒精饮料、后面细长鸡尾酒杯里红色的就是标准的Sling司令鸡尾酒

吧台上处处摆着花生,虽然都是不饱满的小粒粒,并不好吃。
不过显然,人家不是为了让你吃,是为了让你扔壳用的……

呵呵,入乡随俗……

星城暴走 之 双螺旋桥

新加坡的最后一晚。
夜幕低垂之下,来到双螺旋桥。

连接滨海湾Marina Bay 与滨海中心Marina Centre 的螺旋桥 Helix Bridge
被誉为新加坡的又一地标建筑,这座长280米的步行通道是世界上首座曲线桥。
其设计灵感,既包含现代DNA双螺旋的科技因素,又融合东方阴阳相通之道,可为滨海湾带来财富繁荣,也象征新加坡的生生不息。

桥头上有位老爷爷的小摊,卖饼干夹冰淇淋,1块2一个,各种口味。
这个小摊子很有人气的哦,冰淇淋便宜好吃,正好边吃边逛,增加乐趣。

双螺旋桥与两侧高耸的金沙酒店和摩天轮,组成了充满现代感的建筑群组。
到了晚间华灯初上,螺旋桥也被各色灯光点缀,如梦如幻,倍加迷人。

新加坡拥有世界最高的摩天轮,夜幕中灯光闪烁的高轮更加威武。

星城暴走 之 结语

次日上午,再到樟宜机场,准备返程。
新航SQ806航班,16:50起飞→23点抵达首都机场】

新加坡最最推荐的特产:全球顶级的TWG茶品,中式英式都那么出色。

六天五夜,行程满满,时间过得飞快。
感觉刚刚开始熟悉,就要挥手告别了。

这里承载了华人先祖们背井离乡的无奈与拼搏创业的艰辛,
而今已成为世界瞩目的时尚与旅游的圣地。
亲自来到这里,拜访名胜古迹、感受市井民生,
理解这片土地的过去、现在、必将更加美好的未来。

星光耀南洋,何惧风浪摧。
鱼尾跃龙门,凭空再腾飞!

😀😀😀

2016-10-07 11:03

不错

2016-10-07 14:22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996476 发表于 2016-10-07 14:22:26 的回复:

不错

回复蚂蜂窝用户92996476:谢谢鼓励

2016-10-07 15:41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09 21:25

引用 dongyujiao 发表于 2016-10-09 21:25:09 的回复:

回复dongyujiao:谢谢支持和建议,以后会改进

2016-10-09 22:4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10 11:53

引用 rebeccagreat 发表于 2016-10-10 11:53:57 的回复: